1958年3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说,西方主张在5、6月间举行外长会议,然后在8、9月间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说法,“值得考虑”。这种说法是一位西方外交家在西德驻莫斯科大使哈斯举行的一次招待会上对葛罗米柯提出的。
    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愿意尽一切力量促进东西方之间就应该采取的程序问题达成协议。
    西方一位不愿发表姓名的外交官对苏联外交部长说,西方国家目前没有拟订出对最后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一成不变的政策,而要看协议的可能性如何而定。据说葛罗米柯回答说,苏联也正是采取同样的态度。
    西方观察家们在招待会上进行了交谈,这种交谈表明,关于“最高级会议”的问题还在继续进行外交试探,双方看来似乎都在一定程度上愿意妥协。看来苏联准备接受西方的某些建议,尽管它仍坚持拒绝讨论东欧国家的问题或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它认为讨论这些问题“为时过早”。
    一位西方外交家把“最高级会议”的预备工作比作一次宴会,他说:“这餐饭现在正在准备中。锅子已放在火上,现在只不过是要剔出各种宾客不爱吃的东西。”这位外交家继续说:“在东西方领导人能在同一张桌子边心平气和地坐下来之前,必须把菜肴调配得合于双方的口味。”

【路透社伦敦21日电】据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现在正在讨论跟苏联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的西方政府,不久可能建议由“四大国”大使在华盛顿举行会议以继续进行准备工作。
    但是这里预料,加强目前主要由政府首脑以信件进行的意见交换的建议,要等待西方把它们对最高级会议可能要讨论的问题的政策作进一步的协调后才会提出。
    在最高级信件交往中,西方在什么时候采取下一行动,现在仍旧不能肯定。但是现在预料,大概艾森豪威尔总统在给莫斯科的下一封信中会提出一项建议,要求“四大”国大使在华盛顿开会准备外长会议。这本身将是最高级会议的前奏。
    但是一项可能的时间表——如果以重新研究西方对最高级会议议题的政策为条件的话——大概将把任何最高级会谈推后到夏末或秋季。外长会议大概不可能像苏俄建议的那样在4月召开。
    同时,这里并不想屈服于布尔加宁最近给麦克米伦的信中所施加的压力而取消下月在巴黎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防部长会议的计划。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1日电】白宫今天支持国务院的一个声明。声明提示说,美国正在等待对美国3月6日送交苏联的备忘录的复文。备忘录里要求克里姆林宫说明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目的——它是希望“装装样子的会议”还是“有意义的决定。”

【合众社台北21日电】美国今天进行了幕后活动来消除国民党中国和日本在两个中国问题上发生的日益增长的分歧。
    由于蒋介石政府中断了官方贸易谈判并且断绝了同日本的商业关系,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非官方贸易协定所引起的这场争执已进入严重阶段。
    消息灵通人士说,国务院已命令在台北和东京的美国外交人员运用他们的影响使这两个国家言归于好。

【中央社台北20日电】行政院长俞鸿钧现正运用他的政治权力,着手推行一项政治上的革新运动,以新的人事、新的办法、新的作风作一次政治上的有效改革。他告诉中央社记者说,他的改革目的是在“能满足各方面的期望”,他认为各方面对行政院的期望很高,这固然是很可喜的,但同时也足使我们更加警惕。俞鸿钧接长行政院即将届满四年,他显然对他过去的工作并不自满,他最近曾在立法院坦率承认他过去的施政进步不如理想,改革不够有效。
    他说,新的办法将针对过去的缺点从事改革,他强调今后行政机构将力求精简,制度力求健全,手续力求简便,以增进政治上的效能。
    【中央社台北21日电】行政院长俞鸿钧今日在立法院宣称,政府决心贯彻实施自中央至省以下各级机构的精简,正由总统府临时行政改革委员会全面研讨中。
    俞院长答复上次会议部登敖委员所提的质询时,曾指出政府精简机构的具体措施是:一、裁并中央与省间的重复机构。二、归并省级治安机构,改为一个机构。三、调整省级各警察机构,减小单位,对指挥系统加以改进。

【中央社台北21日电】韩境联军总司令德克尔上将今晨由参谋总长王叔铭将军陪同飞往中部军事基地参观,他曾向当地国军负责首长赞扬他们训练的成效和示范操作的纯熟。与德克尔同往中部参观的有美国驻韩军援顾问团团长麦备兹少将、韩境联军总部第三处处长白艾士上校、驻华美军顾问团长鲍温少将、陆军组长雷斯顿准将等。
    当德克尔参观某部队实战演习时,该部队长曾以荣誉军旗模型一个相赠,这个演习的部队曾于三十八年在古宁头痛歼匪军,造成金门大捷,后奉最高统帅命令特准佩带缀月飞虎之臂章,并颁发该部荣誉军旗。
    德克尔于上午飞抵中部某机场时曾首先参观空军喷射机特技表演,然后前往陆军某部驻地参观,下午二时许他们抵达某训练基地,参观入伍士兵训练的情形,六时飞返台北,明日仍将继续军事参观。

【新华社香港21日电】悉尼消息:在联邦政府拒绝发给来这里参加澳大利亚共产党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和译员以签证的消息传出以后,各方普遍表示抗议。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各州的劳工理事会、宗教、文化和商业界发言人都抨击拒发签证的行动。有力的澳大利亚铁路工会联邦书记欧布赖恩的意见是工会方面具有代表性的意见。他说,按照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的政策,我们直接向联邦政府提出了抗议。大家都知道,在孟席斯政府的赞助下,两名战犯——日本的岸信介和克虏伯都到这里来过。看来,情况是欢迎过去的死敌而回避过去的盟友。
    澳大利亚码头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希里号召拥有五万会员的联合会各分会提出抗议。悉尼书店店主谢泼德说,拒发签证“是一个令人震惊的决定,它表明,这里仍然有麦卡锡主义并且表明美国控制着我们的外交政策。”谢泼德说,澳大利亚人渴望对中国了解得更多一些。他问道:“是谁挂起铁幕来?”卫理公会领袖布兰德牧师说,这是政府的一个错误。他说,各种政治思想的代表团在中国都受到了欢迎并且受到了非常有礼貌的待遇。“这使我国人民感到难堪而且也不符合与中国人民建立和平关系的最大利益。”布兰德说,这种代表团将有助于改善国际关系。

【法新社香港21日电】根据香港收到的消息,中共政府对中国人数众多的一些少数民族的政策正在开始强硬起来。
    政府的政策在过去五年中主要的目的是防止对少数民族采取“大汉族”主义,现在却逐渐转向于一个反对少数民族本身中的“地方主义”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运动。
    就在去年,毛泽东主席说,耐心及和解的精神将逐渐消除少数民族、特别是西藏人对中央政府的指示和控制的抵抗。但是,根据这里收到的充分的消息,地方反对中央政府的行为现在已经达到严重的程度,因而引起了北京的忧虑。
    在西藏、新疆和内蒙古,“非汉族”的民族占大多数。这些少数民族在处理内政方面享有一定的自治权,可是现在遭到两种可能会使他们增加不满的重大压力,就是:(一)中央政府和共产党决心在这些地区强制实行同中国其他地方相类似的社会制度和经济制度。(二)由于中国的迅速工业化和新资源的开发,大批“汉人”来到了这些地区。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还注意到了“汉族”本身某些地区、特别是在中国西部和南部的不满情绪,这些地区历来拒绝北京中央政府的管辖,而保卫他们的地方权利和利益。这些“不满的”中国人大部分住在从西北部部的甘肃到西南的云南一带,其中包括湖南、广西和广东。
    根据这里收到的消息,在所有这些地区,中央政府现在采取一项新的“坚定的”政策(中央政府自从1953年以后曾放弃了这种政策),来消除“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倾向和“地方主义”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