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18日电】莫斯科的外交界人士今天说,将为最高级会议扫清道路的外交部长会议的外交准备工作现在已经在进行中。
    这些人士说,苏联驻华盛顿、伦敦和巴黎的三位大使已经接到了一些使他们能够处理外长会议组织工作的指示。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据今天的消息,美国政府决定反对在美国举行最高级会议。据说它希望这样一次会议在欧洲举行,并且非正式地提到日内瓦和斯德哥尔摩,作为今年秋季举行会议的可能的地点。
    虽然,艾森豪威尔总统最近说,如果最高级会议开得很长的话,他希望在美国举行会议,可是,美国官员们对于赫鲁晓夫和布尔加宁访问的安全问题感到很焦虑,因为保卫苏联领袖们的工作会发生许多问题。除了安全问题的考虑外,据说某些美国政府官员们之所以反对给俄国领袖们第一次访问美国的机会,是因为他们也许会从这样一次旅行中获得所谓宣传好处。
    艾森豪威尔总统和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讨论了苏联在上周末采取的最近的外交行动。杜勒斯向艾森豪威尔总统汇报了盟国最近对于如何对付苏联坚持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之事的看法。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权威人士今天说,美国政府宁愿在今年秋季在日内瓦举行最高级会议,而不希望在任何美国城市举行会议。这些人士说,政府在这个问题上还没有作出最后决定,可是政府人士中总的倾向是:由于许多原因,最好还是不要在美国领土上举行政府首脑会议。
    【法新社纽约19日电】美国“新闻周刊”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政府正在认真考虑关于由美国和苏联召开两大国最高级会议的计划。这家杂志说,政府认为,如果所有的或大多数的大西洋公约国家参加最高级会议,那么,在它们之间进行协商的问题就几乎会是无法解决的。
    这家杂志说,大多数西方国家似乎并不反对举行两大国最高级会议。

【合众社华盛顿19日电】官员们今天透露,美国正在考虑于9月底或10月初在日内瓦举行最高级会议。
    已采取了新的行动,就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向俄国人进行试探。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正在研究举行一次值得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前景。预料,委员会会一致同意,下一个行动最好是建议召开外长会议,以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讨论裁军问题、德国问题和其它问题。
    有相当数量的证据可以证明,美国和苏联在长时期的外交活动期间,正在缩小它们之间在最高级会议上将要考虑的裁军问题和其它问题上的分歧。
    艾森豪威尔总统已经下令在科学上进行彻底的调查,例如,是否可能禁止核武器试验两年或三年。同俄国人达成任何这样的协议都要附有仔细的视察程序。它还将包括苏联这样一个诺言,如果可能的话,同意停止把裂变物质用于制造武器。杜勒斯还命令他的裁军工作人员对美国同盟国的裁军政策进行“可能的修改”。正在研究同俄国人可能达成停止核武器试验协议所引起的政治影响。
    来自中立国的一些外交官报道,他们看到了东西方在最高级会议上达成某些协议的令人鼓舞的迹象。他们认为,在禁止核武器试验,外层空间、裁减常规军备以及安排某种全面裁军制度方面可能达成协议。
    【共同社东京19日电】特派记者大竹华盛顿18日电:据说美国政府现在大大改变以往的态度,对苏联提出的无条件禁止核试验方案,正在研究新的试行停止核试验方案。据料这项方案拟订完成后,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给苏联总理布尔加宁的信里加以说明,探询苏联的意见。
    据华盛顿权威人士的消息,这个新的试行禁止核试验方案的主要内容是这样两项:一、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从明年起,三年内试行停止一切军事上的核试验;二、在这个试行期间,由联合国分别派监视人员驻在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防止发生违反行为。
    关于禁止核试验的问题,过去美国在宣传上一直处于远较苏联不利的地位,因此美国真正的意图是要提出这个新的试行禁止核试验方案,在国际外交方面夺回主动权。总之,美国被迫屈服于世界舆论的压力之下,不得不下决心走向禁止核试验的方向,表现出大大让步的态度是值得注意的。

【美联社伦敦20日电】苏联总理布尔加宁星期三要求在建议中的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举行之前,世界各国停止军事方面的措施。布尔加宁的这一建议是在给麦克米伦首相的信中提出的,但是这个建议的措辞很含糊。这封信里没有说明怎样才能停止采取这种军事措施。
    布尔加宁这封信于星期四上午由英国外交部公布。布尔加宁在这封信中指责西方:一、坚持要讨论“明知是不能接受”的问题,借以拖延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安排。二、匆忙进行他所谓的“战争准备,这不能不使国际局势恶化。”
    布尔加宁给麦克米伦的信件里充满了冷淡的语气,而他以前的信里用的是友好的亲切的措辞。这位俄国领袖谈到他对于为了组织最高级会议而进行的好几个月之久的努力没有“很大进展”这种事实感到“焦虑”和“惊异”。
    【合众社伦敦19日电】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今天表示对于召开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前景“肯定感到忧虑”。
    权威的外交人士立即说,苏联人并没有提出什么新的东西,而只是在一定程度上使莫斯科最近给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法国外交部长比诺的信中提出的条件更加强硬了。
    这封新的信特别指出,必须先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并且禁止使用核武器和取消外国基地,然后才能全面解决东西方的裁军问题。外交人士在对苏联最近的态度进行初步估计时称,这个条件是不能接受的。

【法新社伦敦18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警告人们提防在召开最高级会议方面“走捷径”的危险。
    麦克米伦在写给即将参加陶陵顿补缺选举的保守党候选人的信件中说:“我希望能够达成国际协议,把世界和平建筑在更加可靠、更加肯定的基础上,而且我将为实现这一目的而作不懈的努力。”
    麦克米伦又说:“但是现在不是示弱或者表现犹豫的时候,也不是像你的两个对手所建议的那样设法走捷径的时候。在现在这个极关重要的阶段,如果只抓住影子而丢掉实质,那真是愚蠢透顶的做法。”
    【英新处伦敦19日电】布尔加宁最近给首相的信件没有提出什么新东西。这封信将像以前的几封信一样会同联合王国的盟国加以研究。换句话说,情况仍然是这样:英国和其他西方国家一定要等到开始认真举行预备性会谈以后才可知道苏联是否真正希望举行具有建设性的最高级会议。
    苏联在上周末的行动的确无助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前景。当时苏联发言人发表关于裁军谈判问题的声明,同时苏联在记者招待会上把外层空间监督问题同毫无关连的外国军事基地问题联系起来,这不可避免地使伦敦的非官方人士对俄国的意图产生了怀疑。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9日电】西德总理阿登纳在明天议会就要正式辩论外交政策的前夕,同苏联大使斯米尔诺夫最后商谈了克里姆林宫关于对德和约的建议,这个建议在联邦议院会议上肯定要成为重要问题。
    据权威人士说,总理是想要大使澄清关于苏联提出的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和约的建议的若干问题。在波恩,人们对于这些问题的解释很分歧。
    虽然没有就阿登纳和斯米尔诺夫今晚的会谈(西德外交部长勃伦塔诺也在座)发表任何声明,早些时候据悉,阿登纳认为,苏联的缔结和约的建议,不论是分别同东、西德缔结还是同两国组成的邦联缔结,都是西德所不能接受的。
    相反地,反对党政治家们在上星期会晤了斯米尔诺夫之后认为,苏联可能愿意妥协,并且和一个重新统一了的德国讨论缔结和平条约问题。
    在过去几天中关于总理是否将在辩论之前和斯米尔诺夫进行一次最后会谈流传着种种互相矛盾的说法,今晚的消息说,阿登纳博士终于已要求苏联澄清它的主张,以便在明天说明政府对于跟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有关的一切问题的看法。
    【路透社波恩19日电】可靠人士说,苏联大使今天向西德总理阿登纳递交了苏联政府的一个备忘录。据这些人士说,备忘录谈到的一点是,莫斯科准备和东西德组成的一个联合代表团讨论和约。
    他们还说,备忘录说,有人把最近苏联给美国的备忘录解释成为,必须不是同结成邦联的德意志国家就是同两个德国分别缔结和约,这种解释是错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