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2月28日电】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发展集体农庄制度和改组机器拖拉机站”的决定,无可置辩地标志着苏联农业政策的根本转折点。
    这一决定在莫斯科没有引起任何突然的感觉。在党的领袖赫鲁晓夫作了建议以后,人们已经预料,中央委员会将讨论把机器拖拉机站的拖拉机和其他农具出售给集体农庄的问题。可是,这个决定的政治方面、甚至或许还有经济方面的重要性超过去年春天发布的关于工业分散化的决定。
    赫鲁晓夫想使他的国家具有坚实的经济基础,以便在同美国进行的“每人平均产量”的竞赛中赢得胜利,并实现他所下的尽速的满足苏联人民“日益增加的需要”的诺言。为了这样,他不惜实行一种被认为同斯大林的原则规定直接违背的改革办法。这一原则规定,“主要的生产工具”(在这里指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等)应该成为国家所专有的财产。
    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表明,改革计划的支持者多于反对者。事实上,这个使苏联的农业结构来一次革命的新措施,是不可能不受人欢迎的,因为它的目的是要满足苏联农民一直怀抱的愿望。
    【路透社莫斯科2月28日电】据信赫鲁晓夫想要使俄国的粮食价格全面下降。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苏联共产党领袖让集体农庄拥有自己的机器的计划的一个最终目的。斯大林根据“理论上”的理由,是一向反对这样做的。
    在中央委员会举行全体会议后发表的一份官方公报说,在过去四年中,集体农庄的收入增加了33%。有人认为,这意味着当局认为有许多集体农庄有足够的钱购买和使用拖拉机,在目前,拖拉机是由国营拖拉机站供给的。由于在斯大林死后实行一些鼓励措施,苏联的集体农庄庄员现在正在享受一个空前繁荣的时期。
    赫鲁晓夫所以提出他的建议显然是由于希望提高耕作效率,降低农产品的成本,从而使粮食的价格全面下降。

【美联社华盛顿2月27日电】美国宣布俄国星期四进行了两次有力的核武器试验。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在同一天透露苏联进行两次试验,这显然是头一回。
    在第一次试验宣布后两个钟头多一点,原子能委员会发表声明说:“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斯特劳斯宣布,苏联今天在它目前的一系列核武器试验中进行了两次力量更大的爆炸。今天的两次试验爆炸都是百万吨级的。这两次爆炸使得苏联在过去五天中进行的力量巨大的核爆炸次数增加到三次。今天测知的苏联两次爆炸发生在北极圈以北,和苏联在2月23日(星期日)进行的百万吨级核试验在同一个地区。斯特劳斯先生在下午三点钟左右宣布了苏联在这一天进行的第一次试验爆炸,不久他又接到今天第二次苏联试验爆炸的报告。”

【波兰通讯社华沙2月25日电】到2月15日为止,全部基层党组织有78.1%——共产党员和候补党员九十七万零五百多名——已经完成了对党员的审查工作。审查结果,二万零八百九十人被开除党籍,十二万九千八百九十五人被取消候补党员资格。
    出席最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举行的省组织书记会议的人士说,由于进行了审查,党组织大大活跃起来了。

【新华社新德里航讯】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在最近一期的“新世纪”月刊中发表一篇题为“走向一个群众性的共产党”的文章说,这个口号在今天是一个历史必然性,产生于这个“基本事实:只有一个群众性的共产党才能领导群众争取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
    高士着重指出:“一个群众性的党如果没有包括千百万人民的群众组织是不可想像的,因此,一个群众性的党的口号不应该同党的政治和群众任务孤立起来看”。因而,党员数目在最近几个月的大量增加,只不过是一个开始而已。
    高士接着说道,我国的局势是复杂和迅速发展的。但是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印度共产党成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和工人阶级中的“一支主要力量”,它已经在喀拉拉邦把国大党赶下台。这一切发展都“表明,群众日益向左转”。这些发展也表明,“在我们的民族运动中建立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条件正在创造中,而建立无产阶级领导权的主要工具是一个群众性的共产党”。
    高士警告说:“但是作为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我们不能错误地认为,这就表明执行社会主义任务的局势已经成熟了。甚至对工人阶级的大部分队伍和我国人民的先进分子,也还需要灌输真正的社会主义意识。党必须展开尖锐的斗争,来反对资产阶级提出的歪曲的和庸俗化的社会主义概念。为了完成印度的现阶段革命和为了创造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条件,党必须团结人民实现民主改革。

【美联社华盛顿2月25日电】参议员汉宁斯24日建议国会制订一项护照法,根据该法,公民可以自冒风险到诸如共产党中国等国家去。
    汉宁斯代表他本人和另外十五个参议员在参议院提出了他所谓的“旅行权利”法案。根据这项法案,国会应制订发给护照的标准,并规定在被拒绝发给护照的情况下得提出申诉。
    汉宁斯在一次谈话中说,过去发给护照“老是看国务卿的高兴而定,或者看代表他的一些下属人员的高兴而定”。
    汉宁斯指出美国记者们曾被拒发访问红色中国的护照,他说,他的法案规定“允许到总统指名为‘旅行不安全’的国家去旅行,如果申请人书面宣誓自愿在他于这样的国家旅行期间放弃受美国保护的权利的话……”

【路透社华盛顿2月26日电】今天向国会提出的一项报告说,1956年非共产党世界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超过十亿美元,比1955年增加33%。
    国际合作署署长史密斯提出的这项报告说,日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香港和英国同中国大陆的贸易额最大。报告又说,“1956年自由世界和中苏集团贸易的增长数目中,有四分之一以上是由于自由世界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的增加。”
    报告说,“自由世界对共产党中国的输出量从1955年的三亿一千七百万美元增加到了1956年的四亿三千三百万美元,即将近增加37%。工业制成品的输出量比1955年的水平增加了三倍,机器和交通运输设备的输出量比1955年的水平几乎增加两倍。原料增加16%、化学制品增加9%。自由世界从共产党中国输入的数目——主要是大米、鸡蛋、茶、大豆、羊毛和其他兽毛、棉纱、纺织品和制成品——从1955年的四亿九千四百万美元增加到了1956年的六亿四千三百万美元,增加30%。1956年自由世界从共产党中国输入的商品增加的数额中,有四分之三是比较不发达的亚洲国家的输入。”
    报告说,东西方贸易从1955年的45亿美元增加到了1956年的55亿美元,增加将近22%。
    报告指出,“自从中苏集团展开经济攻势以来”,这个集团同非共产主义世界不大发达的国家的贸易“不断地大大地增加了”。报告接着说,“从1954年至1956年,这个集团同不大发达的国家的贸易增加了70%,1957年看来很可能还要继续增加。这个集团愿意扩大贸易的做法在不大发达的国家中得到了良好的反应,特别是在原料生产者在正常的现有市场上销售商品愈来愈困难的国家中。”

【中央社东京2月27日电】据经济日报“产经时事报”驻赤色中国首都记者所发出的一篇电讯说,北平无意按照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所规定的不承认方针,修正或解释第四个民间贸易协定草案及其附属的备忘录。
    该报记者长谷川在该报今天发表在第一版的电讯中说,北平对日贸易问题的最高权威已经拒绝对去年10月两国谈判代表所草拟的贸易协定和备忘录进行任何修正。南汉宸昨天在专门接见这位日本记者时说,共产党中国不可能屈从日本贸易代表团要求修正备忘录的意见。
    长谷川报道,南说,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再谈判或讨论了:只要在贸易协定草案和备忘录上签字就行了。据传,这位北平负责对日贸易的最高官员强调,最重要的事情是日本政府批准拟议中的贸易协定。据传,他指出,如果这样做的话,以后的贸易谈判将会取得迅速而友好的解决。
    由于赤色中国已经获悉了自由民主党的严格条件,日本代表团团员对谈判的前景表示不安,鉴于这种情况,长谷川才在恢复贸易谈判的前夕设法会晤了赤色中国的这位贸易官员。
    东京代表团接到执政党的命令,决不要损害日本政府不承认北平政权的政策。执政党要求澄清这一点:即将在东京设立的共产党中国贸易代表团不会变成进行政治活动的基地。
    【共同社北京2月26日电】日本和共产党中国在星期三圆满地签订了一项长期的换货协定,预料这对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关于缔结第四次私人的日中贸易条约的谈判会有有利的影响。
    池田和代表团团员,社会党人胜间田清一在星期三说,这个涉及日本一项基本工业的换货协定的签订,对于即将举行的贸易谈判会产生良好的心理影响,还大大有助于促进两国关系的正常化。
    【共同社东京2月27日电】自由民主党决定派前众议院外务委员会委员长野田武夫前往共产党中国,参加日本贸易代表团,帮助首席代表池田正之辅。野田也表示接受这个决定。野田决定在3月1日或2日从羽田坐飞机前往北京。
    【共同社东京2月25日电】共同社华盛顿电:美国国务院人士说,在北京谈判的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如果没有反对巴黎对华贸易管制国际委员会的地方,美国是不反对的。他还指出艾森豪威尔总统等美国政府领袖也一再明白表示,对于不得不依靠贸易来维持生存的日本希望扩大它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贸易的心情,是非常同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