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巴黎2月28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法国政府认为,在一
    定的条件下,外长会议并不是举行四国最高级会议的必不可少的先决条件。这表明,法国政府迄今采取的态度有了改变。
    自从去年12月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以来,法国一直比美国或者英国更为坚决地坚持必须举行一次外长预备会议,作为举行最高级会议的一个条件。
    在今天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外交部发言人说:“法国的态度并没有改变。这次最高级会议必须尽可能周密地准备,我的政府认为,在某一个时候,一次外长会议对研究预备性的外交会谈的结果将是有用的。如果提出相反的令人信服的理由的话,我们不会使这次外长会议成为一个先决条件,特别是如果外交会谈并没有使这样一次会议成为必不可少的话。如果议程和最高级会议的组成问题达成协议的话,外长会议可能就不再有用了。”
    【美联社巴黎2月28日电】法国政府星期五说,它不会坚持要举行预备性的外长会议,如果一次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可以用其它办法来作充分的准备的话。

【美新处俄亥俄州克利夫兰2月27日电】美国副总统尼克松今天晚上说,美国“非常愿意”和苏联领袖商谈和平,但是在举行任何“最高级商谈”以前必须先确定是否存在他所说的达成协议的合理的机会。
    尼克松在有全国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会议的一次宴会上说,“关于美国对最高级会议的态度存在着相当大的混乱。不仅在美国是这样,而且在我们国外的盟邦和朋友中间也是这样。过去不论什么时候有合理的机会达成协议,美国都曾为此进行过努力。美国今后将继续这样做。但是我们认为,如果一次最高级会议要对和平事业作出贡献,就必须在会议召开以前进行适当的准备。不能缓和严重紧张局势的会议,将会由于制造虚假的安全感和会议失败时继之而来的幻想的破灭而损害和平事业。”
    【路透社巴黎2月27日电】今天这里宣布,由大西洋条约成员国的专家们组成的工作组正在巴黎研究有关为可能与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议进行准备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2月28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前裁军问题特别顾问史塔生今天在参院裁军委员会里提出了一项四部分计划,其中包括美国和苏联试行停止核试验两年。他说,他确信英国以及其他北大西洋的盟国将会继美国和苏联之后一起来参加这个计划。
    史塔生说,美国和苏联能够而且应该在今后数月内订立包括以下四个部分的第一步协议:(一)建立一个联合国委员会,来视察其后达成的一切协议的执行情况;(二)达成协议,各国互相开放领土以建立十一个或十二个视察站,这些视察站将装备以必需的科学仪器并配备以联合国委员会的有资格的人员;(三)美国和苏联一致同意由美国参议院和苏联最高苏维埃批准双方在两年试行时期停止核试验;(四)在两年停止试验期间,举行谈判以订出进一步的裁军步骤。
    史塔生进一步建议,立即在联合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任主席。他建议这个会议一方由美国、英国和法国参加,另一方由苏联、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
    史塔生的计划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它会打破西方去年向苏联提出的及随后为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一揽子裁军建议。它也要放弃西方以前所提出的要求,即在试行禁止核试验的同时,应该就停止核武器生产的中止日期达成协议。
    裁军小组委员会主席汉弗莱提出了关于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是否支持他的计划的问题,史塔生先生在回答时详细叙述了据他说是由这些国家很多领袖发表的谈话。
    他指出,他所建议的第一步将需要苏联和美国根据视察制度保证暂时禁止核试验。他还说,“我并不认为,由任何其他国家保证立即停止核试验是使这第一步取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条件。这是一个要由其他国家作出的自主决定。但是必不可少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必须赞成我们同意在两年的期间内参加这一初期视察。”他然后表示相信,英国和法国会跟着参加这个试行停止核试验的计划。
    史塔生还说,其他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如加拿大、挪威和丹麦,也赞成达成第一阶段协议。

【法新社大马士革2月28日电】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其他官员今天表明,尽管黎巴嫩信基督教的居民很多,还是欢迎它加入这个共和国的。
    纳赛尔是向前来这里祝贺他的黎巴嫩青年代表团说这番话的,他说:“你们前来大马士革同阿拉伯人一起庆祝共和国的诞生一事说明了阿拉伯的黎巴嫩和共和国之间的团结。我们都是阿拉伯人,我们组成一个单一的民族。区域和宗教方面的纠纷不再存在了。”
    叙利亚前总统库阿特利、共和国参谋长阿密尔元帅以及其他发言者都强调指出“信奉各种宗教的阿拉伯人在为阿拉伯民族效劳方面所显示的完美无缺的团结”。
    黎巴嫩太尔市主教赖普耳因说,黎巴嫩向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表示祝贺,并且向它保证,黎巴嫩一定跟它“充分团结”。
    【法新社大马士革2月28日电】一个黎巴嫩议会代表团今天在这里与纳赛尔举行的会议上说,“黎巴嫩迟早将参加阿拉伯大家庭”。
    代表团团长,黎巴嫩下院议长奥塞兰向纳赛尔祝贺埃叙合并,他说,“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表明,黎巴嫩是阿拉伯民族,它热烈而坚决地支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黎巴嫩迟早将参加阿拉伯大家庭”。

【路透社伦敦2月28日电】由国家控制的开罗电台今天下午在阿拉伯语广播中报道,在伊拉克“到处”都有赞成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示威游行。巴格达有五十多个伊拉克人在同保安人员发生冲突时受伤。
    开罗电台说:“有消息说,伊拉克人在听了纳赛尔总统昨天和前天所发表的演说以后心中普遍燃起了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怒火。”
    这家电台声称,伊拉克两个学校的学生昨天和前天在巴格达举行了示威。“已经有若干学生被逮捕。”
    开罗电台援引一些消息说,巴格达现在看起来像一个大兵营。伊拉克当局已经把武装部队集中在全城所有主要的广场和十字路口来防止发生示威。它说,在巴格达,同保安人员的冲突仍在继续进行。已有大约五十人受伤。
    开罗电台援引另一条消息说,在伊拉克足球队同阿尔及利亚足球队进行了一场足球比赛以后,“在英国大使馆前面举行了一次大示威”。好几千伊拉克人聚集起来举行示威,高呼“纳赛尔总统万岁”。
    【合众社大马士革2月28日电】两个新的阿拉伯联盟关系中的短暂的蜜月今天看来是已经过去了。与纳赛尔在这里口头上攻击伊拉克—约旦的“帝国主义代理人”同时,据说在约旦河的西岸(亲纳赛尔情绪的温床)发生了新的风波。
    在开罗,“消息报”今天声称,在约旦的纳布鲁斯举行亲纳赛尔的游行示威时,许多人被军队打死和打伤。
    这里有消息说,约旦已逮捕了五十八人,其中包括十七个陆军军官,因为他们有不忠的嫌疑。如果这是事实,侯赛因国王可能又要碰到和去年4月间发生的相同的危机,侯赛因必须依靠陆军的支持,陆军的削弱对这位年青的君主来说可能是一个致命的损失。

【法新社沙特阿拉伯利雅得2月28日电】据今晚沙特阿拉伯首都正式宣布,沙特国王既不参加伊拉克和约旦的阿拉伯联邦,也不参加埃及和叙利亚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印度报业托辣斯孟买2月28日电】巴林群岛的教长哈利法今天在此地接见记者时说,巴林群岛的统治者苏莱曼·哈利法现在正应沙特的邀请同沙特阿拉伯讨论成立一个由沙特阿拉伯、巴林群岛和科威特组成的第三个阿拉伯联邦的可能性。哈利法教长现正在印度访问。
    穆罕默德·哈利法说,当第三个阿拉伯联邦成立起来的时候,这个联邦将同埃及和叙利亚、约旦和伊拉克所组成的另外两个阿拉伯联邦一样为促进亚洲西部的稳固和和平而努力。这位教长是巴林群岛的统治者的叔父和主要的顾问。
    哈利法表示绝对不接受伊朗提出的认为巴林群岛是伊朗的一个省份的主张。哈利法说,巴林群岛是阿拉伯的一个独立公国,它“绝不会因为受到任何进攻或威胁而让出一寸土地”。

【路透社开罗2月28日电】也门王太子巴德尔今天到达这里时说,也门国王完全批准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联合起来。他宣布说,“我受权和纳赛尔总统签订一项协定。”
    也门公使馆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位王太子带着一封伊马姆国王给纳赛尔总统的专函,这封信里说,“我们的联合将是整个阿拉伯走向联合的第一步。”这位发言人说,也门政府和人民“一致赞同加入联盟。”不会再进行什么讨论,王太子只是等着签订协定。
    【法新社开罗2月28日电】在利比亚前首相哈利姆访问埃及期间可能讨论利比亚加入埃及和叙利亚联合共和国的可能性。哈利姆是今天到达这里的。这次访问是他从今年年初以来的第二次访问。
    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定今年夏天访问埃及,预料国王将亲自研究利比亚加入联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