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雅加达2月28日电】苏加诺总统星期五说,他打算不久再同前副总统哈达举行会议来解决印度尼西亚当前的危机。他是向退伍军人团的代表说这番话的。退伍军人团是在革命时期同荷兰人作过战的人员组成的。
    退伍军人团发表的一项声明说,代表团要求苏加诺再同哈达举行会谈并且制定一项坚定的联合政策来对付叛乱的外省地区——或者通过谈判、或者击败叛乱分子。
    据传,苏加诺在最近同哈达的一次会晤中曾经要求这位前副总统一起来公开谴责叛乱分子。哈达虽然反对成立叛乱政府,但是他还是不表示态度。

【美联社雅加达2月28日电】印度尼西亚议会在星期五晚上以九十五票对二十票对朱安达内阁进行从荷兰手中取得西伊里安的运动的作法表示信任。
    这次信任投票是根据大党国民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和共产党的信任
    议而举行的。在几分钟以后议会以九十三票对十七票否决了反对党马斯友美党的一项反动议,这项动议批评这种政策,因为它说这种政策已经造成了痛苦。
    基督教党和天主教党派在表决这两个动议的时候都弃权。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月28日电】朱安达总理今天在议会就西伊里安问题发表演说以后,代表建设派、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国民党、五基党、进步民族系、穆斯林小党白尔蒂伊斯兰党和穆斯林联盟等议会党团的六位议员立即提出表示信任的动议。

【国际新闻社随美国第七舰队记者2月28日电】一支有一百艘军舰的舰队今天集中在吕宋岛北部海面的丁加兰湾里,准备进行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的一次水陆两栖演习。
    有八万名美国陆战队队员及菲律宾的步兵和海军分别等候在船舰上和陆地的堡垒中,准备在3月1日对这次演习的主要目标丁加兰湾的滩地的进攻。
    已经确定星期六上午六点为行动开始的时间,那时,快速登陆艇和运载部队的直升飞机将向海岸袭去,进行大规模的双管齐下的进攻。这次“强力后卫演习”是作为定于3月10日在马尼拉开幕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揭幕典礼而举行的。
    参加这次演习的除了一百艘军舰和八万军队以外,还有五百架飞机,这次演习,并将使用模拟的原子武器。
    参加这次演习的海军陆战队队员约有三万五千名组成一支第一海军陆战远征队,由海军陆战队少将索普统率。参加演习的还有一千五百名海军陆战队伞兵和自加利福尼亚州潘德尔顿营来的步兵。
    担任全部演习的指挥是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中将。

【国际新闻社汉城2月28日电】五万多名南朝鲜军队今天在三八线以南的地方举行了“原子防御”演习,一位美国陆军发言人透露说,现在在南朝鲜手中的八英寸口径大炮是能够发射原子弹的。
    据信韩国军队几年前就拥有的榴弹炮现在能发射原子弹的消息在以前从来没有透露过。但是在同时,该发言人说,能发射核弹的二八○毫米的大炮和“诚实约翰”式火箭发射器将不移交给韩国人。
    该陆军发言人说:“现在还没有把这些武器给予南朝鲜人的计划,它们像我们所有的其他一切现代武器一样,将用来支持韩国军队和盟军”。但是,该发言人又说,南朝鲜军队“正在熟悉”这种大炮和“诚实约翰”式火箭“以便将来总有一天使用它们保卫朝鲜的时候,可以了解它们的性能”。
    当有人问起联合国是否打算在将来把原子弹头给予南朝鲜军队的时候,这位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发言人说:“根据美国的法律,现在把原子弹头给予任何外国政府都是不合法的”。
    该陆军发言人是在南朝鲜政府要求大量原子武器的呼声日益高涨的时候发表这种谈话的。美国官员们到目前为止一直婉言拒绝这种要求。
    该陆军发言人说,韩国军队正在受抵御原子袭击的训练,五万多名南朝鲜军队和空军在朝鲜中部战线一带举行了“原子防御演习”。这些军队受到假想的共产党侵略者的模拟的原子弹轰炸,还受到模拟的原子大炮轰击。
    这些观察家认为,由于中国在美国把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后紧跟着发表撤走军队的声明,因而美国在宣传方面“处境很为难”。

【美联社雅加达2月28日电】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在星期五要求美国同情和谅解,他说,“没有任何外国能够对付印度尼西亚的共产主义”。他说,“必须让我们自己管自己。”
    在报纸和官方都指责有没有指明的外国正在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这种情况下,苏班德里约在接见记者时说,如果印度尼西亚变成东西方冷战中的一个意识形态的战场,结果将会是一片混乱。
    他说,如果美国“对印度尼西亚有充分的谅解和信任,并且了解我们希望什么”,那样它就帮助了我们。
    他说,外国企图来解决这里的共产主义问题的尝试几乎可以肯定会造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胜利。他说,他认识到西方集团和共产党集团都想在印度尼西亚获取优势。他说,西方有一些反共组织极想把它们的思想传播到所有的地方。
    他说,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在菲律宾沿海举行演习“在目前情况下是很不幸的事”。他说,这种演习可能被解释为“试图针对政府的坚决的政策进行恫吓”。他说,他希望不要在这个时候举行演习。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比克利海军上将最近说他希望看到印度尼西亚有一个稳定的政府,他的这番话在雅加达引起了各报社论的激烈反应。

【新华社仰光航讯】这里的报界人士一般认为,缅甸执政党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内有两个主要派别。一派是所谓“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者”,它是由同盟总书记德钦觉顿和部长德钦班棉领导的,据说,同盟副主席德钦丁是支持这一派。另一派是“民主社会主义”者,由同盟副主席吴觉迎、部长吴吞温和部长德钦漆貌领导。同盟副主席吴巴瑞对这两派的态度仍然是个有待事实证明的问题。但是,从可靠方面获悉,吴巴瑞不同意同盟主席吴努在第三次代表大会所说的,关于拒绝马克思主义和同盟现在不再是统一战线而是一个党派的话。
    这里的外交界人士认为,同盟内部冲突的性质主要是争权夺利的斗争。现在仍然缺乏事实证明同盟内的所谓马克思主义者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他们反映了各县和各村的小商人、小工业主和全缅农民协会的领袖的愿望和利益。也可能是所谓的马克思主义者认为,脱掉马克思主义的外衣是愚蠢的,因为它对缅甸公众和同盟的下层党员仍然有潜在的影响。就同盟国内外的基本政策而言,在盟内第一流领袖之间并没有什么分歧。
    这个同盟是在日本占领期间由缅甸共产党、缅甸社会党、人民志愿军和缅甸独立保卫军组织的,曾宣布马克思主义为该党思想基础。可以相信,在同盟和缅甸社会党的下层党员中间、或者甚至在它们的第二流领袖中间,有某些人员是仍然相信马克思主义的。
    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分裂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现在很难说,已经到了两派领袖之间没有妥协余地的地步。

【共同社东京2月28日电】众议院预算委员会在28日举行会议,文部相松永回答社会党委员田原春次的质询说:共产党中国没有参加亚洲体育联合会,北朝鲜只是以南北联合组成代表队的条件被允许参加奥林匹克运动会,所以有困难。不过,在体育协会方面也有种种活动。我要进行商谈,努力使它们能够参加亚洲运动会。

【新华社仰光航讯】缅甸报纸“鹰报”2月10日报道:在德钦梭领导下的红旗共产党最近在望濑和木谷具交界的地方举行了一次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红旗共产党总书记德钦梭和红旗共产党的大多数领袖们。这家报纸说,德钦梭在这次会上提出一个关于三党(红旗共产党、德钦丹东领导的缅甸共产党与波翁丁领导的人民同志党)重新联合的声明。“鹰报”说,三党联合阵线曾经由于德钦梭采取片面行动赶走了其他两位领袖而被解散,从此以后,红旗共产党与其他两党的关系非常紧张,以致有时引起武装冲突。
    由进步记者巴莫丁昂主编的“鹰报”又说,在最近的这次会议上,据说德钦梭曾经声明:三党之间的斗争必须停止,联合必须恢复。
    今年1月4日开始出版的“鹰报”最后说,关于停止内战的问题,据从牙地区抵达这里的商人说,由德钦哥都迈的八人内部和平委员会所拟订的谈判和平的计划受到德钦梭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