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华盛顿2月28日电】国务院今晚说,俄国已建议美国同意一个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的程序’’。
    新闻发布官怀特说,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今天上午被召到苏联外交部去,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交给他一项备忘录。他说,这项备忘录跟“一个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程序”有关系。
    怀特说:“据指出,这份文件目前将不公布。因此我们不想就其内容说什么话。”
    迹象表明,苏联方面对美国说,最高级会议可以通过通常外交途径安排——正如艾森豪威尔总统以前所要求的。
    如果这份备忘录建议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安排最高级会议——像所建议的那样——的话,这就表明苏联愿意打破在如何为国家元首会议作最好的准备问题上的长期相持不下的僵局。
    在莫斯科电台最近的广播中可以看到苏联人打算缓和他们的态度的暗示。广播说,苏联建议的最高级会议的议程不是硬性不变的,俄国领袖们愿意讨论“其他的问题”。
    【美联社莫斯科2月28日电】美国驻苏大使汤普森星期五晚上受到苏联外交部的召见,但他后来拒绝向美国记者说明这次访问讨论的问题。
    西方记者纷纷推测,美国大使访问苏联外交部是和通过外交途径为苏联和西方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进行安排事宜的开始步骤有关。
    【美联社华盛顿2月28日电】这里的外交家们星期五猜测说,布尔加宁总理可能就要再向艾森豪威尔总统发出一封有关美苏关系和最高级会议的信。
    【法新社华盛顿2月28日电】华盛顿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将在星期一在白宫接见苏联大使缅希科夫。
    政府观察家说,艾森豪威尔和缅希科夫之间的商谈如果进行的话,这将表示,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新的阶段中,私下的外交商谈将代替艾森豪威尔和苏联总理布尔加宁之间公开的信件往返。
    官方还没有证实星期一的这次商谈,但是今天获悉,缅希科夫今天早上取消了他预定周末到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去进行访问,他把“紧急的国际时局发展”作为他的理由。
    华盛顿外交人士说,克里姆林宫显然已经决定同意艾森豪威尔表示的愿望,进入直接的外交讨论,这些人士说,这种外交讨论将在白宫会谈中开始,预料缅希科夫将在白宫会谈时口头答复艾森豪威尔最近的信件。
    据说,同艾森豪威尔的会谈是应苏联大使的请求而安排的,国务卿杜勒斯也将出席。

【法新社伦敦2月27日电】外交大臣劳埃德今天采取了从未有过的措施,邀请中国代办宦乡到外交部去“就英中关系进行一般的研讨”。
    白厅的人士们竭力强调说,人们不应该认为这种“一般的闲谈”“有任何重大意义”。他们着重说,这次会谈并不涉及任何像朝鲜问题那样的具体问题。但是,外交观察家们指出,这或许是从宦乡先生三年多以前以代办身份来到英国以来,外交大臣第一次认为有必要和他一起研讨英中关系的一般情况。
    人们也注意到,这次会谈是在劳埃德先生到马尼拉去以前举行的。劳埃德到那里去是为了代表英国出席中国共产党政府深恶痛绝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年会。
    观察家们还追述道:在贸易部政务次官埃勒耳最近在北京访问的时候,曾在那里讨论过中国和英国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方面的关系。埃勒耳先生是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个访问中国的英国政府人员。他和中国总理周恩来进行过一次长时间的讨论。
    【法新社伦敦2月27日电】共产党中国驻英国代办宦乡应外交大臣劳埃德的要求,今天在外交部同劳埃德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的会谈。最近访问过中国的贸易部政务次官埃勒耳参加了这次会谈。
    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后来说,劳埃德和宦乡进行了“概括的讨论”,但是他拒绝详细说明所讨论的具体问题。他说,“他们可能讨论过政治问题,或许讨论过经济问题”。在此以前,外交部说,劳埃德主动要求宦乡去看他,这是“同外交使团团长们会面的正常做法的一部分”,并且驳斥了认为劳埃德可能在想着朝鲜问题的说法。
    但是,埃勒耳参加会谈一事表明他们主要讨论了贸易问题。去年,英国主动放宽西方对同中国的贸易的禁运条件,并且在最近又要求巴黎的统筹委员会进一步研究有关同整个共产党集团的贸易的条例。
    【法新社伦敦2月27日电】一位中国人士说,今天,当中国驻伦敦代办宦乡访问外交部的时候,讨论了英国和中国之间的外交关系的“某些方面”,这位人士还说,主要讨论了“专门性的事项”。
    这位人士肯定说,“没有具体的政治问题”要研究,宦乡应劳埃德的要求进行的访问同朝鲜问题毫无关系,同劳埃德即将去马尼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一事也毫无关系。

【共同社东京2月28日电】本社特派记者上出北京27日电:访华贸易代表团首席代表池田正之辅27日上午在北京饭店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雷任民举行了会谈。
    在会谈的时候,池田就自由民主党提出的国旗问题、裁判权问题、取得政府同意的问题、备忘录和协定分开的问题四项,谈了要修改备忘录的意见,当时雷任民表示他的看法说:“邀请代表团是为了签字,现在再要求修改内容,是不好办的。’’但是,池田对于谈判的前途没有感到悲观。他说:“会谈是在过去所没有的和谐的气氛中进行的。”在下次池田和雷任民举行会谈的时候,估计中国方面会对池田提出的要求作正式表示,这一两天是这次谈判的重要关头。
    池田已经告诉雷任民说他们想在下月1、2日举行签字,3日从北京启程。
    【共同社东京2月28日电】本社特派记者上出北京27日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7日对访问北京报道第四次日中贸易谈判情况的日本新闻、通讯、广播记者团六人说,由于日本方面采取不友好的态度,不能不限制日本访华记者团的采访活动。这位发言人指出,最近由日本新闻协会事务局长横田实担任团长的日本新闻界代表团访问了台湾,这是敌视中国的行动。而且,中国的新华通讯社记者两人从前年起就以长期驻在日本的特派记者资格向日本申请入境,但是这个问题直到现在还被搁置着。

【合众社香港2月28日电】洛杉矶律师威林今天在共产党中国访问了七星期之后回到这里,他在共产党中国期间收集了为被控犯有煽动罪的约翰·鲍惠尔和锡尔维亚·鲍惠尔辩护的证据。
    威林于1月6日去共产党中国。他说,他同五十位证人谈了话,其中有医生和科学家,他们叙述了所谓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情形。
    威林说,“我认为,鲍惠尔夫妇有强有力的证据来为自己辩护”。他说,同他谈过话的人中有些人是受过美国教育的,“我发现他们是正直的人。”他说,“他们供给了我必要的情况,我认为我有充分的根据来证明美国对中国所采取的侵略措施,这些措施在日本投降后不久就开始了”。
    他说,“有一千个证人(大部分在满洲)可以出庭作证……但是有两个困难。”他说,一个问题是护照和签证问题。中国不肯发给它的公民以前往美国的护照,除非签订一项司法协定。按,美国一直拒绝签订这样的协定。第二个问题是金钱。他估计,运送证人的费用——如果他们能来的话——约在二十五万美元左右。他说,鲍惠尔夫妇拿不出这笔钱。
    威林说,“我打算向路易斯·古德曼法官(在旧金山审判这个案子的联邦法官)建议利用政府的经费来让证人到这里来”。

【法新社北京2月27日电】(记者:费南·穆利埃)打掉“五气”和除“四害”的大鸣大放运动现在在全中国轰轰烈烈地展开了,这是在新五年计划开始的时候所进行的各种活动的一部分。
    据“人民日报”说,“五气”是:官气、暮气、阔气、骄气和矫气。除了有名的四害老鼠、麻雀、蚊子和苍蝇以外,现在又加上了两害:臭虫和蟑螂。
    在全国各地,人民集体地或个别地贴出了几百万张五彩缤纷的大字报,批评各式各样的保守主义、右倾、工作松懈、浪费以及各种邪气。在上海,八百个工厂的工人在四天之内就贴出了八百二十五万张大字报。
    然而“人民日报”指出,某些机关的大字报贴得缓慢:北京煤炭工业部在2月2日到6日这几天只贴了七千一百张大字报。但是在受到“正当的批评”以后,大字报的数字就提高到三万五千张。
    同样作为五年计划的一部分,作家和艺术家(包括剧作家在内)应邀打破旧传统,“反映当前的社会面貌”。
    共产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周扬邀请作家和艺术家到农村和工厂走一趟,更深入地了解劳动人民。年画作家已为农民画了五百万张年画,他们还决心使他们的作品“更符合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迷信的落后的画”要予以禁止。
    最后,在2月26日出版的“文艺报”上,有人邀请作家和新闻记者用“更现实主义的和更直接的风格”来写作。“文艺报”说,“有些句子写得非常含糊,看起来简直是可笑的。有些文章使读者感到厌倦,他们无论费多大力气也看不懂。”“文艺报”最后说,然而,最近有了很大的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