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纽约17日电】苏联已经正式要求在联大初步议程中包括一个项目,其中包括俄国周末提出的国际合作研究宇宙空间和“取消外国基地”的建议。
    苏联常任代表索波列夫就这个问题致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信的全文是今天发表的。索波列夫递交了他的政府的新建议,“关于禁止为了军事目的而使用宇宙空间、关于取消建立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的外国基地和关于国际合作研究宇宙空间”的建议。这位苏联使节说,这个问题之所以“要提出来,目的是为了就上述这些问题拟出一个各国都可以参加的总的国际协议”。
    联合国大会定于9月16日举行第十三届会议,各国代表团远在开会之前就开始提出议程项目的建议了。
    【法新社伦敦17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政府将仔细研究苏联最近提出的控制外层空间的建议。发言人又说,英国将同它的盟国进行合作,共同研究这一建议。
    有消息说英国将使自己的态度同美国的态度取得一致,它将同意停止核武器试验而不把这个问题同停止生产用于军事目的的裂变物资问题联系在一起。记者向发言人问到了这一消息。
    他回答说:“我们从杜勒斯先生3月4日的话里得知,美国正在研究这个问题。这一研究工作远还没有完成。我们自己也在研究这个问题,但是并不一定我们研究以后结果就会不同。”
    【法新社伦敦16日电】“人民”周刊今天报道说,美国和英国即将同意苏联关于停止试验氢弹而不停止生产氢弹的建议。其他儿家报纸也作了同样的预言。
    “人民”周刊说,西方的这一让步将是对苏联的诚意的考验,如果这一建议被苏联拒绝的话,西方可能拒绝举行最高级会谈。

【路透社伦敦17日电】苏联驻这里的大使马立克今天访问了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据悉马立克把布尔加宁的一封信交给麦克米伦。
    马立克是在他自己请求下在唐宁街十号进行访问的。
    马立克同麦克米伦会谈约十分钟。
    有一位记者问他是否递交了一封信给麦克米伦,这位大使笑而不答这个问题,他说他访问了英国首相。
    这里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认为,布尔加宁元帅最近这封信是回答麦克米伦2月8日给布尔加宁的信的。
    一位权威人士后来说,马立克把布尔加宁的一封信递交给麦克米伦,这封信长约三千字。

【法新社伦敦17日法文电】国务大臣艾伦·诺布耳今天午后向下院宣布:劳埃德、比诺和杜勒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之外举行的会谈中,已经就最高级会议准备工作达成广泛的协议。诺布耳又说:除此以外,我再也不能提供有关这些会谈的内部情况。
    【美联社伦敦16日电】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就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进行非正式交换意见过程中,英国把它的建议通知了美国。
    在目前情况下,美国,英国和它们的盟国正在考虑裁军的全面问题,这是它们认为至少可以同俄国缔结有限度协议的最有希望的一个方面。
    消息灵通人士说:仍然有下列这些障碍使华盛顿和伦敦感到苦恼:一、如果美国一俄国一英国达成协议,停止试验十二个月或十八个月,那么,在这段时期过去以后,要说服公众必须恢复试验是有困难的——除非能够证实俄国违背了它的诺言。二、法国正在加速发展它自己的核武器军备。因此它可能会反对英美的停止试验的建议,因为这种做法将使它不能表示出它自己的武器已经研究出来,并且使它不能得到原子核大国的地位。

【合众社华盛顿16日电】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昨晚恢复了政治战,对批评他的国防政策的社会党敌手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他在同国防部长麦克艾罗伊会谈以后对记者说,社会党议员摩麦尔在指责他在为在德国建立导弹基地进行准备工作时是“无知得可怕的”。
    施特劳斯说,虽然联邦共和国同意不生产这种武器,社会党关于德国同意不用这种武器装备它的军队的论点是没有法律根据的。他强调指出,德国政府将密切研究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就这个问题提出的任何建议。他说,只有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就联盟成员国拥有原子武器的问题提出建议以后,德国政府才会采取行动。他说,他不知道波恩政权对这个问题将采取什么样的最后决定。
    施特劳斯强调指出,他在美国进行的两周访问期间从来没有同任何美国官员讨论过在德国设置中程弹道导弹或者在那里储备核弹头的问题。他说,这样一个决定应由外交部长和总理来作出,因而这是在国防部长权限范围以外的事情。

【波兰通讯社莫斯科16日电】爱伦堡在回答华沙工人通讯社记者提出的关于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对苏联国内生活的影响的问题时说:“在我谈到我们的国家、特别是我国文化和艺术的发展的时候,我不能只谈过去两年的情况,虽然过去两年的确是不同寻常的两年。1917年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一切是一个困难而复杂的过程。我们经历了各个时期,有些年代是悲惨、困难的,但是即使是在有某种肯定的阻碍的时候,革命后开始的使文化和教育更接近人民的过程从来没有停顿过。不了解这个不容置疑的事实,就难以了解我希望谈到的其他事情。”
    记者问苏联文学将沿着什么样的道路继续发展。爱伦堡答道:“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础,我把读者叫做基础。当然我所讲的读者是有根底、有经验的读者。最重要的是让读者来讲话。我们的读者现在在发表他们的意见的,读者的爱好已经影响到我国书籍的出版。这就是说,读者也将影响到在创作和翻译的作品。毫无疑问,这种现象是能够同过去两年联系起来的。这种现象是在一个非常灵敏的同具体问题打交道的地方——书市里面实现的。
    爱伦堡继续说,今天我能指出提高群众的文化水平这样一种令人非常愉快的事。我认为,我们有一些很有趣的青年诗人、很有趣的青年学生和科学工作者。在最近同莫斯科高等学校学生举行的一次会议上,他们向我提出了许多形形色色的、深刻、大胆而有趣的问题,使我觉得仿佛置身在巴黎思想大厦的听众面前。与我同辈的作家们都记得有一个时间,我们同我们读者谈话时没有共同的语言。他们的幼稚使我们感到很不安,他们的谈吐、欣赏力以及对作家的要求都很幼稚。我们的移居国外的侨民在那时曾经担心文化的普及势必使文化水平降低。因此,我的小说“翌日”的主角在小说结尾时说了这样几句激愤的话不是偶然的:“你们提倡普及教育,等于提倡普遍的无知”。我认为,经过四十年的时间以后,我们正在成功地解决着“普及和标准”之间的矛盾。
    总的看来,我们应当说:直到最近,我们只是一直在建造一座房屋。在建筑墙壁和屋顶,很少考虑我们应该怎样住在这座房屋里。时机已经到来了,毫无疑问应该把这个事实同过去两年联系起来,在内部共同进行工作的时候已经到来。这一次,我们有许多争论,有许多批评,这是非常宝贵的。去年秋天,一位外国客人非常谨慎地、而且颇为关切地问我:杜金采夫怎么样了?我回答说:他没有遇到什么异乎寻常的事情,他仍然活着,工作着,而且刚刚分配到一所新的住宅。

【合众社莫斯科13日电】苏联“共青团真理报”今天透露,列宁格勒的十万名大学生中有四千三百人由于不符合大学生的标准而被开除出高等学府。
    有人在列宁格勒州的共青团代表会议上说,这种开除是“许多高等学校教育工作水平低下的迹象。”这家报纸说,代表们抱怨许多学校“随随便便”开除学生,抱怨某些当局“吹嘘他们在这方面的成就。”
    报纸报道说,会议还说,许多学生对他们的工作和公民义务没有采取正确的态度。“共青团真理报”举了在农学院学习,戴上手套挤牛奶的一个女学生为例子。这篇文章说,她认为她将来的专业不体面,对她的朋友说,她在师范学院学习。

“国外商情”是比较系统、全而地报导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外商品市场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价格的一般内部刊物。每周出版六次,四开四版,每期约2万字,每周另附资本主义市场主要商品价格表三次。
    这个刊物的内容对我国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财经贸易工作者、工农业生产领导人员和一般干部以及大专学校、经济研究机构等,熟悉世界经济、推动出口以增加外汇和购买有利我国建设的物资等方面很有用处。
    具有条件阅读“参考消息’”的读者,开具机关证明信,保证按内部资料处埋者,无论个人或集体,都可订阅。订阅者请将份数和地址通知北京对外贸易部行情研究所,并将款项汇到北京人民银行东单办事处“375211’账号。本市订费每份每月三元,外埠每份每月三元五角(包括邮费)。
    要看样本,函索即寄。

【美联社伦敦16日电】据盟国的外交家们星期日晚上说,英国已经非正式地和有条件地暗示,它愿意和美国一起发起同俄国单独缔结停止核武器试验的条约。
    据传,条件是:在美国国会一旦修改或者废除了官方禁止把有关核武器一类的秘密情报供给外国的秘密法案以后,英国必须能够靠得住从美国得到核武器的秘密,并且或许得到一些核武器本身。
    据报道消息的人说,国会是否会采取行动和何时会行动,在伦敦肯定还得不到任何确定的表示。然而,这里预料,不久就应该会采取某种行动,麦克米伦首相在6月份去华盛顿访问艾森豪威尔总统的时候就有可能和艾森豪威尔讨论关于英美在核武器方面更好地进行合作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