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社伦敦17日电】关于英国对中共撤出朝鲜并建议在朝鲜举行由中立国监督的自由选举问题的政策如何,英国外交部今天在议会里圆滑地避免发表任何肯定的言论。
    两位工党议员要求政府发表声明,说明对中国正式建议在北朝鲜实行脱离接触的事的政策如何。
    外交部政务次官伊恩·哈维代表外交大臣劳埃德,他说他“现在还不能回答”。
    哈维说:“现在仍旧在同其他有关国家政府共同磋商的情况下考虑共产党的这些建议。”
    工党议员阿瑟·汉德逊问他,英国是否认为朝鲜的选举应该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
    哈维回答说:“这个问题稍为有些不同,事先对这个问题作出单方面的答复是不明智的。”

【法新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务院今天把二十六个新闻组织的代表前往中国大陆并在中国大陆旅行的护照的有效期限又延长了七个月。那些护照原定将在3月22日满期。中国共产党政府仍然拒绝让美国记者进入共产党中国。国务院发言人说,已经在3月16日通知有关的26个组织:国务院准备把他们的护照的有效期限延长到1958年10月21日。
    这位官方发言人说,如果在10月21日以前有任何指定的记者获准可以进入共产党中国,他应该再次申请修改他的护照,以便使他的护照的有效期限从预定进入共产党中国的日期算起大约能够有七个月的时间。
    这样内容的指示已经发给了驻在香港、东京、仰光、马尼拉、新德里、曼谷、新加坡和台北的美国外交代表和领事代表。
    这位国务院的发言人在回答各种问题的时候说,他没有发现任何迹象表明共产党中国可能准许美国记者进入中国。有人问他,国务院有没有设法了解中国共产党当局的意图,他只回答说,“据我知道是没有。”

【中央社东京17日专电】日本政府今天竟公开保证在执行日匪最近在北平签订的贸易协定方面给予“支持和合作”。
    内阁官房长官爱知揆一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中宣称,政府将在法律范围以内“不遗余力”协助与匪共的贸易。他补充说,日本政府应在北平与匪伪签订贸易协定的三个民间团体的请求,即将公布其在此方面的正式态度。
    中华民国政府曾一再就此事向日本政府提出交涉,最近并曾停止了在台北举行的中日贸易谈判,以俟自日本在拒绝给予匪伪代表团外交人员地位及悬挂匪伪旗帜的权利方面获得明确的保证。截至目前为止,日本政府尚未提山满意的答复,而台北的中日贸易谈判亦尚在中止状态中。
    爱知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中,相反地指出,他的政府愿意在执行此一争论中的日匪贸易协定方面与该三个民间团体合作,他在答复记者询问时说:“日本政府即将根据三个民间团体的请求,就日本对日匪贸易协定一事表示其明确的观点和立场。日本政府将在此一行将发表的声明中公布其决定,即在目前的法律之下及在行政许可范围之内,政府将不遗余力地促进与中共的贸易。
    “每日新闻”今天的晚刊曾将爱知在这方面的声明以四栏的地位刊载于首页。

【中央社台北17日电】中华民国政府现正考虑在对日交涉中采取强硬的措施,以表示中国政府反对日匪贸易协定荒谬条款的坚决态度。
    据经常可靠方面透露,中华民国政府现在正考虑停止中国与日本间一切商务合(?)同的签订,并且考虑在日本政府未能向中华民国政府提出满意答复之前,将暂不向日本所有民间工厂及日本出口商订购货物。
    据今日下午消息,中国外交当局对日本政府就“日匪贸易”协定所提出的答复迄今认为不能满意。一位负责的官员向记者说:“日本的各种解释叶外长认为还是不能满意,叶外长于15日曾经公开向报界如此表示,现在情形还是如此。”
    日本驻华大使馆代办八木曾于17日再访中国外交部有所接洽,内容未经中国官方发表。
    台北报纸舆论与民意代表连日对“日匪贸易协定”及其荒谬的附带条款一致痛加抨击,舆论界对这一问题的态度表示一致支持。政府在立法院14日举行的院会中并曾有立法委员提议发动东南亚所有华侨抵制日货,甚至断绝对日邦交亦在所不惜。

【共同社东京17日电】特派记者上出北京17日电:中国方面一直以慎重的态度报道刘连仁的问题,冷静地等待日本政府采取什么态度。刘连仁在北海道的山里隐藏了十三年,最近被日本警察机关认为有非法入境的嫌疑而逮捕了。但是因为日本政府采取了不友好的态度,中国方面已经开始表现出不耐烦了。17日的“人民日报”发表了关于这个问题的评论,说“日本政府对这个事件似乎想逃避责任。但是中国人民注视着日本政府怎样处理这个事件,怎样承担它的责任。”在这篇评论旁边还载有“人民日报”驻山东记者萧彦从山东省高密发出的报道,说“刘连仁的家属、临人、亲戚都要求日本政府迅速负责送回刘连仁,并且赔偿刘连仁在日本遭到迫害的期间内所遭受的精神和物质上的损失。”从这条消息的报道态度来看,如果日本政府的态度不好,必然会使中国政府的态度强硬起来。

【路透社伦敦16日电】“星期日快报”今天刊登了工党“影子财政大臣”威尔逊的一篇特稿。他刚刚从北京回来,他的文章要求英国同中国更多地进行贸易。
    威尔逊在题为“我们决不能拒绝六亿顾客”的文章里说,毛泽东是要扫除旧中国的贫民窟和脏东西,并且要在十五年内使这个辽阔的国家工业化。
    到1972年,中国决心要生产和英国一样多的钢和重型机器。这对英国是一个威胁,如果它静止不动的话,但是如果它把中国看作是一个新的大市场,那么中国的需求几乎是无限的。
    访问过英国的中国贸易代表团已经向本国报告说,英国有中国需要的货物——炼钢设备、重型工作母机、发电装备和机器、精密仪器、原子核发电厂设备。

【新华社香港17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说:“应该承认大陆中国是中国的执政机构。”
    纳希在今天下午离开香港以前为香港记者举行了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他说:在明确弄清所会产生的后果和影响以前,不会采取承认中国这一步骤。他还说,杜勒斯反对美国承认中国的谈话不会改变我所发表的承认中国的谈话。
    纳希将在今天离开香港,前往印度、巴基斯坦、锡兰三国进行正式访问
    。
    【路透社香港17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今天在这里说,他的政府正在研究同共产党中国建立贸易关系的可能性。
    【路透社加尔各答17日电】新西兰总理纳希今晚在这里说,在最近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没有讨论印度尼西亚局势。纳希是在去德里进行三天访问的途中在今晚抵达这里的。

【路透社新加坡16日电】前新加坡首席部长马歇尔今天说,新加坡应该立即在北京和广州设立常驻的贸易代表团。马歇尔是在对他的左翼工人党的两个新支部讲话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他说,在今后十年中中国将成为世界贸易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马歇尔说,“新加坡应该在中国贸易中占到重要的地位。”“新加坡可以以一个诚实的经纪人的身份,从中国不断增长的力量中得到好处。”

【路透社北京16日电】(记者:季杰克)大约有四千名中国民主党派人士今天在北京广场举行的会议上宜誓要“改造我们的政治立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
    科学院院长无党派人士郭沫若要求他们迅速地把他们自己从资产阶级“改造”成为劳动者。
    示威的人后来举着红旗和人民共和国主席毛泽东的巨幅彩色像并且挥舞着小旗慢慢地走过被雨水打湿了的首都街道。
    在中国的整风期间,这些党派由于它们队伍中的“右派分子”、特别是三位在一月里被免职的民主人士部长的被揭露而曾经丢过脸。在过去两星期中,在北京、上海和其它城市举行的民主党派会议曾经通过决议,说他们自己“仍然是资本主义者,还没有摆脱右派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