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3月11日刊载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文章,报道美国国会和政府为应付经济衰退而手忙脚乱。
    文章说:美国政府和国会“为解决经济萧条问题采取了适成对照的办法。”
    文章说:在国会参议员约翰逊以惊人的效率采取行动,想叫参议院通过一系列公共工程、住宅建筑和公路修筑法案。这些法案是:一,总额将近二十亿美元的新住宅建筑法案,用来给建筑业注入新的生命。这项法案应该能够在几天之内就成为法律。不久以后将有另一项住宅建筑法案。二,要求加速进行民用和军用公共工程的两项提案。虽然这是民主党提出的,但是有十八名共和党议员支持它,其中有十名是国会改选的候选人。三,一项新的加速公路修建工作的法案。这项法案规定把公路修建工作集中在十三年内完成,而不是政府所希望的二十年。四,一项农业法案。这项法案拒绝本逊部长降低农产品价格的办法。支持这项法案的票数也许足够胜过白宫的否决。五,一项垦荒法案;这项法案虽然还在参议院的一个委员会审查中,但不久就要予以通过。
    文章接着说:约翰逊下定决心要使参议院在一星期或十天之内通过上述的大多数法案。这对全面国民经济来说,将是今年最大的刺激。但是,在白宫事情进行得很慢。总统曾经表示,医治经济的办法是美国人民恢复购买力的问题。他的某些经济顾问担心,这种话听起来太像上届共和党总统胡佛在当时的萧条的边缘上说的话了(编者注:胡佛是1929—32最大的经济危机时期的美国总统)。
    文章写道:新英格兰报纸上刊载许多失业的照片感到很关切。这些照片拍摄的情景是缅因州比德福德—萨科地方失业者在风雪交加的气候下排着长队的情况。那里已有30%的居民失业。由于失业救济金发完了,他们现在靠领取救济面粉、玉米粥、干酪、大米和奶粉过活。缅因州和新英格兰其他各地的商人捐助了鱼、鸡鸭、通心面。最后,波特兰善邻委员会同亚当斯取得了联系。
    文章说:联邦储备委员会也准许各银行可以增加贷款额三十亿美元,以便给企业注入新的生命。它的办法是降低必需的储备水平1%。但是,如果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公开市场上从银行手中购买政府公债,本来也能达到同样的目的。不过,联邦储备委员会降低必需储备水平,使各银行得到了五十亿美元的好处,而这笔钱本来可以提供给政府的。
    文章最后说:现在政府开始采取行动来追上国会。艾克也主张实行一项公共工程计划,甚至建议对那些失业的人发给稍为比较长期一些的失业救济金。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经济企划厅认为,今年的完全失业者人数最高将达八十万人(截至一月底为止,是五十三万人),劳动省推测:失业问题将会发展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一万田藏相说,最近,经济恢复时期的到来将比所预料的时间要晚。事实上,各产业部门都在准备进一步加紧减低产量。
    预料这一次萧条将会长期延续下去,所以,失业总数将会增加;还有,由于从前年起发生了投资充实生产设备的热潮,工业界已经完成了生产设备自动化的工作,所以,今后即使经济好转,也难望讯速从新大量雇用工人。
    最近各工业部门一再减低产量,例如,二月初,人造丝工业减产50%,电气钢和中型钢减产40%,条钢减产30%,人造丝浆减产27%,这些减产的比率都是很高的。而且,如果这种情况长期延续下去,厂商就不能继续雇用多余的工人,也就不能不大批解雇工人;特别是今后在机械和金属部门开始实行解雇时,因为这些工业部门都有很多的承接加工订货的中小企业,工人都是壮年男子,所以,失业问题将会严重起来。另外,由于美国驻军的全面撤退,同美军有关的约计四万五千名工人,将在明年三月底以前难免全部被解雇。

【路透社突尼斯1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突尼斯在解决法突争执的建议中,将要求法国承认比塞大海军基地是突尼斯的领土。这些建议明天将由现在在突尼斯的英美“斡旋”使节特使带到巴黎去。
    虽然没有得到正式建议的详细内容,可是据可靠人士说,突尼斯最近的建议,建议把麻烦的比塞大和阿尔及利亚问题留待以后讨论。这些人士又说,据悉突尼斯人要求法国宣告比塞大是属于突尼斯的。
    一位美国发言人在这里说,墨菲和比雷将于明天赴巴黎。据接近“斡旋”使节的通常消息灵通人士说:“看来风势很顺。”
    【法新社突尼斯16日电】外交界人士今晚在这里说,如果法国接受将由英美斡旋小组带回到巴黎来的突尼斯的反建议的话,那末就能够为解决六星期之久的、严重的法突危机铺平道路。
    突尼斯人士和英美人士都拒绝透露关于这些秘密的建议的任何细节。然而据悉,它们牵涉到这样一些明确的问题:撤退驻扎在突尼斯的二万二千名法国部队,控制法国占有的机场,关闭法国领事馆以及驱逐法国侨民。
    消息灵通的外交人士说,这些秘密的建议是打算:(一)规定撤军的时间表;(二)发表声明,宣布巨大的法国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比塞大港的主权属于突尼斯,但是规定,一旦法突恢复谈判,它们将讨论这一基地的最后地位;(三)机场将由一个英美视察团来控制;(四)或者重新开设由突尼斯迫使法国关闭的领事馆、或者把管辖范围扩大到现在法国还没有领事馆的地区去;(五)在被驱逐出突尼斯的六百多名法国侨民中,每一个人的情况都将分别研究。

【法新社日内瓦13日电】根据欧洲经济委员会以及粮食和农业组织所属的木材部门今天所发表的数字来看,全世界森林所出产的木材在1946年至1955年的十年间不断增加。在整个战后十年中,木材采伐总数除了在1951年到1953年之间稍有下降以外,都是上升的,而苏联、太平洋地区和亚洲的上升速度特别快。
    根据这些报道数字,全世界作燃料用的木材产量在园木的截去部分的总数中所占比重从1946年的52%下降到了1955年的41%,但是工业木材比重却增加了。就全世界来说,松柏科的各类树木提供了四分之三以上的工业用材。主要出产阔叶树的区域是南美洲、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北美洲在这十年中生产的锯木数量最大,但是产量增加最快的区域则是苏联。这个报告说,世界锯木生产从1946年的一亿八千六百万立方公尺,增长到这段时期末尾的二亿九千五百万立方公尺以上。最主要的锯木输出国家是加拿大,其次是瑞典和芬兰。在这十年将近结束时,奥地利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最大的锯木输出国。
    用途越来越多的建筑材料夹板木的生产有着惊人的增加,从在这十年开始时的刚刚超过三百万立方公尺,增加到在这十年末尾时的差不多一千一百万立方公尺。1955年夹板木出产最多的国家是美国、苏联、加拿大、日本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十年中生产量报告增长最快的是亚洲,主要是日本,其次是中美洲墨西哥。在这十年中夹板木输出最多的国家是芬兰。1946年芬兰输出的夹板木占世界总输出量的42%,1950年为48%,1955年则为32%。日本输出数量的增加特别值得注意。
    控制木质纸浆工业的是北美洲和芬兰、挪威和瑞典这三个北欧国家。木质纸浆生产迅速增长的地方是:非洲、亚洲和太平洋地区。
    在这十年中,生产的报纸以外的纸张数量最大的地区是北美洲。但是,生产增长最快的却是亚洲和苏联。在这十年时期末尾,主要的输出国家是瑞典、芬兰、美国、挪威和奥地利。这些国家中的头两个国家1955年的总共装运量占全世界装运量的45%以上。
    这个报告说,1955年纸板生产有91%左右来自北美洲和欧洲,而这两个地区是十年中纸板生产的主要地区。生产速度增长最快的是亚洲,其次是苏联。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星期日说,他相信如果赫鲁晓夫得到邀请的话,他一定会到华盛顿来和艾森豪威尔会谈。
    这位苏联大使在一个对全国送放的电视谈话节目中,回答挤满一屋子的中学生提出的问题。他以共产党的老一套的答案和相当亲切的态度答复了一些困难问题。
    一个人告诉缅希科夫,此间谣传赫鲁晓夫希望到华盛顿来和艾森豪威尔会谈。这位大使回答说,“这个问题应该由赫鲁晓夫来回答”。他又说,他个人的意见是,如果赫鲁晓夫得到邀请的话,“他一定会来”。
    缅希科夫和向他提问题的人都没有详细谈到这一会谈究竟将是包括另外国家的领袖的最高级会议呢,还是只是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会谈。已经有人在谈论在美国举行一个最高级会议的前景。缅希科夫强调苏联希望“尽快地”召开一个各国政府首脑会议,他说:“如果美国政府希望在美国举行这次会议,我们愿意到华盛顿来,或者到对美国政府适合的美国国内其他地方去。”
    有人问缅希科夫,绕过联合国而举行最高级会议是否是一个好主意。他说,。是一个好主意,他说,因为经验证明在联合国内进行谈判往往“得不到适当的结果”。
    这位大使还解释了苏联不愿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恢复德国统一问题的原因。他说,首先,“这是一个将由德国人自己讨论的问题”。他说,其次,政府首脑将讨论的问题很多,“最好讨论那些易于解决的问题”。
    其他一些问题和缅希科夫的答复包括:苏联对匈牙利革命的镇压是否在像印度这种中立国家中提高了俄国的威信。“那些知道实际情况、并且对实际情况有认识的人们都赞成匈牙利工农政府所采取的行动。”
    大使跟学生谈话的节目假如由“美国之音”向俄国广播是否会受到干扰?“我想不会的。我并不认为过去有什么节目受到干扰,我不知道有任何干扰”。
    大使是否同意赫鲁晓夫关于国务卿杜勒斯必须撤换的说法?缅希科夫说,赫鲁晓夫从来没有说过这样的话,但是他笑着说:“这是要你们的国家和你们的政府来说谁在政府里任职”。他说:“不干涉他国的内政是我们的政策”。
    在苏联选举中有没有过一个在投票时被写进去的候选人击败早已列入名单的单一的候选人?缅希科夫说:“这种情形实际上是不会发生的,因为列入名单的候选人事实上是在选举以前就得到全体选民同意的。出任任何职务的候选人都是众人皆知并受到尊敬的”。他说:“他是没有人能够说要反对的人”。
    苏联给叙利亚的军事援助是否可能用来反对以色列?这位大使说,“我们没有把军事援助给哪一个来反对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