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国防部星期天晚上宣布调整在台湾的各种美国军事机构,这些机构是协助蒋介石大元帅率领下的中国国民党部队并供咨询的。
    一个为美国太平洋区域军队总司令海军上将斯图普发表的声明说,组织的变更是“为了简化太平洋区域的指挥机构。”
    一个新的中央机关正在建立,这个机关名为“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和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总部”。
    现在的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司令海军中将道伊尔在这个新合并起来的机构中继续担任他原来的职务。陆军少将鲍温继续担任军事顾问团的团长并且在道伊尔下面兼任美国台湾防御司令部副司令之职。空军少将哈罗德·赫巴塞特担任这个新合并的总部的参谋长。
    这个声明说,斯图普暗示,这个改组的过程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五角大楼最初公布的声明说,调整时“应该减少在台湾的美国军事人员”。但是这一句已经被删去了,发言人说,削减部队也许不可能。
    到去年9月为止,在台湾的军事援助人员包括军官和技术人员总共为一千八百七十二人,这项总数包括陆军一千二百三十七人,海军二百五十一人,空军三百八十四人。

【中央社台北15日电】美国务院主管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15日晚应中国留美同学会邀请,在台北中山堂光复厅发表演说,阐明美国对华的政策是坚决支持中华民国政府,不承认北平匪伪血腥统治的政权。他说:“凡足以增强北平政权的任何行动美国都不会采取”。他说:“中国共产党的政权是凭借血腥暴力、八年来迫害了八百万人民而存在的”。他说美国有部分的人主张承认匪共,也有“共党分子故意散播的谣言,企图以此类空气来扰乱人心”。但他特别指出,这些决不是美国的政策。他说,现在美国支持中华民国的政策,乃是上自艾森豪威尔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起,以至美国国会全国人民都是一致的。
    罗伯逊并说,为了对抗共产主义以维持和平,不能绝对不冒险。他警告说:“共产主义在远东地区仍是阴影重重。”
    罗伯逊说,美国的外交政策在近年来有两大发展:第一是美国已明白“孤立主义”的时代已经过去,“我们知道,救火的人,无论多远的地方发生了火灾,我们都必须要去救”。第二是:“我们知道国际共产主义是人类自由的大敌,他们的阴谋是周详而永无止休的”。他说,美国现在的政策“不是软化或松懈的时候”,而应“更为加强”。
    罗伯逊说,美国在远东的三点政策是:一、与菲律宾、日本、中国等友邦缔结双边共同防御条约;二、是支持东南亚公约组织;三、是加强对友邦的军经援助。他说,美国政府所以如此做,就是为了要遏制共产主义的扩张。
    他并指出美国必需支持中华民国的三点理由,他说,这并不是美国人因为韩战而感情用事才不承认匪帮,美国是因为整个自由世界的利益原则而不能承认匪帮。
    他说,第一、台湾是太平洋防御线上的一环,台湾如果不保,菲律宾和日本也将危险。第二、如果美国背弃中华民国,将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敢再信赖美国能始终可靠地支持他反共,共产党势力将因此扩张而使美国的民气受到影响。第三、台湾是自由中国一千万人和海外一千二百万华侨的信心所寄,也是大陆上反共人民的希望,如果没有这个反共中心堡垒,华侨将受共党利用渗透远东地区,后患不堪设想。罗伯逊并且强调指出,共匪政权决不能代表中国大陆上六亿人民的意愿,他提醒自由世界必须记住国际共产主义控制了“十七个国家和三分之一的人口,是有史以来所未有的对人类自由的威胁。他说,美国以自由世界的领袖地位有责任来防御共党的扩张,将绝不作增强匪伪政权的行动,他不会背弃愿意抵抗共产侵略的人们。”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司法院长王宠惠博士,于15日凌晨因心脏病不治逝世。

【日本广播协会17日6点日语广播】日本贸易三团体的代表池田政之辅等人将在明天拜会岸首相。要求政府批准第4次日中贸易协定。政府准备在这个星期里面向三团体代表表示支持协定的态度。三团体的代表和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已经就承认第4次贸易协定取得了协议,因此政府也将在不承认中共的前提下,事实上默认第4次贸易协定。

【共同社东京15日电】特派记者上出北京14日电: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14日接见日本记者团,就在中国的日侨回国问题等发表谈话如下:
    一、最近约有八百人表示希望永久回国,所以向日本的三团体去电报,要求派船在4月10日到15日的期间来到塘沽。等回信来到,就开始让这些日本人在天津集合。
    二、这次回家省亲的妇女都不回去。这是因为旅费问题,从去年以来,已经六个月,还没有解决。但是旅费问题和外汇问题等如果谈妥,一部分希望回家省亲的人也许能够搭这次船一道回去。
    三、遗骨有2306具将送回去。那是在去年春季和夏季收集起来的,准备以后还要继续收集。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3月6日报道日本化学纤维业界利用缔结日中贸易协定的机会,已经内定派遣由厂商负责人组成的“化学纤维使节团”前往共产党中国,最近将由化学纤维协会等商定具体方案,团长预定由东洋人造丝公司常务森广三郎担任。
    消息说,派遣代表团的事情是由化学纤维协会会长贺集益藏(三菱人造丝公司总经理)首先倡议,向化学纤维业界发出呼吁的。人们期望派遣代表团一事成为克服目前化学纤维业不景气现象的转机,同时可以向共产党中国市场发展。特别是人造丝,共产党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印度的进口国家,而且据说(共产党中国)最近由于衣著水平显著提高,今后会成为可以飞跃地增加需要量的最有希望的市场。因此,意大利向共产党中国输出人造丝,西德向共产党中国输出人造毛的活动突然积极起来,所以日本也随着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的签订而决定积极推销。

【合众社台北12日电】据权威人士今天说,这里美国大使馆的参赞、58岁的詹姆斯·皮契尔已被任命为驻香港总领事;他是接替新任美国驻国民党中国大使德鲁姆里特的。这些人士说,皮契尔将在4月1日前往香港。
    皮契尔是亚拉巴马州人,他是一位驻中国的老外交官。他于1929年前往南京,在那里一直呆到1941年。他到台北已经将近两年。

【美联社马来亚怡保15日电】马来亚霹雳州政府今天宣布,正在对霹雳州内的共产党游击队隐藏处所日夜进行轰炸,以便挫折共产党游击队的士气。
    来自新加坡的皇家澳大利亚空军林肯式轰炸机和桑德兰式水上飞机在过去三个夜里一共向各个目标投掷了十万五千磅烈性炸药。在同一时期的白天,澳大利亚炮兵向丛林中发射了三千发炮弹。

【共同社东京15日电】历时三天的第六次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14日结束。这次会议和以往一样,没有得出任何结论,只有驻香港总领事安藤发表意见说:“对共产党中国问题不应该采取遇到具体问题就个别解决的方式,而应该决定基本态度,根据这个态度进行处理。”他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注意。这个意见是针对外务次官大野的关于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发言提出的。大野说:“政府不承认共产党中国,从对美合作的关系来看,应该逐步解决。”
    【共同社东京15日电】第六次驻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使节会议看来似乎没有特别的成果。会议使人感到是集中在日本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上。大野次官强调说“绝对不能承认共产党中国”,但是似乎批判的意见也不少。所说特别是驻香港总领事安藤强力地指出说:“希望不要像过去那样,对每个具体问题作个别的处理,而决定一贯的根本态度。忽视共产党中国,就不可能有亚洲方面的外交。”但是大野次官,不论表面上怎样,内心是在苦心思虑,要调整对共产党中国的关系的。看看“今年外务省最大的问题就是共产党中国问题”这句话,也可以说政府和外务省显然是要逐步改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