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社巴东11日电】中苏门答腊—西里伯斯革命军和雅加达中央政府之间,一场争夺印度尼西亚中立地区的拥护的决死战今天正在展开。
    据悉,雅加达的军队已遍布苏门答腊的东西海岸。
    据这里现有的最可靠的消息说,在东海岸,望加丽岛已经拿下来了,政府军已向苏门答腊内陆进行小规模攻击。
    叛乱分子的政治和军
    事的领袖们在等着瞧,雅加达在第一次武力表演之后是否会继之以一次大规模攻击。
    叛乱分子的军事领袖们曾说,雅加达为了阻止任何中立地区积极同革命政权联合,已经表现了一种使用武力的强烈倾向。他们坦率地承认,他们料想不到雅加达会马上采取行动作为反应,不过他们还是满怀信心地认为,依靠崎岖的地势和“人民的支持”,他们将能够打败它。
    【合众社纽约11日电】“纽约时报”今天在一篇社论里说,当苏加诺总统的政府的军队开始在苏门答腊登陆时,“印度尼西亚更深地陷入一场蔓延中的内战了”。
    该报说:“他们现在决定一决雌雄了。政府的军队目前掌握着主动,因为他们虽然配备很差,但仍比叛军为优,假如他们能够从苏联集团那里得到更多的武器的话,这种优势可能还要增加。但是,叛军也在购买武器,并且除非迅速地击溃他们,否则,他们还有一张王牌可打。这就是从经济上窒息雅加达。内战已使一个美国人拥有的油田停闭,可能还要使其他的油田停闭,这样就使雅加达失去它的大部分外汇。

【合众社华盛顿11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美国政府希望苏门答腊的军事行动能够早日停止,并且希望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和起来反对中央政府的革命政权之间能够求得某种政治上的解决。
    美国官员们说,印度尼西亚政府和叛乱政权双方都已经明确表示,他们不打算侵犯苏门答腊的美国人的生命和财产。但是,国务院很担心两个政权中是否有任何一个能够完全控制苏门答腊的某些地区。美国官员们承认在南中国海印度尼
    西亚附近的海面上有几艘美国军舰,但是他们否认了所谓这些军舰是去对纠纷中的某一方施加压力的说法。他们说,这些船只到那里去是为了在局势必要的时候协助撤退苏门答腊的美国人。
    同时,国务院仍然表示,美国在印度尼西亚纠纷中继续保持严格中立的态度,理由是这是一个内部问题。但是这里的外国外交官员说,他们相信从杜勒斯国务卿上星期在众院外交委员会所讲的话里,可以看出美国对叛乱政权的愿望是有所同情的。杜勒斯说,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关于有指导的民主的理论,是“归根结蒂等于共产党专制的东西起了一个动听的名称”。
    这里有些美国官员似乎把最后解决印度尼西亚问题的希望,都寄托在反共的前副总统哈达出任总理而组成一个折衷性质的政府上面;这个政府既能为苏加诺所接受,同时又能赢得叛乱分子的支持。

【美联社纽约11日电】印度尼西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沙里夫星期二说,共产主义问题与中苏门答腊的战争无关。
    他在电视节目上接见记者时说:“巴东的叛乱不过是由若干试图把财富和权力永远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的分子搞起来的。”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局势会发展成为全面内战。这位印度尼西亚外交官说:“我们认为,目前巴东的这个集团只不过是叛乱分子,不过是匪帮而已。”他说,叛乱分子的一些领袖是“由于贪污腐化,行贿,走私和盗用公款而早就被我们当局通缉”的人。
    他说:“我们希望这个问题永远不会提交联合国讨论。我们希望这个问题将在最短时间内完全由我们印度尼西亚人解决。”
    记者请他评论叛乱分子关于苏加诺政府内部有共产党人的指责。沙里夫说,这种指责毫无真实之处。他说:“苏加诺政府中没有共产党人。这场斗争不是共产主义问题。”
    他还说,他深信印度尼西亚政府能够保护美国在苏门答腊的石油利益。他说:“我们能够保障这个地区全体公民的利益。”他又说,不论是德士古石油公司,美孚—真空石油公司或巴达维亚石油公司,其主要业务都不在战区之内。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发言人今天驳斥了叛乱分子的这种说法:昨天政府军队对他们在中苏门答腊的阵地发动的进攻会引起一场内战。
    这位政府发言人着重说,在中苏门答腊登陆的军队并不是为了对付居民的,而只是逮捕一些非法夺取政权的个人。
    来自望加丽岛的消息说,那里的侯赛尼的军队事先未经任何抵抗就投降了。到今天为止,岛上总共大约有一百五十名叛军和警察解除了武装。中央政府的军队又从反叛分子那里缴获许多无线电发报机。
    岛上居民纷纷向中央政府的军队表示效忠于雅加达政府。政府军队司令部在两个地方举行了有上千居民出席的群众大会,告诉他们中央政府登陆的意图。
    这则报道又说,岛上居民的情况仍然“正常”,虽然,某些集团在叛乱分子宣传影响下逃走了。据悉,凡是没有帮助过叛乱分子的人的安全都得到了保障。

【法新社伦敦11日电】伦敦报纸今天上午都评论了今天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马尼拉会议的开幕,并且指出了印度尼西亚局势的危险性。
    保守党的“每日邮报”写道:“如果西方在上次大战后不是如此匆忙地强把独立给予印度尼西亚的话,这种混乱局面就不一定会发生。苏加诺是美国政治手腕的产物。美国曾希望东南亚有个‘稳定地区’,但是它所得到的是一团混乱和流血,随时都可以落入共产主义之手的局面。如果真发生那样的事情,那对西方来说将是又一个重大的灾难。中国会成为亚洲无庸争辩的领袖,红色病毒会感染整个东方,包括印度在内。现在在马尼拉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外长们将把印度尼西亚问题作为一个紧急问题讨论。他们很难干预反对合法政府的叛乱,但是他们可以利用他们的斡旋来帮助终止这场战事。东南亚条约组织原来的目的就是要阻碍共产主义渗入亚洲,这是可以利用这个组织的一个方式。无论如何它必须不断地注视着局势,并且随时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西方决不能像它已经开始失去中东那样轻易地失去东南亚。”
    另外一家保守党报纸“每日电讯报”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最有价值的作用是提供一面军事盾牌,并且在这面盾牌后面不冒昧地帮助其他成员国家找到它们自己的对付颠复的力量。”
    自由党的“新闻纪事报”最后提出这样的警告:“虽然印度尼西亚人是分裂的,他们在从荷兰手中争取独立的斗争中遭受的痛苦太大,因此他们不会以友好的眼光看待西方。如果共产党能够把西方或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其他亚洲盟国说成是印度尼西亚内政的干涉者。其影响在整个亚洲将是不堪设想。”
    【法新社伦敦11日电】“曼彻斯特卫报”驻马来亚记者报道:有关俄国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种种情况报告,使人更加担心一支朝鲜式或西班牙式的志愿军会出现在印度尼西亚。
    这家英国报纸的记者追述说,据各报报道:俄国可能通过埃及把喷气飞机交给苏加诺博士,另一方面,苏联大使馆已加强了它的人员。这位记者又说:此间人士认为,在这些增加的人员中,有苏联的领航员。这位记者具体指出,这个消息是由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供给的,但是,由于在印度尼西亚流传着许多互相矛盾的谣言,于是记者对这个消息也就大有保留了。

【法新社雅加达10日电】据副总理莱梅纳今天宣布,印度尼西亚已经向中华人民共和国订购四万五千吨大米。据说,有一万三千吨大米已经在来雅加达途中。这是根据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最近缔结的合同购买的。
    莱梅纳说,如果运输设备运行顺利,那就没有理由担心1958年的大米储备了。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0日电】由中国供应印度尼西亚两万五千吨大米的规定,已经在执行中;预料,根据两国政府在2月3日签订的合同,最后一批将在3月底以前运到。
    大米供应委员会主任萨塔今天说,第一批中国大米总计达一千六百吨,已由“河北号”于3月6日运抵泗水。另一艘货船“苏瓦微风号”,在3月8日载货八千吨抵达丹戎不碌。预料另外四千吨将由“吉班德克号”于3月12日运抵泗水。萨塔说,根据两国缔结的合同,预料余下的大米将于3月底以前运到。
    这位印度尼西亚大米供应委员会的主任表示对计划增加供应二万吨大米的事情不能发表意见。然而贸易部人士说,关于增加供应二万吨大米的事情现在还正由中国驻这里的代表和印度尼西亚当局讨论中。
    同时贸易部的拉扎克今天说,新加坡供给一万吨大米的障碍已经解除了。预料这批货将在这个月运到。
    【美联社雅加达11日电】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在西爪哇的芝日洛村有四千一百七十一人四天来除了枯薯根外没有吃什么东西。
    西爪哇的普哇加丁已经宣布为饥荒区。

【中央社东京10日电】接近这里外务省的可靠人士今天透露,红色中国问题将是预定3月12日在东京召开的日本驻亚洲各国首席外交官会议议程上的中心议题。
    这里消息灵通人士指出,虽然红色中国问题将在议程上占最重要地位,会议本身表明,日本越来越关切亚洲事务,而亚洲事务可能成为日本未来外交政策的重点。
    据这一人士说,这里外务省所以要在会议上重点讨论红色中国问题是由于以下几个原因:(一)红色中国的影响在各种亚洲问题和世界问题上成为重要因素,特别是在朝鲜问题和越南问题上。(二)日本红色中国贸易协定签订的结果,日本和红色中国的接触可望大大扩大。
    除了分析红色中国问题外,预料外务省要同驻亚洲各国的十八个日本高级外交官员讨论日本在这种围绕着红色中国的新情况下要采取的方针。
    同时还获悉,日本对亚洲的红济外交政策将是在这里召开的驻亚洲各国外交使节会议上讨论的另一个重要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