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马尼拉11日电】菲律宾总统加西亚今天在为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第四次会议主持开幕式时,要求东南亚条约组织同自由世界其他集体安全条约之间要有适当形式的联系。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东南亚条约组织八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
    当理事会会议在菲律宾外交部“旗厅”开始时,二十一响礼炮响彻了马尼拉。
    各国外交部长及其顾问们在举行开幕仪式之前一小时半就开始到达,最早的是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八个成员国的每个代表团一到达,外交部就升起了该国国旗。
    在天花板很高的狭小的会议厅里,代表们围着一张马蹄形的会议桌坐着。
    在菲律宾总统发言后,理事会经澳大利亚外长凯西和泰国外长旺亲王提名,选举塞兰诺为会议主席。
    【路透社马尼拉11日电】今天,印度尼西亚政府马上就要进攻中苏门答腊的消息压倒了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的消息。
    有消息说,有些代表团在听说这种消息以后,现在正在设法把明天的八国部长会议空出来对“有关条约地区的问题”进行坦率的秘密讨论。
    参加会议的人士说,现在已经在酝酿一种建议,它主张把代表的数目减少到八位部长和各带一二位顾问。
    有些代表说,他们认为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要加强保密,使得讨论情况不致“泄漏”给报界。

【新华社香港8日电】泰国社会主义联合阵线的四位议员在6日把一份紧急呼吁书交给泰国总理乃他侬,要求他命令出席马尼拉条约组织理事会会议的泰国代表不要参与讨论有关印度尼西亚内政的问题,也不要对这个问题表示任何意见。
    这四位在呼吁书上署名的议员是乃克莱·纳拉帕蒂、乃沙旺·达趋、乃他威塞·蒂柏里和乃乍能。呼吁书指出,印度尼西亚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是联合国的会员国,同泰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关系。讨论这个国家的任何内政问题都意味着对这个国家内政的干涉。呼吁书说,这不仅违背了联合国的原则,而且会影响泰国同印度尼西亚中央政府的外交关系。
    泰国“永恒报”在7日发表的社论中,要求泰国政府对印度尼西亚局势采取“适当”的态度,不要让世界人民认为泰国是帝国主义的“仆从”。社论还要求政府不要跟着西方国家干出“违法”的事。

【路透社马尼拉10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八个成员国的外长今天在这里同他们的顾问举行会议,以便在明天他们的第四次东南亚条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开幕以前完成对共产党最近在远东所采取的“冷战”行动进行最后估价的工作。
    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团人士说,各国外长谈的主要是:共产党所提出的就裁减北越、老挝和南越的军备问题进行商讨的建议,俄国重新提出的签订“亚洲集体和平条约”的建议,印度尼西亚的局势,中国决定自北朝鲜撤退军队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共产党的这些行动以及俄国和中国发动的一个新的反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宣传运动并没有引起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代表团的特别注意。这些行动同共产党在各反共防御联盟最近举行的各次会议以前所一贯采取的行动一模一样。但是这一次,事情也许更为紧迫。
    一位外交人士说,预料共产党进行攻击的一个直接后果是:东南亚条约组织几乎肯定会决定由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组织国家就各种主张和问题进行更加广泛的交谈。这位人士说,然而并没有人建议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巴格达集体防御联盟交换联络官。
    这位人士说,俄国发动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运动以及重新提出在亚洲签订“集体和平条约”的建议这两件事表明,苏联现在认识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实力日益增长。俄国本来希望时间将削弱亚洲成员国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依附。现在俄国好像已经认识到它是错了。
    代表团人士说,共产党企图恫吓东南亚条约组织亚洲成员国的尝试不可能改变大多数代表团的这种意见:东南亚条约组织不应该直接增加给予像巴基斯坦、菲律宾和泰国这类国家的经济援助或军事援助。西方成员国们仍然认为,经济援助最好在双边基础上通过像科伦坡计划以及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这些现有机构来进行。
    联合王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肯定是抱着这种观点的,预料美国和法国在为期三天的部长理事会会议上将采取类似的观点。这些国家还认为,不应该以增加直接军事援助来帮助这个条约的亚洲成员国,而要帮助他们加强在对付共产党的颠复活动方面的合作。
    另一个英联邦外交人士说,共产党在目前所采取的反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行动是企图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理事会举行会议的前夕来分化和迷惑舆论。他认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国部长面临的威胁是:(一)要求削减南朝鲜军队和美国军队撤离南朝鲜。(二)越盟进行宣传,表示愿意在北越削减共产党军队,同时要求削减在老挝和南方的越南军队。在北越,武装起来的人员要比南越多一倍。(三)为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而进行的谈判陷于僵局。(四)莫斯科要求在亚洲建立无原子区。

【美联社马尼拉10日电】一个接近美国代表团的人士说,美国的态度总的来说是,现在不是在军事上、地理上或经济上扩大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时候,虽然,预料这个反共条约的亚洲成员国,会提出关于东南亚条约组织范围之内的经济援助计划,和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及巴格达条约之间建立某种联系的建议。美国人士透露说,美国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代表团在增加对这个条约的亚洲成员国的经济援助方面没有什么新的建议要提出。
    这些人士说,美国会继续向东南亚条约组织提供军事援助;可是并没有计划大量增加援助。美国也不主张在这个时候像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那样建立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参谋部和常备军。
    【合众社马尼拉11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第四次外长年会将在今天开幕,会上将讨论从印度尼西亚到突尼斯和同俄国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各种问题,但是最重要的发展将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三个大成员国——英、法、美——之间的秘密会谈中完成。
    秘密会议和私下会谈可以讨论所有问题。但是根据合众社记者对一些代表团的调查,这些是主要的问题。
    替跟苏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奠定基础的最好办法。看来这是这三个大国的外交部长不得不参加这次会议的原因。虽然没有很大的分歧,人们认为,英国和法国大概会设法使它降低召开这样一个会议的条件。印度尼西亚的叛乱。这是在所有要讨论的问题中最困难的问题。即使是在三个大国中看来还没有找出共同的立场。东南亚条约组织亚洲成员国提出的要求增加经济援助以及增加军事援助的问题。
    三大国对经济援助问题也有一些分歧。据悉,法国希望增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的经济合作。联合王国各国反对目前对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经济援助有任何增加。美国也倾向于这种方针,美国没有迹象表明要为东南亚条约组织本身设立一个全新的经济机构。
    在其它问题上,前景是这样:预料,三大国将坚持反对把东南亚条约组织同其它条约有任何实际上的结合,虽然联络工作将予强调吸收新成员国的可能性肯定会讨论,但是在目前大概不会增加任何新成员国。东南亚条约组织成立一个类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最高司令部的可能性不大。一位人士指出,在这一地区,最好还是维持一支机动的后备队,哪里需要他们,就能派遣到哪里。这里的局势同欧洲不同——在这里不能象在欧洲大陆一样调遣地面部队。

【法新社新德里10日电】苏联主张在亚洲建立一个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今天得到印度权威人士的热烈欢迎。
    这些人士说,这个建议是符合印度的总的政策的。他们追述印度一向反对在世界各地建立原子武器基地,而且印度一向赞成任何可能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行动。尼赫鲁总理屡次声明有必要扩大“和平地区”。
    【路透社新德里10日电】印度官员今天对于苏联所建议的亚洲集体和平条约目前是否实际可行表示怀疑,虽然他们热烈支持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建议。
    他们说,在目前情况下,参加西方条约的国家同那些象印度等坚决不参加集团的国家之间存在着很大的政策分歧,要使所有亚洲国家都参加集体和平条约可能是有困难的。印度肯定希望“和平地区”扩大,但是却不希望扩大亚洲国家之间的分歧。
    印度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和巴格达条约联盟创立之初就反对它们,理由是这些联盟分裂了亚洲国家,而且有些亚洲成员国“滥用”条约成员国地位来达到它自己的目的。
    这些官员说,印度肯定反对把核武器和导弹运进亚洲,并且指出,尼赫鲁先生最近说过,把这种武器分配给亚洲国家的做法“充满了危险的后果,它将遭到亚洲国家的反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