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金边8日电】柬埔寨首相宾努今天在这里说,虽然柬埔寨奉行“严守中立”的政策,但是它将特别感激法国所给予的经济和技术援助。首相是在欢迎法国外长比诺今天从西贡来到金边机场时这样讲的,比诺准备在柬埔寨进行24小时访问。
    宾努对比诺说:柬埔寨从法国那里得到军事教官“和几乎所有的教员以及大部分专家和技师。他对法国给予慷慨的经济和技术援助”表示感
    他又说:“我国的严守中立政策的要求不允许我们去附和其他国家的政策。我国的严守中立政策得到法国政府的充分尊重。至少到目前为止,我们对你们的困难一直表示最大的谅解,而且将在我们民族利益允许的程度内继续这样做。”
    比诺在致答词时说,“柬埔寨在过去几年内对法国一向表现出的那种坦率和友好的态度表明”,法国在经济和技术方面帮助柬埔寨的努力是“应当的”。比诺特别赞扬了法国和柬埔寨友谊的“缔造者”,尤其是西哈努克。
    【法新社金边8日电】比诺今天在同柬埔寨首相会谈了一切有关两国的共同问题之后,对法新社记者说,我发觉对方对所有国际问题都有很高明的见解,我已经能同他就讨论的各点在原则上取得一致的看法。

【美联社马尼拉9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劳埃德在今天到达菲律宾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他说,他希望在这里同国务卿杜勒斯和法国的比诺开会讨论和俄国人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及“许多其他问题”。劳埃德说,印度尼西亚的局势将是要讨论的问题之一。
    劳埃德说,他在同杜勒斯和比诺的会谈中将讨论最高级会议的“最好的准备方法”。“如果要使这样一个会议有益处的话,必须进行一定数量的准备工作。我们希望的不是轮流发表事先准备好的演说或宴会。我们希望是一个有益的会议。”劳埃德说,英国并不在乎最高级会谈的准备工作是在外长会议上还是通过通常的外交途径进行,或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只要是进行准备工作就可以。他说,他看不出美国和英国在这一点上态度有任何分歧。
    【合众社檀香山8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说,他这次前去出席在马尼拉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是为了讨论那个地区的问题而“不是任何其他问题”。这是他今天在赴马尼拉途中到达这里时记者问他,他是否打算巩固西方对于和苏联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政策时回答的。

【法新社伦敦3日电】伦敦格林威治保健医官布朗博士将要求英国卫生大臣派专家到中国去调查蛋品生产和包装情况。他说,英国在从中国进口的蛋品中,污染的太多了。在主要的卸货地点对运到的货物进行局部检查是不够的。布朗博士说,过去两年在英国发生的一些付伤寒和食物中毒事件是由于中国蛋品造成的。

【共同社东京8日电】特派记者上书北京8日电: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在7日晚间访问陈毅外交部长,进行了会谈。据山本说,陈毅外长强调说明,中国建设事业进展以后日中贸易可能越来越有增加。陈毅外长的谈话大意如下:
    一、日本是最邻近的朋友,所以中国想从日本购买必需的东西。美国说它不愿同中国交朋友,我们也不理它;
    二、我对签订日中贸易协定一事表示欢迎。中国想不管自由民主党的情况怎样,要同民间团体完全友好地进行;
    三、在日本的一部分人士中间好像有这样的想法,认为如果中国的经济建设发展,自给自足的程度增加,同日本的经济关系将会疏远,中国将会丧失市场价值。这是旧的看法。贸易协定所规定的进出口数额为二亿美元,今后将会越来越有增加。几年以后,中国的生活水平达到日本的生活水平,两国的贸易也会相应地增加。
    【法新社香港8日电】访问北京的日本贸易代表团的十名代表中有五名代表今天也从中国回国。其中之一是社会党议员胜间田清一。他说,最近签订的三千五百万英镑的中—日互有买卖的贸易协定,是“执行社会党对中国的政策”。
    胜间田清一是社会党新近任命的主要的决策者。他说,他认为,这个协定所规定的支付将来将“在政府的基础上”进行。胜间田清一说,中国和日本之间的农业、技术和工业交流会改善。

【路透社香港8日电】一位海军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国民党炮舰昨天在福建福州港附近闽江口外截击了两只英国货船。经过盘询以后,这两只货船——一只是三千三百四十一吨的“易斯贝号”,另一只是“托雷斯布里兹号”——就被释放了。
    发言人说,一艘国民党炮舰勒令“易斯贝号”跟随它开往福建沿海国民党控制的白犬列岛,但是后来又允许它继续开往福州。据香港皇家海军接到的电报,“托雷斯布里兹号”遭到了另外两艘国民党炮舰的截击,但是后来让它继续开进闽江。

【新华社仰光8日电】据今天本地报纸说,缅甸人民同志党最近写给吴努总理和副总理、缅甸社会党总书记吴巴瑞一封信,主张政府和人民同志党代表之间早日举行谈判。信中并提出了六点和平方案,方案建议:
    一、政府和人民同志党为了民主和和平放弃武装战斗;二、大赦并在法律上承认地下政党;三、释放一切政治犯;四、对于以某种方式帮助过地下部队的那些人不采取任何行动;五、系统地并适当地安置地下武装部队的成员和人们;六、地下部队在它们的地区已经完成的计划(例如上地改革)以及要在内战停止后实行的计划应当加以协调。
    这封信就,人民同志党代表已于本月初到达仰光,如果政府同意的话准备进行建议中的谈判。如果政府不愿直接和人民同志党代表打交道,那末它愿意接受任何其他中间人或任何其他方法。
    当地报纸说,人民同志党的信的日期是1958年1月31日,并由它的总书记波翁丁签名。
    【新华社仰光8日电】以吴埃貌为首的正义党昨天发表了一个声明要求缅甸联邦总统发布大赦公告,赦免1958年2月25日以前犯了各种罪行的犯人。正义党认为只有通过对一切投降的人实行完全的无条件的大赦,缅甸才能实现和平。
    正义党认为,政府对投降的分子是宽大为怀的。而这些人现在正享受着政府所宣布的充分的民主权利。声明指出,要求大赦不是因为正义党不信任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政府,而是因为总统的法令将会澄清局势,消除可能有的怀疑和误解。
    吴埃貌是反对派缅甸民族团结阵线主席团成员。他曾任政府外交部长和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直到1954年为止。

“国外商情”是比较系统、全面地报导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国外商品市场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价格的一般内部刊物。每周出版六次,四开四版,每期约2万字,每周另附资本主义市场主要商品价格表三次。
    这个刊物的内容对我国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财经贸易工作者、工农业生产领导人员和一般干部以及大专学校、经济研究机构等,熟悉世界经济、推动出口以增加外汇和购买有利我国建设的物资等方面很有用处。
    具有条件阅读“参考消息”的读者,开具机关证明信,保证按内部资料处理者,无论个人或集体,都可订阅。订阅者请将份数和地址通知北京对外贸易部行情研究所,并将款项汇到北京人民银行东单办事处“375211”账号。本市订费每份每月三元,外埠每份每月三元五角(包括邮费)。
    要看样本,函索即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