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3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2月26日以“弗朗迪西否认打算承认北京”为题发表了布宜诺斯艾利斯发来的一篇消息。消息说在23日的选举中,以压倒胜利击败巴尔宾而当选阿根廷总统的弗朗迪西,22日在接见本记者时否认他已决定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但是,他说,他将在5月1日就职后考虑效法英国的同北京建交的政策的问题。据悉弗朗迪西的某些顾问赞成同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共产党国家建交。
    弗朗迪西说,他将设法“同伟大的姊妹共和国美国”保持最密切的友好关系,并且将设法尽可能地扩大两国间的贸易。
    弗朗迪西曾经公开说,他希望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记者问他,他是否将效法英国而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和经济关系。这位新总统回答说:“我们迄今尚未作出决定,但是以后将研究这个问题”。
    今后弗朗迪西政府准备采取的决定一部分可能取决于来自美国的经济援助的数量。

【美新处华盛顿26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为艾森豪威尔总统向国会提出的下一财政年度为军事和经济援助拨款三十九亿四千二百万美元的要求辩护。杜勒斯发言的摘要如下:
    总统已经向国会提出一份有力的咨文,要求大力继续执行共同安全计划。我认为,那个方针对我国的安全是极端重要的。
    我们今天生活在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改变的时代中。这将意味着整个文明和各大民族的兴衰。有的人会应付这种挑战;另外有些人便可能屈服。
    巨大的改变潮流是什么呢?有两种超越其他一切潮流的潮流。一个是国际共产主义的革命运动。共产主义集团现在吹嘘它们巨大的军事力量。它们正在发展巨大的经济潜力。所有这一切都由一个中心加以控制,主要用来达到它征服全世界的目标。
    今天世界上第二个巨大的革命因素是各殖民地人民争取独立的运动。这些国家的人民,以及其他比较不发达国家的人民已下定决心,他们必须而且会得到经济上的进步。
    共产帝国主义企图把新的民族主义潮流汇合到它们自己的运动中。这使得总的挑战来势更加猛烈。亚洲、非洲和其他非工业化的国家正在成为冷战的主要战场。
    就在几年以前,共产帝国主义还是想用威胁、恫吓或武装行动的政策来进行扩张。现在苏联领袖们采用一种新的手法。以前他们把所有的自由国家当作敌人,他们现在自称对它们怀有最大的友谊——特别是对那些谋求在经济上发展的国家。
    在开始采取这个新方针后,他们就以很大劲头——投入资金和熟练人力——来执行这个方针。他们对全球各国表示愿意提供经济援助。他们和他们集团的其他国家已同十六个非集团国家订立协议,在经济援助方面提供总额将近十六亿美元的信贷或赠与,并另外提供四亿美元作为军事援助。苏联人不仅仅是提出保证,而且也采取了行动。他们派遣的技术人员人数迅速增加。他们在大力增加他们与自由世界一切地方的国家的贸易。
    这个过程,如果我们不了解它,或者,了解了它而又不采取有效行动来对付的话,就会使自由的范围逐渐缩小,一直到被推回到我们的海岸来,而我们,可能还有少数几个剩下来的盟国,将成为只不过是被包围在一片红色海洋中的一个孤岛而已。
    我之所以强调世界上这些普遍的强大的运动,因为很多人倾向于只考虑增加我们自己的军事力量。如果采取这种方针,那就是自杀。
    我们必须以威慑方法防止战争——不管是全面核战争也好,有限战争也好。让我们首先看看以威慑方法防止战争问题。我们老早就断定,我们单独干是达不到这一目的的。如果妄想单独干,那就会使赋税达到不堪忍受的地步,使青年男女入伍人数增加到难以负担的地步。集体方法是唯一明智的方法。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现在有条约组织,和双边协定。
    这些协定体现了互相帮助的保证。这种保证是很重要的。但是也需要有常备军事力量。我们的共同安全计划就把这一点作为主要目的之一。在八年共同的努力中,我们在军事援助计划中拿出了二百亿美元,而同我们一起进行集体防御努力的国家的防御支出总额却达到一千二百二十亿美元。
    让我现在谈谈我们为了对付共产党利用现在正在发生的伟大政治和经济演变以达到自己的目的的活动所采取的战略。
    我听到有人说,“我们决不可”在这方面去同苏联集团“展开竞赛”我的答复是:不是我们去同他们展开竞赛。而是他们来同我们展开竞赛。
    今天,我们政府赞成美国私人资本尽可能地参与世界上比较不发达的地区的发展工作。不过,在许多这些国家中的政治危险大过于私人愿意敢冒的危险。因此,除非要中断发展比较不发达的国家的正常的、传统的办法这种中断会使共产党垂手获得巨大胜利——,否则政府资金必须负起它的任务。
    如果这些是我们所面临的挑战的话,那么我们必须作些什么来克服它们并且向前进呢?答案的主要部分就在现在摆在你们面前的总统的建议中。
    首先,为了保持和平我们必须保持自由世界的军事实力,作为制止共产党武装侵略的一种威慑力量。总统要求十八亿美元的军事援助,这是实际的军事物资。其中大约五亿一千万美元将给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主要用于现代化工作和导弹的。将近七亿美元将给予朝鲜、巴基斯坦、台湾、伊朗、越南和其他同苏联集团全部力量只相隔一个边境上的大门或狭窄的海峡的国家。
    总统还要求八亿三千五百万美元的防御支持拨款。这笔款项将给予我们用军事援助帮助维持大量军事部队的国家,使这些国家能够并且将维持这种部队,而且使其中某些国家能对共同防御提供更多的贡献。防御支持款额是建议提供给十二个国家的。像过去一样,这笔拨款的绝大部分70%只打算拨给这些国家中的四个国家朝鲜、台湾、越南和土耳其。
    我们的共同安全计划的第二个巨大目的就是现实地应付我已经提到的第二个巨大挑战,新发达的国家的人民要求经济进步的决心。我们的行之有素的技术合作计划和我们新建立的发展贷款基金就是达到这个目的的工具。
    我们认为,今年,我们在少数我们现在已经在那里执行计划的国家应该适可地扩大技术合作,在一些最近获得独立的国家执行新的计划。1959年需要的总数是一亿四千二百万美元。
    开发贷款基金现在是共同安全计划中唯一能够一般地用来促进开发援助的因素。去年,国会为这项基金拨款三亿美元,并且批准在未来财政年度内可以拨款六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总统一共要求了一亿另六百万美元经费的其他计划将在你们将来的意见听取会上予以详细讨论。
    共同安全计划是为了我们自己的和其它自由国家的共同安全的。这项计划常常被称为“援外”,某些人认为,它是一种“奉送”。
    这项计划里没有什么“奉送”,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它,我们本来是会有,而且将会有“奉送”的。是的,我们本来会“奉送掉”拥有几亿人口的十多个国家;是的,我们本来是会“奉送掉”我们和其它国家所有的获得极其重要的资源的机会的;我们本来是会“奉送掉”极其重要的基地的。

【美联社华盛顿27日电】苏联大使缅希科夫在单独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他希望苏联高级领袖去美国访问,也希望美国领袖到俄国去访问。
    这一总括的说法把苏联共产党首领赫鲁晓夫和尼克松副总统包括在内。缅希科夫说,“我个人认为,我们之间各级人员——从最高级到最低级——的互相访问越多越好。”
    他说,苏联政府现在正在考虑艾森豪威尔总统提出的建议:要俄国的思想界领袖和有影响的公民到这里来更好地了解美国。
    他还说,在帮助像印度一类的国家发展工业方面,“我们决不是”同美国“进行竞争”。同时他还要求“尽早”开始为举行最高级会议作好准备,虽然他还说不出苏联在这一方面要采取的下一个行动是什么。
    缅希科夫是在26日接见美联社记者的,接见时间约有七十五分钟。下面是缅希科夫回答问题的要点:(一)最高级会议——“不应该推迟下去”。通过外交途径所进行的预备谈判的目的应该是确定时间、地点和参加的国家,或者也可以确定准备讨论的问题,但是不谈问题的实质。(二)苏联对美国的批评——记者向缅希科夫问起赫鲁晓夫和苏联报纸用“帝国主义”和“备战”这些字眼来攻击美国的问题。他说,他在美国却读到了攻击苏联的文章。他接着说:“中间有许多误解,也可以说有许多与事实不符的说法。’’但是他认为,“如果我们对于对方的态度越了解”,而且国际局势越缓和,那么批评是会减少的。(三)美苏分歧——“某种分歧是会永远存在下去的。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不一定非在两国之间引起恶感不可。你们可以相信你们所喜欢的任何东西,可以相信你们所喜欢的生活方式。在国际大家庭里,我们可以有不同意见,而把自己限制在自己国家的范围内,结果一切都很好。”(四)美苏贸易——“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曾被强加以人为的限制和歧视。首先,这一切并没有损害我国。其次,你们国家也没有因此得到好处。结果你们国家的某些商界人士失去了生意。当然这使得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了一些。”(五)同美国高级官员的会谈——有人问这位大使他曾受到怎样的待遇,他回答说,“我只能说,我所接触的每一个人都待我很好。他们非常好……我发现他们大家都是非常好的人,我可以常常和他们谈话,讨论某些问题。我发现我所接触到的大部分人都表示希望我们两国之间达成某种谅解,这是一个良好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