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华盛顿6日电】国务院官员今天对于北朝鲜首相金日成提出的重新统一朝鲜的新建议不愿立即发表意见。
    这位共产党领袖的建议是由这里的美国政府收听人员收听到的平壤电台广播中报道的。这项报道被认为很含糊,需要进一步研究。但是,照广播的而言,这些建议并不表示一种妥协。根据先前的华盛顿官方声明,大概这些建议是不会被接受的,除非北朝鲜方面承认联合国在朝鲜争执中的权力。
    关于这篇广播的第一批报道并不使人们产生这种希望:北朝鲜已经改变了他们拒绝承认这种权力的态度。
    官员们今天说,美国和它在朝鲜战争中的盟国一直保持一种以1954年夏天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远东问题的会议上签字的联合声明为根据的政策。它们主张在联合国的监督下举行真正的自由选举,以使朝鲜能够重新统一成为一个独立和民主的国家。
    官员们说,没有迹象表明北朝鲜方面会同意这些条件。共产党方面曾拒绝接受盟国的声明并且从那时起就一直要求召开另一个国际会议来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撤退部队的问题,这里的官员们再度指出,美国部队是根据联合国的一项决议留在南朝鲜的,而共产党中国由于派出它的“志愿”军而被联合国称为对朝鲜的侵略者。
    【法新社巴黎5日电】北朝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提出了一模一样的两个目的在于恢复两国统一的建议。
    这两个建议在巴黎引起了如下的评论:一、这两个创议的同时提出,使人想到它们是出于同一个来源的。二、这两个建议是苏联外交目前展开的召开最高级会议运动的一部分。三、它们的长远目的,是要使关于恢复德国统一的西方建议成为不能接受的。
    北朝鲜政府发表的声明是最令人感兴趣的。事实上,这个声明首先建议外国军队——中国军队和美国军队——撤出这个半岛的两个部。这似乎是由于担心在南朝鲜建立导弹发射台,北朝鲜政府才提出了这个迄至目前它从未提过的主张。
    关于两个朝鲜重新统一的建议考虑了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自由选举。当1955年在日内瓦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时,北朝鲜政府从来没有同意这样的选举程序。
    胡志明的声明直接提到日内瓦会议,就是说他同意过去在西方要求下提出的举行有监督的自由选举的条件。
    从逻辑方面来看,如果所提条件能真正被遵守的话,对这两个建议所作的答复应当是积极的。但是无论北朝鲜政府还是河内政府,都不能对有关国家——就是说南越政府和南朝鲜政府——将作的答复存有幻想。无论李承晚和吴庭艳都不会接受。不过只有他们有权表示他们的意见。

【法新社开罗5日电】开罗电台说,埃及和叙利亚议会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建议,提名埃及总统纳赛尔担任新成立的叙利亚—埃及阿拉伯国家的总统的职务。
    这个由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提出的建议是在他和纳赛尔同时在大马士革和开罗概略解释这个新国家的十七点临时宪法时向议会提出的。
    【路透社大马士革5日电】叙利亚总理阿萨利在这里说,2月21日举行公民投票的准备工作现在正在进行中,在这次公民投票中,叙利亚人和埃及人将选出新成立的埃及和叙利亚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
    他在昨晚对记者说,叙利亚各区专员已经受命“采取一切”为举行公民投票“所必需的措施”。
    【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外交部长比塔尔和外交部秘书长汉吉先后分别召见了苏联、美国、沙特阿拉伯、丹麦、西班牙、阿根廷、瑞士、保加利亚、西德、巴西、希腊、匈牙利、瑞典和奥地利的外交代表,把2日在开罗发表的关于成立新共和国的叙利亚—埃及联合声明交给他们
    和联合声明一道分发的叙利亚照会指出“叙利亚愿意继续保持新共和国和外国的关系”。

【新华社大马士革4日电】在埃及和叙利亚议会宣布两国合并的前夕,人民抗敌军、福图瓦军队和数以千计的大马士革居民举行了游行示威。
    游行的人们走在大马士革的大街上,举着叙利亚和埃及国旗,拿着库阿特利、纳赛尔两位总统的画象。他们唱着歌,跳着舞,并且高喊“打倒艾森豪威尔和他的代理人”、“打倒军事基地和条约”等爱国口号。
    游行者们还到库阿特利总统的住宅去访问他;库阿特利当即发表简短的演说,对他们的民族热情表示敬意。他还劝告游行者们不要向天空鸣枪表示庆祝,“因为我们需要把每一发子弹用来对付帝国主义者,因为他们并没有放弃策划反对叙利亚的阴谋的企图”。游行者的代表为库阿特利和他争取团结的民族斗争欢呼,并且答应把子弹省下来,准备用在今后同帝国主义的战斗中。
    今晚大马士革全城政府机关、百货商店和新扎起来的凯旋门灯火辉煌,到处悬挂着叙利亚和埃及国旗,并且张挂着许多标语,上面写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我们民族目标的胜利!”“库阿特利和纳赛尔两位英雄万岁!”“先烈的英灵保佑着团结!”“今天是我们的节日,因为阿拉伯民族主义战胜了帝国主义!”

【路透社伦敦5日电】据开罗电台消息:纳赛尔总统今天在宣布埃叙联邦的宪法建议时对国民议会说:
    “我们经过了独立的黎明和自由的黎明。今天,公民们,我们还要经过另一个黎明,那就是统一的黎明。”
    也门王太子巴德尔今天到达开罗,他出席了国民议会会议并且倾听了纳赛尔总统的演说。
    这项纳赛尔总统称之为“历史上的一个试验”的协定规定,共和国在它的过渡时期中将以下列十七点原则为基础:
    一、一个统一的阿拉伯国家,一个独立、民主和主权的共和国;“我们的人民是阿拉伯民族的一部分”。
    二、法律所规定的自由。
    三、大选将是“法律所规定的公民的权利”,“参加公共生活将是他们的爱国责任”。
    四、立法权在于“国民议会”,议员根据总统的命令选定,其中至少一半从叙利亚众议院议员和埃及国民会议议员中挑选。
    五、共和国总统行使行政权。
    六、私有财产应该获得保障,“除非是为了公共的利益并且在依照法律给予公正的赔偿的情况下”,不得予以没收。
    七、公共赋税的规定、修改和废除,都应该依照法律,除非是在法律所规定的情况下,不得征收赋税。
    八、法官应该是独立的,他们在执行职务的时候,除了法律以外,不受任何权力的约束。
    九、叙利亚和埃及现行的一切立法条例应该继续在颁布的时候所规定的地区范围以内有效;但是这种法律可以废除和修改。
    十、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由两个地区(阿拉伯文是阿克利姆)组成,就是叙利亚和埃及。
    十一、每个区有一个执行委员会,每个执行委员会有自己的主席,主席由共和国总统的命令任命,并由共和国总统根据执行委员会主席的推荐任命的部长协助。
    十二、执行委员会的权限将由共和国总统的命令规定。
    十三、叙利亚和埃及同其它国家之间的已经批准的国际义务和协定的条款在批准它们时规定的区域范围内继续有效,并且受国际法规定的约束。
    十四、叙利亚和埃及的公务部门和行政机构将维持现状直到根据总统命令改组和合并时为止。
    十五、“公民们将组成一个民族联盟,为实现民族目标而奋斗,并集中他们的努力来建设一个在政治方面、社会方面和经济方面都健全的国家。这个联盟成立的日期将由共和国总统的命令指定。”
    十六、将采取措施制定一部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的永久宪法。
    十七、“关于统一和阿拉伯统一共和国总统人选的公民投票将在1958年2月21日(星期五)举行”。
    纳赛尔总统宣读了十七点协议之后说,摆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前面的道路不会是没有障碍的。“将会产生某些问题、考验和错误的……因此,我们不能高枕无忧。”“我们生活在一个好极了的时代里。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个好极了的时代也有它的危险。也许我们面临的最大危险就是我们自己的欲望。”
    【法新社开罗5日电】有许多阿拉伯外交官在场听纳赛尔的有历史意义的演说,这个演说受到了长时间的鼓掌。
    纳赛尔说,阿拉伯世界的分裂使得帝国主义有可能进行统治。他说,这次合并可以增加力量,而且他追述道,在过去长期历史中,不论什么时候只要阿拉伯人团结了起来,他们的力量“就使世界震惊”。
    纳赛尔警告说,反对合并的人们将会毫不踌躇地策划阴谋来反对这个新国家。他说,这个新的阿拉伯“大国”并无侵略意图,而将致力于建立一个幸福繁荣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