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开罗4日电】今天这里有消息说,纳赛尔总统将在明天宣布叙埃联邦的临时宪法,这项临时宪法将给联邦总统以权力来任命议会、政府和执行委员会。
    中东通讯社报道,纳赛尔总统将向埃及国民议会扼要地叙述这项宪法。这项宪法的主要特点是这样,公民投票所选出的总统将任命设在开罗的新国民议会的议员和中央政府的成员,并且任命分设在开罗和大马士革的执行委员会的委员。这些委员会将处理防御和外交政策除外的一切事务,防御和外交政策将由中央政府来处理。
    这家通讯社的新闻稿说,每一个选民将投两张选票:“你是否同意这个联邦?”、“你是否赞成选举纳赛尔总统担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前曾译“阿拉伯统一共和国”——编者注)的总统?”八百万埃及人和叙利亚人预定在2月21日前往投票站投票。
    开罗电台已经把自己称作“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开罗电台”
    ,邮政局已经宣布要印行新共和国的邮票。埃及国家航空公司和叙利亚航空公司已经降低了开罗和大马士革之间的往返费用,因为这条航线现在被认为是国内航线。
    【法新社大马士革4日电】叙利亚报纸“舆论报”今天刊载该报驻开罗记者的报道说,大马士革将成为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首都。

【路透社伦敦4日电】开罗电台报道,纳赛尔总统今晚在开罗宣布,已经决定在埃及和叙利亚建成一个联合阿拉伯共和国以后解散叙利亚所有政党。
    他还宣布,将组成一个临时全国议会来管理这个共和国,在这个议会中将有四分之一叙利亚议员。其余的议员将是埃及人。
    他说,在叙利亚将组成一个像在埃及执政的那样的民族联盟。
    总统是在埃及民族联盟的议会委员会会议上发言时这样说的。
    【法新社开罗4日电】埃及报纸今天说,埃及总统纳赛尔和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将在明天对他们的本国的议会说明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临时宪法的细节。
    将在埃叙两国完全组成联邦后实施的这部宪法,是纳赛尔、库阿特利和他们的部长们在宣布成立联邦前后在开罗拟订的。
    在过渡时间,将制订共和国永久宪法,并且将在总的公民投票中提交人民公决。
    报纸说,临时宪法规定在开罗设立一个中央政府和联合共和国的制宪议会。将设立一个“埃及省”的执行委员会和一个“叙利亚省’”的执行委员会。除了和外交政策及国防有关的问题将由中央政府和制宪议会处理之外,这两个委员会在过渡时期将享有执行权力。
    “金字塔报”说,叙利亚政党将在明天自行解散,为成立一个以埃及的民族联盟为蓝本的叙利亚“民族联盟’’铺平道路。

【路透社开罗4日电】这里的也门代办今晚宣布,也门王太子巴德尔将于明天到达这里以便进行关于也门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会谈。
    也门官员,包括财政大臣和陆军总司令,将随同王太子前来这里。
    【新华社开罗4日电】也门外交副大臣易卜拉欣今天对“晚报’”记者说,巴德尔王太子是肯定要到开罗来的,因为他接到正式通知。
    【美联社开罗3日电】一位也门公使馆发言人星期一评论关于艾哈迈德已经让位给他的儿子巴德尔太子的传说时说,“我们没有得到任何”关于让位的“消息”。
    【法新社大马士革4日电】叙利亚外长比塔尔今天证实,也门国王艾哈迈德已要求准许他的国家参加阿拉伯联合国家。
    这位外交部长说,叙利亚和埃及之间的飞机和轮船票价将减价50%%
    【新华社开罗2日电】今天的“金字塔报”报道,也门的艾哈迈德向纳赛尔和库阿特利送了一封急电,表示也门希望加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联邦。
    也门的伊马姆,是第一个响应埃叙联邦的宣言的阿拉伯国王。他说,他要求在外交事务、国防、经济和教育方面的完全的统一。
    【美联社联合国3日电】阿拉伯联盟的一个代表星期一表示欢迎埃及、叙利亚和也门的合并计划,认为这些计划是“走向阿拉伯完全团结的道路上的新里程碑”。
    兼任也门驻联合国大使的拉希姆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阿拉伯国家的团结是迟早总会形成的一支当代的历史力量。这种团结并不是由政府或政治家决定的,而是产生于阿拉伯人民——宗教、语言、种族血统以及历史和文化背景都一样的人民——的自由意志之中。”拉希姆说,不应该认为叙埃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是一个新的国家集团。

【合众社华盛顿4日电】国务院今天继续“保留”它对埃及和叙利亚合并的“态度”。国务院发言人怀特拒绝就国务院上星期六发表的含糊其词的声明作详细的说明。他在他每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仍旧没有确切的情报。”他说,“这件事情还没有发展到足够的程度,我们不知道详细情况和有关的一些因素,无法在这个阶段作出权威的估计。”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星期六对埃及和叙利亚合并的事抱着一种保留的态度:理由是对于这个行动对有关国家人民的利益有什么影响还缺乏足够的了解。
    国务院发表了这样的声明:“国务院曾经接到许多关于它对已宣布的埃叙联邦的看法的询问。由于在组成联邦的手续完成以前显然还有若干步骤尚待实施,因此现在要就这件事发表肯定的意见还嫌过早。
    “但是,一般说来,美国一向认为,阿拉伯世界内部建立更加密切的关系的事要由各阿拉伯国家的人民自己考虑到直接有关的国家里人民的愿望以及整个地区的利益和稳定来加以决定。
    “
    美国到现在为止在这几点上所知道的情况还不完全,因此现在必须采取保留的态度。”
    【法新社华盛顿1日电】华盛顿政界人士抱同国务院类似的“等着瞧”的态度。看来在得到至少关于三方面的更多消息以前将不放弃这种保留态度,这三方面是:合并以后在国内外所引起的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法,埃及和叙利亚人民为了批准今天的协议而举行的公民投票的结果,其他阿拉伯国家、特别是黎巴嫩、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对将影响中东现状的这样一个问题的意见。
    【合众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官员正等待着阿拉伯世界事态的进一步发展,看这个联盟是否有助于使中东获得更大的稳定和独立。如果这个合并是作为埃及纳赛尔总统对西方的另一次挑战而发展下去并且以反对所谓“西方帝国主义”的宣传为背景的话,那末这里的反应就可能是冷淡的。
    同样地,这里对于这次合并倒底是会使克里姆林宫对叙利亚某些高级领袖的影响削弱一些、还是会使共产党人有了渗入阿拉伯机关的新方法的问题也感到兴趣。
    【美联社伦敦4日电】这里西方外交界人士星期二越来越担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可能形成新的挑战,威胁到西方在该地区的切身利益,损害巴格达防御条约并对亲西方的约旦、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施加强大的公众压力。
    在宣布详尽的工作安排之前,美国和英国领袖们决定不发表公开评论和判断。他们慎重地想避免发表可能看来是批评从大西洋到波斯湾的各国的千百万阿拉伯人的真正的统一愿望的任何言论。

【法新社贝鲁特2日电】贝鲁特报纸“日报”引用了可靠人士的话说,沙特阿拉伯王太子费萨尔·沙特在1月份的秘密谈判中,坦率地拒绝了埃及总统纳赛尔的三个要求。
    据这家报纸说,作为埃及重新估价其对沙特阿拉伯的态度的一个条件提出的三个要求是:一、沙特阿拉伯军队撤出约旦。二、沙特阿拉伯停止根据叙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援助协定付给约旦津贴,自从去年以来,叙利亚和埃及已经停止付给津贴了。三、废除沙特阿拉伯政府和美国关于达兰机场的协定。

【合众社渥太华1月31日电】官方的贸易和商业刊物“对外贸易”今天在一篇社论中谈到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问题,其中包括给加拿大出口商的第一手情报。
    这个材料是香港贸易专员弗赛思—史密斯提供的,他在圣诞节前曾游历广州、北京、上海和天津各地,就地调查加拿大贸易的机会。他的主要结论是:“目前,几乎没有销售消费品的余地”,但是在资本货物和食物方面,“还有一些令人感兴趣的可能性,加拿大供应商如仔细研究这个市场,是明智之举。”
    弗赛思—史密斯的报告是很重要的,因为这是一个加拿大人士亲自对共产党中国市场所做的第一个基本调查。香港贸易专员估计,这个国家每年的全面对外贸易额是三十亿美元到三十五亿美元,其中进口额占十五亿美元。但是香港贸易专员估计,这个相当大的市场的四分之三左右是一定保留给苏联的,他估计,在进口市场方面,西方世界可以出售货物的数额是每年四亿五千万美元到五亿美元。
    弗赛思——史密斯的报告强调指出,出口商必须和那些中国政府建立来处理几乎所有商品的各种贸易公司做生意。但是他指出,和共产党中国官员做生意并不太困难。他建议道:“在和这些公司接洽的时候,应该提供货物的全部详细情况,如果可能的话再加上有图样的印刷品和样品。应该把这些详细情况印成若干份,分发给这些公司的每个分公司,以使得把情况下达到最后使用者的工作容易些。第一次提出的价格应该是尽可能低的价格。要记住,这些公司的人员普遍都是很能干的,而且常常得到所有主要供应国家的行情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