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华盛顿1日电】国防部说明陆军的“探险者”卫星的声明说:国防部长在1957年11月8日指示陆军部为用经过改造的“丘辟特—C”’式试验火箭发射科学卫星进行准备工作。
    “
    丘辟特—C”式火箭大约有七十英尺长。它的最后一级连同分开的容纳科学仪器的圆柱形卫星外壳一共有八十英寸长,名义上直径为六英寸。卫星本身重18.13磅;火箭末级在燃料用完以后重12.67磅;卫星总重量为30.80磅。卫星里所装的仪器——不算7.5磅的保护钢壳——共重约11磅。卫星和火箭最后一节是准备留在一起作为一个整体而环绕地球运行的。这个卫星是不准备在发射以后收回的。
    卫星里的仪器和测远仪器是为搜集和播送四种情报而用的。这四种情报是:外皮(即卫星表面)温度、内部温度、宇宙尘的侵蚀情况和关于宇宙线的材料。卫星所装仪器的主要部分是一个宇宙放射实验器;它的主要构成部分是一个盖革牟勒计数管。这些仪器所取得的材料由两架发射机不断地进行传送。
    功率较强的一架发射机的频率是108.03兆周,以60毫瓦(即6%瓦)的电力进行发射。这种讯号可以被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很容易地接收到。预计这架功率较强的发射机可以工作二一三星期。
    第二架发射机频率为108兆周,电力为10毫瓦(即1%瓦)。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也许不能收到它的讯号。预料这架发射机的寿命将有二一三个月。
    经过改造的“丘辟特—C”的第一级是使用液体燃料的推进器。整个火箭(所有各级加在一起)的长度是823.3英寸。最主要的一级长672.8英寸,直径70英寸。从载运火箭分开的高速装置,连最后一节火箭和卫星在内,一共长150.5英寸。
    在上升的时候,主要的发动机就消耗完了。它脱离开来,落到地面上。上面的各级不久以后就达到了弧线的顶点。当载运器达到最大高度的时候,高速设备就开动了。
    载运器的第一级把受载物(卫星)推进到距离地面一定远的地方。其他各级火箭增加速度以便进入轨道,但是并不使卫星升到更高的高度。上面的各级火箭自行旋转以定方向,同步枪的枪弹十分相像,卫星也是同步枪枪弹有点相像的。这是主要一级火箭的头部中所装有的电动机所发挥的作用。上面各级火箭是用固体燃料推进的装置。

【美联社华盛顿1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星期六下午三四点钟从中东飞返此间,第一次获悉美国把一颗卫星发射进入轨道的消息。他说:“我认为这是个了不起的消息”。
    杜勒斯说:“这件事向全世界表明,只要我们专心做一件事,凡是能够做到的事情我们几乎都能做到。”
    关于他参加本周在安卡拉举行的巴格达条约会议一事,他在一篇声明中说,条约的五个成员国“和美国是团结一致,以阻挡来自北部的苏联武装侵略的。”
    他没有就叙埃两国在星期六合并一事发表意见。
    他就这次出国任务发表的声明说:
    “我在中东作了短时间的访问以后回到这里。我的主要目标是到土耳其去参加巴格达条约会议。但是,我还在摩洛哥和伊朗作了有益的停留。”
    “美国始终以密切和同情的关怀注视着条约的活动。在去年国会通过了中东决议以后,我国同它的关系变得更加积极了。
    “目前,苏联正在作出特别的努力,以期在中东建立立足点,并且用带有恐吓性的信件向巴格达条约国家进攻。因此,艾森豪威尔总统认为,由我亲自参加这次会议以及就地表明美国对条约的支持将是有益的。”
    “我们的大部分注意力集中在条约地区的经济发展计划和社会福利计划方面。我们认识到在军事方面作出过多的努力会造成有利于共产党进行颠复活动的经济条件。”
    【合众社华盛顿1日电】国务卿杜勒斯今天强调卫星成就作为加强美国在世界事务中的发言权的有效办法的重要性。
    官员们说,预料美国将迅速采取行动,迫使俄国就仅仅利用外空于和平目的的措施采取行动。这种计划第一次由艾森豪威尔总统在1月12日提出,但马上就被俄国人非正式地加以拒绝了。

【路透社布利斯班1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中断了周末的假日,发表了一项声明,赞扬美国发射了一颗地球卫星。
    这位英国首相在他目前逗留的地方澳大利亚东部苏卡的一个幽静地方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我真的很高兴听到美国在科学方面所取得的这个成就。”
    【法新社伦敦1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对美国发射一颗卫星表示满意。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听到这个光辉的成就我们感到高兴。”
    【合众社巴黎1日电】法国今天欢呼“探险者”的发射。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官员说,美国的卫星不但表现了美国的技术能力,而且大大提高了美国的外交和军事地位。

【路透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博士今天说,苏联科学家听到他们的美国同行发射地球卫星成功的消息肯定是很高兴的。
    当记者要求苏联外交部发言人评论这件事情的时候,发言人提到了赫鲁晓夫在去年11月发表的一篇讲话。赫鲁晓夫当时说:“我们的卫星正在绕地球运转,等着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卫星上去同它一起组成一个卫星的大家庭。这种大家庭,这种竞赛,将会比军备竞赛好得多。”
    【合众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国际地球物理年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欢迎美国发射卫星,说这是“好消息”,并且表示祝贺。
    苏联国际地球物理年委员会秘书格拉索夫在向合众社发表的谈话中说,“美国发射卫星是好消息。我代表苏联委员会对你们的科学家的努力的成功表示祝贺。”

【法新社伦敦28日电】伦敦政界人士今天指出,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以前,麦克米伦首相大概不会就在政治上具有爆发性的导弹发射基地的问题跟美国签订协定。
    可是英国官方人士不肯证实这种说法,尽管关于这些基地的英美谈判进展很缓慢。他们指出,迄今还没有这些基地上的导弹,并且大概在今年年底也不会有。
    他们又说,在这种情况下,并不非常需要匆忙地签订这样的协定,倒是应该仔细研究由于在英国设置这些新武器所涉及的技术、财政、甚至政治情况。
    不管现在在华盛顿举行的谈判进展缓慢的真正原因是什么,有些政界人士表示怀疑,这些发射基地对于保卫英国和自由世界是否真有必要。
    有些观察家甚至说,潜水艇——远不如陆地发射场那样容易遭受破坏
    ——将是远程导弹非常好的发射台。这些观察家还指出,这个“潜水艇解决办法”将使政府摆脱棘手的局面。
    宣布有可能在英国设置导弹发射场的计划一事,曾在去年年底引起了英国公众舆论的一场大风暴。它也引起了保守党多数内部自从苏伊士事件以来的最严重的反叛。去年12月20日,政府多数从它通常的五十票至六十票多数直降到只有三十八票。

【法新社华盛顿1月30日电】华盛顿的民主党参议员杰克逊星期四向参议院提出了一个包括七点的计划,其目的在于加强美国军事潜力。杰克逊说,现在当“苏联生产的导弹既多又快,而美国的导弹既少又慢”的时候,这个计划就有了更重大的意义。
    杰克逊要求七点:一、增加并加速生产美国B—52型轰炸机和喷气加油飞机。二、加速B—58型超音速轰炸机的生产计划,这个计划目前仅仅在试验阶段。三、加速分布美国的战略空军基地,并改进雷达警报系统,保护美国免于遭受空中突袭。四、增加政府在即将到来的财政年度所分配的为生产中程导弹和洲际弹道导弹的预算。五、立刻开始建造十五艘发射导弹的潜水艇,并且尽可能快地制造一百艘有“北极星”式中程弹道导弹装备的潜水艇。六、加速反潜水艇战计划。杰克逊说:“一艘潜水艇的存在,意味着一个美国城市的死亡。”七、把美国陆军师的数字增加到十八个,而不是政府所要求的十四个或十五个。

【法新社巴黎27日电】法国国防部长沙邦一戴尔马在致社会共和党各省委会主席的信里说:我已经指示草拟军事改革五年(1959—1963年)计划。
    沙邦—戴尔马在这封信里强调指出:不但武器应该联营,而且在技术方面也应该合作。他指出:当秘密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对手一方发现、发明、甚至在有些方面已经被超过的时候,今天各盟国凭什么理由还要作出巨大的努力、化费大量的金钱,去殷法重新发现某一伙伴几年前早已知道了的秘密呢?
    另一方面,法国政府强调指出欧洲能够在科学、经济和工业方面向大西洋联盟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这一方面,我已经促成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三国,就研究和生产现代化武器问题进行接触,以避免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形成英美联合领导。
    【法新社伦敦28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美国海军少将里科维尔和原子能委员会的曼德尔将同英国海军部和原子能委员会的官员会晤,商讨英美在原子潜水艇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
    两位美国专家将在英国逗留五天,英国目前正在建造它的第一艘原子潜水艇“无畏号”。这艘潜水艇的船身正由弗尼斯半岛巴罗的维克斯·亚姆斯特朗造船厂建造中,反应堆则正在苏格兰的顿雷的原子试验站进行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