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科伦坡伦敦1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理西罗基先生和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先生在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说,他们“深信,现在是尽可能丝毫不拖延地举行最高级的政治家们的会议的适宜时候。”’他们一致认为,这样一个步骤将是符合亚非国家万隆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精神的,并且还说,“经验表明,具有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是能够在这些决议中提出的原则的基础上得到发展的。所有国家遵守这些原则无疑将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全世界的和平。”
    他们对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文化关系最近几年来发展的方式感到满意。他们希望,这些关系将来会在对两国互利的情况下进一步发展。
    总理们还表示完全支持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并且坚信,所有主权国家都应该参加联合国组织的活动。他们表示,他们“坚信应当正当地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在那个组织中代表中国”。

【路透社伦敦1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今天宣布的叙利亚和埃及合并的计划是对中东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可能会影响整个地区的力量对比。这里的官员不肯预测这个行动的后果或马上发表意见。
    这个消息立即引起了对于许多问题的推测,这些问题涉及这个新合并的国家的内部性质、它对其它阿拉伯邻国的吸引力,它对巴格达条约联盟的影响,它在世界政治中的地位以及以色列的反应。
    这里认为这个消息引起的问题包括:
    一、叙利
    亚最近加强了的共产党影响现在是否会扩大到埃及?这种影响是否会受到开罗纳赛尔总统的坚决抵制?
    二、最后埃叙联邦会在东西方之间采取严守中立的立场呢,还是会倾向于同情并效忠共产主义世界?
    三、这个向阿拉伯统一发展的迹象是否会对黎巴嫩、沙特阿拉伯、约旦和伊拉克有
    很大的吸引力呢?这个统一的国家的出现是否会促使黎巴嫩和巴格达、安曼和利雅得的君主国加强联系呢?
    四、现在开罗和该地区的巴格达条约成员国——土耳其、伊拉克、伊朗和巴基斯坦——之间的敌视是否会加深呢?巴格达条约理事会安卡拉会议本周发表的公报曾经称赞土耳其在去年秋季的土叙危机中采取冷静的态度。
    五、以
    色列是否会认为它自己受到联邦的威胁,尽管叙利亚和埃及的领土是分开的,不连在一起的?
    这里对建立联邦的决定引起的重大问题的解决办法还不能马上取得一致意见。

【法新社卡拉奇1日电】巴基斯坦外交界人士认为,叙—埃联邦宣告成立,这个事件是对巴格达条约最薄弱的环节——伊拉克的威胁,是针对巴格达条约各成员国亲西方政策的中立主义的巩固。
    上述人士认为
    ,这个事件唯一的积极方面,可能是埃及会对叙利亚的过分主张亲苏政策的人士起约束影响。
    对前此已经对阿拉伯联盟的种族主义和民族主义倾向感到遗憾的巴基斯坦的某些泛伊斯兰派人士来说,宣告叙—埃统一,只能加强这些倾向。
    【合众社卡拉奇1日电】米尔扎总统今天说,如果竟能成立包罗一切的阿拉伯联邦,那将是一个“奇迹”。
    米尔扎对来访的32个美国记者说,他很关切沙特阿拉伯、伊拉克和伊朗对埃及—叙利亚联邦的反应。
    他说:“如果阿拉伯人合为一体,那将是一个奇迹。如果北层继续团结在一起,我们就不在意成立联邦。”他又说,他并不担心为抵御苏联而团结在巴格达条约中的“北层”国家发生任何破裂。
    【路透社安卡拉1日电】虽然人们普遍认为叙埃联邦是对付巴格达条约的一个行动,但是土耳其官员却认为它可能是对付共产主义在中东的颠复活动的。
    这些官员指出共产党在埃及是遭到禁止的,他们又说,纳赛尔总统可能对叙利亚左翼领袖起约制性影响。
    他们在揣测叙利亚共产党现在是否也会遭到禁止,以便同埃及一致,埃及最近有若干当地共产党领袖已被囚禁。
    土耳其外长佐鲁在本周说:“如果叙埃联邦的性质是使它们(阿拉伯国家)脱离苏联势力范围,那么我们一定要说这个联邦是值得欢迎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月30日电】印度总理重申克什米尔是“印度的一部分”。他还强调说,“我想表示得明明白白,不管怎样,印度的任何部分都是不能从印度割裂出去的”。
    尼赫鲁说,印度想与巴基斯坦保持友好,以和平方法解决一切问题,不过不能损害“我们的权利和原则”。但是美国给予巴基斯坦的军事援助已经造成了妨碍这些问题得到解决的障碍。
    尼赫鲁在他的演说中大部分谈的是据传巴基斯坦总理要求美国给予原子武器的事情。当世界和平“系于一发”的时候,两三个国家拥有原子弹本来就够可怕的了;“如果现在他们把这种原子弹给予一个亚洲国家,那就更加可怕了”。
    他又说,“问题的真相是,如果这些武器落入了不负责任的人们手中,而且被错误地使用了的话,那么整个世界就将被卷入可怕的大火之中”。
    尼赫鲁说,印度自己在原子能方面有了很大的进展。他又说:“在两年到四年后我们也许就能制造原子弹了。”但是他又说:“不但不要求别人给予原子弹,相反地,我们说:我们不会制造原子弹,我们不会使用原子弹。”
    他又说:“这种炸弹来到亚洲,除了那些接受原子弹的国家外,将会引起整个地区可怕的反对浪潮。”他指出最重要的事实是那些接受原子弹的国家将使它们自己暴露在更大的危险之下。因此,拥有原子弹不会加强自己的力量,而是等于邀请敌国来攻击自己。

【合众社伦敦1月28日电】订于下月在这里公布的英国防务白皮书将要着重地指出,英国目前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新加坡这样一个防御基地,其主要原因在于,在从直布罗陀一直到香港这一条线上,它的基地逐渐减少了下来。
    因此而产生的问题是,英国究竟是否能够很有把握地指望新加坡在今后不久实现内政自治以后仍然成为友好的基地。英国的一些报纸和议员已经表示有所怀疑;这些报纸和议员都了解,英国既然已经由于政治上的压力而丧失了一些基地,因此,余下的基地的政治气候也就更加值得重视了。
    殖民地部显然确信,将来管理新加坡的政府不会是具有分裂性的,但是,新加坡方面的可靠的报纸消息却并不那样乐观。“泰晤士报”说:“过激派的领
    袖目前正在拘禁中,但是,总会有一天(大概是今年年底),他们就要获得释放。那时所要发生的事情就是这个党目前所担心的事了。”
    这里的防务当局公开表示,他们确信,新加坡这样一个基地是没有其他基地可以代替的;他们也正在把眼光转向政治局势。他们认为,马来亚对丛林恐怖分子所进行的斗争,目前正在慢慢地趋于结束。那时,设在马来亚首都吉隆坡的陆军总部就要迁往新加坡。
    根据新加坡自治协定,英国保留防御和外交方面的最后决定权,但是,英国防务当局希望在这一方面有更加可靠的保证。他们认为,英国所进行的赌博在于,经过下一次
    选举,新加坡仍然将要获得一个不主张更改这种协定的政府。

【美联社纽约1月31日电】(国际新闻分析员:威廉·勒·瑞安)叙利亚拼命想要同埃及联
    合起来的做法可能在中东引起新的混乱,但是对两国来说,这也可能是一种共同进行自卫的措施。
    从许多方面来看,这件事情是令人迷惑不解的。但是人们很有理由猜测叙利亚的极端分子希望并打算重新在伊拉克、约旦和黎巴嫩燃起泛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火焰。
    叙埃结成联邦的做法除了想要拉拢阿拉伯东方民族主义者和对其他阿拉伯政府施加更沉重的压力以外,还是一个保障埃及和叙利亚免受这个地区的越来越扩大的共产主义影响的措施。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叙利亚政权的幕后领袖萨拉杰是既反共又反西方的人物。萨拉杰和纳赛尔都可能对中东的越来越扩大的共产党影响的程度深深感到忧虑。建立联邦的建议至少可以提供一种方法来防止共产党的公开的活动。
    这是一种奇怪的求婚。从表面上来看,根据这样的安排,叙利亚似乎会吃很大的亏,而埃及会得到许多好处。但是不愿意的是纳赛尔,而迫切要求的倒是叙利亚统治者。
    叙利亚是一个有四百万人口的国家,人口很稀疏,经济情况还好。埃及是一个有二千四百万人口的国家,国内失业人数越来越多,而且长期存在着人口迅速增加的问题,这些人拥挤在两个热得烫人的沙漠之间。因此合并对叙利亚没有什么好处,特别是在埃及人的统治下。也许自认为是世界上最会讨价还价的叙利亚人希望在以后补救这种情况。因此宣布即将成立联邦这件事似乎有着一种投机的背景。
    在巴格达条约会议正在进行的时候宣布真正的合并可能重新燃起民族主义者对统治着像约旦和伊拉克这样一些国家的政权的仇恨,这些国家违反他们大多数人民的愿望同西方结盟。
    从纳赛尔的观点来看,这样的宣布会对伊拉克和约旦、甚至黎巴嫩政府施加沉重的民族主义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