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海牙2月10日讯:荷兰“真理报”刊载了荷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关于党内右倾分子宗派活动的声明。
    声明说,一年来中央委员会对一些中央委员的右倾观点和无组织性的活动进行了斗争,赖特尔和布兰德森就是这种人。中央委员会决定把布兰德森开除出党,并撤销赖特尔的中央委员资格。
    中央委员会批评了霍查克和奥迪诺特同志的立场,他们“在去年经常替赖特尔、布兰德森及其集团的右倾的和无组织性的活动辩护”。
    中央委员会号召全党坚决谴责赖特尔—布兰德森集团的派别活动。

【波兰通讯社华沙22日电】农业部长奥哈布2月21日在波兰统一工人党议会党团的会议上做了关于农业方面的几个重要问题的报告。奥哈布部长分析了去年所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了1958年农业计划和预算的纲要。奥哈布部长指出了报纸上时常出现的对去年农业成就所作的某些夸大的估价。
    奥哈布部长说,1957年所取得的积极成就无疑是波兰统一工人党和统一农民党在联合宣言里所制定的党的政策的执行结果。但是当我们说到去年农业产量的提高的时候,我们应记住,所提高的只相当于过去四年中所提高的平均数额。
    奥哈布部长接着谈到为了达到进一步提高农业产量、劳动生产率和国营农场的利润而采取的措施。他说,那些需要庞大的经费、但由于国家无力拿出这样多的钱而投资不足的农场,应该按照关于这个问题的法律草案的规定出卖给那些愿意购买而又有权购买它们的人。他又说,政府打算在试验的基础上把某些较小的国营农场有偿地交给农业工人。他说,在庞大的国营经济计划内来经营这些农场是不合算的,因为它们无利可图,并且需要过多的资金。这些农场将由工人集体经营,劳动的果实将由他们自己分享。
    奥哈布非常强调了党在农业政策方面所选择的方针的正确性,因为它考虑到农村的当前状况和农民的政治觉悟水平。党的政策没有忽视提高个体农场的生产的斗争,但同时,它也不遗余力地加强农村的社会主义经济
    ——国营农场和一千七百七十个合作农场。这些合作农场是在过去两年里巩固起来的,它们的生产也有很大的提高,同时独立性和自治能力也大大加强了。
    奥哈布报告之后,进行了讨论。在讨论中,展开了热烈的、实事求是的争论,同时还提出了许多建议。讨论时有十一名议员发了言。所提出的许多根本重要的问题将由该议会党团的主席团、农业部的领导以及党的领导进一步加以讨论。

【法新社伦敦24日电】总部设在伦敦的社会党国际今天知道了南斯拉夫政府拒绝一个有英国工党领袖比万参加的“代表团”到南斯拉夫去之后表示不满,这个代表团是去帮助两位最近被判处徒刑的南斯拉夫社会党领袖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在一篇题为“找寻幽灵”的文章中,提到各国社会党报纸所登载的关于社会党国际执行局的决定的消息,这个决定曾要求南斯拉夫政府允许该国际的一个代表团入境,以便对南斯拉夫法院最近就契特尼克集团的判决进行干涉。该报认为这个决定显然是挑拨性的。该报又说,社会党国际这个行动实际上标志着那些常常得到社会党国际某些领导人物的附和的人有意想把反南斯拉夫宣传运动推向高潮的努力,这一次是就上述的判决而重新发动起来的。
    评论员说,如果这个国际的个别领导人渴望为外国资本在南斯拉夫的代表辩护,为同占领军进行合作的人辩护、为王国警察的告密者辩护,那末让他们公开说吧。评论员认为,让这个国际来保护这种人是大大地沾污了它的名誉的,而对南斯拉夫来说这意味着企图粗暴地干涉它的内政。
    评论员问道,社会党国际的领导中是否有谁真正认为南斯拉夫会在这个案件上放弃它作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的性质?而且除了南斯拉夫合法当局以外,还有谁能审查法庭的判决?社会党国际的领导人一开始就该知道他们会被那些叫这个国际来为反南斯拉夫宣传运动效劳的人引导到哪儿去,这个运动即使从字面上来理解也是同社会主义的利益背道而驰的。

【本刊讯】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杂志最近刊载了斯托伊科维奇写的一篇文章,谈苏联在哲学问题上的新著作。文章中说,过去有一个时期我们不加批判地接受苏联哲学的许多论点,而现在我们许多的理论家(而且也不仅是我们的理论家)对苏联哲学思想的成就抱着极端不信任的态度,甚至估价不足。前一种极端对我们有多大害处,是大家都知道的。然而我们的理论家(而且也不仅仅是我们的理论家)现在的态度却也是没有根据的。只要深入了解一下苏联现代哲学中的问题和研究情况,就会认识到这一点。
    过去斯大林的活动曾使苏联哲学停滞不前。然而不能否认,在斯大林逝世后,最近五年来苏联在哲学上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可以把它看作是苏联哲学发展的新的阶段。在哲学上,无论是目标或是工作方法都改变了。斯大林时代的哲学作品主要是注释斯大林的著作,现在不是这样了,而是致力于独立研究整个科学、技术、文化的发展所提出的某些哲学问题。如果分析一下仅是“哲学问题”杂志最近一年半以来所刊载的辩证唯物主义方面的文章,我们就可以看到,不仅有新的趋向存在,而且研究工作已经有了一定的效果。

【本刊讯】印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不久以前举行的全会上通过了印度共产党党章草案的序言。这个序言将提交1958年4月在阿姆利则召开的特别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序言的全文如下:
    印度共产党是印度工人阶级的政党,是工人阶级的最高阶级组织。这是工人、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献身于社会主义事业的自愿的组织。(下略两段)
    印度共产党的宗旨是:争取使劳动人民获得政权,建立以工人阶级为首的人民民主制度,并且要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印度共产党为了实现这些宗旨和执行我国人民当前所面临的各项任务,竭力联合和领导国内的一切爱国民主力量,来维护和加强民族自由,加强民族经济,全面发展民主,争取在经济、文化和社会各方面消灭封建残余和外国统治的有害遗毒。
    印度共产党保护群众的重大切身利益,为不断地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和反对社会及经济上的不平等现象而斗争。它反对一切反动主张和实践,例如,反对把社会分成许多等级;反对不可侵犯原则和反对剥夺妇女平等权利。印度共产党有责任维护在我国争取自由斗争的烽火中锻炼出来的印度国家及其人民的统一和团结。
    共产党反对任何分裂趋向,共产党为争取各种不同语言地区的人民的平等和平等关系而斗争,它认为这是印度统一的牢固基础。印度共产党为争取和平、争取在一切国家和民族完全自由和平等的基础上各国实行和平共处而斗争。
    在争取实现自己当前和最终的目标的斗争中,印度共产党始终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说和基本原理,因为只有这种学说和原理才为劳动群众指出了争取消灭一个阶级统治另一个阶级的现象和争取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正确道路。它同以各种不同形式表现出来的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趋势进行斗争。印度共产党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结合印度的现实条件、历史情况和印度人民的传统及印度的民族特点制定自己的政策。它依据人民的利益和需要确定自己的政策和行动路线,同时,它所作出的决定都是对人民负责的。
    共产党根据印度具体条件制订政策的时候,考虑到一百多年来国际工人阶级运动的丰富经验,考虑苏联、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以及各共产党和工人党的经验。
    共产党同沙文主义和资产阶级民族主义进行斗争。共产党根据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主张全世界的工人和农民之间建立兄弟关系和进行合作,主张共产主义运动团结起来共同争取和平和反对战争,争取把被压迫人民从帝国主义枷锁下解放出来,争取民主和在全世界实行社会主义。党认为,社会主义国家和非社会主义国家的工人和农民之间进行合作和普遍的相互了解在达到共同目标方面将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印度共产党努力以和平方式达到充分的民主和社会主义。它认为,工人阶级和它的同盟者如能展开大规模的群众运动,争取议会多数并且以群众行动来巩固议会多数,就可以克服反动派的反抗,使议会成为表现人民意志的工具以便在经济、社会和国家机构方面实施根本变革。
    共产党将同为争取在印度实现社会主义的一切力量进行合作来努力建成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可以保证各部门的迅速发展并保证个人自由、言论、出版、结社(包括政治团体)自由得到最广泛的发扬。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才能为人们个性的充分发展创造条件。
    为了有效地进行自己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为了领导人民运动,共产党是根据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组织起来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使党成为一个统一的、有纪律的,能够在任何条件下鼓舞它的党员行动的战斗组织。
    正确地进行民主方法和实践,安排和鼓励有组织地讨论党内当前重要的问题,规定党员自由表示意见,这一切是党领导机构切身重要的责任。正确实现党内民主会加强集中制,而集中制是党对人民运动进行有力的统一领导所必须的。
    共产党的力量在于它的思想意识上的纯洁性和团结,它与工人阶级、农民和其他劳动人民阶层的巩固联系,在于它的意志和行动的一致。每一个共产党员的首要义务是: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场合不断加强团结。印度共产党要求,全体党员把党的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遵守严格的纪律,忠心耿耿地为我国伟大人民服务。他们应当不倦地努力,团结我国人民为这样一个总的愿望而奋斗:巩固我国的独立,建立人民民主制度、奠定印度幸福繁荣的社会主义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