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4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说,中苏门答腊叛乱分子宣布成立自封的“革命政府”的作法是不民主的,因此是不能容忍的。
    总统是在对一群(在革命时组成的)前“学生军’’成员讲话时说这番话的。他们现在即将在茂物附近举行他们自己的大会。苏加诺总统今天上午在“独立宫”向他们发表讲演。他说,挽救1945年宣布成立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不仅是政府的责任,而且是全民的责任。
    他说,“由于我们知道一种外国势力已经开始利用这些地区的动荡局面,因此更需要这样做。”他指明,当他前些时候在国外时,他清楚地感到这种外国干涉印度尼西亚内政的迹象。
    苏加诺总统说,“如果说以前两个对立的世界集团相信我们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走中间路线,那末现在局势发生了变化:其中一个国家集团希望我们参加它,为此目的,它开始干涉我们的内政。”
    他强调指出,这种外来干涉是不能容忍的,因此,政府和人民都负有使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恢复安全的任务。
    他追述说,他在东京的时候曾经向亚非青年发表演说,对他们解释印度尼西亚正在奉行的积极的独立的政策。他还追述说,这些青年,尤其是印度尼西亚本国的青年,对于能够了解这种不结盟和共处的政策感到高兴。
    苏加诺总统说:“必须坚决对付这种偏差。在一个民主国家中,任何愿望都应该通过普选产生的议会来表达。如果有人反对政府的政策,推翻内阁的努力必须通过议会,议会是采取这种行动的唯一途径。”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大使帕塔萨拉蒂表示印度政府完全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为解决当前的国内纠纷而作的努力。他是今天在外交部会谈时向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转达他的政府的这种已经表示过的态度的。传闻帕塔萨拉蒂曾经对苏班德里约说,他的政府的态度是基于这样的信念:印度尼西亚“国内冲突”的存在只可能“在这个国家引起国际活动,而这种活动又可能终于引起世界冲突”。
    【法新社曼谷24日电】泰国代理外交部长仰他育吉今天说,泰国对印度尼西亚内部危机采取中立政策。他说,可以准许任何谋求避难的印度尼西亚人进入泰国作一个游客,但是不允许他们进行任何宣传工作。
    他劝告泰国报纸的编辑们在评论印度尼西亚局势时要谨慎。
    【法新社新加坡23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首次就印度尼西亚局势发表意见说,他的国家准备在这个争端中保持中立。
    拉赫曼是到这里来出席一个庆祝马来亚独立的招待会的,他在谈到印度尼西亚雅加达政府空袭苏门答腊叛乱者一事的时候说:“我不喜欢任何人轰炸任何人。”

【路透社曼谷24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说,他将在下月初到日本、香港和马尼拉进行友好访问。
    目前正在泰国、缅甸和柬埔寨进行友好访问的这位亲王说,他很想了解他的佛教邻国。他还将向这些国家的政府保证老挝的中立。
    记者问他是否同意加强同东南亚国家的联系,他说,他认为这些国家最重要的问题是稳定内部。加强联系是一个好主意,但是在今后五年内达到稳定以后才能着手进行。
    记者问他的国家是否存在共产党夺取政权的危险,他说,老挝必须小心。他说,老挝是一个佛教国家和立宪民主国,不允许与此敌对的思想存在。
    富马亲王说,同寮国的合并是在同大陆中国达成谅解后才成为可能的。中国保证它不侵略老挝。
    富马亲王说,老挝需要美国的援助,但是现在不打算接受中国或者俄国的援助,因为它正在利用它所能够吸收的一切援助。
    【法新社曼谷24日电】富马亲王说:老挝已经决定在莫斯科设立大使馆。这位老挝首相在谈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问题时说:这种承认只有在这个国家统一以后才有可能,因为同时承认台湾和人民共和国是不适当的。他又说:周恩来了解这种看法。最后,富马亲王否认关于老挝不希望获得美国援助的消息,他说,他的国家得到了足够的援助。另外,这位首相还说:自从成立联合政府以来,老挝就处于和平局面,目前看不到有任何外来的侵略威胁。

【合众社雅加达24日电】印度尼西亚政府今天警告说,它将扑灭叛乱运动,因为如果革命继续下去的话,这个岛屿共和国就可能“完全瓦解”。
    政府发言人哈索诺对合众社记者说,苏加诺总统的政府仍然是“镇静自若,有抑制并且毫不紧张’’。他说,“政府对于叛乱分子正在采取一种积极的态度,理由只是,如果它听任分裂状态继续下去,这种状态可能导致完全的瓦解。”
    他说,“政府认为它有责任在这种运动发展成为更大规模的运动以前把它扑灭。”政府得到“绝大多数人民的支持”。他说,“没有理由惊慌,因为政府相信它能够非常轻易地控制这种内部局势。”
    记者问哈索诺,对中苏门答腊实行的经济封锁是否会影响这个国家的其余地方的经济。他回答说,叛乱运动的中心集中在中苏门答腊的巴东,巴东并不是一个橡胶和石油中心。
    哈索诺提到了目前参加叛乱集团的前印度尼西亚财政部长苏米特罗在日内瓦的活动以及苏穆阿尔中校“在几个亚洲国家”的活动。他说,“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不知怎么,某些国家对于利用这种局势是感兴趣的。”
    但是哈索诺说,“非常有希望并且令人喜悦的就是,外国政府对印度尼西亚政府表示同情,某些外国报界人士甚至警告外国政府不要进行干涉。”

【美联社苏门答腊巴东23日电】印度尼西亚革命军星期天加紧了防止入侵的措施,与此同时有人预测说,雅加达政府计划对以这里为中心的政府给以迅速的致命的打击。
    叛乱政府的外交部长西姆波朗认为,雅加达的军队将利用新加坡南面廖内群岛上的丹戎和槟榔来作为空军的运输基地,而且可能作为计划中从水陆两路在中苏门答腊登陆的行动的运输基地。
    一位陆军发言人预测说,雅加达的军队可能会在北干巴鲁战略石油港以南的占碑地区登陆,美国的德士古石油公司的总部就设在北干巴鲁。
    在一种镇静的气氛中,星期天的防备攻击的准备工作是十分明显的。部队都从驻防地分散开来镇守城市周围的野战据点。一些隐蔽的据点也安置了贵重的装备。据报道说,有一些居民已回乡去等待这个为时多久无法确定的时期的结束。
    这里有些人认为,下星期或是下两星期对于这个成立仅一星期的革命政府,是生命攸关的时刻。他们认为,雅加达希望很快地击溃或是粉碎外围岛屿的运动,以避免发生长期的经济战。因为苏门答腊或其它地区将能控制巨额的对外出口货。
    一位消息灵通的外国观察家说:“如果这些人能够抵抗并且坚持几星期,那么他们就大有希望,然而如果他们退到山上去,那么这就会变成一件地方性的叛变了。”
    【合众社吉隆坡23日电】这个和印度尼西亚相毗邻的新近取得独立的国家的政府官员对几天以前从这里向雅加达转运“大批”美制新式卡宾枪一事日益表示关心。
    【法新社伦敦22日电】沙弗鲁丁博士成立才一星期的印度尼西亚叛乱政府驻欧洲的“全权代表”马卡提塔今天说,“西方国家立刻承认和支持”武吉丁宜政府是“符合它们自己的利益的”。他在他的伦敦住宅中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暗示,这种支持和承认不需等待很久的。
    马卡提塔又说,“在武吉丁宜已经有好几位外国的外交观察员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西方很容易就会了解到,我们的政府是防止共产主义在印度尼西亚扩张的最后堡垒。”
    马卡提塔说,自从去年印度尼西亚反共运动的领袖们在巨港和巴东宣布了他们的纲领并且就未来的行动方针取得协议以来,印度尼西亚的反共运动就没有“缺少”过西方的鼓励。

【新华社仰光18日电】英文报纸“民族报”昨天报道,缅甸内阁上星期五研究了中国方面提出的解决中缅边境问题的最新建议。外交部的官员也在场。
    “民族报”说,据一位官方人士说,中缅边境问题获得圆满解决的希望极大。
    “民族报”说,有理由可以指望,两国很快就会任命联合划界委员会的委员,同时公布他们的职权范围。
    “民族报”还指出,副总理吴觉迎去葡萄城及空中视察片马、古浪、岗房地区时所带的一行人中有吴拉茂大使和昂季上校在内,这就表明此行是根据最新的建议进行的。副总理还视察了葡萄城一帕南丁公路,这条公路将把分区总部同邻接西藏的最遥远的角落联结起来。
    “民族报”说,“吴觉迎前往葡萄城还表明他十分关心约二百个达朗人的幸福;达朗人是住在塔洪丹附近同西藏人相似的一种人。这些人原来是经过纳姆尼卡和迪普克卡隘口从西藏移居来的,并且在缅甸极北端的高原上世世代代定居下来。据说在同中国人讨论的过程中曾提出在麦克马洪线上画进一小块的问题以便不把达朗人包括在内。现在正把盐腌的食物和毯子运送给这些人,他们不愿意成为西藏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