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新处华盛顿24日电】国务院今天宣布了联合王国和美国缔结的一项为期五年的协定,根据这项协定,美国将向联合王国提供中程弹道导弹。
    下面是国务院新闻公报的全文,其中宣布了这项协定的缔结,并且包含美国和联合王国交换的照会和备忘录的全文,这些照会和备忘录详细规定了提供导弹的条件。新闻公报全文如下:
    国务院今天宣布,美国政府和联合王国政府缔结了一项协定,根据这项协定将把中程弹道导弹供应给联合王国。
    这项协定是根据艾森豪威尔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1957年3月22日在百慕大作出的决定缔结的,它包含在副国务卿赫脱和英国驻华盛顿大使卡西亚爵士所交换的照会和所附备忘录中。美国的照会(略)备忘录
    一、美国政府将供给联合王国政府一致商定的数量的中程弹道导弹和有关的专门装备,并且提供训练方面的协助,以便利联合王国政府部署上述导弹。这些导弹将根据两国政府商定的条件放置在联合王国内经过两国政府商定的地点。
    二、联合王国政府将提供部署这些导弹所需要的场地和补助设备。
    三、一俟联合王国政府有能力配备掌握这些导弹的人员和使用这些导弹,这些导弹和有关装备的所有权将立即根据美国共同援助计划既定的手续转给联合王国政府。
    四、这些导弹将由联合王国配备人员并且由联合王国人员使用;联合王国的这种人员将由美国政府在可行范围内最早的日期为这项计划训练。
    五、为本协议目的而进行的训练和导弹试射工作通常将在美国提供设备的射击场上进行;但是,经美国政府同意以后,联合王国政府也可同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商定在澳大利亚武麦拉射击场上进行导弹的试射。
    六、美国政府根据本备忘录言明的安排,向联合王国政府提供的物资、设备和训练,将按照修改以后的1954年美国共同安全法和由之产生的各项法律或美国任何其他适用的法规给予。
    七、发射这些导弹的决定将是一个要由两国政府共同决定的问题。在作出任何这种共同决定时将按照当时的情况并且考虑到两国政府在北大西洋条约第五条中已经承担的义务。
    八、本协定中所提到的中程弹道导弹并不包括这种导弹的核弹头。美国政府将为按照本协定交给联合王国政府的导弹提供核弹头。所有这样提供的核弹头将按照美国的法律完全由美国所有、保管和控制。
    九、这里所说明的安排是按照北大西洋公约并且按照1950年1月27日签订的经过补充的联合王国政府和美国政府之间的共同防御援助协定和有关的协定而作出的,因此应服从其中有关的规定。
    十、本协定得经两国政府以协议修订,其有效期限从协定成立之日起不得少于五年,但是任何一方政府得先期六个月提出通知予以中止。
    1958年2月22日于华盛顿联合王国照会(略)

【路透社伦敦24日电】国防大臣桑迪斯今天强调英美两国政府——而不是军事将领——将共同决定何时发射以英国为基地的美制火箭导弹。他是在下院宣布英美两国星期六签订的关于在英国的火箭基地的协定的细节时这样说的。
    桑迪斯拒绝向反对党工党作这样的保证:基地的修建将不会在俄国和西方之间的“最高级”会议前开始。他说:“绝对没有理由认为俄国人在停止执行他们的火箭计划。假如我们停止执行我们的计划,他们会吃惊”。
    工党防御问题首席发言人布朗形容英国将花费的一千万英镑是“英国在美国的废料中的投资”。
    桑迪斯说,这些导弹将分为若干小批设置在分散的地点。透露导弹的数目、场地的数目或它们的确切地点,显然是不符合公众利益的。
    【路透社伦敦24日电】国防大臣桑迪斯说,火箭的核弹头将由美国保管,并且将在非引发状态下加以保存,所以不可能有发生核爆炸的危险。他说,“按照这种武器的设计,由于意外而射出这种武器是不可能的。”
    在这项宣布之后,工党议员立刻纷纷向桑迪斯提出了关于协定和将在什么情况下发射导弹的问题。
    有一个问题是,使用基地的决定将是政治的还是军事的。国防大臣回答说:“必须要有两国政府的共同的肯定决定——并且我强调的是两国政府不是军事指挥官。”
    工党国防首席发言人布朗问道,当皇家空军部队在美国受训的时候,导弹基地是否将由美国人管理。既然核弹头将由美国保管,英国是不是打算制造它自己的弹头?
    桑迪斯回答说:“我们并不计划为‘雷神’式火箭制造一种英国弹头,而是集中力量制造一种更先进型式的完全是英国的火箭。”

【合众社伦敦24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说,英美签订导弹协定是同要求召开最高级会议的运动背道而驰的。莫斯科电台的广播说:“在英国设置火箭基地这件事情会使国际局势尖锐化。’’这是俄国就这项协定发表的第一个声明。
    广播说,“在要求举行最高级会议的运动到处蓬勃开展的时候缔结这一协定,说明了美英领袖们对缓和局势问题的真正态度。”
    莫斯科电台接着又说:“英国工党的许多领导人物都反对建立这种基地,更不用说大多数人民了。甚至在这项协定签订以后,杜勒斯和麦克米伦还竭力保守秘密,直到英国议会为期两天的外交辩论结束以后才透露出来。”

【合众社大马士革24日电】纳赛尔今天抵达这里,第一次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的身份进行访问。他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同叙利亚高级官员们进行接触。
    纳赛尔在到达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寓邸以后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向国家电台发表一篇“胜利演说”。他说,“过去几年来,我一直希望到大马士革进行访问。我一直认为大马士革是阿拉伯主义的心脏,因为民族主义是在这里滋长起来的,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原则是从这里产生的,并且这个地方的心房随着团结一致支持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努力而跳动。我现在访问大马士革是在阿拉伯历史上的一个伟大的事件发生以后——这是我们的先人为之奋斗的一个事件,是一个显示出阿拉伯的力量和尊严的事件。”
    纳赛尔说,“我是遵照库阿特利总统在开罗时对我提出的意见访问这个可爱的城市的,他要我在选举的结果宣布以后立即到大马士革进行访问。这一选举是我荣誉的泉源,我认识到这一选举带来的责任。’’
    纳赛尔说,“库阿特利一向主张阿拉伯民族主义。他是埃及革命成功后不久第一个同我谈起民族主义和统一的人。”
    高声颂扬的人群使纳赛尔和前总统库阿特利走到阳台上。当他们一出现的时候,拥挤在一起的人群便高呼:“我们的新总统万岁’’,“第一号阿拉伯公民库阿特利万岁”。
    【法新社大马士革24日电】纳赛尔的访问事前并没有宣布。前往机场欢迎纳赛尔的官员只有叙利亚的比兹里将军和他的参谋部人员。纳赛尔到达的消息一经传出以后,立即有大批群众聚集在库阿特利的住所前面向他欢呼。游行者举着牌子,上面写着“欢迎英雄纳赛尔”。
    【法新社开罗24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新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突然访问大马士革的目的是商讨成立新的统一政府的问题。出于安全的考虑,纳赛尔这次第一次去叙利亚的访问秘而未宣。一位权威人士称,纳赛尔将在前叙利亚首都逗留一周。
    消息灵通人士说,纳赛尔和库阿特利将商讨成立中央政府的问题以及成立分别管理埃及和叙利亚“两省”的两个执行委员会的问题。这两个委员会的主席将直接对纳赛尔负责,同时将由委员会主席推荐纳赛尔任命的部长加以协助。此外,纳赛尔和库阿特利还将讨论外交团以及埃叙军队合并问题。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纳赛尔这次访问大马士革是在前总统库阿特利的要求之下进行的。
    【法新社大马士革24日电】新近成立的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今天到达大马士革来作一次突然的访问时受到了非常热烈的欢迎。
    叙利亚电台中断了它的广播节目来宣布纳赛尔的来临。这个城市所有的人民立即放下了他们的工作而拥往前叙利亚总统库阿特利的官邸去,纳赛尔将住在那里。汽车和电车都就地停住,司机和乘客都匆忙的赶往那个地点去。学生离开了他们的教室——教师们也跟随着他们——参加到向前拥去的人群中。办公室和工厂的人员、商人、最后还有这城市中的大部分居民都放下了他们正在作的无论什么工作而参加到这个蜂拥的人群中去。
    在总统住宅前面的巨大广场上挤满了高呼纳赛尔名字的热情的群众。马拉的车辆在人们爬到车子各处去以便更好地看一看的时候垮下来了。
    当纳赛尔和他的一行设法前往总统府和叙利亚领袖举行商谈的时候,叙利亚警察为了替他们开道费了很大的劲。群众甚至想要把总统的车子举起来耀武扬威地抬着它前进,而不让它开着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