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国际新闻社板门店24日电】预料,当军事停战委员会今天上午11时30分在板门店开会的时候,共产党谈判代表针对联合国军司令部的大声宣传调子将要放低下来。
    与此同时,南朝鲜总统李承晚在周末打破了一次不寻常的沉默,在单独接见国际新闻社记者时,说“劫走”飞机的事是“一件令人痛心的行为”。
    他警告共产党人说,他们“最好不要再想到世界舆论,在和平的天空上采取这种盗贼行为使世界舆论大为震惊。”
    李承晚原来对上周同时发生的两件事保持了不寻常的沉默,这两件事就是:一架飞机被迫在北朝鲜降落和共产党中国决定在今年年底以前把军队撤出北朝鲜。
    在他对国际新闻社记者发表谈话的时候,韩国高级领袖对共产党人的态度显然更加强硬了。韩国国会在星期六要求撕毁整个停战协定。
    李承晚在这篇谈话中说,中国关于撤军的决定是旨在缩减漫长的供应线的一个“合理的”决定,但是这位韩国元首警告说,中国军队“仍旧不会走开很远,而且很快就可以回来。”
    李承晚说,采取这个措施可能是希望诱使联合国军“过早地撤退”,但是他又说:“自由国家以前对共产党人已经有许多经验了,而且也受骗许多次了,所以不会再上这个明显的陷阱的当。”
    李承晚否认,他的政府希望“联合国军永远驻扎”在朝鲜,但是他又说:“如果中国军队走开而且不再来的话,自由国家的军队没有理由有任何回来的机会。如果此外,苏联人也放弃了他们的征服全球计划而且回到他们自己的国土上去的话,我们都可以在和平中生活了。”
    李承晚警告说,没有理由“庆贺”共产党军队撤退,因为“这件事还没有发生,最好不要兴奋”。
    【法新社汉城23日电】李承晚总统今天对北京和平壤联合提出的从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的建议表示了“等着瞧的态度”。
    总统说,现在没有办法知道共产党的诚意如何。
    但是,李对法新社记者说,一旦共产党中国永远撤离,朝鲜的统一是能够实现的。他强调说,在朝鲜用民主方法统一以前,联合国军队不能撤离朝鲜。
    他说,共产党宣布撤军可能有下列三种原因:一、美国把核武器运入南朝鲜使共产党的战略破产。二、共产党企图引诱联合国军队撤离南朝鲜。李说,“但是,我认为敌人把自由国家估计得过于天真了。”三、这可能是假装要在朝鲜实现非原子区或朝鲜统一(或者两者都是)的努力的一部分。
    在问到关于朝鲜统一的前景时,李说,“前景一直是很好的,而且仍然很好——现在可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一旦中国共产党人离开不管以后,统一就可以实现,自由国家的军队就可以撤离。”合众社说我宣布撤军已使美国处于守势
    【合众社台北20日电】这里今天认为,共产党中国宣布说它将要把军队撤出共产党北朝鲜,是北平外交政策转变的第一个迹象。
    研究中国问题的美国观察家说,这个举动的显然好处之一是,它将使共产党中国在设法取得联合国席位时地位得到了加强。
    毫无问题,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三在北朝鲜首府平壤所作的宣布已经使美国处于守势的地位。
    宣布撤兵是红色中国的了不起的宣传,特别是在美国只是在几个月前还用原子大炮、“诚实约翰”火箭发射器和超级佩刀式喷气飞机加强了它的驻朝军队以后。对于长期担心北平的军事侵略野心的亚洲国家来说,现在看起来像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是红色中国而不是美国。
    在军事上,中国“志愿军”的撤退对共产党在这个地区的实力简直不会产生什么全面的影响。

【中央社马祖23日电】马祖以西海面,今日凌晨激烈海战又起,俾图以报复行动向我偷袭的匪鱼雷快艇队,经我前线海军及岸炮迎头痛击后,诡计未逞,又告不支而退。此次海战前后三回合,历五小时之久。
    昨日深夜十一时三刻,我海军雷达首先发现共匪鱼雷快艇配合胶舟多艘,自连江口外四姆岭海面以高速向东急驶后,马祖前线即入紧急戒备状态,严阵以待。至今日凌晨一时二十二分,匪艇队业已接近我马祖前线,知已被我发觉,首先向我射击,我岸上亦以密集炮火予以还击,顷刻间马祖前线海岸警备舰队亦自三个方向以交叉火力向匪艇围攻,战况进行激烈。时前线月黑星稀,只见火光闪闪,耀人眼帘,但我前线健儿愈战愈勇,卒于二十分钟内击退来犯匪艇,迫使其向闽江口方向逃窜。
    三时前后及天将拂晓时分,匪艇复以故态两度来犯,但均经我海陆火力射击而告败窜。
    此役前后三个回合,匪艇离我海岸近时约仅一千八百码,其中杂有胶舟。观察共匪进犯目的,除偷袭之外,并没有摸哨企图。至黎明前五时许,隆隆炮声始归沉寂。此役我前线英勇将士始终以猛打作风粉碎共匪奸计,再奏五天来第二次痛歼顽匪捷讯,全部战果现正清查中。
    【中央社台北23日电】国防部消息:23日零时十八分,在马祖西尾西北二千五百码至六千码海面发现快速目标四批,向我方防区接近,经我方岸炮和海军舰炮发炮阻击后,海上目标始告消失。

【中央社台北22日电】据国防部发表:桥头匪炮两门、东头匪炮四门于22日下午十时二十二分至五十分向我金门青屿射击榴弹一百四十七发。
    【中央社台北22日电】蒋总统对我海军北巡支队于19日晨在闽江口外击沉匪艇获捷战果深表嘉许,并指示海军总部迅即呈报有功官兵传令嘉奖,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已于22日令知海军总部遵令办理中。
    【中央社台北20日电】20日清晨厦门匪炮曾向我大担、烈屿前哨发弹共五十五发。据国防部消息:20日清晨二时至二时十三分,厦门匪炮向我大担、二担发射九发,二时二十四分至三时三十五分,厦门匪炮又向我烈屿发射四十六发,我方无损失。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今天再度指责共产党中国违背了它允许监禁在中国的美国公民回美国的诺言。国务院说,这番话是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接见最近到共产党中国去探望自己被监禁的儿子的三个母亲当中的两个的时候说的。
    国务院说,雷德蒙夫人和唐奈夫人访问了罗伯逊,“谈她们旅行经过和她们的儿子获释的希望”。国务院说,第三个母亲费克图夫人没有到华盛顿来,但是罗伯逊在电话中同她交谈了。
    这些母亲们对罗伯逊说,她们受到了中共的“殷勤周到的招待”。
    据国务院说,罗伯逊说,“中国共产党政权继续拘押这三个母亲的儿子以及另外三个美国公民,是违背它在1955年9月10日作出的采取步骤让他们‘很快地’回到美国去的诺言的”。罗伯逊对这些母亲们保证:美国政府“将继续运用它办得到的一切实际可行的办法使所有被监禁的六个美国人获释”。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美国移民局局长斯文说,进一步拖延引渡一个有逃跑罪名的国民党中国的海军人员,可能影响美国和蒋介石政府的关系。
    然而斯文对众议员耶茨说,国会在实际引渡之前,将会有机会给宣·卫(译音)永久居住在这里的权利。
    斯文最近对这个大事宣扬的案件的见解,已包括在给耶茨的一封信里,这封信已由这位伊利诺斯州的国会议员在星期四公布了。它是答复耶茨对于斯文宣布打算着手进行引渡的程序而提出的抗议。
    宣·卫是一个中国海军的船长,现正在西北大学学习电力工程,两年多以来,他一直在为反对引渡到台湾去作斗争,他说,如果他回去了,他所面临的一定是死亡。
    耶茨还公布了众议院移民小组委员会主席华尔特的一封信,信中宣布说,将“早日”就耶茨提出给予宣·卫永久居住在美国的权利的议案举行意见听取会。
    宣·卫和国民党政府的纠纷开始于1954年,当时他在这里接受美国军官的军事训练。他公开地指责蒋介石是一个独裁者,而且把台湾称作是一个警察国度。
    他没有遵从要他回台湾的命令。于是国民党政府控告他有逃跑罪,并要求引渡他。
    斯文说,卫要求撤销引渡的命令,理由是他将受到台湾的肉体上的迫害。
    斯文写道:“要花一些时候才能对他的要求作出决定,如果众议院对这个议案采取了赞成的行动,自然我将停止引渡,好让参议院考虑它。”
    然而斯文说,他并不完全同意宣·卫的论点,就是说如果他被引渡,他将面临着一支中国的枪毙行刑队。他说:“有迹象表明,他将受到起诉,而不会遭到处决。”

【合众社台北讯】国民党中国的一家大报最近说,美国所提供的援助附加的条件太多。
    独立的“中国邮报”批评了美国的援助政策,并且暗示美国在提供经济援助时可以向俄国学些东西。
    然而,这家报纸赞扬了美国援助计划的努力,并且说它“在福摩萨已经产生了惊人的成绩”。但是它又简洁地说,“向俄国人学习点东西,就是取消一些条件,对美国人来说可能是有好处的。”
    “中国邮报”同时还指出,美援计划是不成功的,因为它没有使一般人得到好处。“美援通常只是为了帮助一个国家的商业和工业。然而,在接受援助的国家里,不只是商人和实业家需要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