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拉格1月31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今天建议举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会议,南斯拉夫、埃及、印度、瑞士和奥地利也参加这会议。
    这个建议是外交部副部长格里哥尔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驻布拉格外交代表的照会中所提出的一点。
    照会支持苏联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间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并且还支持波兰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区的建议。“纽约邮报”说印度正在同南斯拉夫和埃及讨论
    建议举行一次有限议程的最高级会议
    【本刊讯】“纽约邮报”1月28日以“一些中立国可能主张召开有限的最高级会议”为标题,刊载了拉希的一篇报道说:联合国外交家们今天说,一批中立国家不久可能建议举行议程有限的最高级会议。他们说,印度外交家们正在同南斯拉夫和埃及外交部官员们就这样一种做法进行讨论。
    这项计划的新的要素是使最高级会议谈四个问题:暂时停止核试验(莫斯科要求这样做)、空中监督(华盛顿要求)、波兰提出的无原子区计划、和程序问题。
    外交家们说,由于有新的迹象表明西方对举行最高级会谈的态度变软,中立国家的这个动议如果提出,很可能使最高级会议肯定下来。

【路透社英格兰牛津1月31日电】代理首相巴特勒今晚说,俄国和西方领袖之间举行“最高级”会议要有三个条件,这些条件是:一、英国和它的盟国、特别是美国之间密切合作。二、为这样一次会议进行充分的准备,并且要有一个可以设法求得具体解决的议程。三、会议的真正前景要是可能导致积极的和有益的后果的。
    巴特勒是在向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法新社伦敦1月31日电】巴特勒说,英国决心“要以和平和文明的方法”来争取达到它的目的,“如果有别的国家也这样做,我们将很高兴。我们对于后果并不担心”。
    他说,“促成——最好是在联合国的范围之内——同苏联举行任何可能导致执行我们最近为联合国的三分之二的多数所通过的建议的谈判,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公开宣布的目的”。
    巴特勒又说,“我们将研究不管任何方面提出的主张实行普遍或部分裁军的任何建议,和使达成有监督地裁减一切类型的军备的协议成为可能的任何建议。”

【路透社伦敦1月31日电】苏联大使马立克今天在这里说:“在我们看来,在开始这种谈判方面,不应该再耽搁时间了,这样,负责的政治家们也许能够打破我们之间的僵局关系,想办法结束冷战。”马立克是在一次文学午宴会上发表上述言论的;这次集会是为了祝贺“苏联在科学、艺术和文学上的成就”。
    大使批评了英国报纸的说法,这些报纸认为苏联在提出关于军备监督和视察的建议方面行动缓慢。他说,苏联是一直赞成有效监督的。
    马立克接着说:“假如把俄国关于监督和视察的所有建议集合在一起的话,那将成为很重的一册。”
    他说,俄国人一方面为自己的科学成就而自傲,另一方面对于其他国家的科学成就也给予应有的评价并引为骄傲。
    他还说:“我们向英国的科学成就致敬,那就是‘泽塔’的发明。’’他指的是控制氢弹力量的试验。他回忆说,牛顿曾经发现了地心吸力定律,但是去年俄国“作出了一项新的重大成就:克服了地心吸力,打破了牛顿的定律。”他说:“如果人类不把这么浩大的金钱化在军备竞赛上,只要科学思想不离开它为全人类谋幸福的正常目的,那末我们面前就会展现出多么大好的机会。’’
    这位大使认为,最好是“要求停止所有这一切危险的事态发展,并采取措施来为和平共处、睦邻合作和竞赛创造条件”。他说,俄国已提出了要尽早解决这些问题的明确建议。苏联欢迎进一步扩大同英国和其它国家在一切科学、文化和学识方面的合作。发展我们国家间的科学和文化交流是有无尽的可能性的。”

【美联社纽约联合国1月31日电】外交界人士星期五说,苏联已提出:假如锡兰、印度尼西亚和罗马尼亚参加联合国裁军委员会,那它就继续在委员会工作。
    俄国人以前坚持,这三个国家,外加奥地利、保加利亚、芬兰和苏丹参加委员会后,它才参加委员会会议。他们曾争论说,共产党和中立国家在委员会里,一定要和亲西方国家有同样数目的席位,因此,加上这七个国家,就将达到平衡。
    外交家们说,苏联代表索波列夫在这个星期私下向某些其他国家的代表团表示了苏联的新态度。
    使锡兰,印度尼西亚和罗马尼亚参加委员会,在现在将需要联合国大会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而举行特别会议将又需要一个或更多的成员国家提出这种要求和得到大多数国家的同意。在9月16日以前是不召开常会的。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月30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副秘书长贝勃勒在最近一期南斯拉夫记者协会出版的“国际事务评论”上写道:对于东西方之间最近通信的结果丝毫不得低估。他又说,世界上最负责的政治家们都在用这种方式谈论这样的问题,光是这一事实就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样就在世界上造成了一种新的较前良好的气氛。
    贝勃勒谈到这次通信的特点是内容具体,他强调说,各种官方的声明表明,一方提出的个别建议得到了对方这样的反应:在某些问题上,人们已经可以看出可能达成的协议的梗概了。他以腊帕茨基计划作为例子说,腊帕茨基计划实际上在西欧得到了很好的反应。
    贝勃勒强调说,召开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已在原则上被接受了。他接着谈到会议的组成问题,他指出,这个问题超出了程序问题的范畴,它深入了问题的中心。他说,会议的性质、气氛和权力都将取决于会议的组成,重要的是,会议的成功与否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会议的组成。
    贝勃勒强调铁托总统所提的关于除了大国代表之外小国代表(指不参加集团的国家的代表)也应该参加会议的建议的重要意义。他最后说,因为,世界会很难理解为什么只有最强大的国家才能决定它的命运,此外,不参加集团国家在这样一个会议上将起一种调停与和解的作用,从而毫无疑问地将促使会议成功,这也是事实。

【新华社仰光1月31日电】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主席吴努星期三在第三届全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代表大会的开幕会议上说,“关于世界和平,就我来说,我是抱着很大希望的而且很乐观”。
    理由是:一、两个敌对集团都很清楚地认识到,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将没有胜利者或失败者,而只有一场普遍的大破坏,结果使每个人毁灭。二、两个敌对集团的实力差不多是相等的。三、像艾森豪威尔总统、麦克米伦首相、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布尔加宁总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这些两大集团的领袖们都不希望有战争,他们都是真正希望有世界和平的领袖。四、世界各国人民都真正渴望维护和平。
    虽然世界和平是能够取得的,但它又似乎是抓不住的,因为双方的猜忌和怀疑是根深蒂固的。为了消除猜忌和怀疑,最高级会议是很有帮助的。

【共同社东京1月29日电】藤山外相发表外交演说说:按国际政治目前仍然被实力政治所推动的现状来说,不能否认的是,军事方面的软弱有招致侵略的危险。然而,在军事科学和大规模杀人武器像今天这样发达的阶段,即使想要仅仅依靠军事力量来保障自己的安全,并谋求世界的安定,也是不能实现的。以苏联发射洲际弹道火箭和人造卫星获得成功一事为转折点,东西方在军事科学方面的竞争变得激烈起来,因而国际形势增加了紧张的程度;说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已经到了分歧点,也不是过甚其词的。在这种时候,东西方都应当寻求一切可能性,来迅速开辟通往东西方最高首脑会谈的道路,以免发生会使人类本身毁灭的战争。我国外交的基本原理也在于设法发展国际间的民主主义。从这个基本立场出发,我国的外交方针是,一方面首先要遵守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另一方面要加强同各自由国家的合作。同时,日本还要以亚洲一个成员的资格同亚洲各友好国家合作,为解决亚洲各个问题而作出建设性的贡献,促进通商贸易的自由化。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国际政治有被美苏两大强国对立情况所支配的倾向,但是,对两国以外的其他国家的发言也不能加以忽视了。美苏也应该充分尊重这些国家的意见。我国特别迫切希望东西双方就重新讨论包括禁止核试验问题在内的裁军问题迅速取得一致的意见。
    去年夏天岸首相访问美国以后,日美两国加深了信任和相互的了解。日美安全条约对保障我国的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另一方面,也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所以正通过日美安全委员会设法改善现行条约的执行情况,并打算在将来慎重地进行研究。关于冲绳等在美国管理下的地区的问题,过去政府一直坚决向美国政府请求交还这些地区的行政权等,现在还没有得到结果。但是,美国也无意永远占有这些地区,这一点可从美国政府的再三声明看得很清楚。政府打算继续作最大的努力,以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政府并不考虑现在承认共产党中国政府问题,但是,为了发展贸易,也有必要扩大同共产党中国进行的贸易,因此政府一直按照同各自由国家进行合作的方针,采取了放宽对共产党中国禁运限制所必要的措施;今后也打算采取必要而适当的措施。
    对于美国阻止日本商品进口运动逐渐扩展的情况,我们恳切地希望美国不要采取那种足以阻碍日美进行贸易的限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