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国际新闻社东京14日电】赤色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抵达北朝鲜,并且马上表示保证共产党中国支持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的建议。周恩来在机旁发表一项简短的声明说,赤色中国“准备作出积极的努力”以求实现外国军队撤出这个遭到战争破坏的国家。
    这在远东的观察家中引起了以下的推测:共产党中国人由于想使美国为难,可能准备单方面地把剩下的中国“志愿军’’撤出北朝鲜。来自大陆中国的关于军事预算发生困难的消息,更加使人相信这种可能性。
    【合众社东京15日电】如果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在目前访问北朝鲜期间宣布即使联合国部队不从南部撤出共产党中国军队仍然撤退,请不要对此感到惊奇。
    的确这将是很好的宣传,但是也仅此而已,因为撒出的部队将驻扎在鸭绿江的对面,从那里他们能够在几小时内重新进入北朝鲜。附带说一句,虽然共产党人一直要求联合国部队从南朝鲜撤退,有某种理由相信,如果联合国部队撤退的话他们将是不愉快的。据说共产党人认为,联合国部队驻扎在朝鲜南部将使李承晚总统不致下令发动任何他自己的进攻。
    【本刊讯】2月11日的“纽约时报”登载了贝克在2月10日从华盛顿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中国共产党要求军队撤出朝鲜,要求西方军队一起撤退并举行选举——周以最高级人士的身份提出了这些暗示”。鲁塞尔·贝克写道:共产党中国曾向美国提出中国和西方军队从朝鲜撤退的建议。
    国务院官员在把这个建议加以公开时不愿意马上把这个建议驳斥为是难以接受的宣传性的建议。他们说,对这个建议要“郑重考虑”。
    华盛顿的专家们在深究的问题是,为什么北平在这个时候重申它的建议,这个建议是否会因为人们对于东西方之间“脱离接触”的兴趣日益增加而在全世界受到比过去更热烈的欢迎。
    上星期三北朝鲜金日成首相在一篇广播声明中要求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半岛并举行统一全国的选举,这时就露出了北平要在朝鲜问题上加紧它的外交活动的第一个迹象。此后不久,中国共产党政权要求英国向美国转达一个同样的建议。
    官员们推测在这个时候重申这个建议可能有三个互相关连的理由。
    第一,金日成和周恩来的演讲的尖锐的口气表明中国因大批美国军火运入南朝鲜而愈来愈感到不安。
    第二,撤退双方军队的建议和在苏联鼓励下提出的在中欧脱离接触的建议很相似,后者证明很投合西欧和中立国地区舆论的心意。
    第三,这里的专家们认为中国可以把牵制在北朝鲜的军队作为人力加以更好的利用。
    西方的看法是,从朝鲜撤退军队的不利在本质上跟在中欧脱离接触所引起的不利是相同的。那就是,共产党仅仅退到他们的边境后面,他们可以很容易地越过边境再度进攻,而联合国军队将退到数千里外的基地上。
    至于北平提出的举行统一全国的选举的建议——周恩来在今天也提到了——主要的为难之点是监督的办法。共产党一直说要由没有具体指名的“中立国”观察员进行监督而拒绝了由联合国来监督统一过程的主张。

【合众社汉城15日电】今天在这里获悉,共产党人已经提出对原子武器运入南朝鲜事件进行一次重大的“国际调查”的非正式要求。
    这项行动注定要完全失败,但是它毫无疑问地预示着共产党在远东的一种主要的新的宣传方针。这里最初的反应是尖锐的:
    南朝鲜总统李承晚——“我还没有听到这件事。但是这是愚蠢的。我们已经有过足够的调查。现在是我们告诉他们做些什么并且停止设法和共产主义妥协的时候了。”
    朝鲜联合国军司令德克尔将军——“还没有人请我注意这个。但是如果要进行任何调查,也许应该对他们违反停战协定运入北朝鲜的全部空军力量进行调查。”
    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共产党人是在散发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委员的一项非正式备忘录中要求进行国际调查的。这项文件是在本周初提出的。
    合众社记者探询了中立国监察委员会瑞士和瑞典委员的意见;他们间接地证实这项备忘录说:“没有什么正式的东西。”他们只能说这些,而不肯讲出更多的细节。
    但是差不多可以肯定这是一个新的宣传攻势的第一炮;观察家承认这种宣传攻势对害怕原子弹的亚洲中立国家会发生很大的影响。
    虽然无从获悉共产党这项建议的细节,但这里的人士暗示说,共产党所想的是进行一次比中立国监察委员会常任委员所作过的任何一次都更加全面的调查。
    有人猜测共产党人可能要求联合国成立一个专门调查小组。共产党当然一定要要求让某些人所共知是同情他们这一边——至少在这个问题上同情他们这一边——边的某些国家参加的。人们认为共产党可能要求任何这样的调查小组都让日本参加。这种作法将使日本处于非常为难的地位,因为日本虽然坚定地站在美国阵营里,但它也强烈地反对使用原子武器。

【合众社华盛顿15日电】对于苏门答腊的印度尼西亚叛乱分子已宣布另行成立同以苏加诺总统和朱安达总理为首的雅加达政权不发生关系的政府的消息,美国官员们今天的反应极为谨慎。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现在还“太早”,不能对最近的发展发表任何意见。
    沙弗鲁丁被苏门答腊的叛乱者指派为总理。他很受华盛顿某些官员的赏识,他在负责印度尼西亚银行工作时曾访问过华盛顿。
    然而国务院官员们心中的主要问题似乎是,这个新成立的中苏门答腊政府倒底能否从外围岛屿的其它地方得到支持,从而成为夺取全印度尼西亚控制权的一个对抗的组织,或者仅仅是一个讨价还价的组织。
    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逊在听到叛乱分子宣布成立政府的消息后就立刻回到了办公室,尽管星期六他休假。他的助手们也到他这里来和他一起设法根据从许多地方发到国务院来的各种各样的消息判断巴东声明的意义。
    【法新社华盛顿15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对印度尼西亚军事委员会宣布成立一个“新的革命政府”的消息并不感到意外。
    这些人士说,必须得到更充分的关于那些人将参加这个“革命政府”以及这个“政府”不仅在苏门答腊而且在全国究竟得到多大人心的消息,然后才能对这一事件加以判断。
    看来美国官员们正在焦急地等着看这个敌对的政府的成立对于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将会产生什么影响。
    美国政府希望像坚决反共的前副总统哈达这样的印度尼西亚领袖重新上台,这已经不是一个秘密了。

本刊春节休假三日,19、20和21日三天无报。

【新华社雅加达16日电】侯赛尼叛乱集团在昨晚雅加达时间十点在中苏门答腊宣布建立非法的所谓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这个“政府”的总理兼财政部长是沙弗鲁丁。
    巴东电台当场广播成立叛乱“政府”’的实况。在侯赛尼宣布“政府”名单之后,政府官员立即宣誓就职。据说,“政府”有十五个部,外交部长西姆波朗,内政部长贾姆贝克,国防兼司法部长伯汉努丁·哈拉哈普,贸易部长苏米特罗,文化与教育部长兼卫生部长夏费。瓦罗被宣布为建设与公用事业部长。到现在为止还不知道侯赛尼和卢比斯要担任何职。
    沙弗鲁丁宣布,“政府”的任务是要推翻目前的中央政府,取消苏加诺概念。他说,如果哈达和日惹苏丹愿意的话,“政府”将在他们的领导之下,或者由他们成立新政府。他说,外国企业的“安全”在叛乱集团控制下的地区之内将获得保证。大家都知道,有些西方国家在中苏门答腊是有巨大的石油利益的。
    “政府”的首都设在武吉丁宜。
    【合众社苏门答腊巴东16日电】苏门答腊革命委员会星期六晚间正式成立以沙弗鲁丁为首的新政府,以便行使统治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对内、对外的全部权力。如果新政府能够获得保证,担保苏加诺将重新回到合乎宪法的地位,并且赞成由前副总统哈达和波乌诺组织新的雅加达政府,那末新政府将退让。
    新政府立即采取行动,冻结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国外的财产,并且通过控制富庶的外围地区的办法,对中央政府施加经济上的压力。
    在第一个公报中,新政府拒绝为苏加诺—朱安达政府在2月15日以后签订的任何合同承担义务,并且警告一些轮船公司不要指望因已同雅加达订立运输军火合同而能得到付款。
    第二个公报宣布现在冻结中央政府在国外的资财。
    第三个公报保证在革命政府控制下的地区内的外国人生命财产的安全,如果“他们并不以任何方式对抗革命政府的权威的话。”
    新政府让作为总统的苏加诺有相当时间去考虑接受或拒绝它的要求,在这以前它将对苏加诺担任总统这件事采取保留态度。
    一项关于革命政府的宗旨的决议说:
    (一)成立一个在对内和对外方面行使充分的权力的印度尼西亚共和国革命政府,政府设在武吉丁宜。
    (二)解散朱安达内阁,抛弃苏加诺的“有指导的民主”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