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3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特点是:各国人民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共产党的力量更为强大;解放运动空前高涨;和社会主义阵营来往的要求日益迫切;美帝国主义的泛美主义政策更加破产。
    【本刊讯】1958年拉丁美洲国家的进步力量在反对为帝国主义服务和镇压人民运动的本国反动集团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胜利。这个斗争的特点是,拉丁美洲国家人民大众、民族爱国团体、著名政治活动家、知识分子、学生和妇女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但是最主要的还是工人阶级和它的共产党先锋队的政治觉悟的提高。
    这一年最突出的事件是,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危地马拉独裁政权的被推翻。在阿根廷、巴西和智利,共产党在这些国家最近举行的选举中起了主导作用,并且在长期处于非法状态以后它们更为强大了。在古巴,由有声望的领袖卡斯特罗领导的起义军,胜利地对巴蒂斯塔独裁者进行斗争,虽然巴蒂斯塔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意大利、以色列和尼加拉瓜及多米尼加共和国独裁政权的军事援助。
    在智利圣地亚哥出版的“世纪报”在11月24日刊登了智利共产党领导人米尔亚斯的报告摘要。报告中提到了委内瑞拉、秘鲁、玻利维亚、阿根廷、巴西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斗争。最后说:“有一件事是无可争论的,这就是拉丁美洲各国爆发了强大的解放运动,任何东西和任何时候都不能阻止这个运动前进,这个运动的胜利决定我们这些国家新的未来前途”。
    证明拉丁美洲进步运动不断增长的另一个因素是,泛美主义政策的破产,今春和不久以前发生的事件、不久以前为缓和拉丁美洲国家由于美国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歧视这些国家而产生的不满所召开的许多泛美会议的失败,证明了泛美主义政策的破产。
    许多拉丁美洲外交家的谈话,证实了上述这一点,他们参加了在华盛顿举行的所谓“二十一国委员会”会议。“美洲日报”12月5日刊登了前哥伦比亚总统洛佩兹的谈话,他猛烈地抨击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政策:“如果谁错误地认为美国对拉丁美洲执行的是新的政策的话,那末这就是我。这是一个幻想。为了希望得到某种具体的解决,我们应当等待革命或等待类似尼克松总统在访问拉丁美洲国家时所造成的那种暴力事件”。
    拉丁美洲报纸也报道了泛美主义的破产。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今天报”在10月22日刊登的萨尔瓦多作家科博斯所写的一篇文章。作者批评了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他号召拉丁美洲国家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打交道。
    由于拉丁美洲越来越强烈地要求同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扩大贸易,美国的宣传机构和反动的报刊在整个西半球加紧攻击拉丁美洲国家的共产党人,企图用如果拉丁美洲国家同社会主义世界打交道便会面临“共产主义危险”的说法来恐吓人民。
    “星期六晚邮报”在12月13日刊登的一篇重要的社论中强调指出,“赤色分子在拉丁美洲发出了挑衅”。该杂志列举了共产党人占有重要阵地的国家:墨西哥、委内瑞拉、巴西、智利和玻利维亚。
    “纽约邮报”12月4日刊登了它的记者发自墨西哥城的一篇题为“日益迫近的暴风警报”的文章。记者写道:“当副总统尼克松今年春天访问拉丁美洲国家的时候,一个首都接着一个首都的人们都向他扔石头和吐唾沫,这应当成为大家的一个警告,即我们边界南部的事情令人悲痛地变坏了。
    该报记者在谈到拉丁美洲的“主要危险中心”时,列举出了阿根廷和巴西,他说,这里“象森林发生了火灾一样,通货膨胀到处猖獗,而且看不出有什么方法可以制止这种现象”。记者补充说,“这两个最大的拉丁美洲国家,任何一国发生严重的震动都会在整个半球引起反应”。
    然后记者谈到了拉丁美洲人如何评价美国和苏联的国际地位问题,他写道:“共产党人正好是要取得这种良好的位置,即可以在来自华盛顿的领导不稳定或者在完全缺乏这种领导的形势下进行活动。苏俄的成就,特别是如果谈到象卫星这样一些巨大成就的话,那末便会使人产生深刻的印象。拉丁美洲人开始问道,苏联制度是否将结束我们的技术优势,它是否可以保证战胜不发达国家的贫穷和落后的灾难”。记者指出,应中国人民政府的邀请去访问的二批墨西哥科学家,就是带着非常深刻的印象从北京回来的。
    毫无疑问,现在拉丁美洲的广大人民正继续为进步、政治独立和经济独立,为反对数十年以来一直奴役和掠夺他们民族资源的资本主义制度,而顽强地进行斗争。

【本刊讯】美国“国民前卫”周刊22日刊载了埃尔默·本迪纳的一篇文章。题为:“四个国家的选票统计——拉丁美洲人民在投票站里有自己的发言权”。摘要如下:
    关于选举的消息不能跟往常一样用左翼胜过右翼的说法来表达。因为,举例来说,在危地马拉的左翼可能是委内瑞拉的极右翼。新近当选的智利总统是一个极端保守的人,但是选举结果表明,左翼得到了十年来最多的选票。美国的报纸欢迎乌拉圭的选举结果,认为这是向右转,但是对乌拉圭人来说,这却更像是一个要求实现早已过期的土地改革的委任。今年秋季,一些主要的竞选情况就是这样。委内瑞拉
    贝坦科尔特在竞选总统中得到的多数票是在乡村,观察家们预料,这个多数票将占总数为二百万张选票中的四十万张。支持已经垮台的独裁统治的顽固派落选了。得到教会支持的基督教社会党的极右派候选人卡尔德拉被彻底打败了。共产党得到了将近8%的选票,这对委内瑞拉共产党来说是空前的。所有总统候选人都根据相同的纲领来进行竞选,就是答应组织一个联合政府。
    在1月革命以后,政府就由拉腊萨巴耳来领导。他不属于任何政党,人们都把他称颂为超政党的人物。在革命前后一直支持团结运动的共产党也表示愿意提出拉腊萨巴耳,认为他是可以团结全国、并使全国保持团结的唯一的无党派人士。
    贝坦科尔特在当选总统后发表的第一篇讲话中说,委内瑞拉一直没有得到“自己石油富源的适当的分额”。在目前,委内瑞拉同外国石油公司(主要是美国石油公司)是平分利润的。他答应说,以后不会实行国有化。但是他说,他将成立一个政府开办的石油公司,来从事将来的全部勘探和开发。美国石油公司赶紧表示惊讶,担心委内瑞拉要求在石油上分享较多的利润会在中东石油生产国家引起反响。乌拉圭
    纳多内领导了农村联合会同盟和白徽党的农村派,白徽党打败了连续统治了九十三年的红徽党。白徽和红徽仅仅是指在十九世纪及殖民战争中各个派别所佩带的颜色。
    这个国家“是一个完全古老的封建主义和现代的福利国家的奇怪的混合物”,在首都是一个社会福利国家,而封建主义统治着农村。几年前的调查表明,在六百个村落中,只有二十一个有足够的饮水,有十九个用得上电力,有五十三个有医疗设备。在乌拉圭的森林地带,肺病和梅毒非常流行,而乌拉圭却常常作为显示拉丁美洲民主的展品来加以称颂的。
    白徽党控制了九人国务会议和国会两院,管理国家的就是这个国务会议,而不是总统。共产党在众议院维持了两个席位。虽然一般人认为白徽党是保守的党派,但是在竞选中,它除了提到乌拉圭农村居民的需要以外,就没有提到什么其他问题。智利
    今年9月,智利人民在一个保守派企业家和一个得到社会党和共产党人民阵线支持的社会党人之间作出了抉择。保守派亚历山德里以387,297票比352,915票微弱多数得胜。阿伦德是一个老资格的社会党人,也是人民阵线的领袖,他在举行大会时可以吸引多达四万人。他不仅在产铜城市和煤田里得到许多选票,而且甚至在一向保守的村落里也得到许多选票。
    智利正在为解决萧条的铜市场而努力,因为它是依靠铜的市场为生的。智利正在受到失业和飞速发展的通货膨胀的折磨。亚历山德里一上台就许下诺言,要奉行“对任何商人都有意义的政策”。危地马拉
    富恩斯特正在同顽强的左翼进行斗争,在受到严厉禁止的危地马拉政治中,这种左翼是以革命党的温和的自由主义为中心的。在本月初危地马拉城的市长选举中,这位总统使用了自己的全部影响来反对革命党的加礼齐。然而加礼齐以压倒多数票得胜了。总统挑出来的人选只占可怜的第三位。

【新华社日内瓦26日电】12月26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世界商业”栏,刊载了纽约、伦敦、法兰克福、米兰、东京的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工业的竞争地位正在发生变化。国外的竞争者,特别是在欧洲的竞争者,都很快地赶上来了。美国商业长期领先的地位和销售方面容易脱手的状况正在为互相火拼的时期所代替。
    美国市场并不是没有受到外国货物入侵的危险。必须为国外市场进行斗争。美国公司随时可以渗入出口市场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国商人已经开始不得不重新重视西欧和日本的愈来愈增长的竞争力量。
    关于输入的重要一点是:近年来大量增加的是制成品。今年制成品占总输入的30%,这是到现在为止的最大的比例。在1950年它在总输入中所占的比例只有17%。因此在这个竞争最厉害的部门,输入增加得最多。
    据说,在大西洋沿海地方很难买到美国造的钉子。德国钢管正在太平洋海岸和墨西哥湾海岸销售。比利时的钢铁制造商发现美国是他们最好的海外市场。结果怎么样呢?欧洲钢铁制造商有大量过剩的生产能力,为了在美国销售货物,他们只要把现价稍为减低一点就行了。这已经是尽人皆知的事实。即使在衰退期间,美国的物价和工资仍然很高。这就为外国制造商开了异常广阔的大门,为他们溜进来提供了条件。
    美国人发现,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外也遭到了愈来愈大的竞争。1958年头十个月,美国商品出口额比1957年同期减了17%。从竞争的观点来看,更重要的事情是,制成品的出口情况如何——这些制成品是欧洲和日本公司正以愈来愈增加的数量兜售的货物。美国制成品的出口量在1958年头十个月减少7%。以全年来说,这大概是1954年以来最低数字。最近几年来,美国制成品出口量的整个趋势一直是不正常的。
    海外竞争者显出明显的上升趋势。美国正在丧失地盘。
    美国著名企业家和银行家最近说,美国货的价格正在使自己在市场上无销路。某些欧洲企业家,例如德国的钢铁企业家以及英国和意大利的化学工业家将告诉你,实际上,美国的竞争力量不再那样强大了。欧洲人不再像以前那样害怕美国的工业力量了。原因很清楚。欧洲的工厂装备有许多都是现代化的,有时比美国的工厂装备更现代化。在欧洲,汽车、办公室设备、化学、钢、铝和造船工业大部分的确是现代化的。在欧洲,工资比美国低。单位产品的成本往往也比较低。欧洲各公司的交货时间跟美国一样快。欧洲产品的运费往往比美国低。缺少美元的情形在拉丁美洲和亚洲仍然存在,因此,如果可以选择的话,人们就宁愿买其他国家的产品而不愿买美国货。
    这一切意味着,在海外购买美国货没有什么特别好处。美国制造商显然面临了新的时代。

【本刊讯】英国“每日快报”11月3日刊登了查普曼·平彻尔的一篇文章,题为:“英国现有的氢弹不到五个,在核武器问题上的新争吵爆发了”。摘要如下:
    英国只有大约三十个原子武器,其中氢弹还不到五个。关于英国所储存的原子弹的这个低得惊人的数字是根据已公布的情报推测出来的。
    即使在明年以后,计划中的原子弹工厂投入生产,年产量也只有大约三十个炸弹。
    原子炸弹的这种严重缺乏,正在迫使政府再一次考虑它的政策——以“巨大的威慑力量”(氢弹)加上投掷手段作为国防的基础。
    海军和陆军参谋长在极力主张把重点放在生产小型战术原子武器方面,而让美国人去搞“巨大的威慑力量”。某些皇家空军首长也支持这一主张。现在政府必须作出决定了,因为没有足够的原子炸药供同时搞这两种武器。
    预料政府将拒绝彻底改变备有独立的威慑力量这一政策,因为在这方面已经投入大量的金钱和名誉。
    但是在目前,人们总是不禁要想改变计划。理由有三:一、废弃这个英国威慑武器,除了节省庞大的生产费用以外,还能在发展火箭方面节约一亿英镑。二、储存氢弹还刚刚开始,去年才生产了很少几个氢弹,因为科学家主张在他们的计划改进以前,暂缓生产这种武器。三、随着英美两国在防御方面的更密切联合,反对在威慑武器问题上完全依靠美国的意见逐渐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