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26日电】共产党中国第二号人物星期三说,非共产主义世界的前途“愈来愈黯淡”。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刘少奇在北京先进农民会议上说:“我们的胜利的确狠狠地打痛了他们(帝国主义国家)使全世界都看到他们的前途是愈来愈黯淡了。”
    可是刘少奇警告农业工作者不要“自满”。他警告说,“今后的任务还是艰巨的,繁重的”,还需要“全国人民再接再厉,顽强努力。”
    刘少奇在讲话中在好几个地方号召人民听从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的领导,毛泽东最近决定放弃政府的领导权以便集中更多的精力来从事党的工作。
    刘少奇说,毛主席告诉我们说,“我们必须在任何工作中把革命热情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他对农民说,“目前在农村中的中心任务是认真地做好人民公社的整顿和巩固工作”。
    刘少奇说,农村的99%以上的人口——大约有五亿人口——已经组织在人民公社。这是自从春季以来组成的劳动营。
    刘少奇是中国共产党的高级理论家,他说,公社制度已经“迅速地顺利地推广开来”。他说,农村中已经彻底解决水旱灾害,并且在“高速”发展农业生产方面已经取得了成就。
    刘少奇对农民说,“1959年是苦战三年中具有决定性的一年,我们必须争取实现比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
    【日本广播协会26日广播】北京电台昨晚广播说,中共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25日在北京的中共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大会上强调了反右派斗争以后说,今年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在各个战线上都出现了大跃进,钢铁、煤炭、粮食的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了一倍。同时,全国农村顺利地实现了人民公社化,现在全年每人平均可以有一千二百斤左右的粮食。中国在今年一年里所以能够在工农业上取得这样大的成绩是党的整风运动和反右派斗争的成果。为了争取明年获得更大的成绩,我们必须在人民群众中,继续加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并且继续同右倾保守思想进行斗争。

【美国之音27日广播】台北消息:中华民国的国民大会已经撤销了一项关于要求修改宪法以允许蒋介石总统竞选第三任总统的提案。这个行动是同蒋总统的意见一致的。
    【路透社台北26日电】本地报纸消息说,在国民党中国的国大代表年会上,一批国大代表今天建议修改宪法或者通过一些“临时措施”,以便使蒋介石总统能够被连选为第三任总统。
    【中央社东京26日电】蒋介石总统12月23日的声明也许是为了向他的人民表明他的维护中国宪法的精神而发表的,但是,许多人却还是不能信服。
    王延晋(译音)今天在“东京新闻”上写道,中国大陆尚待收复,自由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总统选择这个时候表示辞职这一点无法掩盖他们的遗憾情绪。
    他说,可以理解,蒋总统希望中止现在在国民党内部由于修改宪法问题而已经引起的争论,王说,宪法起草人张君劢在他最近的世界旅行中没有到台北去,这件事就是一个清楚的迹象,表明他对中国宪法目前在台湾的实施情况感到不满。
    但是,他指出,不可否认,总统的辞职对中国人民恢复大陆的努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说,总统作为三军最高统率的名望是巨大的资财。他要求总统继续留任一直到大陆从中国共产党的手中光复为止。

【东京军中之声27日广播】国民党中国国防部说,昨天有十二架共产党飞机在金门北部地区飞行十分钟之久。国防部说,在那个时候,国民党一大批供应船只正在卸货,但是它们没有受到骚扰。昨天沿海岛屿一切都很平静。共产党并没有开火,因为这是“双日”。
    【中央社台北26日电】军事发言人柳鹤图少将,今日在答复记者所问在军事上明年度有何新展望时说:“国军的任务很明显的是加强战力,继续戒备,以达到继续建军和加强战备的目标。”柳鹤图对国军是否将裁减不必要人员的问题,曾表示军队最主要的是战力问题,不是人数问题,他并说国军的每一个战斗单位的战力都在继续不断地增加中。
    【中央社马祖26日电】马祖前线今日举行一次定名为“铁锤”的防护大演习,项目包括原子防护、夜间防护、民间防护及反空降等。

【合众国际社俄亥俄州克利夫兰23日电】1958年铁幕国家在俄国带头下,一步步提高了它们在世界钢产量中所占的比例,而向自由世界的钢产量逼进。
    “钢业”杂志报道,俄国一连第十四年打破了产钢纪录,同时,共产党国家的钢产量则占1958年世界总产量的29%。去年是25%。这个集团的钢产量仍然低于美国一国在这个萧条的年头里产钢的数量。
    1958年世界钢产量为二九四,四三七,二三○吨,比1957年降低8%。从1954年以来,这是世界上三十八个产钢国家第一次未能创造钢产记录。
    九个铁幕国家生产了八三,九三三,一九○吨,比1957年增加了四,四六二,一九○吨。只有一个国家——北朝鲜——产量降低了。
    自由世界生产了二一○,四四四,○四○吨,比1957年减少了三一,一四八,九五六吨,因为在二十九个国家中只有十一个国家提高了产量。
    美国——世界钢产量最大的国家——所产的钢占自由世界的产量的45%。它的炼钢炉生产了八四,七五○,○○○吨钢,比1957年下降了二七,九六五,九九六吨,1958年的生产能力平均只使用了60.2%。
    俄国(它的钢产量占铁幕国家钢产量的71%)在世界钢产中居第二位,它在1958年的产量是五九,五二四,二○○吨,比1957年增加了三,三○六,二○○吨。观察家们认为,俄国已经尽它最大的生产能力进行生产。
    这家金属制造工业的周刊说,苏联在二十年内,已经从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转变成为今天在经济实力方面仅仅次于美国的国家。在1930年开始执行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时候,俄国只生产六百四十万吨的钢。
    德国的西部地区在1958年以二六,一七五,二二○吨的钢产量而居于第三位。这个产钢数字比1957年低八三八,七八○吨。
    1958年钢产量比头一年有所增加的自由世界的国家有:南非、澳大利亚、墨西哥、西班牙、南斯拉夫、法国、萨尔、荷兰、挪威、阿根廷和福摩萨。
    产量下降的国家有: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印度、巴西、瑞典、奥地利、比利时、卢森堡、意大利、西德、智利、丹麦、芬兰、土耳其、洪都拉斯和哥伦比亚。
    八个增加了产量的铁幕国家是:俄国、东德、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中国和保加利亚。

【本刊讯】香港“自由阵线”于12月3日纪念该刊出版十周年特出“十年特辑”,刊载“第三势力”份子写的五十篇文章,内容分三方面:“一、我对今后中国局势的意见”;“二、中国民主自由人士怎样联合起来”;“三、华侨力量怎样建立起来,并怎样遏止中共向东南亚渗透”。其言论集中反蒋,攻击蒋介石“一党专政”、“独裁”,说台湾“已到垂死边缘”,要蒋“毁党救国”,叫嚷组织“反对党”、“开放政权”和召开“反共救国会议”,“实行民主改造台湾。”抨击蒋帮“以专政来压迫华侨”,使华侨“悲观失望”,要蒋帮组织“华侨联盟”、“海外中华”,吸收华侨参加政权等。
    民社党头子伍宪子文章说:“中国不幸,国民党专政二十年,以至大陆失陷,虽不能专咎一党,但专政之党应多负责。故当大彻大悟,最好是毁党救国,最低限度亦当先国后党,三十年来捧偶像捧主义只见己不见人的作风,今若能扫而空之,专以恢复大陆为号召,团结所有反共之人民,则海内外之精神,必为之一振。然后民主政治,可以设施。危险局面,可以解救。”

【共同社东京26日电】日本国会议员促进日中贸易联盟今天下午召开理事会会议,决定到明年初春就要同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输出入协会等两个团体,就处理日中贸易协定问题进行商谈。
    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将在明年3月5日失效;在失效以前,贸易不会恢复。现在大家正在想一些办法,譬如要把这个协定再延长一年呢,还是就让第四次日中贸易协定到明年3月5日失效,然后再为重新签订一个新的协定而努力呢,等等。在目前的情况下,要把协定再延长一年是不可能的。因此,大家好像决定要为签订新的协定而努力。
    在今天的会上还报告了这件事:自由民主党的石桥湛山、北村德太郎等二十三人表示还要继续留在这个议员联盟里。
    【中央社东京25日电】据今天消息说,这里国会内谋求恢复同共产党中国贸易关系的活动已经取得进展,一些自由民主党人申请重新参加他们在今年初夏退出的国会议员促进对赤色中国贸易的组织。
    据说,在保守党派议员申请加入联盟的情况下,联盟领导人认为,逐步改善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是有光明的前途的。然而,据说社会党和私人贸易团体认为,同北平的贸易关系和其它关系的改善,要取决于岸内阁的态度的根本改变。

【美联社台北25日电】前国民党驻华盛顿大使星期四说,在共产党向金门列岛展开攻势的头两个月里,美国给了福摩萨十亿元美的军事援助。
    这番话是中央研究院(国民党中国的最高研究机构)院长胡适博士在国大代表联谊会每年一度的圣诞节集会上讲的。他赞扬美国在金门危机期间坚决支持国民党中国。
    胡适说,美国在1949年仲夏发表的有历史意义的白皮书中曾经把国民党中国一笔勾消,而今天——在九年多以后——是国民党中国最好的朋友和盟国。在过去的黑暗的日子里,谁能想到,国民党中国会在仅仅两个月的时间里得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呢?谁能想到美国国务卿会越过太平洋来同蒋介石总统讨论共同有关的问题呢?

1、合众国际社和日本电台转播刘少奇同志讲话(第一版)2、美联社认为纳赛尔攻击叙共不一定就是讨好西方(第二版)3、非洲民族独立运动揽翻了帝国主义的后方(第三版)4、印尼访华代表盛赞我大跃进惊人成绩(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