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25日电】评论资料:面临危机的自由民主党。作者:津吉英男。
    岸信介首相同反主流派老前辈讨论调整自由民主党内部情况的会谈已经以毫无结果告终。因此,自由民主党主流派和反主流派的互相对立终于到达了决定性的阶段。反主流派正在想撤走属于他们那个集团的阁员、政务次官等国会和党的负责人员,来向主流派表示抗议。目前当局正在编制预算,就在这样重要的时刻,占有重要地位的执政党的内部情况假如这样下去,那真是难办。争执的焦点是改选总裁的时期和刷新党领导干部阵容的问题。岸信介总裁的任期到明年3月21日才届满,可是主流派却企图在1月17日召开的党大会上就提前改选总裁。对此,反主流派却认为应该等到3月下旬总裁任期届满以后才进行改选,坚决表示反对提前改选。从表面上看,这次的争执是涉及改选总裁的时期问题,可是这个问题同岸总裁的政治地位有很大的关系。如果在1月间改选,那么,反主流派的步调还不一致,因此,岸总裁就肯定会再次当选。可是,如果等到3月才改选,那么,在这个期间,反主流派就可能确定一个同岸总裁进行竞选的人;估计岸首相的政治地位就会越来越不妙。假如一不小心的话,岸总裁也许难于再次当选。由于有这些原因,主流派就坚决主张在1月间进行改选,而反主流派却竭力表示反对这样做。刷新党领导干部人事的做法是带有这样的意思的:要追究在上次国会临时会议上遭到失败的责任。关于这一点,主流派方面也认为有必要更动党的六个领导人员。不过,反主流派要求就在今年内刷新人事,而主流派却打算在选举总裁以后才刷新。问题在于进行什么样的刷新人事工作。假如在今年内,最迟在选举总裁以前,不把这一点弄清楚,那么,反主流派恐怕是不会放心的。在选举总裁以后,再来对人事变动的内容提出意见,因为米已成饭,也就不起什么作用了。因此,在今年内要刷新党的人事这一点也成了反主流派的一个坚决的要求。
    关于总裁的选举,本来是要在3月间改选的,现在却故意要提前在1月间改选,这一点正说明岸首相的地位是软弱的,说明主流派是没有道理的。既然岸首相的党内地位已经软弱到这种地步,那么,即使在1月间改选的时候通过高压手段他再次当选为总裁,人们也是不能指望改选总裁以后的政局会稳定的。已经在走下坡路的岸政权的命运,不管采取提前选举总裁的办法或者采取动一动党领导干部阵容的办法,不管怎样做,都是不能挽救的了。我们认为,岸首相在这个时候不应该耍一些把戏。

【新华社大马士革25日电】据叙利亚通讯社昨晚报道,一个由副总统波格达迪,胡拉尼和中央政府内政部长毛希丁组成的高级委员会将于四十八小时之内到达这里。这个委员会的成立是纳赛尔总统前天在塞得港宣布的。
    叙利亚通讯社报道,这个委员会将同这里的行政委员会部长们举行一系列会议,以研究在叙利亚地区执行“社会革命”的实际措施。
    “胜利报”今天在“高级委员会”的标题下发表社论说:“建立这个高级委员会是为了监督叙利亚地区的经济、生产和内部事务的组织工作”。这家报纸又说:“我们这个地区的阿拉伯人民一致同意总统的总的原则,他们并且希望结束党派趋向,并且响应总统的征召去同分裂主义者、机会主义者和反动势力作斗争,以履行他们在公共生活里的义务,并且亲身来保卫统一。人民是配得上执行这个任务的,更能够通过建立民族统一来负起他们的责任。因此,我们以乐观和欣慰的心情来欢迎高级委员会的到来。我们期待着出现我们神圣统一的果实。”
    【美联社贝鲁特24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将派他的最能干的助手三人到大马士革去进行看来是同麻烦的叙利亚共产党人的摊牌。
    纳赛尔星期二在塞得港发表的演说中宣布,他将向大马士革派遣一个由副总统胡拉尼和波格达迪以及内政部长毛希丁组成的特别委员会,去加速叙利亚地区的发展计划。可靠人士说,派遣这个委员会至少是一部分由于受到叙利亚共产党活动的高涨的影响。
    派往大马士革的这三位人是非常适合进行这场斗争的。胡拉尼是叙利亚最能干的政治家之一,他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领袖之一,这个党是对付共产党活动的最有效的群众政党。胡拉尼大概将在组织新的民族联盟方面起重要作用,这个联盟将起单一的政党的作用,而共产党已经发誓要抵制这个联盟。
    波格达迪作为城乡事务部长的促进大规模的公共工程计划方面有辉煌的成就。他大概将推进叙利亚的发展计划。
    毛希丁若干年来一直是纳赛尔的内政部长,如果毛希丁采取强硬态度,叙利亚的共产党人将面临困难的时候。
    据说纳赛尔认为,镇压叙利亚共产党人将加强伊拉克政权的力量以抵抗共产党在那里接管。

【路透社伦敦24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昨天所以要对叙利亚共产党进行攻击,部分是由于有关共产党加紧侵入伊拉克的消息所引起的。
    观察家们说,纳赛尔决定就共产主义对中东的侵入问题在阿拉伯世界敲起警钟一事,在阿拉伯领袖的思想上,可能是一种带有世界重要性的转折点。他昨天对共产主义的攻击看来会损害最近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的联盟。这里人们暂时认为这个发展是影响深远的。但是观察家们指出了纳赛尔作出这一决定的可能的动机:是他害怕最后终于建立了一个包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省的共产主义的大叙利亚和一个共产主义的伊拉克。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由于两国政权相似,大马士革和巴格达之间的根本连系可能证明比大马士革和开罗之间的连系还要坚固。

【美联社东京25日电】北京电台星期四广播了关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星期二在塞得港发表的演说的详细报道,其中包括他对叙利亚共产党尖锐的批评。
    北平电台说,“在追述帝国主义两年来在中东的失败时,他(纳赛尔)说,巴格达条约垮台了,巴格达条约从1955年以来就进攻阿拉伯人民,它曾企图把阿拉伯人民包括在它的势力范围以内。”
    可是它接着说,“纳赛尔接着攻击叙利亚共产党是所谓‘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敌人’。纳赛尔攻击‘所出现的反对(埃及和叙利亚)统一的集团’,攻击叙利亚共产党‘反对参加民族联盟’。”

【美联社雅加达23日电】印度尼西亚陆军领袖们对于在苏门答腊和西里伯斯同反政府叛乱分子继续进行的丛林战争的进展表示乐观。
    星期二报道,戒严首席官纳苏蒂安中将周末在发生骚乱的北苏门答腊的亚齐发表的演说中宣布,危机已经结束,陆军并不打算永远保持它的紧急权力。
    这位最高军事首脑之行引起人们的推测,认为在苏门答腊可能爆发一次大战斗,但是一位陆军发言人哈索诺少校说,此行是“例行”访问。
    哈索诺说,这些叛乱分子不再拥有飞机,他们的财库几乎枯竭。同这个局势有联系的其他人士曾经报道,在苏门答腊的三个地区正在进行游击战,骚乱情况日益紧张。
    哈索诺估计,陆军在过去一个月消灭了苏门答腊的大约三千名叛乱分子的三分之一。他说,世界对叛乱分子的兴趣已经下降,大多数领袖仍旧在躲藏着。
    直到星期一为止,石油业人士没有得到任何消息说明在壳牌石油公司、德士古石油公司和美孚—空石油公司在苏门答腊的油田附近发生过新的战斗。
    然而,一位有资格的人士说,尽管叛乱分子的人数不那么多了,他们“在游击战争中比从前配合得更好,并且具有更大的危险性了”。
    军界人士说,政府不愿意采取大规模的行动,因为这样会造成重大的伤亡,又说,人力太少,不能扫荡和守住光复的地区。还有一位人士说,如果叛乱分子愿意忍受真正巨大的损失,他们可能收复今年6月底落入政府手中的北西里伯斯的首府万鸦老。

【本刊讯】12月22日的英国“新闻纪事报”发表了一篇社论,题目是,“纳赛尔的绞索”。摘要如下:
    文章说,“对西方来说,我们必须作出决定,要末坚持纳赛尔是我们的死敌的这种神话,要末就同意这样一个朴素的事实:他对于共产主义的兴趣并不比我们多,而他在商业和外交方面是应该得到某种尊敬的。
    “他不希望伊拉克和叙利亚变成共产主义国家。我们也不希望这样。他并不希望出现一个受莫斯科控制的‘阿拉伯人民民主共和国’,我们也不希望。苏联在库尔德族人中的煽动使他感到不安,我们也有同感。
    “从政治上和经济上来说,这种情况是一定要在某个时候发生的,并且愈早愈好。只要我们无所作为,莫斯科就会勒紧纳赛尔颈上的棉花绞索。要么我们坐着欣赏他被绞死,要么我们为了他——也为了我们自己——而去援救这位牺牲者。”

【法新社贝鲁特24日电】全中东的外交官员们今天都很想知道,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在塞得港发表的演说中尖锐地谴责叙利亚共产党后,是否打算同西方和解。
    消息灵通的美国人士透露,纳赛尔最近在开罗接见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的时候说,阿拉伯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毫无共同之处。观察家们认为,叙利亚共产党公开谴责埃叙合并以及伊拉克的共产党人扩大势力,给纳赛尔上了一课,使他知道莫斯科的真实意图。现在他开始把阿拉伯人对共产主义的斗争和对西方帝国主义的斗争同样予以重视。
    纳赛尔选择1956年占领塞得港的英军和法军撤离的日子来谴责阿拉伯人的新的敌人。
    莫斯科是否会对纳赛尔攻击叙利亚共产党的做法置若罔闻,尚待分晓。在这以前,苏联对于纳赛尔对小小的、分裂的埃及共产党采取的措施不加理会。但是不论莫斯科怎样做,纳赛尔在对西方的关系方面已经保护好自己。
    给予朗特里的欢迎虽然在表面上冷淡,但是私下里是坦率而且很融洽的。朗特里没有忽视纳赛尔不使用武力而能维持秩序的能力和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爆发的共产党和共产党人同情者的示威不受阻碍这两者之间的区别。朗特里和其他的美国外交官们已相信,纳赛尔有能力遏制共产主义在中东的发展。
    华盛顿大概将慎重地走上纳赛尔刚刚打开的途径。美国陆军已经把它的最大的挖泥船借给埃及,帮助迅速挖深苏伊士运河。
    西德急忙派遣一个代表团到开罗去,使欧洲工业参加修建阿斯旺水坝的工程。
    还有,壳牌石油公司刚刚收回了原来查封了的该公司在埃及的全部设施。等到英国同纳赛尔签订协定,壳牌石油公司将马上恢复红海沿岸该公司的勘探和开采工作、它的苏伊士炼油厂,以及在整个尼罗河流域的石油分配网也将恢复工作。这样一来,纳赛尔将同英国算清了账,并且也将对各石油公司表现出他的不容置疑的善意。
    最后,在两个月前派往埃及的法国代表团已经回到巴黎,带回去一项商业协定草案,待最后批准。
    但是埃及人自己不肯说这些发展是同西方和解的征象。他们说,是西方国家在阻挡不住阿拉伯民族主义的潮流之后改变它们的态度。
    但是,无论如何,纳赛尔愿意恢复他的积极中立政策:他曾经过份地倾向于莫斯科,而现在正设法恢复他同两个敌对的集团保持等距离的地位。

【新华社仰光24日电】缅甸文报纸“评论报”记者星期日询问了前总理吴努对于毛泽东关于不要选他为下一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提议有何意见,吴努说:毛泽东作为主席并不必执行具体任务。不过,吴努又说,他还没有仔细研究过这个问题,所以一下子很难说出什么看法。
    不过吴努说,他说得出的只是:中国共产党看来并不希望中国政府成为那种严厉的受到强大控制的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