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5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共产党副主席刘少奇今天在这里的农业工作人员会议上说,为了完成明年的农业任务,必须对“右倾保守思想”进行斗争。
    刘先生说,“我们必须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继续加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教育,发扬共产主义风格;继续同形形色色的右倾保守思想进行斗争,使人们永远保持昂扬的斗志和冲天的干劲。”
    刘先生说,一切都离不开党的领导。他还说,目前的农村工作主要任务是冬季生产,整顿和巩固人民公社。刘先生说,“在进行整社的时候,应该实行高度的民主,遇事同群众商量,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
    刘先生被认为是党的最高统治集团中的第二号人物,他这次讲话是自从上星期宣布党的首脑毛泽东将不再当共和国主席以来,一位中国党的领袖第一次在公众场合讲话。
    同时发表的其它讲话说,人民公社将予以整顿,纠正错误和制订明年的生产指标,粮食为五亿二千五百万吨(比今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棉花是五百万吨(比今年增加一半)。
    刘少奇先生和以共和国副主席朱德将军为首的党和政府的领导人(其中还有周恩来总理)一起,参加了今天会议的开幕大会。参加这次会议的是优秀的农业工作者和公共卫生工作者。
    朱德将军第一个走上讲台,接着是刘和周,在大会开始前,他们在一起微笑地交谈。
    【法新社北京25日电】新华通讯社报道,有六千多代表出席的农业工作人员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
    副总理邓子恢在开幕演说中对代表们说,召开这个会议是为了庆祝今年农业发展方面的成就,并且准备在明年取得更大的进展。
    邓副总理说,过去一年的事实有力地推翻了所谓农业产量每年只能增加百分之几的论点。他说,资产阶级马尔萨斯的理论和所谓土地收获递减律已经被彻底地摧毁。
    他说,人民公社已经在秋收、秋耕、秋种的过程中和全国增产钢铁的运动中显示了它的优越性。
    他说,1959年必须努力取得更大的和更广泛的进展。完全有可能做到这一点。由于今年的农业进展和由于成立人民公社而在全国造成的新的农村形势,我们的力量已经更大了,经验已经更丰富了。

【中央社华盛顿24日电】著名的美国亲共记者斯特朗现在正从共产党中国进行亲共产主义的宣传,企图影响国外的舆论,使它在金门问题上赞成北平。
    这位自由女记者和作家所以能到赤色中国去旅行是由于美国最高法院通过的一个判决。判决说,美国政府没有权利仅仅由于一个美国公民的政治信仰而拒绝发给他(她)到国外去的护照。斯特朗现在在赤色中国已经呆了好几个月了,她,她最近几个星期加强了她亲北平的宣传工作。她在最近写给她在美国的朋友的一封信中说,中国共产党人本来可以用武力或者通过和国务卿杜勒斯的协议占领金门。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没有去占领金门是因为“不管是那一种情况下,结果都将是使福摩萨孤立,因而使美国加强对这个岛屿的控制。”假如金门和马祖为共产党占领美国的压力也许会诱使联合国托管福摩萨。
    斯特朗企图散布这个印象:不占领金门是“中国共产党的策略”。她说,北平希望把金门的国民党驻军从一个障碍变为到福摩萨的跳板。这就是斯特朗所形容的策略:“国民党领袖们将会提出举行谈判的要求,而且无疑,这种要求正在提出。金门的士兵会提出这种要求,最终甚至或许会影响到蒋介石。甚至蒋可能会认为北京给他的地位要比杜勒斯给他的好,给他一个参加统一他的国家——而不是分裂这个国家——的机会。假如蒋看不到这点,别人也许会看到这点并且把政权夺过来。

【中央社台北25日电】行政院长陈诚25日上午在国代联谊会年会中报告施政,综观国内外形势。他认为反攻复国的前途非常乐观,并特别强调我们反攻复国不寄望于任何国际变化,更没有拖人下水的企图。我们要本自助人助,要靠自己的自觉与奋斗来达成反攻复国任务。
    陈院长预测明年的国际大势说,当前国际间仍弥漫着畏战姑息心理,苏俄可能利用此种心理发动和平攻势,使民主国家由强硬而软化。所以我们要特别提高警觉。
    陈院长检讨此次金门战役,指出这次金门之战的胜利是依靠整体的力量,尤其在金门战况紧急之际,后方政治、经济与社会仍极安定,证明我们的一切都经得起战争的考验。他由此次金门之战回溯到三十八年的金门胜利,并说三十八年金门之战是后卫战结束了大陆的战争。这次金门之战是前哨战,可以看作我们反攻前进的开端。
    讲到军事,陈院长特别调,生存比生活更要紧,生存成问题便谈不上生活;而军事力量则是保卫生存的重要条件,所以我们必须健全三军,必须充实战力,改良装备,使军队全面现代化,尤其要充实战斗兵员减少非战斗员额。
    陈院长对于当前的财政、经济问题有较详细的剖析,他说,他十分了解当前军公教人员生活的困难。但是,他以坚定的口吻说,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健全财政和发展经济方面努力,决不可再蹈大陆复辙,使通货恶性膨胀而影响物价的高涨。
    在此次报告中,陈院长讲到共匪的人民公社问题。他认为共匪推行人民公社的主要作用,在进一步加强对人民的掠夺、奴役与控制,但无论共匪的控制如何严密,手段如何残酷,决不可能将人性消灭,换言之,共匪的手段愈毒辣,人民的反抗亦必愈猛烈。陈院长分析大陆革命形势,认为有两件事将使大陆革命加速爆发,使共匪加速崩溃。一件是共匪实行“全民皆兵”,人民接受军事训练,手中拿到武器,就更易发动反共革命。二是共匪的下放政策,将不满的种籽四处散播,使军人、知识分子和农民互相结合起来,造成大规模反共的条件。陈院长说,共匪正在加紧替他们自己掘坟墓,只待我们上大陆将他们埋葬

【美联社台北25日电】中国共产党人星期四上午停止了对金门的炮击,这一天是国民党人规定的独一无二的圣诞休战日。
    让共产党军队在这一天停火的命令,是福摩萨对面的福建省共军司令部发出的。这项命令是由共军司令部广播的,并由台北的中国国民党国防部宣布。
    共军司令部说,停火从11时30分起生效。共产党的这个停火命令,看来是答复金门守军司令部两天以前下令在圣诞节这一天不得还击的指示。
    虽然这次休战的时间将在星期四午夜期满,如果共产党人按照他们双日不炮击金门岛群的规定,这次停战就会自动继续延长二十四小时。
    【中央社台北25日电】现有一个事实,可以说明共产党徒只过半天的圣诞节,只要半个耶稣。
    当金门岛上的全体战士和当地人民欢渡圣诞节的这一天,从对岸的共匪阵地传出了广播喊话说:“今天是12月25日圣诞节,我们(指匪军)放假一天,为了使你们也可过节,我们从今天上午11时半起停止射击。”
    共匪迟到这一天的中午才说:“放假一天”和“停止射击”,很明显,匪军阵地只不过放了半天假。耶稣会爱说谎的,而且手上已染了血的人吗?
    【中央社台北25日电】国防部发布:今日自凌晨零时31分,到中午11时25分,厦门等地匪炮向金门岛群共射击四十六发,其中金门落弹三十一发,烈屿落弹九发,大、二担落弹六发。
    【美联社台北25日电】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在国大代表联谊会圣诞节集会上追述说,就在共产党人8月23日发动大规模炮轰之前几天,蒋介石总统视察过金门和马祖。他说,蒋跑这一趟是为了视察防务,并且鼓励守军,尽可能地进行最大的反击。
    这位副总统还追述说,8月23日那一天,国防部长俞大维正在金门。他第一次透露,这位部长受了轻伤。

【中央社台北25日电】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今日在台北中山堂举行本年年会,上午九时开始的开幕式系由胡适主席。发表约四十分钟的演说。随后年会举行预备会议,行政院长陈诚曾应邀到会就国家当前若干问题发表演讲。
    胡适博士在演讲中认为,自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以后,国家已经迎向一个新的阶段,今后只要大家共同努力,国际形势将更有利于我们。
    胡适将九年来国际形势的转变分为五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民国38年到39年之间,那时国际形势对我们最为不利,整个大陆丢了,台湾还没有安定下来,全世界对中国大陆沦陷都不能寄予谅解,连最友好的美国也发表白皮书,推卸责任。第二个阶段是,39年5月25日至42年9月27日,此一时期韩战爆发,全世界人士第一次认清了中共侵略成性的真实面目,国际形势对我们好转,同时期美国也认识了台湾在西太平洋的重要地位,宣布以第七舰队协防台湾海峡,且由于韩战之爆发,使全世界人士体认到在台湾和南韩有着两支雄厚的反共武力。第三个阶段为民国44年3月,中美签订共同防御条约。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授权艾森豪威尔总统,有权决定是否协防台澎以外的岛屿。第四个阶段是,今年八·二三以后,金门苦战的时期。金门的苦守,已向全世界说明了国军士气高昂,经得起考验。胡适说:“我们了解到,金门炮战发生时的美国舆论情形,便不能不佩服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坚定。金门炮战得到胜利,可以说是中美两国共同的胜利。”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胡适的结论说:“中华民国的总统和美国国务卿,在中美联合公报中指出,光复大陆要靠三民主义为主要途径,而不凭借武力。蒋总统23日的演讲也说过以主义为主,以武力为从,这是新的阶段,这是第五阶段。在此方向下,只要大家努力,我相信国际形势一定有更好更大的机会,我们一千多名国民大会代表,一定追随政府领袖之后,完成光复大陆的事业。”

1、外电报道我全国农业先进单位代表会议开幕(第一版)2、共同社说岸信介耍把戏也挽救不了他(第二版)3、拉丁美洲各国共产党日益强大(第三版)4、日本学者大谷省三著文热情介绍我人民公社(第四版)

【合众国际社金门25日电】金门岛上一个天主教堂和一个基督教堂今天在共产党的炮火中举行了圣诞礼拜。
    在这个岛上的仅有的这两个教堂还没有结束午夜弥撒之前,共产党的大炮响起来了,并且在整个上午一直断断续续地开炮。大约有七百个基督教徒——其中半数以上是军人——前往这两个教堂。在这两个教堂的外面,这个岛上简直看不出圣诞节的迹象、。
    对这个岛上的其它非基督教徒的中国人来说,今年的圣诞节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国民党政府下令在圣诞节停火一天。
    中国军队的圣诞夜菜单上并没有火鸡这道菜。但是士兵们感到感激的是,自从共产党人封锁行动失败以后,他们每天可以吃到猪肉、蔬菜、豆腐和大米。
    【美联社台北24日电】在圣诞节的前夕,台北人们喜气洋洋。圣芳济会的牧师德鲁埃多神父自从1954年以来就献身于金门人民的福利,他回到了这个岛屿要塞。在圣诞节前夕国民党中国将赠给他大花勋章以酬答他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