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新华社新德里讯】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的一位英国妇女写信给她在这里的印度朋友,谈中国人民公社问题。这封信是为答复这位印度朋友而写的。这位印度朋友对中国的人民公社很感兴趣,并且提出了几个有关人民公社的问题。印度新闻社最近发表了这封信。她在信中谈到了人民中间的巨大热情。她参观了河南省遂平县的卫星公社。
    她写道,“热情是无法形容的。我从来没有看见过这么许多满意的面孔。收成是惊人的。他们收割庄稼的速度和播种下一季度作物等的速度也是惊人的。”她还热烈赞扬农民在生产钢铁方面的热情。
    她说,妇女们解放了自己。“在我看来,建立农村食堂、托儿所和敬老院就是对妇女解放的真正答复。”她提到知识分子如何通过理论结合实际工作来学习更新的技术时指出,“思想解放是来自人民的。”她指出,虽然关于公社的思想是从人民中间产生出来的,但是也是“从群众路线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中产生出来的,“从社会主义大辩论产生的,这个辩论澄清了人民关于走哪一条道路的想法。”
    她最后强调说,“关于公社,还有不少的话可写,特别是在杜勒斯认为有必要对公社进行攻击的时候(这说明,他看到了进步之所在)。”

【本刊讯】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1月9日发表了奥尔德依赫·金的一篇文章,题为:“社会主义在中国的伟大成就”,摘要如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是历史上没有过的
    最近一个时期经常不断地从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来关于巨大的经济发展的消息,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在任何国家的历史上也没有过。
    中国人民决定了,在最近几年中通过大跃进将自己的经济提高到工业最发达的国家的水平。大跃进的第一个标志已在去年10月份就开始出现了,并明显地在中国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的经济中表现出来了。如果第一季度的工业生产比1957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约增长了20%的话(它与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相附),第二季度与去年同时期相比就提高了约50%,而1058年第三季度的工业生产却比1957年第三季度约增长了100%。根据所有的条件可以判断,最后一季度的增长率还要大。今年下半年将在中国历史上有着真正革命的意义。大跃进表现在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谷物比去年增加一倍
    今年谷物的收获量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今年中国的小麦总产量达到40,000,000吨,超过了美国,并在小麦的生产上占据了世界第二位,仅次于苏联。
    根据秋收的进程来估计,各种谷物的总产量将为350,000,000多吨,几乎比去年增加一倍,而比1949年增加2.2倍。从而中国就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谷物生产的国家。今年中国的谷物产量将达到南北美、澳大利亚、非洲和西欧各洲产量的总和。今年光稻子的产量(在稻子的生产上中国久已占世界第一位)就和中国去年各种谷物的产量一样多,几乎等于1954年全世界稻子的产量。
    这一巨大的增长率并不是由于耕地面积的扩大而引起的,每公顷产量的增长首先是由于土地灌溉和用了人造肥料与天然肥料的结果。今年稻子的产量估计每公顷为5,170公斤,这已比日本多了,日本与中国比较来说,它过去一直是一个传统的高产国家。钢铁生产创造出奇迹
    今年上半年一亿中国人民主动地参加了工业建设,特别是铁的冶炼。在这方面人民的主动性所创造出的奇迹,连最伟大的幻想家在半年前也想像不到。今年6月份提出了在一年内建立10,000个中、小型的土高炉的任务,可是在8月底,也就是在两个月以后,已建立了260,000座,到9月10日已建立了350,000座,9月底甚至超过了600,000座。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建立的土高炉为原来提出的全年任务的六十倍。据中国各地的报道,各地仍在建设土高炉。
    这就不要奇怪,1957年年底所提出的在十五年内主要产品的绝对产量要赶上英国的计划将会提早完成。
    中国并不是只注意扩大发展现有的生产,它也在很快地生产出过去从未生产过的产品。今年的头九个月生产了八万种新产品。在这些产品中有好多产品的技术水平和质量都赶上或超过了世界水平。中国巨大的革命发展对全人类有重大意义
    中国目前经济的迅速发展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的正确性,同时说明了修正主义者对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的猛烈攻击是多么荒谬。这就是一个巨大的明证(不能作其他任何解释),它证明了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对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优越性。正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发挥了过去多年来被埋没了的干劲,这不是偶然的。
    中国巨大的革命发展不仅对于中国人民,而且对于全人类都有着重大的意义。也许还不是所有的人都意识到,我们正生活在人类历史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时刻,在这一时刻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力量的对比最终地改变了。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发展的这样快,距离在各方面都比资本主义强大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社会主义阵营所有的国家正在逐步地达到工业发达国家的水平。全世界经济和政治的发展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话“帝国主义的寿命已经不长了”。(文内小标题为本刊编者所加)

【美联社纽约讯】访问共产党中国后归来的一位加拿大新闻记者克拉克说,中国的工业“正在开始把大量的廉价货品,纸烟、胶鞋和轮胎等货物输入东南亚,为数之多已经使日本遭受很严重的打击。”
    他说,“中国人正在经历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工业化过渡时期……除了中国的工业正在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这一事实之外,工业还使共产党人在争取像印度和正在兴起的非洲国家这类国家的战斗中得到有力的武器”。
    克拉克说,中国争取国外市场的行动是由三件事促动的:第一,需要难得的货币;其次是要击败作为一个贸易国的日本的强烈野心;最后,也许是最重要的,要把政治影响——共产主义——传布到东南亚和非洲的狂热的使命。”他说,这个运动甚至正在使英国遭到损失。“在马来亚,一辆中国自行车的售价还不到一辆英国自行车售价的一半,当中国人制造供出口的货品的时候,他们只计算两件东西:原料和机器的成本”,不计算电力或者经常费成本或者劳动力成本。克拉克说,这一切情况“使得像我在中国见到的印度外交官员这样的人感到忧虑。他们怀着希望谈到他们自己的社会民主能够维持下去。但是在说老实话的时候,印度人也承认他们感到害怕。”
    【本刊讯】华盛顿“明星晚报”11月28日发表了北美报纸联盟的记者克拉克从香港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北平降低价格使西方贸易受到危险”。摘要如下:
    我向陈明谈到西方担心,中国正在迅速成为“新日本”,要在世界市场上倾销便宜的物品,并要求他对这种担心发表意见时,他大笑不已。他说,“不要担心我们的竞争。我们生产并不是为了出口。日本是一个必须靠对外贸易生活的国家。”
    但是同我谈话的西方商人和大使馆官员的说法却完全不同。他们已经看到了中国严重的经济攻势,特别是在东南亚和非洲。在过去这一年内,中国对印度尼西亚、马来亚、越南、香港出口的纺织品、水泥、玻璃、橡胶轮胎、胶鞋和其他消费品迅速增加了,以致使日本现在受到严重的打击。英国也正在开始受到打击。一辆英国自行车在吉隆坡卖三十五美元;一辆中国自行车只卖十四美元。
    中国已经执行了它自己的对外援助计划。它帮助缅甸人建立了一个棉纺厂,供应了全套的装备和专家。在也门,中国的工程师正在指导建设公路和工厂。在柬埔寨,他们正在设计一个水泥厂、一个造纸厂、一个纺织厂和一个薄板工厂。
    陈明说,“在今后几年内,原料和农产品将仍然是我们主要的出口物资。但是像切纸机这样的工业产品的比重将要上升。”英文刊物“北京周报”已经登广告说准备输出中国的汽车和铣床,虽然外国人认为现在登这种广告是不现实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威信。但是这些外国人怀着不安的心情展望未来。在今年的工业“大跃进”期间,中国的劲头和掌握生产的速度使访问者感到吃惊。在今后的十年内,它在工业上大概会赶上英国,从而增加它的贸易潜力。即使在现在,与战前的日本的一个相似的地方是很明显的。中国正在巧妙地仿造捷克人和俄国人所设计的机器。它也在仿造美国的消费品(这里人们很喜欢使用一种便宜的仿造的派克钢笔)。
    以西方的标准来衡量,银行业务的安排也是不合逻辑的。在东南亚都设有支行的中国银行用利息很低的长期贷款向进口商提供款项,这种大规模的做法,对西方银行来说是不经济的。中国人说,这是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差别之一,并将最后导致资本主义的毁灭。

【新华社金边22日电】柬埔寨“祖国报”今天发表了一篇题为“关于中国人民公社”的社论,这篇社论是由山福寿写的。摘要如下:
    世界舆论目前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人民中国的一项改变上。作为一个中立国家,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个问题呢?
    首先我们认为,毛主席提出的关于不要提名他为下一届主席候选人的提议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所通过的决定,丝毫不损害毛主席的声望和人民对他的爱戴。毛主席的辞职并不表明人民中国会改变它的对外和对内政策,因为他将仍然是中国人民最爱戴和最受尊敬的领袖,而且将仍然担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人民公社是否会带来好处,我们对这一点是不能肯定的,因为这个运动刚刚开始,处于试验阶段。但是我们可以发表一些意见。组织人民公社是国家制度的重要改革,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改革国家的行政、经济和社会制度。我们已经知道,人民中国城乡人民生活在合作社制度之下,合作社制度使中国人民在生产方面、特别在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但是我们还应该承认:中国仍然需要干部来领导合作社。新公社是目的在于解决干部不足问题的一种方法。人民公社可以代替政府,这样就可以腾出许多干部来领导和教育人民。中国教育制度的改革就是一个证明。在经济计划方面,公社可以发挥它的作用,在工农业方面把各阶层人民集中起来。在社会计划方面,人民公社将教育人民遵循马克思的思想,就是:人将有能力从事工农业劳动,人将有管理能力。最重要的是教育人民如何在一个没有阶级的社会中生活。换句话说,中国朋友们正在从社会主义制度向共产主义制度迈进。
    因此,对于中国人民说来,成立人民公社是一个充满希望但是也有很多困难的一个革命。

【路透社香港讯】马德拉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钱德拉塞卡尔博士在中国进行了六个星期的访问后刚刚回到这里。他17日说,中国的公社制度是一种新的殖民主义。他说,他在中国访问了四个公社,但是,他从没有看到过一个带着笑容的面孔。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们的可怕的冷酷表情表明了穷困和他们负担不了的无形重担的迹象。有记者问,是否有人反对这种制度,这位教授说,人性是有一个爆发点的。
    他说,“在公社制度之下,中国像一个大动物园:人们每日三餐,但是工作非常劳累,毫无自由。”
    他说,他访问过中国中部河南省工业中心郑州附近的“卫星”社。他说,他看到那里的劳动力有惊人的浪费,有一次,他看到二百五十个农民在一亩地上劳动着。
    【合众国际社香港讯】钱德拉塞卡尔博士曾经担任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人口统计学研究所所长,他说,中国人正在为了中国牺牲他们的个人自由。
    他还说:他不是以印度官员的身份、也不是以共产党政府的来宾身份访问中国的。这位留美的人口统计学教授说,他对大陆的印象是,“我几乎只能想起正在正步走的三千万中国军队,中国将成为亚洲的过去的德国。”他说,共产党人可以做到这一点,如果他们继续保持现在的国民建设的速度,如果中国的出生率继续每年增加一千三百万到一千四百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