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今天说,苏联“违反了国际法”,因为它企图干涉西方国家对柏林的占领权。
    国务院发表了八千字的声明,追述了四国占领柏林的法律上的历史,驳斥了苏联提出的想片面废弃盟国协定的理由。它说,美国、英国和法国一直是忠于它们与苏联签订的协定的。
    这项背景声明重申,西方国家支持“德国最后取得和平解决和结束占领状态的权利。”声明说,“美国的态度是:这样,由于真诚地准备以合法手段来结束占领时,因此,美国有权保持对柏林的占领权和因而产生的到那里去的权利,不论从法律上或道义上都是无可怀疑的,所以苏联企图攻击和干涉这些权利是违反国际法的。”
    国务院直接驳斥了莫斯科在11月27日致西方国家照会中所提出的论点。
    声明又说:“美国认为,这些遭到苏联无理斥责的协定完全有效;苏联仍然有完全的责任来履行它根据协定所承担的义务……”
    国务院说,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国家在德国投降前几星期曾拒绝了德国的建议;它表示愿意投降或者撤走西线的德国军队而在东线继续对苏军作战,以便使西方盟国占领整个德国。
    “西方国家忠于与苏联签订的关于击败纳粹政权的共同性和共同担负在德国的最高权力的协议,因此拒绝了这些建议。”
    国务院说,它所作的历史的概述毫无疑义地证实,美国驻在德国和柏林的权利“并不取决于苏联的宽容或默许……
    “既然占领和进入(柏林)的权利并不来自苏联,苏联就毫无权力来取消这些权利……不管东德政权同苏联可能有什么关系,它不能在苏占区取得苏联人无权给予的权力。”
    国务院反驳了苏联为其关于柏林的地位的建议辩解而提出的论点,这些论点包括:
    一、由于所谓西方国家违反了1945年的波茨坦协定,这种行动是合法的。
    国务院指出,波茨坦协定是在各政府分别批准了占领议定书以后六个月左右发表的。美国准备用文件来证明苏联违反协议的行为,但是否认美国有任何违反协定的行为。
    二、这些协定是打算只是在德国投降后的头几年内实行的。
    国务院说这一点是“没有内容的。”

【本刊讯】美国“纽约邮报”发表了12月7日马克斯·勒讷的一篇文章,题目是:“铁笼”,摘译如下:
    国务卿杜勒斯前几天对加利福尼亚商会发表演说。那是一个有点可怜的场面。站在那里的是他这样一个没有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聪敏的老人,他对我们的敌人挥舞他能够找到用以对付敌人的唯一的武器,一支被打坏的古老的木制滑膛枪——它的名字叫“不承认”。
    他站在那里本有机会宣布能够争取中立国家人民的某种富有远见的美国新政策,但是他却气势汹汹地重述他的意图:利用不承认作为冷战中的政治武器。
    要对它的不承认中国的立场加以估价,我们必须问什么是现代美国政策的重大目的。首要的目标明显是得到全世界中立国家的人心。其次是想出使全世界(包括中国和俄国)免遭核弹毁灭的办法。
    不承认对五亿多人民已有效地进行了十年统治的政府的存在,并不能达到上述的目标。
    在杜勒斯先生紧紧地握着他的不承认这一支木制滑膛枪的时候,他周围的世界在发生着变动和动乱。革命的浪潮正在席卷每个大陆。我们生活在一些国家在形成和一些国家在瓦解的时代。对欧洲旧力量的新挑战正在从根本上考验着欧洲。在预想得到的将来,亚洲不得不生活在一个新的共产主义巨人的阴影下,这个巨人显得是我们自由世界的无情的富有策略的对手。在中东,俄国的武器和势力正在惊人地渗入进去。在非洲,具有新愿望和新领袖的一批新国家正在出现。
    但是在这种革命的动荡形势面前,我国的政策依然故我,杜勒斯先生仍然死抱住不承认作为他的武器。
    中国问题是我国政策一贯犯的僵硬毛病中所能找到的一个最好的病例。杜勒斯先生说,如果我们承认共产党政权,那将会给目前的非共产党国家拆台,把整个太平洋地区拱手送给敌人,并且把美国赶“回到或者接近我们的大陆边境”。如果杜勒斯先生是这个意思,并且认真想过这个问题,这等于是令人可怕地承认我国在整个世界阵地的弱点。如果中国真的是已经那么强大,只要略为增加承认这一个动力,就会使它主宰太平洋,那么我们在亚洲的处境比任何人曾经梦想过的还要坏得多了。
    事实上印度、日本、缅甸、泰国、巴基斯坦、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家青年知识分子的每一个有头脑的代表都会告诉你,如果我国愿意放弃不承认这一武器,它只会加强我国在亚洲世界的威信。
    杜勒斯似乎关在他自己的得意的理论,他自己的担忧和他自己的梦想组成的铁笼中了。
    关在他自己的僵硬的铁笼中的杜勒斯,似乎决心同在周围的风暴中勇敢地飘扬的不承认小旗一起倒下去。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南斯拉夫的领袖们认为,东西方之间不断增长的紧张形势已经使不参加集团的国家在世界事务中的重要性增长到×××,这些国家必须行动起来,以阻止进一步的恶化并拯救和平。铁托总统现在进行的亚非之行就表明了这个信念。
    这里把铁托此行称之为“和平的使命”。南斯拉夫人认为,这样的时刻已经到来了:那些既不属于东方集团也不属于西方集团的国家应该更紧密地团结起来,采取统一的行动,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铁托将设法为一切中立主义国家采取这种行动而找出一个共同的纲领。
    铁托将同印度尼西亚、缅甸、锡兰、印度、埃塞俄比亚、苏丹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领导人们会晤。铁托反对苏联压力的立场使他在这些国家受到很大的尊敬,这些国家从南斯拉夫看到了成功地反对一个大国的威胁而实现自己的独立的实例。同时,铁托同西方的关系也是一个例子,说明西方也会帮助共产党国家的,只要它们维护自己的独立。
    在千百万亚非人的眼睛里,铁托是一个维护独立的战士,铁托还能够以他在同苏联和西方的关系中所取得的经验,而使他在这些国家里的发言带有权威性。
    这里注意到,和铁托同行的有外交国务秘书处副秘书长米丘诺维奇,他直至最近都是南斯拉夫驻莫斯科的大使,他将随时对他们所访问的那些国家的领袖们提供第一手的报告,说明他同莫斯科周旋的经验以及苏联集团怎样又重新发生反南斯拉夫的运动的。
    苏联集团国家并不是首肯地看待铁托的访问的。这些国家,特别是红色中国,做了很大的努力把铁托说成是西方帝国主义的仆从,以图破坏他在亚非的独立政策。
    这种宣传显然没有多大效果,但是这位南斯拉夫的国家元首认为,他亲自访问亚非国家并同亚非的领袖们进行接触将最有力地驳斥了苏联集团的诽谤。
    铁托跟纳赛尔提出的意见可能是重要的。铁托不仅年龄大一些,而且对于同苏联打交道以及对于他们的那套方法也有更多的经验。南斯拉夫还没有公开表明它对伊拉克的现在局势发展的态度,但是可以设想,这个国家按照它的政策会赞成伊拉克独立,并且愿意它继续置身于任何集团之外。

【法新社莫斯科21日电】苏联的报纸今日发表文章赞扬已故的约瑟夫·斯大林七十九周岁诞辰,文章中称他是“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战士,忠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坚决的革命者”。
    共产党机关报“真理报”报道,很多人访问了格鲁吉亚境内哥里的斯大林的出生地。
    真理报说:“这些人来纪念斯大林,从而再一次表示他们对正领导苏联沿着列宁所指出的道路前进的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的热爱”。

【新华社日内瓦17日电】英国“新闻纪事报”12月17日登载了博里斯·基德耳星期二从维也纳写来的文章“体育锻炼为保加利亚的生产加油”,文章说:
    像中国人一样,保加利亚的农民和工人每天都作体操。这是中国的工间操第一次在欧洲被人抄袭。
    正在把体育教练员送到工场和集体农庄去组织共产党所谓的“生产体育”。保加利亚的体育报纸说,这是一个最有效的提高生产率和健康水平的方法。
    “生产体育”是保加利亚大规模动员劳动力在三年到四年内完成五年计划的行动的一部分。

【法新社纽约16日电】美国“新闻周刊”今天说,原子中心马里兰日耳曼城的工程师已经设计了一种具有十亿吨烈性炸药的威力的超超级氢弹。
    刊登在该杂志“潜望镜”栏内的这篇报道说,关于这种炸弹的消息来自原子能委员会的委员。他们说,新氢弹命名为“比瓦顿”。
    迄今为止,曾试验过的威力最大的炸弹具有一千五百万吨烈性炸药的威力。
    这家杂志又说,五角大楼的战略家过去曾研究过这种炸弹的概念,但是没有能够找到它的任何军事上的用途。
    “新闻周刊”说,非军事的专家们现在建议用这种炸弹来夷平一座山或开辟穿过南极的一条路。

【日本广播协会22日广播】本台巴黎消息:戴高乐在21日的法国总统选举中的压倒多数被选为总统。政界人士非常注意下届的总理候选人。据悉,总理是戴高乐派的德勃雷,财政部长是独立党的比内,外长是戴高乐派的苏斯戴尔。预计戴高乐将积极执行下列政策:1.努力抑制军人参加政治;2.竭尽一切力量开发阿尔及利亚的经济;3.在西方国家中,同美英一起建立起作为大国的地位。
    【法新社巴黎21日电】法国总理戴高乐将军今天当选为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总统。在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十五分,据宣布,到那时候止,戴高乐已经得到五万张选票,这个数目远远超过了当选所需要的四万零七百五十五票(绝对多数)。
    戈蒂总统用电话向在科龙贝双教堂别墅里的戴高乐将军致贺,庆祝他当选为第五共和国的总统。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陆军火箭专家布劳恩博士今天说,星期四晚间发射的巨大的“阿特拉斯”式人造卫星有许多实际的用途。
    布劳恩说,一种用途是建立世界范围的超速电报网和世界范围的电视网。他解释说,这个卫星能够在轨道的一点收到磁带上的无线电电讯,另外地方也能收到这种电讯。用了电子计算机,卫星能够处理大量的电讯。
    布劳恩说,同时射入轨道的一些卫星可以从事某种空间的“邮电业务”,并且能够用来转播无线电电讯和电视广播。
    目前的“阿特拉斯”式卫星配备着利用布劳恩介绍的一般原则的无线电系统,因此,它能够听从指挥接收和转发电讯。这个体系的初步试验还不是决定性的,因为“阿特拉斯”到目前为止只发了漏字的电讯。
    美国专家们还希望得到关于游离层和大气密度的重要情报。
    由于这个卫星体积很大,因此应当能够对阿特拉斯摄取望远镜照片,从而有可能准确地确定它的轨道,以同根据理论计算的轨道作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