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等着瞧”——这是美国负责中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朗特里新近在近东进行了十五天情况了解访问之后作出的结论。
    朗特里这次访问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他同纳赛尔在开罗的会谈和巴格达的访问。看来说华盛顿打算采取一种同阿联总统和好的宽大政策的谣言,至少尚为时过早。
    据信,被认为具有听别人讲话天才的朗特里,在听到阿联领导人反复对西方的帝国主义政策进行同样的谴责时,有点失望。他本来是想听开罗领导人谈谈改善叙埃联邦同它的邻国之间关系的建设性政策和该联邦的经济复兴计划。此外,朗特里这次对他在巴格达和卡塞姆总理及其同僚所进行的谈判大失所望了。
    一位密切注意这位助理国务卿的访问进展的著名人物说:朗特里决定缩短他在伊拉克首都的逗留期是由于他看到伊拉克现政府的“混乱状态”和巴格达领导人显然没有能力挽救局势。
    美国官员们对共产党人在伊拉克所拥有的影响感到特别不安。伊拉克共产党是秘密组织起来的,曾经被前首相努里·赛义德宣布为非法。但是,那些隐蔽的共产主义者似乎比公开的共产党人更使华盛顿不安。
    华盛顿希望伊拉克目前的总理能继续执政。因为人们没有发现还有另外和卡塞姆同样具有独立愿望和有资格作他的继承人的领导人。
    然而,某些美国专家却认为巴格达可能要发生新的变化。同时,如果现政府人士放弃统治,美国政府官员会同意在巴格达建立一个亲纳赛尔的政权,特别是如果这个政权坚决反对当地共产党的时候。这似乎不容怀疑。
    【美联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预定星期日从中东回来,他将带回来一个报告,说曾经是一个友国的伊拉克可能不久会落到共产党统治下。
    据悉,朗特里还认为,如果开罗同意这种看法的话,美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如果说不会更友好的话,也可能不会那么令人恼火。
    据悉卡塞姆对朗特里说,他决心为他的国家实行一个真正独立的政策,不同苏联集团、阿联或西方盟国搭上关系。
    【美联社开罗讯】西方国家不久可能不得不正视一个事实,那就是,他们必须依靠纳赛尔总统来挽救伊拉克免于倒向共产主义。
    西方和亲西方的事情已经声名狼借,因此伊拉克今天的选择在于要共产主义呢,还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纳赛尔是阿拉伯民族主义的当然领袖。如果纳赛尔式的民族主义者全力支持卡塞姆的话,他大概能够很容易地制止住共产党人。但是如果民族主义者敌视卡塞姆的话,他可能被迫向共产党人求助,或者置身于两种力量之间。目前卡塞姆是怀疑阿拉伯民族主义者的,他认为,阿拉伯民族主义者正在设法破坏他,以支持纳赛尔。
    因此,西方最恰当的办法似乎是争取纳赛尔和卡塞姆和解,而不是设法分裂他们。这样做的结果,伊拉克政权充其量不过是个中立的政权,但是,无论如何却是反共的政权。这样一种和解将加强纳赛尔的地位,但是,却会防止共产党直接接管这个阿拉伯国家。

【新华社开罗19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晚在开罗举行记者招待会。
    美国记者向梅农提出挑衅性问题,企图混淆果阿和西藏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还企图在中国对它自己的领土主权问题上散布怀疑和挑拨中印关系。梅农回答说,西藏不是中国的殖民地,它是并且几千年来一直是中国的一省。
    在这个美国记者企图歪曲西藏的真实情况,提出所谓西藏境内发生暴乱问题时,梅农说,由于我们非常熟悉西藏以及我们是与它相毗邻的,我们了解,推行任何新措施时都遭到抵抗。
    美国记者向梅农问到伊拉克的局势,梅农说,那里的局势没有使我们感到不安或威胁世界和平的因素。在伊拉克革命后发生这些事件是自然的。
    关于柏林的局势,他说,他认为外国军队应该撤出柏林,柏林应该重新成为那个伟大国家的首都。他还说,他希望柏林危机不会引起冷战的加剧。
    梅农说,不存在第三集团这种东西,这是不实际的,无助于局势的稳定,是一种不能实现的企图,绝对不应该去做。
    在提到英国和阿联之间关系的正常化问题时,他表示希望事情将加速发展,他说,他认为经济因素将克服其他政治因素。梅农说,他并不是在进行正式的调解,但是,既然印度同两方面都保持友好关系,我们为一方,阿联和英国为另一方两方之间有来有往是十分自然的事。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19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今天在从伦敦到达这里以后不久就同纳赛尔总统举行了会谈。据说,这两位政治家讨论的主要问题是恢复英埃关系和西亚的局势。
    预料,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前来访问开罗的梅农将把他在联合国和伦敦就英埃关系问题进行接触的情况告诉纳赛尔。(前已报道,梅农先生正在拟订一个使这两个国家的关系恢复正常的方案,它们的外交关系是在1956年中断的。)
    【美联社开罗19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星期五说,美国正在进一步转变到奉行反殖民主义的政策。
    他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时说,他认为美国在大会就阿尔及利亚问题进行表决时投弃权票,是一种“健康的征象”。他解释说,弃权就是表示赞成“抛弃殖民主义”。
    他说,他认为美国“有朝一日将以全力”支持争取独立的各个国家。
    他还说,美国认为,在就阿尔及利亚问题表决时它起码能够做到不偏袒任何一方。
    梅农说,印度没有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并不意味着对阿尔及利亚争取从法国手下取得独立的事业缺乏同情。但是他说,印度同法国有友好关系,并且它不认为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就会丝毫增加阿尔及利亚的力量。
    梅农说,他将在星期六会见阿尔及利亚叛乱集团的总理阿巴斯,但是他否认他要设法调停阿尔及利亚纷争。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国家报”今天评论同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关系,它写道,“最近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的贸易谈判再一次向我们表明了同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关系的实质,表明了这种谈判带给我们共和国、商人和人民的巨大利益,以及它对大大增加我们的国民财富所起的影响。而帝国主义者却大大地剥削我们的国民财富。”
    报纸继续说,“中国的六亿五千万朋友将大大改善我们的贸易和购买我们的剩余产品,而这些产品过去由于垄断是以最低的价格出售的。”报纸最后说,今天由于建立了共和国,我们将过好生活,我们的经济也将得到改善。
    昨天同波兰开始举行贸易谈判时,伊拉克代表团团长和经济司司长贾米勒说,“我们的国家在政治和经济的历史上开始了新的一页,我们的目标是发展和巩固伊拉克的经济,并把它从忍受很久的外国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以便赶上世界上先进的国家。我们有着友好的爱好和平的国家的最好援助,他们帮助我们实现我们的目标。”
    【新华社巴格达16日电】伊拉克教育部要求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向伊拉克提供体育教练,以便训练伊拉克学生的运动、篮球、体操和其他运动。
    【路透社伦敦14日电】巴格达电台今晚报告说,伊拉克今天“为公众利益”禁止出口绵羊以保证人民食用。伊拉克过去曾大批向邻国特别是约旦和叙利亚出口绵羊。

【本刊讯】德黑兰10日讯:最近伊朗许多报纸猛烈抨击伊朗外交部,说它对伊拉克事件采取“软弱和保守”的态度。“世界报”写道,“伊朗外交部当前的政策使伊朗处于危险状态”。报纸说,伊拉克政府是伊朗的敌人。报纸号召“敲破敌人的头颅
    ”。报纸写道:“伊朗有许多高贵的青年军官和干练的战略家,他们都准备回击伊拉克的蛮横做法”。
    “弗尔曼报”还鼓吹让伊朗的库尔德人远征伊拉克,并鼓吹伊朗“收复”伊拉克的库尔德人的土地。报纸提议彻底更动外交部的工作人员,而换上“能够忠实履行国王意志和指示的人”。
    “世界报”在今天的一篇社论中写道,“就是现在推翻伊拉克政府也并不是一件难事。时间拖得越久,事情就会越复杂。如果我们在巴格达不是同伊拉克士兵交锋,而是同苏联士兵交锋,到那时候,这件事就根本办不到了。”

【本刊讯】巴黎“世界报”11月30日—12月1日合期发表社论,“非洲和统一”。摘要如下:
    目前非洲人和各种组织的巨大动荡,肯定是黑非洲从1885年柏林会议以后最激烈的一次。对于那些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不再密切注意非洲的发展的人们来说,非洲似乎突然醒来了,在几个月内,就在激动和狂热程度上赶上了亚洲和近东。
    在这种充满不稳定、要求和希望的气氛中,欧洲于19世纪下半期强迫建立的制度处在总动摇的时期中,人们已经打开了政治解放的道路,而且唾弃了强迫的作法。
    但是推动和鼓舞今天的非洲群众——至少是它最有活力的领导人——的不仅是对独立的向往。在那些相当武断地把殖民主义和分裂连接起来的人们头脑中,统一的念头正在成长。这些人认为非洲的“巴尔干化”是欧洲各大国的所为。
    泛非问题显然是存在的。今天很清楚,任何非洲政策,不管它对于解放问题多么“开明”,如果不符合继解放而来的统一念头,就不会“生效”。
    阿克拉声明(关于加纳和几内亚结成联邦的声明——编者注)使许多支持泛非思想的知识分子十分高兴。但是来自达喀尔、科托努和阿比甸的消息使人认为在非洲领导人和群众中,杜尔的倡议、他同“英国集团”的勾结,只使这些人部分地感到满意。这些人一方面迫切希望得到民族独立,但又仍然留恋法国的文化和政治制度。
    科纳里克领导人的倡议,有可能引起各国在共同体内或共同体外互相结合的高潮。必须立即采取措施,因为尼日利亚、多哥和喀麦隆在1960年的独立,又缩短了实现共同体、初级联邦和联合组织计划的期限。

【合众国际社汉城19日电】大韩民国官方发言人今天说,毛泽东不当中国共产党政府主席的做法不会改变共产党“奴役全世界的阴谋和决心”。
    政府发言人吴在璟说,毛泽东采取的行动“很有意思,但是就共产主义对大陆的控制而言并没有多大意义”。
    他说,毛泽东仍然保留着中国共产党主席的权力而不是被赶下台。
    他说,“如果认为中国共产党内部发生争权夺势的斗争,或者认为改变领导就会影响共产主义运动的策略或是改变它奴役全世界的阴谋和决心,那是完全错误的。
    “共产党领袖无论那一个都一样坏。不管毛泽东和其他共产党领袖的动机如何,共产主义的结构内绝不会发生什么真正的变化,除非自由世界集中力量迫使它作出这种变化”。

【美联社曼谷20日电】执政的革命党发言人星期六说,毛泽东将把他的新职务的时间用于研究马克思列宁主义,“因为在中国对这个理论的应用一定已经失败了”。这番话是该党外交事务顾问乃威苏仰他育蒂说的。
    到现在为止,政府方面还没有就北平的声明表示意见,而对这个消息处之泰然。显然,泰国人是很少关心共产党中国的内部局势的。
    可是,他们却在密切注视着越盟军队集结的消息,因为越盟军队进行集结可能意味着向南方进军。
    泰国认为,由于中国人希望把共产主义强加于他们的邻国,各国必须对一切可能的侵略保持警惕。乃威苏仰他育蒂对“曼谷邮报”记者说:“看来,西哈努克(柬埔寨首相)似乎是不了解这种意识形态的帝国主义性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