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21日电】(记者:法夸尔)中国冶金工业部长今天在这里向外国记者说,艰苦的劳动和执行毛泽东和共产党的指示,将使中国能够达到为明年规定的高指标——一千八百万吨。
    这位部长王鹤寿先生在他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所以能使钢产量翻了一番——在两天以前达到了一,○七三万吨——这主要是由于毛先生和党的正确领导。苏联和其他共产主义国家,在兴建和扩建钢铁工厂方面的援助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这位部长说,最初小熔炉生产了一些质量不高的钢铁,这些熔炉是为了帮助在今年8月开始的使中国钢产量翻一番的运动而在全国各地建立起来的,它们采用简陋的土法熔炼。但是这些困难得到了克服,钢的质量现在一般达到标准。
    这位部长说,最初调来炼钢的人手也太多,运送原料、产品和商品的工具不足,但是这些缺点也很快得到纠正。
    【路透社香港21日电】新华通讯社今天报道,中国已经超过了1958年产钢一,○七○万吨的指标,成为世界上第七个产钢最多的国家。
    这家通讯社说,在星期五那天,钢的产量已经达到了一,○七三万吨,到年底以前大概会达到一千一百万吨。
    去年生产原钢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一亿零六十四万四千吨;苏联,五千零一十九万四千吨;英国,二千一百六十九万六千吨。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赤色中国今天宣称,它的1958年钢产量已经超过了一,○七三万吨,比去年的产量增加了一倍以上,创造了“世界上史无前例”的速度。新华社说,五分之四的钢是由大型工厂制造的,其余的是由小型的临时的炼钢炉制造的,这些炼钢炉是根据把一个花园和后院改变成为小型工厂的计划建立起来的。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电台20日广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临时共和国政府今天在北京正式签订了一项联合公报。
    公报指出亚非各国人民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的运动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双方认为一切外国军队应该撤出亚非国家。
    公报说,中国政府重申它在万隆会议上所表明的庄严立场,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公报指出,会谈双方研究了加强两国关系的具体办法,肯定了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和文化关系的原则。
    阿联驻中国大使拉加卜今晚举行酒会招待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中国的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长陈毅都出席了酒会。
    【法新社北京20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中阿”联合公报说,人民中国政府重申在万隆会议上所采取的“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的立场。
    中国总理周恩来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通讯社报道,这项公报说:“双方认为,一切外国军队应该撤出亚非国家。双方还表示决心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公报还说,“双方就当前国际局势,特别是阿尔及利亚的斗争形势和发展中阿两国关系的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且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该代表团在这里停留期间,中国主席毛泽东在本月早些时候接见了他们。
    (本刊编者按:除阿联电台和法新社外,合众国际社、路透社和美联社也都报道了中阿联合声明。)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今天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离开了北平,同时赤色中国的高级官员响亮地保证友谊和合作。这个以赫达部长为首的代表团前往莫斯科。
    赤色中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在北平机场上对这些流亡的阿尔及利亚人说,“我们深信,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他们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能够克服一切困难,取得最后的胜利。”
    赫达感谢中国共产党人“对阿尔及利亚的事业”所表现的“充分了解和深切同情”。他又说,“我们已经得到这一保证:伟大的中国人民将站在我们这一边。”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据新华通讯社今天晚上广播的一条消息说,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今天同正在访问的流亡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举行了一次可能是重要的会谈。
    由于有贸易官员出席这次会议,这里的人们产生了某些推测,认为中国共产党人也许不仅向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提供道义支持而已,可能还要给予军事供应品。

【美国新闻处香港19日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公布了一项新的决议,命令暂缓在中国的城市里建立公社,并且放弃原来对公社制度提出的许多意识形态方面的说法。
    自从今年八月公社运动开展以来,中国大多数农村人口经已经组织到公社中,而在今年年底在一些城市里也开始试办城市公社。北平曾经暗示,不久就要开始大规模成立城市公社。现在显然要无限期地推迟。
    北平说过,公社将使中国能够在短期内实现马克思主义制度的最后阶段——“纯粹的共产主义”。这项新决议现在说,过渡到“纯粹的共产主义”将比过渡到全民所有制“需要的时间还要长”。
    中央委员会现在批评“太性急的”党员们,他们认为,“实现共产主义非常容易”。直到最近为止,党的攻击还集中在那些对公社表现出太保守的态度的人们。
    早些时候,党的声明曾经称赞公社的供给制,根据这种制度,供给公社社员们食物和其它消费品以代替工资。“按劳分配”的原则被称之为“资产阶级法权”。
    现在中央委员会承认,这不能够鼓励农民的积极性,决议命令,应当着重于工资。它说,供给制“只有在社会产品极大地丰富了以后才能够实现。没有这个条件,而否定‘按劳分配’的原则,就会妨害人们劳动的积极性。”
    中央委员会在它的指示中试图对付关于公社会破坏家庭的批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其它外国批评者也都对北平公社的军事化表示过怀疑。中国的中央委员会现在自己改变了说法,它解释说,“所谓组织军事化,也就是组织工厂化。”
    这项新的决议最后说,“办好人民公社的根本问题是加强党的领导。”它还说,“目前的迫切任务,就是要迅速统一全党全民对于公社的认识。”

【路透社北京20日电】(记者:法奈尔)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从中国共产党人在本星期发表的重要声明中出现一个主要的不容争辩事实是,他们关于公社生活的实验遭到了困难,而且看来在明年春天纠正错误以前,他们将停步不前。
    但是没有迹象表明中国人认为他们的计划是失败了。
    观察家们说,看来共产党一心要纠正可能在农民中间引起很大不满的错误。决议表明了农民不满的性质,因为决议着重谈到了含有鼓励性质的工资制度的越来越大的重要意义,要求改善公社的食堂、托儿所和不得进行强迫,保证每天睡眠八小时,吃饭和休息四小时,以及保证私人占有的房屋、衣被、家具和银行存款,不得归为公社所有。决议还包含了这样几段话,观察家们认为这几段话是打算消除担心在公社制度下破坏家庭生活的恐惧心理。
    决议警告“过于性急”的同志们说,最终目标共产主义不是像一些人所想像的那样接近,那样易于达到,并劝告他们不要太过于性急,或者让胜利冲昏头脑。

【路透社伦敦18日电】协办贸易事务国务大臣伏恩—摩根今天说,远东贸易中最值得注意的发展,就是共产党中国以一种“几乎是投机性”的低价出口消费制成品的能力不断增长。他在下院说,主要的事例就是棉纺织品。
    伏恩—摩根是在就英国所面临中国产量增加的产品的竞争问题举行辩论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估计这种出口背后的动机是不容易的,但是它们不一定就有害。中国越来越工业化就一定要增加输入。
    今年英国对中国的出口比去年增加了80%。人们必须认识到,中国拥有巨大的工业潜力。它有一天会成为一个大大的贸易国家。
    他接着说:“我们不能期望把中国排除在世界市场以外。毫无疑问,许多已经进行的贸易是受到顾主们的欢迎的,而且我们必须记住,消费品成本低是提高较贫困国家生活水准的一个方法。
    “但是,我要这样说。如果这些国家避免依赖中苏集团、首先是避免把它们自己束缚在死板的双边协定中的话,那样才是明智的。”
    这次辩论是由一个工党后座议员赫维·罗兹开始的,他最近曾经访问过远东。罗兹说,任何访问过香港的人,都会清楚看到中国竞争的影响。他还肯定认为,中国对香港和远东贸易的压力对于欧洲共同市场的考虑将发生影响。
    陪同罗兹访问远东的保守党议员阿兰·格林说,他希望强调就中国作为一个贸易大国出现的声势提出的警告。他认为,整个来说,西方并不了解今天在远东,特别是在中国发生的事情。
    那些接受中国货物的国家应该小心,不要因为接受这种货物而影响到它们自己的国内稳定。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据今天透露,共产党中国的主人正式命令官员们缓和对于强迫纳入巨大公社的五亿人民的束缚,他们是在为了迅速变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的共产主义国家而采取的轻率行动中被纳入公社的。
    北平“人民日报”今天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2月19日发布的一个指示,它指示执行公社计划的官员除了注意增加生产外,要注意人民的生活。在这家报纸第一版同这个指示一起发表的是湖北省本着这个指示的精神所采取的模范措施的详细报道。
    在中央委员会采取这个行动以前曾有消息说,在中国有日益增长的不满和骚乱,反对今年4月在共产党中国开始的公社运动。本月来自香港的消息说,在本月在武汉地区举行的重要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对于公社管理工作的抱怨占很大一部分。
    中央委员会在它的指示中警告说,“生产和生活两方面,必须同时抓起来。不抓生活,要搞好生产是困难的……而不是脱离生产基础的片面强调生活。
    作为它所要求的东西的一个例子,指示引述了湖北省党委会所采取的措施,指示命令各地区共产党委员会“根据当地的条件”拟定它们自己的措施。

1、英美通讯社报道我产钢量提前跨过1070万吨(第一版)2、法新社说朗特里对巴格达大失所望(第二版)3、美国务院发表备忘录为西方强占西柏林找法律借口(第三版)4、李约瑟著文驳斥资产阶级作家对我国的歪曲和诬蔑(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