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新处巴黎18日电】美国国务卿杜勒斯在今天上午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上说,中国共产党人已经开始认识到,如果不发动一次把台湾×××把美国卷进去的大规模的登陆战,他们是不能够夺得这个岛屿的。
    杜勒斯说,他们所以避免采取这个行动,是因为美国在这个地区集结了一个地区历来最大的火力——空军和海军的火力。
    他说,随着局势改善,某些美国军队已经撤出了这个地区,这个火力的一部分已经调到别处去了。他说,目前这种间歇性的轰击除了要给平民造成损害以外,没有什么别的目的。
    国务卿说,他认识到,欧洲某些人认为美国应当放弃金门,而以台湾作为它的防御基础。
    然而他解释说,美国一直在应付一种实际的局势——在这种局势下,采取这样的行动,可能会意味着要丧失台湾。
    在华沙谈判中,美国一直在设法争取对方同意宣布放弃在金门和马祖使用武力,以避免双方采取挑衅性的行动。
    他说,但是中国共产党人坚持要把谈判仅限于讨论台湾问题,并且坚持要求美国撤出这整个地区。
    国务卿杜勒斯说:“他们的态度是,要么都给他们,要么什么也不要。他们对于金门和马祖的地位不感兴趣,除非连同这种地位,我们一起放弃在福摩萨的盟友和把这个岛屿交给中国共产党人。”
    因此,美国在华沙的努力一直没有取得什么成果。
    杜勒斯谈到他怎样亲自到福摩萨去让蒋介石减少他在金门的驻军,而当他在途中的时候,共产党人违背了他们的停火保证,以便使他的任务更加困难和使他谋求永久停火的努力失败。他说杜勒斯—蒋介石声明——这个声明是那次访问的结果,它保证国民党中国人不使用武力收复大陆——是“极其重要的声明”。他说,那是一项正确的声明,因为它使得××行动——大战可能因此而爆发——的危险减少了。国务卿说,“我们尽了我们的一切力量来避免那种结果”。
    杜勒斯对部长们说,中国共产党人反复无常,难以逆料,并指出,他们已经宣布,作为一个政策问题,他们决心把福摩萨拿到手,把美国赶出太平洋。
    他说,他没有怀疑过,将来会按照这个方针作出努力,但是他迅速补充说,他并不认为这种努力会成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说,苏联副总理米高扬下月访问华盛顿,可能是一个预示结束柏林危机和其它冷战问题的信号。
    他们说,有迹象表明,米高扬可能负有使命,设法安排赫鲁晓夫总理和艾森豪威尔总统的亲自会见,讨论东西方主要争执。
    赫鲁晓夫非正式地表示过他愿意访问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会谈。美国官员们说,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十五国在它们的巴黎会议上坚决地拒绝了他提出的要英国、法国和美国在6月1日以前撤出西柏林的要求,他可能比以前更切望进行访问。他可能在设法寻求保全面子的摆脱僵局的某种办法。
    米高扬长期以来处理国际贸易事务,因而一开始引起了这样的猜测:他访问美国可能是要设法扩大两国之间的贸易。然而,这里消息灵通的官员们说,他们认为米高扬的访问大概更与政治问题有关系,尤其是柏林危机。
    国务院发言人林肯·怀特说,杜勒斯肯定愿意在米高扬做两星期访问期间同他会见。白宫不愿意说明艾森豪威尔是否要接见。
    这位和蔼的六十三岁的副总理的为人是同大多数西方外交官和官员们合得来的。他对待西方人士,比克里姆林宫核心人物一般对待西方人士要客气。而且,人们都知道米高扬同赫鲁晓夫关系密切,得到他的信任。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政府今天表示,它非常愿意在苏联副总理米高扬先生1月初访问华盛顿的时候同他讨论一切问题。
    虽然关于米高扬先生到达华盛顿的确实日期的肯定消息还没有发表,官员们指出,他的访问日期大概就是新国会开幕的日期。米高扬先生将会发现那时候到首都的大多数参议员和众议员是他的现成的听众。
    米高扬作为曾到美国的苏联最高官员之一将不断引人注意,并且无疑将会接到大量要他在出席公共集会和发表电视谈话的请求。
    他的访问所处的情况引起这里的外交家和观察家的兴趣,访问时间异乎寻常的长也使他们感到好奇。
    外交家们一般欢迎米高扬的访问,认为这是有希望的发展,但是一位苏联问题专家说,他个人对访问结果不太乐观,因为米高扬先生在德国问题上一直是强硬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美国今天晚上把一颗四吨多重的越过海洋的“阿特拉斯”式装置射入了轨道,这个装置比俄国所发射的任何装置要大得多。
    艾森豪威尔总统宣布了这件事。他说,射入空间的这个装置重八千七百磅到八千八百磅。
    国防部说,“美国的这个装置比俄国最大的卫星至少重四千磅。”
    艾森豪威尔总统欢呼这种成功,认为这对美国和全人类来说为在外层空间进行活动打开了新的机会。
    这个射入轨道的装置是“阿特拉斯”式洲际弹道导弹。总统说,“整个装置都在轨道上。”
    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说,初步的材料表明,这颗卫星正绕着地球的轨道转,每一百分钟转一次,最高高度是九百二十英里,最低点是一百一十五英里。
    这项公告说,预计这颗卫星将在轨道上呆“二十天左右”。
    用“阿特拉斯”式火箭发射上去的这颗卫星包括了一套专门通讯系统,如果这套系统活动的话,它实际上将能从地球上得到情报,然后在预定的时间和地点把材料发回地球。
    国防部宣布空军这种卫星已被命名为“斯科尔计划”。
    【美新处华盛顿19日电】美国最新和最大的卫星今天从外层空间播送了艾森豪威尔总统祝“世上太平、人们友好”的圣诞节祝词的录音。这种广播是史无前例的。
    美国最新的试验卫星“斯科尔”所播送的艾森豪威尔的简短祝词首先说:“这是美国总统在讲话。”
    从“斯科尔”卫星播送的这项广播是今天下午三时十五分在卡纳维拉尔角记录下来的。这个卫星的播送周率是132.435和132.905兆周。
    【美联社马萨诸塞州剑桥19日电】美国的阿特拉斯式卫星在今后几小时内将经过南太平洋、南非、马达加斯加北部、印度洋、中国南部、日本的正南面的上空,然后又回到太平洋的上空。这是史密森氏天体物理天文台宣布的。这个卫星将不通过俄国上空,也不经过欧洲。
    【路透社华盛顿19日电】国防部官员今天估计,昨天已经成功地射入地球轨道的阿特拉斯卫星化了一百万美元左右。他们还估计,为了在这方面同苏联并驾齐驱,美国总共花掉了二百五十亿美元左右。他们说,这个数目包括发展用于国防的导弹的大量经费以及把这些导弹转用于空间计划的大量经费。
    【美联社华盛顿19日电】华盛顿官方认为,美国巨大的阿特拉斯卫星星期五帮助准备了在柏林前途问题上同俄国的摊牌。
    美国高级官员们说,他们料想这种摊牌是外交上的,而不是军事上的;他们现在认为,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不会把它的运动推进到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程度。
    赫鲁晓夫过去对军事力量和外交之间的关系一向有明确的认识。因此,这里的官员们说,可以预计他将会充分重视发射阿特拉斯在军事和外交上的意义。

【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8日电】东德总理格罗提渥将在1月11日到达新德里进行印度官方人士所谓的非正式访问。
    印度在外交上并没有承认格罗提渥的政府。这里今天正式宣布,印度总理尼赫鲁将在他的官邸中接见格罗提渥,并且他将作为印度政府的贵宾。为了表明这位客人不是国宾,尼赫鲁将不到机场欢迎他的客人。
    据可靠消息说,格罗提渥将率领共三十人的代表团来对印度进行第一次访问,使它尽可能像一次正式访问。印度政府人士向德意志新闻社记者保证,尼赫鲁总理接见格罗提渥这一点并不意味着印度同西德的关系有所改变。
    格罗提渥在访问新德里和在印度全国旅行(预定历时三、四个星期)以前,大概将在开罗停留以会晤纳赛尔。
    他将从新德里前往北越、北朝鲜,然后到达他的最后目的地北京。

【美联社东京11月24日电】一家日本电子公司已经制造了一种可以携带的全部导体的电传照相发报机,使它的重量等于目前这种发报机的四分之一。
    这架由东邦电子公司所制造的机器,使用导体代替所有的真空管,并且用一种特别设计的电动装置来转动鼓轮。制造人说,这减去了大部分的重量。这架新的精密的发报机只重二十三又四分之三磅,它的大小是12×12又四分之一×5又二分之一英寸。目前日本报纸所使用的可携带的发报机重一百○一又四分之一磅。
    这个鼓轮直径长二又十六分之十一英寸,长5英寸。它在五十周波电力线上每分钟转1,500次。
    制造者说,明年春天将在市场上出售,售价四十五万元(合一千二百五十美元)。据称它的效能和现在的机器完全一样。

【美联社加州桑尼维尔11月17日电】一位化学家说,已制成一种新式的“燃料电池”,他并且预言,五年以后,将用这种电池来推动汽车、飞机和外层空间的车辆。有关科学研究单位不肯透露这种电池的详情。这种电池的能量比一个同样重量的汽车蓄电池的能量大九倍。一位制造这种电池的科学家说,这种电池“几乎有无限的生命”,只要需要就可以把化学燃料加进电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0日电】历史上空前的大丰收使美国数量已经十分庞大的剩余农产品又增加了成百万吨的谷物和纤维材料。
    这对纳税人是个坏消息。它意味着政府实现农业计划的费用在下一财政年度将增加到八十亿美元。有些专家认为,这种费用在两年内将猛增到一百亿美元。
    怎样处理不断增长的剩余农产品将是要在1月开会的新国会所面临的最尖锐的政治问题之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众议院和参议院中占绝对多数的民主党人将同农业部长本逊发生一场激烈的斗争,相互指责对方应对问题的恶化负责。
    本逊认为,不在价格支持法律方面作全面的改变是不可能遏止需要付出重大代价的剩余农产品积存现象的。他说,政府正在有计划地对过剩的生产给予补助,在某些农产品方面,如小麦,情况已经发展到十分严重的地步,“不能再让这种情况长久继续下去了”。剩余的小麦数量已经十分庞大,即使我国在明年一蒲式耳小麦都不生产,手头的小麦仍然足够满足直到1960年6、7月的全部需要。
    造成剩余农产品增多的近因是农民今年的农作物收获量创空前纪录,比以往最高的收获量增加10%。由于在世界范围内出现一种产量增多的趋势,很多外国出现农产品过剩的现象,在销售上述农产品方面的困难增加了。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农业部星期四说,1958年在世界范围内有很多农作物收获量创空前纪录,是因为几乎所有的地区的气候都“特别好”。
    农业部报告说:“几个重要的生产国家,主要是美国、苏联和共产党中国,都说它们的农作物总产量大大超过以往的纪录。”
    “虽然世界人口比战前增加了将近30%,比1950—54年间的人口增加了10%,很多主要农作物的产量增加的比例比这大得多。”

【中央社纽约讯】哥伦比亚大学物理学教授吴健雄博士五日说,研究协会宣布,因为她在推翻对等性定律中所参加的工作而给予她1958年的荣誉,她“深感荣幸”。
    研究协会每年赠奖一位对于知识有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吴博士是第一位获得该会赠奖的女性。她将获得二千五百美元的奖金,一块奖牌及一份奖状。她是获得此奖的第二十三人。
    吴博士上海人,中央大学毕业,获理学士学位,继至加利福尼亚大学深造,获哲学博士学位。吴博士的丈夫是核子物理学家袁家骝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