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官员今天预言,中国共产党首脑毛泽东由于将摆脱作主席的礼节方面的任务,因而将加紧进行把共产党大陆上六亿五千万居民全部组织到“奴隶国家”公社中去的狂热的运动。
    他们不同意台北和其他一些国家首都认为毛将是被“贬黜”的推测。他们说,这种解释看来主要是根据主观心愿作出的。
    官员们说,根据迄今为止来自北京的消息看,毛的权力显然将像以前一样的巨大——再加上有更多的时间来从事于他的工农业组织化计划。
    美国官员们说,他们认为毛和他的同事们在他们强迫中国的亿万人民接受一个制度的运动中已经走到只能进不能退的地步了。国务卿杜勒斯把这个制度称之为“在全世界史无前例的规模上牺牲人类尊严的奴隶劳动”计划。但是,杜勒斯又说,公社运动“正在产生物质效果”。
    中国共产党人说,他们已经组织了二万五千个公社,包括中国五亿农业人口的97%。接着轮到的将是一亿五千万城市人口,预料毛现在把他的注意力转到这个方面来。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官员们认为,共产党中国的政策不会由于毛泽东决定辞去国家首脑而有任何变化,不论是变好还是变坏。
    他们坚信已有六十五岁,但是精力仍然很旺盛的毛泽东正牢牢地控制着中国的命运。
    了解毛泽东的美国官员们同意北平的解释,相信他想摆脱作为政府首脑所牵连的礼节事务。人们认为他是在幽静书斋中比在暄嚣的官场中更能起作用的思想家和党的理论家。因此毛泽东可能变得对西方更危险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美国官员们正在仔细研究毛泽东辞去中国共产党政权首脑这件事是否可能不是根据预订计划进行的。
    这里的某些负责人士预料中国在整个这件事情上可能会玩弄一种宣传的花样。
    根据这种看法,中国共产党人在故意向外国外交家们透露了毛退职的消息以后,将通过受控制的报纸和其他机构来煽起公众反对他辞职的情绪。
    在掀起一个宣传运动以后,就可以使人觉得共产党中国的六亿五千万人民不想同他们的颁袖分开。北平政府将转过来利用这一点作为人民对公社制度和强制实行这个制度的人的所投的信任票。
    【美新处华盛顿17日电】美国今天表示,毛泽东辞去中国共产党政权首脑的职务一事,对美国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关系大概不会有什么影响。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毛先生在辞职的时候并没有用手碰碰帽边对美国表示友好。”
    怀特还提起他星期二发表的谈话。他在那次谈话中强调,毛泽东辞去政权机构主席的职务,并不会影响毛对中国共产党的控制,他对中国人民的权力也不会因此削弱。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今天的“印度斯坦时报”发表了该报驻伦敦记者关于毛泽东主席决定的一则电讯,标题是“伦敦并不感到意外;‘贬黜’一说只是主观愿望”。电讯说,“这里的人士很早就已经知道,他甚至在接受这一带有很大形式性质的政府职位的时候,就是勉强的,而且是有限期的。”
    电讯说,“毛将成为世界上能够扔掉消耗时光的日常职务而集中精力思考长期性的政治和经济战略问题的唯一杰出政治领袖。”它指出,“人们一直认为,他的愿望是要尽早地、尽可能地充分地重新从事理论方面的阐述和教育工作,自从共产党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因素以来的三十年中,他就是一直以他的大部分时间从事这种工作的。
    电讯说,伦敦的舆论对于南斯拉夫和蒋介石集团的反应是持怀疑态度的。它说,“台湾国民党人士认为毛是由于党内发生不和而被‘贬黜’的看法,被认为是一种主观愿望,不值一顾。”“人们认为现有的一切消息说明,恰巧相反,毛在中国的威信、地位和实际颁导权是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强大了——如果可能的话。”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7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和“政治报”以“毛泽东将被解除共和国主席职务”为题在第一版刊登了南斯拉夫通讯社驻北京记者的一条消息。消说说:
    据某些看法,解除毛泽东主席国家元首的职务,是为了使毛泽东主席能够更全面地研究中国的内部问题,更深入地分析探讨和在理论上总结至今在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中的经验,这首先是建立人民公社运动、工农业的大跃进,以及今天在中国施行的其他实际措施。
    据某些外国报纸报道,其中某些措施在中国本国遭到了失败。因此,毛泽东主席现在需要更多地研究这一切问题。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0日电】罗马尼亚的共产党政权已规定要在1月1日结束布加勒斯特的所有私营企业并使布加勒斯特成为俄国东欧帝国的第一个完全社会主义化的城市。
    这里收到的消息说,罗马尼亚政府已下令禁止一切私营企业,并命令医生和律师到今年年底结束他们的私人营业。
    共产党当局的这个行动将意味着共产党理论的最终点,它规定国家要控制一切企业。
    在其他卫星国里,它们的共产党政府仍允许私营企业存在。
    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统治的初期,对自由企业采取比较开明的态度,允许原有的私商继续存在。
    预料,这个行动是这个国家的其他部分普遍扩大社会主义的前奏曲。
    根据政府的规定,大约有一千二百名布加勒斯特的医生奉命关闭他们的私人诊所。
    在另外的规定中,命令数百名商人,包括那些有小企业主,像鞋匠、理发师和裁缝在11月23日停止他们的自由企业活动。
    罗马尼亚的秘密警察广泛地搜查几百家住所,企图发现同商人和其他做买卖的人违反政府经济法令有关的材料。在这种搜查以后就逮捕了许多人。国家法庭要审理许许多多这种案子,预料要施加严厉的刑罚。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法国全境刮起少见的猛烈风暴达几小时之久,这场风灾造成严重的损失,很多人伤亡。
    风力在某些地方每小时达到150公里,大风刮走了屋顶,打碎了玻璃,在港口里,停泊的船只在防波堤上冲碰。在拉罗舍耳、罗什福尔、里昂和普瓦堤埃等地,都有人被倒塌的房屋树木砸死或压伤,一名海船的水手被大风刮落入海,不知去向。
    目前,似乎是法国的西海岸受害最大,海上和内河航行看来已遭到严重的阻挠。

【合众国际社巴黎17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将在明天讨论印度尼西亚问题。
    他们说,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研究远东局势时,他们将讨论荷印争端。
    这些人士说,在讨论远东问题时,可能讨论所传毛泽东辞去共产党中国政权首脑一事和它的意义。
    关于印度尼西亚的报告是绝密的。这些人士说,这个报告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斯巴克手下的一些专家草拟的。
    【新华社巴黎17日电】今晨巴黎各报就毛主席将不担任下届国家主席一事广泛发表评论。
    “费加罗报”刊载穆利埃的文章说:
    我在中国呆过几个月,在我看来,毛泽东的消失是不可想像的,因为他是那么有力量、那么英明、那么受到爱戴。也许他要自处于在建立“人民公社”问题上使党内出现分歧的内部斗争之外。也许,相反地,他要致力于这一巨大改革来在中国创建“完整的共产主义”。
    巴黎“同声报”的社论写道:
    来自北京的电讯纷纷报道毛泽东不久将卸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职务。他将不因而退出政治舞台,因此看来谈不上是失宠。何况失宠将是完全不可想象的。因为,尽管对金门的攻势受到挫折、尽管在农村加速进行的集体化引起了波动,但是毛泽东的威望并未因而削弱。
    由于作出了也许是史无前例的努力,中国尽量利用取之不尽的人力而正在以加快的度速变成一个工业强国。因此看不出有什么挫败之处足以说明这样一位显要人物会被淘汰。他既是政治家、哲学家,又是战略家,更是共产主义的老前辈。
    【法新社巴黎17日电】巴黎报纸以显著地位报道关于毛泽东的消息。“解放了的巴黎人报”写道:可以肯定的是,毛泽东的卸职将影响到整个共产主义世界的政策。“震旦报”认为,不应当急于下结论。报纸的社论写道,毛泽东是一位将军,但也是一位哲学家。请不要忘记,我们是在谈中国的事。在受尊敬的中国共产党人中最著名的毛泽东面临着已经呈现的困难。重新考虑革命的时刻来到了。总而言之,这不是什么异乎寻常的事情。这位“久经考验、受到爱戴的领导人”,将来会不会又从隐退中出来担任政府职务呢?谁也不敢轻易回答这个问题。

【共同社东京17日电】评论资料:“毛泽东将加强理论指导”。
    有消息说,毛泽东主席将不作中国元首——国家主席的候选人。对这件事情,我们恐怕可以这样有:它并不表示毛主席会降低地位或者表示他已经遭到失败;它表示自从革命建国以来以毛主席为前导一直处于非常时期状态的中国,正在逐步变成一个政治上安定的国家;毛主席的辞职就是中国向这方面发展的一个过程。
    不消说,毛主席在中国的地位是非常高的。这是因为中国的革命是在毛主席切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理论的指导下获得成功的;毛主席有那样高的地位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中国面临的问题太复杂了,要一面作为元首来处理日常工作一面考虑百年大计,那是有困难的。毛主席特别喜欢做的事是,经常到地方上去巡视,一面同农民谈话,一面形成政策和理论。因此,乘国家主席四年任期届满的机会,他表示要辞去国家主席的职位(这个职位容易把他绑在北京),那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在共产主义国家里,实际的权力中心是共产党。因此,人们认为,只要毛主席一天担任共产党的主席,他就一天是中国的领导人和拥有实际权力的人。当然,中国目前面临着非常重大的问题。在美国和西欧各国当中,许多人都有“两个中国”的想法。共产党中国同这种想法对抗,要解放台湾。不久以前的炮轰金门,就是它采取的一个手段。另外,共产党中国还要使粮食和钢铁生产都比去年翻一番;在这些方面实行大跃进的同时,又进行在世界上没有过前例的社会变革,办起“人民公社”来。这些事情都是同共产党中国今后的命运息息相关的大事情,而且这些做法在国内碰到各种各样的抵抗,这好像是事实。但是,并没有多少迹象足以证明国府方面(指蒋帮——编者注)的估计是对
    的。国府曾经说,共产党中国内部已经承认一向执行的方针是错误的。有人倒是这样看:在人民公社运动方面,许多混乱的出现正是由于党的一套指导理论没有完成。因此,有人认为中国共产党可能是需要毛主席发挥更强有力的指导作用。
    【法新社东京17日电】所有的报纸都以显著地位用大标题刊载了据传毛作出的决定,但是它们对于这个决定的意义的猜测有点不同。然而大多数报纸都说,毛仍然保持他的党的领导权,他将能够行使他对政策和理论问题的指导权。他可以更集中地和更有效地这样做。
    这些报纸一致认为,毛不是由于共产党最高集团内部发生政策分歧或者受到愈来愈多的反对而被迫退出行政司令部的。有些报纸说,相反,毛的威信在共产党中国人民的眼里将进一步提高,他将继续作为中国共产主义的元老受到广泛的尊敬。
    报纸以及这里的政府外务省人士一致认为,这件事不会引起任何特别的外交政策的改变,特别是对于这个国家的外交政策的改变。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引退问题,外务省人士说:“如果没有更详细的消息,就不能下准确的判断。虽然如此,但是从截至目前为止接到的消息看来,假如毛主席今后仍然掌握党的最高地位,那么,他这一次采取的行动可能不一定是由于他在政治上遭到失败,而是由于他想掌握党和军队的实权,再一次整顿中国共产党的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