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6日电】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报纸“新闻报”今天报道,亲纳赛尔的伊拉克人物、一度是第二号革命领袖的阿里夫上校已经在伊拉克被军事法庭判处死刑。
    这家通常可靠的报纸说,它从在巴格达的该党人士那里得到这个消息。
    这家报纸同时还说,两个伊拉克阿拉伯民族主义者因图谋反对卡塞姆政权已经被处决。这家报纸说,被处决的两个人是拉维和穆·盖拉尼(前首相拉希德·盖拉尼的侄子)。
    这家报纸说,巴格达权威人士说,各方面传说已处决的三名旧政权官员仍然都活着。他们是前首相贾马利、前陆军参谋长拉菲克·阿里夫和达古斯塔尼将军。
    这家报纸说,被称为“7月14日革命策划者”的阿里夫,在前十天里被秘密军事法庭判处了死刑。这家报纸还说,阿里夫和其他被告被控的罪名是在叙利亚边境一带的舒马尔部族当中煽动反对政权的暴乱。
    同时,开罗电台昨晚抨击伊拉克共产党人是阿拉伯团结的“敌人”,并警告伊拉克人民要他们提防“你们左边的帝国主义”的危险。对共产党人的这种宣传攻击,是埃及第一次正式公开承认在盛产石油的伊拉克共产党的势力不断壮大。这显然反映了开罗官方对于伊拉克逐渐倒向共产主义的情形所感到的越来越大的不安。
    开罗电台第一号新闻广播员艾哈迈德·赛义德在广播中进行了这种抨击。他说,“阿拉伯弟兄们,你们正站在十字路口上。你们的右边是帝国主义。你们的左边也是帝国主义。你们的敌人以为他们能够愚弄你们。他们以为他们能够阻止你们团结起来。
    “他们不了解,如果你们对帝国主义进行斗争,那并不意味着除了建设你们的阿拉伯力量之外,你们还要用另外的东西来代替帝国主义。他们已经忘记,除了阿拉伯民族主义和积极中立的口号之外,你们不会同意别的口号。”

【法新社贝鲁特17日电】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今天出人意外地从巴格达到达贝鲁特,他提前一天离开了伊拉克首都。这位助理国务卿将不同黎巴嫩领袖们会商,他在上星期已见过他们了。他将在明天动身前往雅典。
    【法新社巴格达17日电】这里的美国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在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目前访问巴格达的期间,这个城市普遍存在着强烈的反美情绪。这些人士说,自从两天前他到达以来,群众把共产党标语向他的汽车扔去,示威的人群一直在拿着共产党标语牌走过大街。
    朗特里昨天得以会晤卡塞姆总理,并且计划在他明天离开巴格达之前在今天再次同卡塞姆会晤。没有迹象表明昨天的会谈情况如何,但是这里的美国人士认为,他的这次访问不会有什么具体结果,这将只能说明,美国已经无法把伊拉克保持在伊拉克一美国的友谊范畴之间,而且前一届政权时,曾大事宣扬这种友谊。
    这里的美国人士说,当墨菲在伊拉克的时候,这个新的年青的革命政府几乎是拼命地寻求西方的支持以对付共产党的影响,看来这种影响正在一天天地扩大。
    【合众国际社巴格达17日电】一位美国人士今天说,美国助理国务卿朗特里认为,尽管在他星期日到达伊拉克的时候发生了反美骚动,他这次对伊拉克的访问将有所裨益。
    这位人士说,朗特里昨天同卡塞姆总理的会见是“友好而有益的”。他还说,这位美国官员认为,他的任务——对伊拉克领袖们解释美国的政策——正在“圆满完成”。
    巴格达电台昨天宣布,朗特里对卡塞姆的拜会是在“友好而融洽的气氛中”进行的。电台还说,卡塞姆接见这位美国官员后,同苏联大使扎伊采夫进行了四十五分钟秘谈。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总书记艾地代表党中央委员会,今天在“人民日报”上发表致中加里曼丹人民的感谢信,表示感谢他们在最近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中对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支持。
    消息说,最近在中加里曼丹举行的地方议会选举结果表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比它们在1955年的议会选举中从这个地区得到的选票增加了150%,而马斯友美党、印度尼西亚国民党和印度尼西亚伊斯兰教师联合会得到的票数分别减少35%、35%和30%。
    艾地在信中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曾经为人民的利益斗争过。它号召共产党人继续为人民贡献力量。艾地指出,和人民在一起,一切事情将会从困难变成容易,否则,情况就相反。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6日电】前印度尼西亚副总统哈达(印度尼西亚合作运动创始人)昨天说,“为了迅速发展我国,我们不应当建立像在共产党中国那样的人民公社,因为这不适合极其尊重人的尊严和看重家庭生活的印度尼西亚人民的性格和身份”。
    哈达是在合作社干部学习结业式上讲这番话的。哈达说:我们不能用共产党中国那样迅速的方式来建设我国,在那里,全国老百姓都给变成了士兵。
    中国显然将通过建立公社来实现关于“家庭的起源”的教义。
    在这个制度下面,家庭关系已经改变;各别的家庭已经消失而变成了一个大家庭。一切人力都得统一安排。孩子将受国家的教育,这样,父母就同他们的子女疏远了。
    哈达说,用改变家庭生活的办法来建立公社是一种在西欧行不通的实验,因为反应会太强烈。
    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哈达说,公社制度之所以能够在共产党中国实行,是因为中国农民已经吃了不少苦头。
    哈达说,他起先以为合作社随后仅仅成为“集体农庄”,但是现在证明,由于把合作社变成公社,已经超过了这个程度。

【美联社雅加达16日电】陆军星期二透露,它计划于明年开始征兵并增加三分之一兵力,以加紧进行对叛军残余分子的战斗。
    陆军参谋长兼全国戒严令执行官纳苏蒂安中将说,必须很快消灭继续进行抵抗的叛乱分子。目前印度尼西亚军队的实力估计达二十万人。
    一个陆军发言人相信,今年8月开始运送的美国小型武器将继续运送。

【中央社高雄17日电】美军顾问团今天将最近运到台湾的军援新武器41型战车正式移交中国海军陆战队使用。美军顾问团说,此种战车的赠予不仅为一种抵抗侵略的行动,而且是中美盟国战友间表现互助互信的象征。
    中国陆战队司令罗友伦在典礼中致词说,中国陆战队接受新装备使陆战队的战力更为坚强,我们一定有效的使用新武器,发挥最高度的效能,他并感谢盟邦此种赠予。
    【中央社高雄17日电】在金门前线服役期满的冗员战士一千一百多人,今日凯旋归来,旋分乘专车荣归故里。
    【中央社台北15日电】行政院新闻局息,蒋总统于15日下午在官邸接见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中将夫妇,并设宴款待美驻华大使德鲁姆赖特夫妇、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斯摩特中将夫妇、美军援顾问团团长杜安少将夫妇等,宴前总统曾以大绶宝鼎勋章一座颁赠予斯摩特司令,宝鼎勋章五座分别赠予杜安团长、摩曼司令、克拉克司令、狄恩司令、勃莱克本司令,云麾勋章二座分别颁赠予博尔克凯组长及范希古参谋长,特种领绶云麾勋章一座颁赠予布兰德福德组长以酬庸这九位美国将领,自八二三金门炮战以来与中国军事当局密切合作及有效支援国军在台湾海峡作战之优异贡献。赠勋仪式开始时,首由国防部联络局局长胡旭光宣读颂词,宣读毕,总统郎亲为九位将领佩戴勋章,并分别向他们握手道贺。
    授勋颂词说,在金门外岛战斗中,美军将领与我军事当局密切合作,并统率其所属有效支援国军于台湾海峡作战,予共匪之侵略行动以严重之打击。美军部队不仅坚守中美协防条约之义务,其对世界和平之贡献建树尤多。
    【中央社台北16日电】参谋总长王叔铭上将本日代表中国政府,以勋奖章颁赠给三十五位美国陆、海、空军官兵,以酬庸他们自金门炮战以来协助台湾海峡作战的功绩。蒋总统致美军驻台协防军援司令斯摩特中将的嘉勉函也曾在会中宣读。
    【中央社台北16日电】陈诚副总统曾于本日下午四时在官邸接见美国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中将,谈话半小时。
    【中央社台北17日电】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基维特中将夫妇今晨离华,结束他们的五天访问行程。
    【中央社旧金山16日电】中国陆军总司令彭孟缉今晨开始一次忙碌的日程,他行将结束此次来美访问的最后两天活动。明天他将拜会华埠各团体及侨领,当晚侨领将公宴欢迎。他预定于明日离此返台。

【新华社仰光16日电】据今天的“民族报”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昨天发表了一篇声明说,自从看守政府就职以来的过去六个星期当中,有二十七人被谋杀,一百五十五人被捕。
    声明说,被谋杀的人当中包括(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十九个盟员、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一个成员、人民同志党的三个党员和四个无党派人士。被捕的人当中包括(纯洁的)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十一个成员、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四十六个成员、人民同志党五十九个党员、青年阵线十五个成员和二十四个无党派人士。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发布,今日自凌晨1时10分至中午12时,厦门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零星射击一百十一发。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国防部发布,17日自中午12时到下午6时,厦门等地匪炮共向金门岛群零星射击一百七十七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