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2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北京电台在17日20点12分开始播发中国共产党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后,外国通讯社即纷纷争先转播。
    美联社最先从伦敦发出第一条转播,接着合众国际社东京分社、美联社东京分社、合众国际社总社、路透社、法新社、日本广播协会电台、美国之音、澳洲电台都先后进行了转播。
    美联社这次转播最为详细,并且转播了公报的全文,合众国际社转播了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同意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关于他不作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建议的决定的全文。
    塔斯社和莫斯科电台17日也转播了这个消息。
    【路透社北京17日电】(记者:法夸尔)这里的观察家们说,中国共产党今天宣布它的领袖毛泽东即将辞去国家最高职位的公告中,似乎没有任何地方暗示他是被贬黜了或者他的政策受到了批评。
    公报称赞今年在发展中国的经济方面取得了“空前伟大的胜利”,并为明年的再一次“大跃进”定下了更高的目标。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这是正式确认今年下半年在毛的领导下把煤和钢的产量以及粮食和棉花的产量提高一倍的进展迅速的运动。可是他们指出,经过修正的今年棉花估计产量——三百三十五万吨——比几星期前估计的要少十五万吨。
    党的决议中关于人民公社的部分要求进行“整顿和巩固”,看来这是指纠正已经承认的、在建立这些新的社会基本单位过程中所遇到的错误和困难,在这些社会基本单位里,上亿的中国人正在被按军事方针组织起来过公社生活。
    观察家们注意到,决议对于公社运动给了“很高的评价”,并认为这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观察家们说,虽然提到公社的抽象的字样可能包括某种影响深远的改组、改善以及普遍放慢公社化的步调,但是其中没有任何字样暗示不安或者对于公社制度的原则的批评。
    观察家们注意到,党对于国际局势的评论中没有提到目前流行的“解放”沿海岛屿金门、马祖以及福摩萨和佩斯卡多尔列岛的要求。所提到的唯一的岛屿是福摩萨,那是在这样的一句警告中提到的:“如果美国侵略军不自己撤走的话,那么,在大陆和台湾的中国人终将团结起来把它赶走。”
    【法新社巴黎17日电】北京发表的官方公报今天透露,在毛泽东辞去主席职务之后,人民中国将继续组织“人民公社”,并且加速向共产主义发展。
    就目前的目标而论,不存在后退或者休息时期的问题。中国共产党领袖们决定照目前的速度继续拼命实现工业化,同时发展农业。
    中央委员会引用了毛泽东的“在战略上要大胆、在战术上要谨慎”的著名原理来攻击某些“保守分子”的反对,但是没有透露这些保守分子的名字。这是在公报中提起党内存在争执的唯一一段话,此外公报中还含糊地暗示党应当并且能够克服的困难。
    公报说,毛泽东今后将有更多的时间指导党和继续他的理论工作,在这方面他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当之无愧的继承者。
    中央委员会将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下次会议提出的继任毛泽东的候选人的名字没有透露。但是,只有在毛泽东的继任人的名字宣布以后,外部世界、或许中国人自己才能更清楚地了解在武汉决定作出的改变的意义以及在毛泽东主持下执行到现在的“强硬”政策是否将继续执行。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中国共产党人确保关于毛泽东不做政府首脑的决定不会使这个国家六亿五千万人民感到震惊。
    毛深受人民尊敬,在有些情况下是敬崇,对他采取任何行动,可能会引起广泛的反响。为此,据信共产党人十分小心地在人民中间作了准备工作,解释这是毛个人的决定和要求,而他仍然保持中国共产党首脑的职位。
    有些人士还认为,共产党人到人民中去,务使人民不要有这种想法:毛的下台意味着政府正在放弃或者削弱它推行公社制度的意图。
    这些人士说,利用一星期的时间进行解释工作,这个事实本身就有力地表明公社出了问题。

【美联社17日内部通报】尽量收集有关毛泽东的一切反应。需要现有的一切材料,请尽快发来。

印尼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今天这里的部分报纸登载了法新社12月17日从北京发出的报道陈毅外长向外交团宣布毛泽东主席将不担任下届国家主席的消息。
    “青年报”和“印度尼西亚新闻报”把这些消息作为头条新闻登在第一版上。“青年报”的标题是“中国共产党已经同意毛泽东主席关于不要再选举他的意见;台北没有充分考虑就说北京出现了裂痕”。印度尼西亚文的“新报”在头一版的显著地位用了这样的大标题:“中国不存在任何分裂或倾轧!毛泽东的威信将继续提高”。
    印度尼西亚文的“新报”今天在社论中说,“北京目前的改变不仅会使中国具有新的面貌,而且会使全世界、特别是共产主义世界具有新的面貌。这样一种改变也证明了中国的局势已经更加巩固和稳定得多了。”
    社论说,毛主席的不愿重新被选只会使他有可能专心致力于中国共产党的工作,中国共产党实际上是作出政策方面的决定的最高机构。这最后将会对整个共产主义运动产生巨大的影响,因为毛泽东的思想的影响一直不仅限于中国而且还扩及全世界、特别扩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社论说,如果能够看到共产党经常实行集体领导,那就不会认为北京的这个决定是什么不平常的事情了。这个决定还表明中国并不存在任何个人崇拜。
    社论指出,但是,美国却认为北京的新的政变是毛泽东在人民公社运动和钢铁生产运动中遭到失败的结果。社论说,这样一种武断的说法论据不足,并且已经为现实所驳倒。印度
    【新华社新德里17日电】几家德里报纸今天在头版以横贯全栏的大标题报道了关于毛泽东主席将不担任下届国家主席的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的通栏标题是:“毛泽东不争取重新担任国家元首:将保持党的主席职位;尚未就继任人作出决定。”阿联
    【新华社开罗17日电】这里所有的阿拉伯文报纸和英文报纸今天都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刊载了路透社北京16日电讯,标题是“毛泽东将辞去中国主席职务”。埃及文的“新闻报”还在这个标题下附加“他将保持党的职位”。
    “晚报”刊载了合众国际社16日从东京发出的消息,两家法文报纸也在背面一页国际消息版的顶上刊载了路透社的消息。这些报纸没有发表评论。伊拉克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所有的伊拉克报纸今天都刊载了毛主席在下届选举中不作共和国主席候选人的决定的消息。报纸引用了各外国通讯社的消息,但是没有发表评论。巴格达电台昨天晚上也宣布了这个消息。缅甸
    【新华社仰光17日电】过去三天里,仰光所有报纸都发表了西方通讯社关于毛主席决定不担任下届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职务的消息。有的报纸把这项消息和毛主席的照片刊在第一版上。
    “缅甸人报”今天在一篇题为“毛泽东的引退”的社论中说,毛主席决定放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职位一事“已经引起全世界极大的注意”。“缅甸人报”说:“必须承认,除了毛泽东的地位特别重要之外,中国最高统治集团中的任何变动对共产主义世界都会有深远的影响,而且终归还要影响远东的局势。菲律宾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8日电】“马尼拉日报”今天就毛泽东辞去共产党中国主席职务一事发表社评如下:
    “……现在还太早,不能知道共产党中国领导机构中的改变是否将意味着政策的改变。中国共产党人正在进行曾对大量人民进行的最激烈和最残酷的实验。
    “……国家元首在这个社会实验的初步阶段辞职,必然会引起越出明显的事实范围以外的大量猜测。要向中国人民自己进行解释将是很困难的。”

【法新社金边17日电】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说,毛泽东在四个月以前就把他要辞去人民中国主席职位的决定告诉了他。西哈努克亲王在今年8月访问北京的时候,同毛举行了会谈。
    这位首相对法新社记者说,毛在同好几个亚洲国家的首脑进行谈话时都谈到了他辞去主席职务的可能性。他说,他认为,毛所以决定不担任国家首脑的职务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处理北京政府为改善那个国家的经济情况所进行的巨大工作中所可能犯的错误。

【美联社台北17日电】政府新闻局局长沈??星期三在这里的一次午餐会上讲话时说,“我毫不怀疑,我们今天正看到毛泽东及其同伴的完结的一个开端。”
    沈??博士说,“中国共产党目前只有两条道路可走:或者冒着引起人民叛乱的危险前进,或者退却而放弃公社制度。”他说,“他们不会选择后一条道路,因为他们知道,一旦打开堤坝,他们自己就会为洪流所淹没。
    他说,“过份劳动的农民所感到的强烈的不满和失望有一天将达到这样的程度,以致全面的起义将是他们为了生存而能走的唯一道路。当这一天到来时,发给(公社)民兵的步枪将会用来对付他们。”
    【合众国际社台北17日电】国民党中国高级官员们今天预测,共产党中国发生争取极位的斗争,而北平政权最后终将垮台。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
    蒋介石总统的两个亲密的顾问说,毛泽东脱离共产党政府一事是北平将有麻烦的预兆。蒋介石的私人顾问陶希圣说,毛泽东郎使将会保留中国共产党主席的职务,他也是被贬低了。
    【合众国际社台北17日电】世界闻名的中国哲学家、当过毛泽东大学时代老师的胡适博士今天说,对于毛卸去北平政权的最高职务,“不应当看得太认真”。
    他说,毛的辞职,“并不一定意味着共产党的政策会有什么改变”。
    【法新社台北17日电】“新生报”今天警告,“在人民中国将不会出现铁托”。
    在评论毛泽东不担任人民中国主席的决定的时候,陈诚国民党政府机关报说,“我们不应该抱有幻想,认为共产党政权已经垮台……毛泽东仍然掌握权力。”
    “新生报”说,“毛泽东即将辞去政府主席的做法并不表示在共产党中国将会发生任何根本的改变。”“新生报”是评论毛泽东决定的唯一晨报。
    这家报纸要求自由世界“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来迫使大陆中国作一些改变。
    【法新社台北17日电】被认为是苏联问题专家的议员胡秋原今天说:对国民党中国说来,毛泽东先生的辞职很可能是一个坏消息。许多著名人士因为人民中国主席降职而感到庆幸,胡秋原则认为刚刚在北京宣布的消息是长期计划的一部分,其目的在于巩固中国共产党政权。
    胡秋原属于国民党方面为数不多的这样一些人,他们提醒国民党舆论谨防夸大毛泽东退职一事的重要性的趋向。

【日本广播协会17日广播】日共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昨晚就毛泽东主席要求辞去国家主席的职务发表谈话说,毛主席的辞职是早就预料到的。这是由于毛主席所创造的和所领导的人民公社制度获得了成功,所以今后将把全部精力放在对国家的颁导和党的领导上面。毛主席由于国内等问题一直非常忙碌,所以可能是利用这个机会提出辞职,但是,我认为由于他今后仍将留在党内进行领导,所以在政策上不会有多大变化,因此同日本的关系也不会变动。

【伊拉克共和国电台17日广播】纳赛尔总统今天下午接见了人民中国驻开罗大使。中国大使回答了开罗电台记者关于传说毛泽东主席将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一事所提出的问题。他说,毛泽东主席决定在明年1月本届任满的时候,不再提名自己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候选人。大使接着说,毛泽东主席将仍然担任中国共产党主席的职位。

1、外电转播中共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第一版)2、黎报传伊拉克已叛处阿里夫死刑(第二版)3、杜勒斯叫嚷远东局势“越来越使人不安”(第三版)4、美官员害怕毛主席领
    导作用将加强说这对西方将更危险
    (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