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东京26日电】“每日新闻”今天刊出了该报驻台记者若采正义单独访问中华民国副总统陈诚的详细报道,标题是“对反共革命具有信心”,“对削减军队并无默契”。问答全文如下:
    问:中美联合公报第六项“光复大陆之主要途径为实行三民主义而非凭借武力”,请问副总统,对此有何高见?同时对大陆反共革命之发生有何看法?
    答:光复大陆的基础主要在人心,但为了打击共匪的武力威胁与策应大陆人民的抗暴运动,武力仍属绝对需要。
    大陆人民抗暴运动从未停止,现在共匪为加紧人民的控制与压榨,正推行“人民公社”运动,已普遍激起人民反抗。相信更大规模的反共革命,将继续发生。
    问:蒋总统于光复节颂词中曾谓,“光复大陆重要的凭借,唯有三民主义的彻底实行和大陆民心的衷诚归附。”请问副总统,关于三民主义之彻底实行在自由中国之内政方面有何高见?
    答:三民主义的基本原则是要建设一个民有、民治、民享的社会,今后在内政方面仍当从政治、经济、社会和文教各方面努力:注重发展经济建设,提高工业化程度,增加就业机会,改善人民生活,健全地方自治与基层行政,提高法治尊严,推行社会安全福利措施,使儿童、青年不失教养,更要努力发展科学,提高学术水准,使国家充分地现代化。
    问:外传中美之间有减少金门、马祖兵力之内部约定,请问副总统对此有何评论?
    答:并无此项约定。
    问:共匪之边谈边打,似已暴露共匪所谓之和平不过系宣传阴谋,请问副总统对于共匪企图解决台湾问题之方式有何高见?
    答:共匪一贯的战略是以武装斗争与和平斗争交互为用,对付共匪武力威胁最有效的方法,是予以有力的打击;对付共匪和平的诱惑,就是坚定不移。
    问:台湾问题如在联合国被提出讨论,贵国政府将采何种态度?
    答:联合国如讨论“中国问题”,其本质就应是如何铲除奴役大陆人民的共匪政权,恢复大陆人民的人权和自由,与如何加强制裁联合国所认定的侵略者(共匪),以确保世界和平。
    问:美英等国对台湾问题之处理有所谓两个中国等意见,请问副总统对此有何评论?
    答:世界安全和平是整个不可分割的,不能一半奴役一半自由。任何一个国家也不容被分割为一半奴役一半自由。
    列、史、赫、毛说,他们永不放弃征服全世界的目标。“两个中国”不过是莫斯科与北平制造的名词,再由其应声虫以及姑息主义者盲目的加以鼓吹,期使自由世界向共党集团作分期投降的如意打算。
    问:美国本届国会选举民主党获胜,请问副总统,此对美国之对华政策有何影响?
    答:美国对外政策,是以两党外交为基础,基于美国自身利益与世界安全、和平而订定的。由于中美两国密切合作,我们已经有效的阻遏了共匪要将美国逐出西太平洋的狂妄野心,相信美国政治领袖及其人民的智慧,必不会听信姑息主义者的滥言。
    问:贵国前为团结反共力量,曾筹备召开反共救国会议,现在是否仍有此计划?
    答:对于团结反共力量,政府随时随地都在努力。至于召开反共救国会议,将依实际情况与需要而定。
    问:请问副总统对日本之现况有何高见与希望?
    答:日本国民的爱国精神与勤劳努力,都是我所钦佩的。但很多事实显示,共党势力对日本的政治、社会与文化教育各方面已有显著影响。这是值得吾人特别注意的,希望日本国民,尤其是日本社会党认清共产党是受外国指使的卖国集团,而提高警觉,防止共党渗透、分化与利用,更希望日本坚定反共立场,为保卫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与世界的安全、和平而奋斗。

【中央社旧金山27日电】中华民国驻美大使叶公超告此间华侨称,中华民国政府未曾放弃并且永不会放弃光复大陆的神圣使命,必要时并将使用武力以达成此项使命。
    叶大使昨夜在四个重要的华侨组织款待他的宴会上致词时发表此项谈话,旨在澄清蒋总统和杜勒斯国务卿最近在台北发表的中美联合公报。有些人误以为此项公报意谓中华民国政府已放弃其收复大陆的计划;另有一些人则认为此项公报表明将永不使用武力以从事反攻。
    叶大使将这些想法称为是对于此项公报的“误解”或“误会”。他说,中华民国政府决心要使大陆人民从共匪暴政下重获自由,任何事情都不能也不会变更此一目标。他又说,自由世界,包括美国在内也认识这是自由中国的“神圣使命”并对此一目标之实现给予支持。
    至于是否应使用武力以达成此一目标,叶大使称,中华民国政府之宣布在现阶段中不凭借武力,是因为我们不欲杀害我们自己的同胞,及因为我们相信光复大陆可以借武力以外的途径达成。他又称,经由此项宣布,自由中国并已向全世界表明:自由中国人民并不是好战,而是爱好和平的,无意于使世界卷入一次射击战争中。
    叶大使称,而且不凭借武力并不含有全然不使用武力之意。一个拥有强大武装部队的国家声称它将永不使用武力,这是不合道理的。在自卫的情形下,武力是必将使用的;在大陆上爆发匈牙利式的抗暴运动时,为协助大陆人民获他们的自由,武力是必将使用的。
    叶氏在述及外岛问题时,说明下列数点:一、金门及马祖和台湾本岛之防卫具有密切关系,将不惜任何代价予以防守;二、这些外岛是中华民国的领土,任何国家,都不能迫使中国予以放弃;三、这些外岛防御工事非常巩固,能够在共产党任何袭击下加以固守。
    叶大使在其四十分的钟的演说中并向侨胞们保证:他将充分予以合作,以促进在美华侨社会的福利。

【美联社台北28日电】哈佛大学教育出来的国民党中国国防部长俞大维星期五动身前往美国去作一次身体检查。但是据预料,他会和平常一样同五角大楼讨论有关福摩萨和沿海岛屿的防御问题。
    在美国逗留期间,他还将同中国国民党陆军总司令彭孟缉进行商谈。彭孟缉现在正在那里作为期一月的旅行,考察美国的军事设施。
    美国驻太平洋舰队的海军陆战队指挥官米吉星期五参观了国民党的海军陆战队在福摩萨南部所作的登陆演习。星期四他视察了驻扎在福摩萨南部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空军大队。米吉星期四到达这里作一次远东旅行,他将于星期六离开福摩萨。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国防部长俞大维今乘机自台北经东京转往美国。国防部公报说,“俞部长赴美是作定期健康检查”。俞部长因患耳瘤,经在美割治后,每年一次仍须进行复查。
    【中央社纽约联合国总部26日电】中国陆军总司令彭孟缉一行今午访问联合国。他们甫于昨天抵达纽约。
    【路透社台北28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已经同意把威力强大的十英寸口径榴弹炮给国民党中国,并在一年内移交已经驻在这里的地对地“斗牛士”式导弹。
    这些人士说,一些十英寸(二百四十公厘)口径的榴弹炮不久将运来供福摩萨的国民党地面部队使用。
    这些人士说,当技术人员的训练工作结束时,现在完全由美国人掌管的“斗牛士”式导弹将正式移交给国民党空军。
    国民党和美国—台湾防卫司令部的发言人既不证实也不否认,美国即将把这些新武器交给国民党人。
    这些人士说,把这种榴弹炮交给国民党人一事是在8月23日金门危机开始以前就取得一致意见的。还没有迹象表明,这种武器将送往沿海岛屿。这种炮的射程有十三英里。这些人士说,这些武器是这两个盟国协议的现代化计划的一部分,这些武器将只用于防御目的。

【中央社台北26日电】胡适博士于今晚在留美同学会的聚餐会中发表演说,警告自由世界须提防国际共产主义者可能在台湾海峡或在亚洲其他地区进行新的突袭行动。
    他说,共产党可能是在使用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声东击西”的策略,乘西方国家的注意力正被柏林紧张局势所吸引时,在亚洲发动突袭,目标可能是台湾海峡地区,或是韩国,或是越南,或是伊朗。他指出俄酋赫鲁晓夫在今年11月10日发表的具有威胁性的演说中,要求终止四国占领柏林时曾提到伊朗。胡适博士说:“我愿向和中华民国以及亚洲命运有关的人们提出一个严重的警告,不论在柏林或欧洲发生什么事情,台湾海峡紧张的情势将不会减轻。”他并曾特别指出,当西方国家于1948年7月起集中力量以空运方式突破俄国对西柏林的封锁时,中国共产党即在西柏林被封锁的十个半月之内占领了中国大陆。他说:“柏林现在又在另一次被封锁的威胁之下,我们必须记得第一次柏林被封锁时远东所发生的悲剧。”留美同学会邀请胡适博士在中山堂光复厅举行的聚餐会中发表演说。
    胡适博士在评述台湾海峡地区自今年8月23日发动炮轰金门造成的紧张情势时说:共匪炮轰金门“是一种考验,它考验自由中国前线防御的力量,考验我们补给外岛的能力,是对防卫外岛国军陆海空军的考验,也是对自由中国民心和士气在艰危情况下的考验,同时也是对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的严重考验及对美国国会1955年1月的决议(此一决议是被认为中美共同防御条约适用于中国大陆沿海岛屿)的考验。”胡适博士说:“我当时正是在美国收拾行装准备回国,在报上见到金门炮战的消息,不免有点担心。我所担心的是如何有效地克服当前的困难,如缺乏新武器及补给装备等等困难。但是,我的担忧心情并未继续多久。”他说:“金门这个堡垒仍然屹立不动,岛上军民沉着以待,士气高昂,在台湾的人们也同样地沉着不惊,美国领袖人物的反应也令人感奋,杜勒斯国务卿的坚定有如磐石,艾森豪威尔总统也再一次地被证明他是伟大的军人和政治家。”
    胡博士引述他所听到的中华民国陆海空军在海峡地区的光荣胜利纪录,并且肯定地说:“总结起来在美国适时而大量的军事援助下,中华民国已经渡过了这过去三个月的考验,美国友邦也决心愿意面对挑衅。事实证明,中美合作已经在对付共党侵略计划的行动中获得胜利。”

1、陈诚叫嚷对我和谈建议采取“坚定不移政策叶公超表示不惜
    任何代价固守金马(第一版)2、纳赛尔谈阿联建设成果和中东局势(第二版)3、英外交大臣表示愿同苏联谈判(第三版)4、阿根廷“时报”指责政府无视中国巨人的存在(第四版)

【美联社台北28日电】中国共产党人星期五没有对金门列岛开炮,这是连续第十四个双日这样了。、国防部官方新闻机构军闻社说,国民党人星期五又在金门海滩卸下了一批供应品。军闻社说,供应船在星期五清晨开到了金门,在下午完成了使命。
    它没有说明船只的数目或者所卸货物的种类和数量,但是,可以设想,这次行动一定规模很大。这次行动也许与星期三的那次一样,那次行动有四艘登陆艇和一艘中型登陆艇参加。那是至今派往金门的最大的运输船队之一。
    【中央社金门28日电】金门当面共匪米格机活动频繁。今日曾有三批匪机近二十余架次侵入金门西北上空。第一批于上午十时二十七分有匪米格十七机八架在金门西北上空出现。下午三时四十二分又先后发现两批匪米格机共十余架在金门西北上空活动。
    据有关方面发表,自11月1日迄今日止的二十八天内,有十五天曾发现匪米格机在厦门沿海一带盘旋,每天上午或下午作沿海飞行,其中22日有四批之多,几达四十架次。其次为23日及25日十架以上在金厦间的上空活动。
    【中央社台北28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厦门等地匪炮自27日凌晨一时五十分至深夜十二时扰射金门岛群四九一发,计金门一百一十四发,烈屿二三三发,大二担一四四发。
    【美联社台北28日电】中国国民党国防部首席发言人星期五说,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在他们认为适当的任何时候进攻沿海岛屿。
    但是海军少将柳鹤图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金门和马祖岛群对岸的共产党军队的部署没有任何重大的改变。他说,部署同共产党人在8月23日发动炮击金门岛群以前的情况差不多。
    国防部官方的新闻机关军闻社说,星期四共产党喷气式飞机在金门附近的大陆地区上空飞行。这些飞机并不打算飞入这个岛的上空。这是数周来第一次听到共产党的空军在紧靠金门的地区活动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