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2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台北26日电】国民党人星期三利用这个不炮轰的日子和晴朗的天气再次派供应船队去金门。
    两艘坦克登陆艇渡过了刮着季节风的福摩萨海峡,把钢条、水泥和食物运往这个弹痕累累的国民党岛屿。
    这批货还包括美国国际合作署所提供的紧急救济物资。国际合作署的一位官员认为这是自从共产党人8月23日发动炮击金门以来这个救济组织所作的一次“重大努力”。这些供应品包括大米、面粉、麦片,以及供给金门四万平民衣着的布匹和供给平民医院的药品。
    这还是最近几星期之中第二次运送供应品。有几次航行由于天气不好、海上浪大而没有实现。来自金门的美联社摄影师华特斯说,在这个双日里一切都很平静
    。
    前国民党驻金门守军副司令柯远芬在作了一次长时期的值勤之后离开金门前往福摩萨。
    离开金门的还有累恩上校,在这次危机的高潮时期,他是美国驻金门的军事援助顾问团负责人。接替他的是穆恩上校。穆恩于上星期到达金门,暂时担任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的职务。
    【中央社台北25日电】金马当面的匪炮25日曾分向金马地区零星扰射。国防部说,厦门等地匪炮自晨至晚共向金门岛群射击三百七十三发,其中金门本岛落弹二百一十发。同日晚间7时至8时,北茭匪炮向高登岛射击十二发。

【本刊讯】香港“晶报”25日发表文章,谈蒋帮人士在美国控制下不敢谈论时事,只好谈古喻今。该文下:
    (“晶报”台北24日航讯)由福建海岸轰过来的炮声,绝不震撼台北人士之心弦,最震撼台北人士心弦之声音,却是英美不绝发出“托管台湾”之论调。像“明星论坛报”的一番话,说要把台湾托管十五年,就使人闻之食不下咽。虽则草山老人满有把握的说:“一定不成事,中共一定反对”。但台北人士心里会这样想:“我们既把生存希望寄托于中共,又为甚么不与中共弃战言和呢?”可是,谁也不敢说出口,不是怕触犯老人,是怕触犯美国。台湾人现在美国的刺刀下战战栗栗地生活,只好把此“心声”,以古喻今地,大谈古人,以喻今日。美国人对中国历史,本来就肤浅得很,不怕他看出。但中国人看之,自有会心微喟。有些报纸在大谈石敬塘的故事,有些报纸在大谈吴三桂、洪承畴故事,有些报纸则在大谈郑成功故事。
    国民党报纸亦然,中央日报则在今天(24日)大谈“晋灭吴之战”,用吴比台湾,以吴主孙皓比草山老人,露骨地说:“晋、吴对峙立国,以今长江为界,晋据江北,吴保江南。吴主孙皓既庸弱无能,更不自量其力,时图北伐中原。自动与晋绝交,而又内政不修,穷奢极欲。晋以新兴之国,锐气方张、乘吴之敝。”他觉得草山老人,既无统帅之材,又乏统帅之德,好像史逖威所批评:“蒋之材干,只配当一名排长。”于是,在指明吴所以灭亡之故,曰:“战略的成功,多系于统帅之筹谋指挥,而完善的筹谋指挥,既需要统帅的军事天才,更需要济之以品德。”最后是痛哭流涕地曰:“故吴不仅战略无据,战术也是失败的。吴欲不亡,又何可得?”此篇文章,凡太息之句必用“吴”字,会心人谓“吴”者吾也,吾即“我们”之意。寄慨遥深矣。
    【新闻提要】美国托管台湾之阴谋已日渐显露,台北人士忧心如焚,不敢
    公开大谈时事,各报只有大讲古仔,所讲的是历朝亡国的衰野,如石敬塘、吴三桂一类人物,以资警惕,用心良苦;然而一片消沉之气矣。连中央日报与新生报亦如是,中央日报大谈“晋灭吴之战”,新生报大谈落花诗,语语针对台湾危机,足以发人深省。有些人却要求老蒋开反共救国会议,老蒋却怕此会议一开,将成为亲共救国会议,或亲美亡国会议,或倒蒋救国会议,所以不许开,情愿三几枝公,关上大门来密室畅谈,开个小型救国会议云。
    【本报特讯】“自由人士”向蒋索取三民主义,首先要求开反共救国会议,惟蒋终因顾虑甚多,第一是默察人心所趋,多主结束内战,这会议何难成为“亲共救国会议”。第二怕受美国压迫。主使“自由份子”赞同托管台湾,又成为“亲美亡国会议”,第三是怕“自由份子”要求蒋介石退休,又变了“倒蒋救国会议”。所以坚决拒绝,最近有改为“小型救国会议”,由蒋指定几个人出席参加。这当然大为各方反对。出奇的是胡适,对小型救国会议,却表赞同,认为关起大门来在密室畅谈,较有成就云。

【本刊讯】香港“星岛日报”24日报道,胡适赞成蒋帮召开小型“救国会议”,报道如下:
    【台北23日讯】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博士23日上午在一个私人的场合中,确切的表示,对于小型救国会议之拟议,深为赞同。这位驰誉世界的学人,继即表示,他回国以来,迄未与政府方面人士有所接触。政府官员亦未有人向他提及救国会议,因之他对此事,尚未闻政府方面有任何具体意见征询于他。不过胡适博士表示,就他个人而论,他是赞成举行小型救国会议的。胡适博士更举美国宪法之草拟为例。他说:有成文宪法,始有美国,而美国当无制定宪法时,还只有十三洲,但是由十三洲中具有资望有学识能力的人士在一间密室内畅所欲言的讨论出来的,有什么问题时,大家可以毫无忌惮的研讨,遇到问题的症结时,大家回去静静地思索一晚,第二天再来讨论,一直到达完全协议为止。用这种方式,一则可收集思广益之效,二则大家均无所顾忌,而且因为人数比较少,可以具体地发表意见,因此美国制定了一部完整的宪法,而且成为世界各国所一致推崇的宪法。就中国目前情形而论,召开救国会议,也应采取关起门来在密室畅谈的方式,胡博士笑着说:“如果请几千人聚首一堂,乱哄哄热闹的不会达成什么具体的协议的,同时如果以公开方式行之,发言的人,要不是有顾忌,便会有些人为着应付记者而发出言不由衷之语,在这种情形下,自然难以获得具体的结论,因此解决这种困难,召开救国会议自宜以小型方式为之。胡博士表示他甚赞成在现阶段举以小型会议,商讨国是。
    【本刊讯】香港“自然日报”23日发表消息,报道胡适在接见该报驻台记者时叫嚷反共,宣传远东地区“可能爆发战事”。消息如下:
    【本报讯】正在南港幽静的环境中从事著述的中国学人胡适博士,在单独接见本报记者时,仍不免表示其对于时局动态之深切关注。
    胡博士就历史的观点,指出西柏林今日剑拔弩张的紧张情势,正是苏俄共产党所一手造成,但目前值得注意的危机,是远东地区可能爆发的战事。胡博士慨然的表示:“远东要有问题了1”
    这位现任中央研究院长胡适博士告记者称:苏俄共产党继金门炮战之后,复提出“西柏林应属共产主义东德政府所有”之问题,要求西方盟国“消除”该共党德国柏林的“占领状态”,否则将不惜采用“强制占领”之行动。
    胡博士称:苏俄的阴谋,系将世人的目标,由东方转向西方,这是西方国家,及远东地区中、韩、越等国政府所应提高警觉的。
    胡博士说:历史是很清楚的放在吾人面前,1948年起苏俄封锁西柏林达一年之久,情势曾极端严重,但正在西方国家以空投延续此一僵持局面之际,共产党却在东方从事其颠复中国政府之叛乱行为,当时东北、华北节节败退,以致整个大陆失陷,均在此一时期。
    因此,胡博士认为:回想过去教训,一项“声东击西”的阴谋诡计,可能又将出现。
    【中央社台北25日电】中央研究院院长胡适博士说,美国民主党在这次大选中获胜,各方早已料到,但是,民主党自己也没有梦想到在这共和党执政时期,会获得这样大的胜利。他认为今后美国共和党必须对培养人材多作努力,并须拿出新的东西和新的方法,才能渐渐控制国会。他引用美国“纽约时报”的话说,美国的选民现在都是认人而不认党,重视竞选人的个人资格,这就是在选举中“胜利的种子”。
    胡适本日在监察院的演讲时指出,美国人民对共和党的看法是消极的政策太多,积极的政策又不够。
    胡适院长说,这次美国大选后,参议院在色彩上有了变化,中间偏左的人加多,中间偏右的人减少。他并且说美国这次选举的结果对两年后的大选也有一些影响,在过去,共和党认为尼克松是理想的总统候选人,但在这次选举中民主党在尼克松的故乡加利福尼亚州的州长选举中获得大胜,对他产生了很大的障碍,而且共和党的洛克菲勒在共和党遭到全面挫败的时候,却在拥有全美国人口十分之一的纽约州州长竞选中获得大胜,也对尼克松形成一个很大的威胁,在这共和党执政的时期会获得这样大的胜利。

【新华社仰光26日电】据今天的“民族报”说,中国大使馆参赞和武官为了片马地区的傈僳部族人今年8月袭击片马隘口的中国军事岗哨一事,最近拜访缅甸外交部并向外交部提出口头的抗议说,中国不会再容忍这种侵犯行动,再有这样的行动,就要加以惩罚并将追击袭击者。
    报纸说,中国外交官员对缅甸外交部说,部族人民是受了缅甸境内国民党人的煽动,他们大约有四百个人参加了在沙江和沙拉隘口同时发动的袭击。部落人民损失三人,但是袭击者的力量超过这二个隘口的六十名守军,他们打死了二十名士兵。
    当这些部族人民进入缅甸边境时,缅甸政府军追击他们,傈僳族一个领袖阿基和他的部下被捕并被押入密支那县的监狱中。报纸又说,缅甸保安机关所作的调查说明,另一个领袖阿西和他的四个部下逃走了。
    “民族报”说,外交部保证,将根据法律处理这些侵犯边境和破坏和平的人,就中国提出抗议的这件事而论,缅甸当局不但立刻采取行动办这些侵犯者,而且在劳洪村和八莫逮捕了五个人,当地警察局有理由相信他们是同国民党有关系的。

【中央社里斯本24日电】黄少谷外长昨曾与美大使寇尔兹会晤。王化成公使曾在中国公使馆设宴款待黄外长,葡外长马蒂斯亦应邀举宴,黄外长及马蒂斯曾在席间互为两国总统祝饮。今日马蒂斯在外交部设宴招待黄外长一行,黄外长曾在席间致词说,他希这次访问能进一步加强中葡两国的友好关系。

1、美联社报道26日蒋帮船队运大批物资到金门(第一版)2、美联社报道我中断同马来亚和新加坡的贸易(第二版)3、杜勒斯举行记者招待会(第三版)4、葛罗米柯前往东柏林(第四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