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1月12日根据北美报联通讯社北京8日电,译载了加拿大“蒙特利尔明星报”记者杰勒耳德克拉克所写的一篇陈毅副总理访问记,报道了陈毅副总理关于当前台湾海峡局势的谈话,香港英文报纸在11日刊载了这一篇报道。“新晚报”的标题是:“陈毅盼蒋好自为之”
    摘要如下:
    共产中国外交部长陈毅说得十分明白:台、澎、金、马“一定要整个解放”,“美国人必须停止在台湾海峡插手”。
    在北京的旧“紫禁城”里,处处金碧辉煌,他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单独接见我。这次会见谈了四小时,最近时局发展以来,共产中国的一位领袖接见外国记者,这是第一次。
    陈毅在“西花厅”的台阶上等待我,他旁边有几位政府人员和一个摄影记者。那是故宫里一座宝塔形的小建筑物,从前历代皇帝就是在这里接见外国使节。现在这里是政府领袖会客的地方。
    我并没有在会见前提出我要问的问题。这时我才临时一项项说出——这时有两位翻译传译,还有三位政府人员一边听一边用笔记下来——听我说完之后,陈毅向后靠在一把安乐椅上,点燃一支香烟,就开始逐项回答我的问题。他谈话时,态度沉着安详,我所得的印象是这是一个处事从容不迫的人。
    他说,共产党中国有决心要解放台湾、澎湖和沿海岛屿;又说,在全世界舆论反对之下,美国正发觉它的处境越来越艰难窘迫。
    “美国人必须停止在台湾海峡插手,”他说。
    “您预料您这一生能亲眼看到(美国人)自动撤退么?”我问。
    陈毅笑嘻嘻的说:“你这个问题很有趣。我现在五十七了,不晓得上帝允不允许我活到七、八十岁呢。”
    “你一定会亲眼看到的,”他说,他想了一下又说:“我相信为时不会太远。在我头发全白之前,我一定看得到。”
    他最辛辣的词句是在谈到美国国务卿杜勒斯的时候,他说杜勒斯“愚蠢而顽固”,因为“美军完全撤走对美国自己不会有损失,而对别人却有好处。”
    陈毅又说:“杜勒斯忙忙碌碌,每年要绕着全世界飞好几次。那是美国领土扩张太广,在海外的军事基地太多,所以他不得不跑到四处去煽动别人,反对所谓共产威胁。
    “但是,中国没有一兵一卒在海外。所以我这个外交部长就无须乎到处奔波,去游说别人。我可以留在北京这地方安安闲闲。”
    “假如杜勒斯飞到这里来,”我问,“您会觉得怎么样?”
    陈毅辞锋很犀利。“在美军撤出台湾之前,我可不欢迎他。不过,要是美军完全撤走了,那时候倒可以考虑。为了礼貌起见,我也可以飞到华盛顿去呀
    ——不过,现在还没有条件谈到这回事。”
    陈毅又燃上一支香烟,继续说下去:“杜勒斯飞到台湾,他选的路相当古怪。他先飞到罗马,然后又飞到伦敦去叮咛一下英国人,然后才飞越北极,因为在北极没有谁会提出些问题来麻烦他。他不经过开罗、新德里或东南亚,那一路上记者先生们会向他提出许多问题,他会感到很难答复呢。”
    在西方有人害怕共产党中国对太平洋其他地区有野心,我请他谈谈这一点。
    陈毅回答说:“杜勒斯曾经说,共产党中国是东南亚的一个致命危险。那是和事实不相符的。我现在要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才是一个致命危险,不仅仅是东南亚,而是在全世界。
    “我们从没有在任何地方鼓动过武装政变。杜勒斯是个侵略成性的帝国主义分子,假如他说我们的好话,那就不大好了。那会玷污了我们的名誉。”
    “西方有些人说,假如你们的政府把台湾问题和金门问题分开,那就会打开红色中国进入联合国的道路,”我说。“有许多人还建议由联合国托管台湾,然后再举行一次公民投票。您对这两点是什么态度?”
    “金门、马祖、台湾、澎湖一定要整个解放,”陈毅答复说。“我们决不容许拿金门去交换联合国托管台湾,因为那将是赤裸裸的公然割裂中国的领土。”
    “所谓托管,不过是由美国占领,那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们也不能接受非军事化,或提到联合国或国际法庭去解决。”
    “那末,您是认为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是和台湾问题无关的问题?”
    “这是很不同的两回事,”陈毅说。“在目前局势下,我们是毫无损失的。相反的,我们正获得世界各地人民越来越多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深信,我们终于会进入联合国,而美国也终于必须从台湾撤退。
    “因此我们对这两个问题一点也不急躁。我们等得,时间对我们有利,而对美国却不利。有人认为,我们在台湾问题上让步,就可以进入联合国。那是完全估计错误。我们为什么应该交换?这样交换,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好处呢?
    “这种建议反映出美国侵略集团的阴谋,他们想寻找一条出路,来摆脱他们因霸占中国的台湾和阻挠我们出席联合国而自己陷入的尴尬困境。他们打算绕个圈子来解决他们的难题,坦率地说,我们决不给他们这样一个机会。
    “我们决定要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我们绝对不割让我们自己的领土。我们也不能容许我们在联合国内的合法席位被别人剥夺去。”
    我和陈毅的问答还有下面这些:
    问:您对杜蒋会谈后的公报是什么看法?蒋介石声明不以武力来收复大陆,您认为怎么样?
    答:“杜勒斯的政策是永久霸占台湾,并且利用台湾作为侵略我们的一个基地,这个政策至今并没有改变。假如说有什么弹性可言的话,那就是,他是想迫使蒋从金门撤退一部分军队,希望借此为共和党赢得一些选票,同时减少盟国舆论和世界人民的谴责。
    “杜蒋会谈是五次大吵架。蒋坚持要把金、马和台、澎连系在一起,而杜勒斯却反对‘在目前情况下’这样做。我的看法则是,无论是在目前或将来的情况下,美国都只愿意霸占台湾,但是却不愿意卷入为金门、马祖而作战。不过,杜勒斯很老实,说蒋没有打回大陆的希望。为了给蒋一点面子,他说,‘你可以运用政治方式回去’。在我看来,现在问题倒不是蒋回不回大陆。我很担心哪一天他会被美国人干掉。如果说杜蒋会谈增进了他们的团结,那是假话。相反的,这些会谈已经加深了他们之间的矛盾。美国对蒋大加压力,而蒋也对美国竭力抵抗。”
    问:您预料美国在撤退问题上让步而不想取得一些代价么——如像希望保证台湾问题不以武力解决之类?
    答:“我们用不用武力解放台湾,那完全是我们的内政,美国无权过问。中国政府有权处理它的内政事务,我们用不着向任何人提任何所谓的保证。美国要我们在解决中国内政事务上向它提出保证,这个事实就代表美国方面最可鄙的行径。在解决我们的内部问题上,中国政府主要是用和平方式来激发台湾当局,晓以民族大义。近来的种种发展证明,这个方式十分见效。所以现在不需要考虑其他的方式。自然,不用说,中国政府看情况而定,是可以使用种种方式来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的。
    “至于说到由于美国霸占台湾而引起的中美争端,那是一个国际争端,应该与内政问题分得清清楚楚。为了解决这个争端,我们正在华沙举行会谈,而我们对这些会谈是抱有希望的。华沙会谈是否会产生结果;那要看美国是否把它的军队撤出台湾。我们一向是主张不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的。今天,是美国,不是我们,在依赖武力。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事实。”
    问:为什么又继续炮轰金门呢?
    答:“这是惩罚行动的继续。尽管美国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地区,但它绝无权利干涉中国的内政。在处理自己的内政时,中国自然有权炮轰金门、马祖。我们希望以民族大义激发蒋介石,告诉他不要依靠一家靠不住的外国保险公司。所以,我们炮轰,只是为了促使他清醒。这是一种药,这会使他头脑清楚一点。”
    问:你们常常说“大家都是中国人”,你们又说为蒋安排是可能的。请问,在这样一种安排中,他可以盼望到什么?将来在中国事务中,他可能有个什么地位?
    答:“蒋介石已到了他的晚年,如果他清醒过来,而使得台湾能回到祖国的怀抱,那将是他很大的贡献,毫无疑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会谅解一切,而为他作出满意的各项安排。我盼望蒋介石,为他自身利益计,好自选择。我们永远是欢迎别人回到正路上来的。”

【新华社仰光13日电】议长吴丁今天在代表院宣布:内政部根据维持公共治安法第五条在昨天逮捕了议员吴达努。
    据当地报纸说,吴达努是永生县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纯洁派的主席。在4月间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分裂以前,当时由德钦达庆领导的内政部曾经逮捕过吴达努。可是6月间在代表院投不信任票以前,吴努—德钦丁政府释放了吴达努。这里认为永生县是反法西斯人民自由同盟吴努—德钦丁派的根据地。

【本刊讯】香港“成报”13日发表题为“国共和谈之说又起”的社论,说“如果能够和得来,堂堂的中国在亚洲以至在世界上,都可以成为一个能驾乎某些西方大国的强国了”。但又认为蒋帮同我谈判是不容易的事。社论如下:
    “马尼拉纪事报”昨日报道,国共刻下正在谈判和平。该报之消息系来自香港,据谓:“双边谈判之根据,为中共政权承认蒋政府,美军由台撤退。”并谓:中立侨商分子为国共双方奔走人,逆料台湾海峡区将有长期非正式停火,以改进谈判气氛云云。
    我们对这消息,一点也不感觉意外。早在10月7日,我们即曾作如下之指出:“我们相信,中共早就在香港有一些安排,因为香港方面,较早之前即有国共秘密和谈的消息发表,更透过某国出席联合国代表之口发出。因此,中共可能再来一次和平攻势,一如前两年一样,让美国与台北之间引起猜疑。”目前,正是这一和平攻势的开始,不止香港方面为然,就在北京方面,也正面展开这攻势。在昨日孙中山先生诞辰九十二周年纪念日,北京乘时发出了“两党合作此其时矣”的呼声。可见这攻势来得相当急速,而且很庞大的。
    我们一向都以为,“和为贵”,如果能够和得来,堂堂的中国在亚洲以至在世界上,都可成为一个能驾乎某些西方大国的强国了。但是俗语说:“谈何容易?”国共和谈。真是不容易的。前两年不是像煞有介事的宣传国共和谈吗?结果只是一种空气,而不能让我们看到一点事实,所以和谈就变成了和谣。
    和谈之难,难在那里呢?难在找出一个可以谈的基础,比如中共外交部长陈毅说:“如果蒋介石意商合作,北京将为他作‘满意的’安排。”是否某一个人的出处问题,可以作为谈判的基础呢?不能的,不能的!
    我们须要知道,所谓“国共之争”,仅是两种思想斗争的代名辞罢了其实,替某一个人作安排,就不如替所有的中国人安排。假如中共真的要和的话,它不必研究某一个人何以还有那么多的人拥护呢?它应该研究何以还有那末多的人拥护某一个人呢?那就可以找出谈判的基础,而我们更乐见真诚的和谈。

【新华社仰光15日电】仰光报纸报道,地下武装最近加紧了它们的活动。仰光—曼德勒公路上的两座桥梁在11月3日被缅甸共产党埋的地雷炸毁了。地下武装在11月1日夜间同时袭击了良礼蓖、岱吁和峰都寺等市镇。据报道,在11月3日夜晚,缅甸共产党大约有六十人攻击了勃固县的一个警察哨所,拿走五支步枪和子弹。
    【新华社仰光16日电】据今天的“民族报”说,缅甸人民民主党领袖德钦丁昨天就缅甸当前局势致函总理奈温将军。要求看守政府以政治手段结束内战,并且指出,对地下力量发动全面战斗只会延长内战。
    该信接着说,缅甸的人民现在认为,陆军决不会在6个月完结的时候举行自由而公正的选举,或者如果举行任何选举的话,选举将受到操纵而有利于吴巴瑞—吴觉迎集团。“民族报”援引这封信说,有人认为,陆军将会像在泰国和巴基斯坦那样实行军事独裁,军事当局将会参加西方阵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