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4日电】印度尼西亚总理朱安达今天表示深信,在军方人士的合作下,他的政府将能改善这个国家的经济状况。他还认为,印度尼西亚不会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几个国家中所发生的很危险的事件”,在这些国家中军人接管了政府。
    朱安达是在中央作战行政长官把荷兰企业移交给有关民政机构的典礼会上讲这番话的。
    朱安达在解释接管荷兰企业时说,“我们不能允许荷兰企业继续在对我们经济非常重要的方面进行经营。不管西伊里安问题如何,我们的责任是拔除妨碍我们建立符合于我们宪法和理想的经济的一切障碍。”
    朱安达指出,在他们控制荷兰企业的一年里面,军事当局的确犯了好多错误,但是“总的说来,一切都进行得很满意”。
    朱安达宣称,政府相信,在同军人合作下,“我们将能改善状况,特别是经济方面的状况”。他指出,“我们克服经济危机的能力已经度过了临界点”,并且说,今天由军事当局把荷兰企业移交给民政当局一事“清楚地表明了军事当局和民政当局之间的新的谅解,这样将导向情况的正常化”。
    朱安达不同意外国记者斯科特的意见,斯科特认为,要找到适当的民主形式,印度尼西亚必须首先通过军事专政。他说,“我深信,我们的国家将免于发生在我们周围的某些国家中所发生的很危险的事件”。据朱安达说,印度尼西亚军事和民政当局之间的谅解十分好,不必担心这种发展。

【美联社西雅图13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星期四说,他已经接受了访问莫斯科的邀请,前去讨论苏联向印度尼西亚提供的一亿美元发展的贷款的具体实施问题。
    他在接见记者时说,下星期初他在华盛顿同国务卿杜勒斯和美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塞缪尔沃会谈了以后,将去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他说,他希望在华盛顿同出口银行签订一项三千五百万美元的贷款合同,这笔钱将用来兴建一家苏门答腊的肥料厂。
    苏班德里约一直在出席在这里举行的科伦坡计划部长理事会会议。他把印度尼西亚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内部纠纷归咎于经济发展速度不够快。
    苏班德里约说,同杜勒斯会谈后,他有了这种印象:美国正在设法使它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主要建立在互利的基础之上。

【合众国际社喀土穆14日电】哈利勒总理今天接受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的邀请,前往开罗讨论贸易关系和使用尼罗河水的问题。
    没有宣布会谈的日期。官员们说,苏丹第一任外交部长马哈古卜将先去开罗讨论会议的日程问题。
    纳赛尔的邀请是在苏丹议会于下星期一复会的前夕收到的,哈利勒希望推迟这次会议。他在争取更多的时间来组织一个所有党派参加的政府,以代替目前不稳定的国民党—人民民主党联合政府。
    哈利勒的国民党一直是苏丹的主要力量。但是,现在在开罗进行为时十天访问的人民民主党领袖拉赫曼,同纳赛尔举行了长时期的会谈,目的是要改善苏丹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之间的关系。
    然而,拉赫曼不是由哈利勒派去的,是由他自动进行这些谈判的。
    所建议的所有党派组成的政府将包括阿扎里的民族联合党和南方自由党人,但是,目前组织这样一个政府的希望并不光明。
    【路透社喀土穆14日电】今天这里报道,苏丹联合内阁中国民党的六个部长已经辞职,以帮助哈利勒总理组织一个所有党派参加的政府。
    【法新社贝鲁特14日电】今晨黎巴嫩大多数报纸都对纳赛尔总统昨天在民族联盟组织在米尼亚举行的集会上发表的演说加以评论。
    独立的“自由报”认为:纳赛尔总统在他的演说里,避而不谈某些问题,特别是牵涉到伊拉克、突尼斯、苏丹和约旦的问题。报纸说:在米尼亚这样一个集会上,要谈论突尼斯对于阿拉伯联盟的态度,讨论埃及和苏丹关于尼罗河水的问题的争论,或者谈论侯赛因国王机事件等,都是很困难的。要谈卡塞姆将军和阿里夫上校之间的争论那就更难了。这是因为在中东发生的所有这一切危机,对他来说都是失败。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1月2日发表一篇陈绥民的星期专论,题目是“从历史看今日——共匪炮击金门与阴谋之分析”。原文如下:台海之战的第一回合
    台湾海峡的紧张情势,乃赫毛北平会谈的直接结果,是共产集团继中东事件之后的又一新的侵略行动,为俄帝世界环球战略的一体两面底斗争,其演变过程为四个阶段:
    第一从中东事件到赫毛会谈,为匪伪支援俄帝在中东制造变局以为呼应之宣传和行动的开始。
    第二从匪党北戴河会议到炮轰金马,为俄帝嗾使毛匪在台湾海峡制造远东紧张局势的肇端。
    第三从匪伪召开“最高国务会”到美、匪华沙谈判,为匪俄双方战略改变的转折点。
    第四从华沙会谈到停火求和与谈谈打打,为匪俄军事政治交相运用,企图分化离间的诡计。
    由上述情势,可以了然于匪俄双方之一贯阴谋,其主要目的,在把两个战场的斗争,朝着一个目标方向前进,就是驱逐美英势力离开中东和远东,金马问题只不过是共匪想进一步攫取台澎,赶走美国出西太平洋之一种主要借口而已。
    共匪野心不自今日始,当四十五年八月一日喊出:“一定要解放台湾”之口号
    后,此项基本目标迄无变更,不过在时间与方法上略有运用不同。待英美全力注意中东问题之际,乃乘隙偷鸡,企图一举而下金马。以达到其逐步“解放台湾问题”之目的。
    但金马之战,由于政府决心固守,我军战志高昂,匪方损失惨重,加以美国之坚决态度,使匪俄双方陷入进退维谷之窘境,打破了赫毛北平密商之预定步骤和计划,二酋两项错误估计,打了一场四十四万没有结果的炮战,遭遇了第一回合的挫败,迫使赫酋中途缩手,毛匪半路变志,不得不改变策略,退而求其次。政治攻势的第二回合
    10月6日凌晨1时,彭匪德怀出面发出了福建前线从10月6号起,暂以七天为期,停止炮击的无耻停火乞和之广播文告,用以掩饰其败绩及侵略罪行。继于13日复有再停火两星期等荒谬绝伦之宣传措词。
    匪方此一骗局,当为我总统对澳洲记者华纳谈话中,予以彻底揭穿,并表明我政府之坚决立场,严令三军提高警觉,加强战备,使匪方企图挑拨分化麻痹我军民之诡计无以得逞,第二回合的政治攻势又遭遇了失败,毛匪于老羞成怒之余,乘杜勒斯来台前夕,突自“取消停火”,并欲推卸其再度恢复开火挑衅的罪责。
    由上述彭匪先后三次表示所暴露之弱点,加以分析研究,可以了然共匪言不由衷之骗局,其前后矛盾自欺欺人之一片诳言,徒见其黔驴技穷,丑态毕露。
    共匪一再停火,固然表示其挫败后的策略转化,但其一贯之阴谋与基本目标,并无改变,揆其用心,无非想在外交宣传上,达到分化中美团结,淆乱国际视听,制造歧见,加强姑息与妥协,进而软化自由世界,困扰我方士气民心,达到挑拨离间,渗透颠复,以掩护其军事部署调整及补充之诡计,而其最主要之因素运用半打半停,谈谈打打之方式,继续制造紧张局面,俾使作为对内加强压榨,顺利推行人民公社之手段,解救其本身之严重危机,人民公社乃毛匪实施农业集体化失败后之全面蠢动,此为共匪存亡关键所在,必倾其全力以赴,故欲以反美侵台之对外冒险转移视线,进而达到其一定之意图,衡诸大陆实情与往史,不难一一复按。历史骗局的回溯
    吾人与共匪有三十年长期的斗争经验,深深了解,每当共匪在它力不胜敌的时候,或者阴谋遭受顿挫,内部发生困难变化之际,乃急速的作战略之转变,陷人入迷,此种事实,可从政府过去与共匪和谈的历史纪录中,找出较正确之答案。总统所著“苏俄在中国”一书中已详为列载,兹择要分述其中较为显著之史实以资佐证:
    试就抗战以后而论,共匪向政府乞和的谈判不下十数次:
    第一次系民国二十六年,正当共匪穷途末路之时,乃向政府乞降,于9月20日在陕北发表所谓:“共赴国难宣言”,提出四项保证诺言,但结果则借抗日作掩护与号召,处处破坏抗战,扩张势力与地盘,此为中外人士之所尽知。
    第二次为民国三十一年正当德军迫近莫斯科之际:斯大林自顾不暇,毛匪亲派林彪到西安谒见总统面呈意见,再三表示说:“毛泽东一再告学生,表示中共拥护抗战建国的原则,两党应精诚合作,永远团结。”而结果共匪又向山西及陕甘宁与冀察边区大肆扰窜,进而与日伪合谋,解决了我太行山区的正规军与游击部队。
    第三次为民国三十三年正当毛匪实行整风之后内部发生分裂之际,共匪派林祖涵为代表与政府在西安进行会谈,并一再推翻其所提出之三条款与诺言,背信弃义,对政府代表虚与委蛇,不久陕北冲突事件随之发生。
    第四次为民国三十四年抗战胜利后的双十会谈:自9月开始,共匪与政府代表在四十一天之内举行了五次商谈,至10月10日发表会谈纪要,共计五项遵守原则,毛匪亲自在该项协定上签字,当其离重庆回延安前夕,发表“主和”的公开谈话,可是毛匪回延安未及一月,把所有的协定及一切诺言,彻底破坏无遗,毛匪在延园召集的高级干部会议中倡言:“和是我们的缓兵之计,打才是我们的已经决定的政策和唯一的出路。”
    第五次为马歇尔元帅来华后之三人会谈:亦为最重要最具体且历时经年之一次和谈,此次会谈经过共为三阶段:
    第一阶段——马歇尔特使来华后关于停战恢复交通军队整编之商谈(自三十五年一月七日至十一日)
    第二阶段——关于东北停战及接收主权之商谈(包括罗山汉口协议,东江纵队协议及实施,自三十五年三月十一日至四月十五日)
    第三阶段——政府还都后关于停战恢复交通与军队整编之商谈,(自三十五年六月六日至六月三十日)
    按上项协议均经三人小组代表共同签订,可是共匪方面没有一件遵守,例如停战问题,三人会谈于三十五年一月七日召开第一次会议,经过四天六次讨论,10日下达停火令,其中第一项即为“一切战斗行动立即停止”,但共匪却乘隙占取热河赤峰多伦,并派大军潜入东北,受苏俄支持唆使,非法攫取营口、四平街、长春、安东、吉林、哈尔滨等地,阻止国军接受。同时并攻掠晋冀察各省城镇多处,其在第三阶段马歇尔元帅关于停战及整军建议要点三项,共匪不仅未予履行,最后且撕毁所有之和谈协议条款,一待坐大即正式揭开假面具进行全面叛乱。
    我们从历史看今天,这是中国人血的教训,前事不忘底宝贵经验,无疑地,共匪目前“打打停停”,“停停打打”,“边打边谈”的政治军事交互运用的攻势,是一种欺骗诈术和心战宣传掩饰诡谋的历史故技重演。我们应有底认识
    历史常常教训人类,人类往往不易接受历史的教训,从我们自己三十年来与共匪交手的经验中,体认出共匪今日停火乞和之真正意图何在?它们永远遵守着列宁的教条原则即:“在力不胜敌的时候,需要和平,争取喘息的时间,那怕是一点钟一分钟的时间,聚集力量,准备作另一次的进攻!”“和平的暂息只是转变战略的过渡阶段”“只有无知者和傻子才会相信与敌人的和平和签订的条约!”所有共产党徒都是一群欺人欺世自欺的骗子和流氓,而毛匪泽东更是这一性格的具体反映,此次共匪文告,均为毛匪手笔,更显露了狐狸狡诈的原形,如果有人相信共产党会守信义的话,则共产党员就不成其为马列主义的信徒了。毛匪泽东会讲人道与和平,又岂能叫人置信?
    所以今天在这一个斗争复杂的转变阶段,我们必须遵从总统的指示,提高警觉,加强自己的戒备,坚守不变的原则。只要自由世界的人民,能够从中国的历史经验中吸取教训,坚定不移,则共产党只有退却而决不会敢于冒失前进的。今天我们固守金马,就是为世界在亚洲守着一个自由前哨和一条不退却的原则,自由世界的人民,对于这一意义,是应该有所了解的。
    因此,今天台湾海峡的金马保卫战,是自由与奴役之争,我们已经赢得了第一回合与第二回合的胜利,这一胜利是九年来的苦撑,与我陆海空三军健儿们底血和后方同胞们底汗交织而得来的,我们必须加倍的珍惜,加强努力与团结,来争取第三回合以至最后的胜利。
    我海内外同胞,应具备无比的信心,来迎接一个艰苦的和乐观的新形势之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