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1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柏林12日电】共产党总理格罗提渥星期三指出,俄国和共产党东德计划在最近就苏联军队撤出东德的问题举行谈判。
    格罗提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共产党国家希望通过这个步骤来迫使美国、英国和法国把它们的军队从西德和柏林撤走。
    从格罗提渥的话中可以看出,克里姆林宫是怎样期望实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宣布的关于迫使西方盟国从柏林撤退的决定。格罗提渥要求同德国签订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和约。
    这里的一切迹象表明,俄国和东德即将展开一次大规模的外交攻势,来迫使西方国家承认共产党东德政府的存在。至于在展开这个攻势的同时,是否将对孤立的柏林进行神经战,要说明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格罗提渥说:“我认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苏联政府最近将就苏联军队从德国撤退的问题举行谈判。”
    “我们将通过这个办法促使西方国家采取同样行动。我相信,我们将会发现德国两部分有许多为此而斗争的人。因此,我们将向和平条约迈进一步。”
    在德国的苏联占领区里,估计有四十万人的苏联军队;在西德,大约有三十万人的美国、英国和法国军队。
    格罗提渥没有详细说明,在什么条件下苏联可能同共产党东德达成撤军的协议。过去,俄国人曾经把盟国撤出西德作为他们撤退军队的条件。
    西方国家一直拒绝撤走它们的军队,除非能够就通过自由选举来统一德国的问题达成协议。
    这位东德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是为了公布一份谴责西德政府的所谓“侵略政策”的备忘录。这是他几年来的第一次记者招待会。
    有两百多名西方国家和共产党国家的记者出席了这次记者招待会,他们希望格罗提渥详细说明赫鲁晓夫要求结束四国在柏林的地位的建议。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东德政府今天把一份十八页长的“关于西德政权的侵略政策和威胁的后果的备忘录”交给了莫斯科各外交使团。
    这份由特别信使递交的备忘录要求所有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帮助和合作,以设法谋求解决德国问题的方法。
    同时,这份备忘录指责西方国家把西柏林当作一个反对东德的外国间谍中心来使用。
    这份备忘录重复了大多数以前东德对西德的指责,它指责西德在与美国、英国、法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其他国家的合作下复活德国军国主义。
    这个文件包括了六章,题目如下:(1)由于像克虏伯这样的集团以及其他以前的纳粹集团的权力得到了恢复,西德的垄断资本经济有了发展。(2)西德政府已经容许西德成为一个原子武器的中心,从而对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危险。(3)西德已经取消了人民的民主权利,并且正在努力建立一个军国主义的和极权主义的政权。(4)西德政府反对建立一个民主的和和平的德国,并且正在对东德组织间谍和捣乱活动。(5)西德反对任何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努力。(6)西德是人民民族解放运动的敌人。
    这份备忘录还指责西德在果阿问题上支持葡萄牙、从1952年以来通过援助和其他帮助加强以色列国家、在苏伊士运河危机期间帮助法国和英国和提供贷款来帮助法国继续进行殖民战争。
    仔细研究过这份备忘录的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它是重复以前苏联和东德对西德政府的指责,而不是支持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所提改变柏林地位的建议的一个新步骤。
    【法新社莫斯科12日电】据悉,东德政府已经把一份有关柏林地位问题的照会分别在莫斯科、布拉格和华沙送交不承认东德政府的国家的代表。

【路透社波恩12日电】西德政府今天说,苏联关于柏林前途的建议会在目前的世界政治局势中造成危险的紧张局面。
    政府主要发言人埃卡特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一项政府声明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11月10日关于四国在柏林的地位的讲话使人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政府是想要单方面地抛弃国际协定。
    这种单方面地放弃国际义务的做法将违反有效的国际法,这样做的结果必然使人们对苏联表示接受条约的价值能否相信感到严重的怀疑。
    联邦政府认为不得不表明,这样一种做法必然对德苏关系产生不利影响。
    此外,由于这种做法,本来已经很紧张的世界局势将危险地恶化。
    苏联必须对这种发展单独负完全责任。
    西方国家曾经一再保证要保卫柏林。它们在和联邦政府取得一致下,曾经一再表示,它们将坚持四国在柏林的地位,在必要时,将反击对柏林或者这个城市的切身利益的任何威胁,不论这种威胁可能来自哪一方面。
    联邦政府、柏林居民、全体德国人民和整个自由世界都信任西方国家的这个声明和它们的保证为德国人民提供的有效保护。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今天说,欧洲真正的危险在于因“苏联阻挠”组成德国人民自由选出的政府而造成的德国的分裂局面。
    国务院是在评论苏联和波兰昨天(星期二)发表的联合声明时发表意见的,这个声明批评它的所谓美国在最高级会议问题上的“拖延”策略。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发表的国务院的意见如下:
    “11月11日的苏波联合声明反映苏联和自由世界对目前国际局势的事实和对事实的解释的完全相反的观点。
    “美国认为,对欧洲的和平与稳定的真正危险不在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努力中所进行的合作,而在于因苏联阻挠组成符合德国人民的意志的政府而造成的德国的分裂局面。
    “这种局面之形成主要是由于苏联政府没有同它的战时盟国合作来制订因第二次世界大战而产生的问题的解决办法,来确立和平合作的基础。
    “关于声明中所说的最高级会议,西方国家正在等待对它的在1958年5月31日提出的建议的答复,这项建议提出了对双方都很公平的关于讨论可能的最高级会议协议的实际程序。
    “总之,这次声明是苏联对于美国的行动和动机的典型的歪曲并将被人们认为是这样。歪曲事实是无助于缓和紧张局势或解决国际问题的。”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星期三指责俄国阻挠在一个自由地选出的全德政府下统一德国,从而制造了“威胁欧洲和平和稳定的真正危险”。
    国务院发表的一项声明还指责苏联对美国的动机和行动作了“特别的曲解”,声明说这种曲解出现在星期二哥穆尔卡访莫斯科之行结束时发表的俄波联合公报中。
    由于同哥穆尔卡会谈的苏联代表团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因此美国公报的指责事实上是对赫鲁晓夫的观点的批评。
    这里的声明避免把这些观点说成是波兰的观点。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拒绝说明为什么没有批评波兰,因为这是一个同俄国一起发表的联合公报。
    官员们明白表示,美国不打算停止它对波兰的经济援助。

【新华社柏林12日电】据西德“世界报”12日报道,波恩两大党都对赫鲁晓夫的要求发出了剧烈的反应。基督教民主联盟党团一致支持议长格斯登美尔的立场。格斯登美尔说“赫鲁晓夫的讲话动摇了德苏关系的基础。柏林的安全和联邦共和国的安全是不可分割地连在一起的”。勃伦塔诺向基督教民主联盟党团报告了赫鲁晓夫讲话的全文。在会议中出现了忧虑和严肃的气氛,尽管人们力图避免事态趋向尖锐化。
    社会民主党认为赫鲁晓夫的讲话是为了影响西柏林和苏占区的选举。
    自由民主党认为取消波茨坦协定是违反国际公法的行为。
    波恩外交部发言人说:“如果赫鲁晓夫的暗示趋于执行的话,那就是干脆撕毁现有的四国协议。”
    全德事务部长勒麦尔认为赫鲁晓夫的修改波茨坦协定的要求是四大国会议的前奏曲。苏联是要以此为自己制造良好的起点。
    报纸说西德驻苏大使克罗尔11日下午拜会了葛罗米柯,但是他没有从葛罗米柯口中获得关于赫鲁晓夫讲话的解释。
    “世界报”主笔策雷尔12日以“赫鲁晓夫的危险牌戏”为题发表评论说:“赫鲁晓夫宣布了他将把莫斯科的管制职权交给潘考夫。在这个问题上是有演变为大冲突的可能的。现在的情形似乎是赫鲁晓夫已经拿了一张最危险的牌在手里,可是他还没有把它打出来,因此西方国家作了立即而明确的反应是有好处的,因为任何种迟疑都只会有害处。
    “赫鲁晓夫的讲话使西德处于尴尬的地位。他一方面用拉巴罗条约来引诱我们,并以此来恫吓西方国家,而同时又在全世界面前谴责我们是法西斯分子和军国主义者并向自由柏林伸出手来。”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诺福克12日电】丹麦国防大臣汉森星期三说,不大可能会在他的国家里放置中程弹道导弹。
    汉森在这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大西洋舰队总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丹麦计划在明年某个时候接受美国的“‘诚实的约翰”导弹和“奈克式”导弹,但是协定并不包括中程弹道导弹。
    他说,没有人要求丹麦人把进攻性的导弹放置在他们的国家里,大概也不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他说:“在我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官员的谈话中,我了解,我们不应当把我们的重炮放在第一线。”
    他赞扬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说,如果没有这个防御协定,“我们就没有保卫我们国家的可能。”
    有记者问到苏联总理赫鲁晓夫要西方军队撤出柏林的要求,汉森说,他觉得美国、英国和法国撤军是不适当的。
    汉森在这里的大西洋舰队司令、海军上将赖特的总部受到仪仗队的欢迎,他是应国防部长麦克耳罗伊的邀请访问美国的。
    他将在星期四飞往华盛顿。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西德大使格雷韦星期三说,美国政府关心柏林的发展,但是有很大决心要坚决反对苏联为动摇西方在那里的地位所作的任何努力。
    大使在同副国务卿赫脱和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埃尔布里克举行磋商以后概述了美国的态度。
    格雷韦对记者们说,国务院官员们“并不十分担心以致表示出有些神经紧张,但是当然,我得到的印象是,他们同我们一样的关心”。
    大使接着说:“我认为他们是非常关心的,我在这里进行的会谈使我得到很大的鼓舞,但是我不期待再会有其他什么东西。”
    德国大使是答复记者们的问题时说的,他现在等着看看俄国会采取什么实际行动来实行它的威胁:单方面结束四国占领分裂的柏林的局面。
    他说:“我认为,第一个实际的考验将是发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共产党东德)占有了苏联人占有过的阵地以及西方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警察和边境卫兵出现一事的反应。”
    大使说,柏林是这样一个危险的地方,关于这个城市的每一个发展都具有爆炸性。
    格雷韦说:“这就是我们许多年来在强调有必要使德国重新统一时所说的话。柏林是这样一个有爆炸性的地方,因此我们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
    一个记者问格雷韦,西方是否将对这个局势采取任何外交行动。
    大使回答说,这不是目前的情况,但是正在对这个意见加以考虑。他说,首先,俄国对于柏林状况的意图要加以澄清。他说,他十分肯定,西德驻莫斯科大使已经得到关于这一点的指示。
    有人问他,他是否认为苏联在柏林问题上新施加的压力和最高级会议有关,大使说,他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是他也不鼓励这种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