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9日电】外交部长黄少谷今晚7时半应邀在台北扶轮社庆祝中华民国国庆集会中发表演说,在其长达数千言的演词中的三分之一,黄外长系用以对于中华民国之作为联合国创始者及最忠诚的会员国之一以及对于此一组织所作的一些贡献加以追溯。
    黄外长嗣即论及金马等外岛情势说,“在最近数星期中世界大部分的注意力皆集中于台湾海峡情势,特别是金马沿海岛屿。诸位都知道共匪在苏俄帝国主义者的唆使与协助下,自8月23日开始对这些沿海岛屿发动蓄意的无端攻击,而使此一新危机猝然发生,他们已一再公开地宣称占领这些沿海岛屿的目的是为他们进犯台澎的前奏。但是事实明显,我们三军的英勇抵抗已使他们不可能用军事手段征服这些岛屿,于是他们又再玩弄无耻的诡计,表示他们愿意与美国恢复会谈,虽然此一会谈现已在华沙进行将近一个月,共匪发现他们仍旧不能达到他们夺取这些岛屿的目的,因此他们现在又发动另一项和平攻势,宣布停止炮击金门一星期,以欺骗自由世界。他们企图借此陈旧的阴险诡计,打击我们的军心,松懈我们的警觉,离间中国与美国,并在自由国家中造成观念的混淆、自满心理及意见的分歧,倘使他们在这些目标方面获得成功,他们将可由政治阴谋达成他们未能以军事行动达到的目的。
    “在共匪的这些宣传行动之下,我们不能不注意到在本届的联合国大会中关于台湾海峡情势有不少混淆的思想与不负责任的谈话,这种情形一部分是由于对有关的基本事实或关键问题缺少认识,们也有一部分乃是出自一些热心于以别人的主权权利安抚共党的国际政客们的一相情愿,或不负责任的态度。无论如何,我觉得不得不说明一下如我所见的情势事实,并公开表明我们政府的立场。
    “首先我们应该了解金马沿海岛屿和台澎一样,一直是中华民国的领土,这些岛屿以及其余的中国领土应当属于中华民国的主权及管辖,有些人说因为这些岛屿靠近大陆所以应该给予共匪。但是这些人故意无视共匪仅是苏俄帝国主义者的工具的事实。在我的政府看来,共匪政权是一个傀儡组织,既不对任何领土具有主权,在法律上也无资格与外界从事任何国际行为。也许一些例如印度驻联合国代表的国际掮客发觉断送一些不属他们所有的领土主权很容易,而要对任何他们主张具有国家利益的领土表现慷慨就困难了。
    “我们应当记住共匪想夺取这些岛屿、以为进犯台澎的一个必要准备步骤,这并不是第一次。在1949年底,他们曾对金门发动一次大规模的两栖攻击。1954年他们又企图以继续不断的猛烈炮击使金门屈服。自此之后他们已不断地加强他们的准备工作,他们已沿福
    (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建海岸构筑工事,并建造若干公路和一条铁路。此外他们还建造了一串喷射机使用的机场,自本年初以来他们曾不断于厦门区域增强部署,其兵力如今总数约达四十万人。我们面对着这种不断加强的军事部署,以及对我国安全不断增强的威胁,不得不亦行采取若干军事部署,借以应付万一发生的情势。目前我们在这些岛上所驻守的防御兵力是自1949年以来这些年中所陆续派驻,而尤其是在1954年共匪发动炮轰之后才作此部署。1955年撤出大陈岛以增强我们在金门及马祖的防御力量)我们驻于这些岛上的军队纯采防守外岛,甚至在今天我们在这些岛上的兵力其数量还不及福建海岸一带共匪兵力的五分之一。8月23日以来,事实上自1949年以来所有的军事行动,全部是共匪所发动,我们绝无任何挑衅。我们甚至在行使我们的自卫权利方面,为了顺从世界舆论,也已曾表现出我们的极大克制。今后也和过去一样,我们仍将采取自卫政策,但我们决不容共匪借军事攻击或政治阴谋来夺取这些岛屿。这些外岛是台湾和澎湖必不可少的屏障,因此我们必然要倾力防守此等外岛,而且这些岛屿构成了自由世界在西太平洋的第一条防线,如为共匪所夺即将危及此区各邻近国家。为了世界此区的集体安全,而尤其是为了其他自由国家的防御需要,必须确保此等外岛,断不容为共匪攫夺。
    “现在已有些人主张如共匪于台湾海峡停火,这些外岛即应给予共匪,唯有怯懦的人才会因共匪的每一袭击而战栗。共匪有一点点笑意,他们又会为之高兴。至于我们,我要说的话是中华民国的任何领土断不容供充交易,作为对共匪侵略的一种酬报。同时我们已断不容为对共匪威吓作可鄙的屈服,而使我任何主权权利受到损害。
    “在目前正在开会的联大会议中,我们也听到一些暗示想使此等沿海岛屿中立化或非军事化,以购取台湾海峡的停火。我们为卫护我中华民国的主权权利及合法权益,强烈反对所谓的使此等沿海岛屿中立化或非军事化,不论出以任何形式我们都是断然反对。
    “他们又建议任何停火的安排可能须要中华民国撤退或减少驻在这些岛屿的部队,以便共匪不致感到福建沿海因为我们的部队驻在这些岛屿而受到‘威胁’。现在且让我们清楚而公平地正视事实,如我所说的,共匪已在这些沿海岛屿的对岸集结一支四十万人的攻击性军队,他们能够迅速而无限制地扩大此一攻击力量。我们的守军和敌人的此一兵力相比仅及他们的五分之一,完全是因为我军士兵的英勇与效命才抵挡了敌人的进犯,我们的守军并不是在一挥手之间调往这些岛屿的,他们驻在这些岛屿不是为了攻击共匪,而是为了击退敌人的任何攻击。
    “在本届联大会议中的发言人,如果他是一位公正人士,他当问是谁先开火,是谁在阵地中部署一支数目超出很多的军队,并且有更多的军队在整装待命。谁是世界这一部分和平的真正威胁。倘使须要撤退或减少军队的话,是谁应当撤退或减少。
    “有人建议沿海岛屿问题应提出联合国觅求可能的解决,在这方面我应须要指出的是安理会中曾于1955年正月建议停火,但因共匪的拒不参加而未能讨论。中华民国虽不赞成联合国对此问题作任何无目的的含糊讨论,但对于任何拟对共匪累次为扩张主义而使用赤裸裸的武力予以谴责,及对苏俄在这方面的唆使与协助加以指责的建议,中国政府均准备给予支持。任何解决此一问题的建议,如涉及中国的合法政府放弃任何主权权利,给予因在韩境中的不名誉行为而被联合国谴责为侵略者的共匪叛乱分子,联合国均绝不应予考虑,同样的联合国不应成为一个交易所,从事任何可能昭然违反宪章原则的公开或秘密买卖。但是我想要明告诸位,联合国中不乏一些自私自利的国际政客,他们为了姑息或取悦共产集团,将会毫不犹豫地放弃道义的及法律的原则。我们必须记住,国联的失败就是因为未能维护其所基以建立的集体安全的原则,我们绝不可再让联合国重蹈复辙。沿海岛屿问题如提出联合国讨论,将可借以测验此一世界组织的道义力量。无论如何中华民国政府有责任再度表明中国政府将维护其主权权利与合法利益,不受任何有损其行使此等权利或保护此等利益的安排之约束,无论是联合国之内或之外的安排均属相同”。

【美联社金门10日电】好几艘大型登陆艇在几小时以前卸下了增援部队、巨型的美国155毫米的曲射炮、弹药和其他供应品。
    运入的供应品吨数很多,加上把难民运了出去,因此构成这样的情况:国民党正在这些岛上作好准备,以便在共产党于星期日午夜七天停火结束以后恢复他们的炮火封锁时,进行全面的战斗。
    大量船只驶向金门的料罗湾海滩只是在星期四才开始,它们现在正在抢时间,因为看来国民党人相信共产党是会恢复敌对行动的。
    【美联社小金门9日电】(记者:克雷默)金门各岛的美国首席军事顾问星期四去了一次小金门,累恩上校说:“就这些(国民党)军队而论,他们是有丰富的战斗经验的,但是老百姓则处于混乱中。他们饱尝了一顿轰击。”
    累恩是在一艘登陆艇上接见记者时发表这一席话的,这艘登陆艇上载有一批回金门去的美国顾问,几名新闻记者,八名撤走的中国老百姓,两只鸡和两只鹅,还有金门岛上的圣芳济天主教神父布雷托。
    这些在金门岛上有亲戚的撤走者当不习惯的船行使他们呕吐的时候,倒在他们可怜的全付家当的包裹上。他们是预计将从小金门陆续不断撤出的老百姓的第一批。
    布雷托神父说,他设法使小金门岛上十二个无家可归的居民住在他金门的教堂内。他希望能够使二百名或三百名无家可归者从小金门移居福摩萨。
    在撤退老百姓的一切迹象中,国民党人正在往小金门派遣援军、输送口粮、补给品和弹药,没有丝毫迹象表明,他们正在考虑削减军事力量。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10日电】当局表示,他们可能让老百姓完全撤离小金门,使那个岛屿成为军事堡垒。
    据称小金门的情况“非常糟糕”,因为老百姓的房子普遍遭到损毁,而且缺乏供应。
    撤退显然将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但是这里获悉,军事当局想使老百姓全部撤离金门,以解除军事司令需要照顾大批老百姓这种额外负担。
    如果小金门老百姓全部撤退的话,那么十四个岛屿组成的岛群中只有一个岛屿住着老百姓,那就是大金门。
    【美联社金门10日电】官员们星期五透露,国民党中国即将把金门各岛的老百姓撤走十分之一以上。他们告诉美国军事顾问们说,有四千人离开金门,有一千人离开小金门。
    金门岛上的美国人说,他们了解,上述数字是指星期五离开的人数。国民党一位军方发言人证实了这些数字。
    【合众国际社大金门10日电】今天国民党的一个船队运来了七千多吨供应品。这使两天来的供应总数达一万五千吨。
    除了坦克登陆艇外,还有其他大型运输船和货船停泊在离这个岛屿相当远的地方。还可以看到一艘护航的国民党驱逐舰护航舰。
    【美联社小金门9日电】从巨大的军用船只的吨位看,国民党人每天运来的供应或许有七千吨。
    这个数目使这个岛在最少需要的情况下能维持四十天战斗而绰绰有余,随着老百姓人口的减少,维持的日数甚至还会更长一些。

1、美国务院发言人悍然拒绝美侵略军滚出台湾地区(第一版)2、卡拉米同民族战线领袖会谈后说他无意辞职(第二版)3、李普曼评美对华政策(第三版)4、美同意下月十日讨论防止突袭问题(第四版)

【中央社台北9日电】中华民国四十七年双十节,总统告全国军民同胞书:
    全国军民同胞们!
    今天是我们中华民国四十七年国庆双十节,中正愿与我全国同胞提示这次金门战役,对于我革命成败和民族荣辱的重大关系。
    一、金门反共保卫战,对于国家民族前途庄严的意义。我们金门全体军民将士,此次对匪战斗,不仅是保卫我们国家的领土与主权,而其更大的意义,乃是保卫金马人民的生命与自由,以及其宪法上所赋予的权利。
    二、金门反共保卫战,对于亚洲民族和太平洋安危的关系。我们今日这一反共保卫战役最显著的一个功效,就是事实上已在太平洋的第一道防线上,将共产集团的武装侵略,限制于大陆边缘,不能跨入台海一步,使之陷于欲进不可,欲罢不能的绝境。所以此次金门战役,我们在战术上,虽然仍是被动的应战,但在战略上,我们确已转入主动的地位。因之迫使他武力技穷,乃不得不乞灵于政治诈术。故共匪今日一面正在军事上积极补充,加强工事,再图最后一逞,以挽救其末运。而一面又妄想将这一战斗要从军事战场转移到政治战场,企图分化我们中美的合作,软化我们三军的士气,以达到其军事战场上所不能达到的目的。他玩弄华沙谈判,尚嫌不够,今更进一步还想玩弄其三十年来向我们要求停战伪降的无耻惯技。但是我们中美盟邦本于共同反共的目的,在这次台海战争中密切合作,努力奋斗,业已发挥了稳定远东全局的功效,保障了太平洋的安全。
    三、金门反共保卫战,对于自由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共产帝国主义自以为他既控制了亚洲心脏部,就在欧洲大陆上,已无敌手。乃要更进一步从我大陆控制海洋,且选择我们的金马台澎为其侵略的目标,图谋夺取太平洋西门的锁钥。所以他今日挑起台陆战争的目的,就是要转变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西太平洋为其共产帝国所独占的内湖,亦就是要完成其控制东半球侵略的野心。无论他是军事的与政治的,和平的与暴力的,一切手段都是为了要达到他这一个目的。
    因之我们今后必须时时防止共匪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扩大战争,但是今日敌我军事形势,我们只恐其不敢再来进犯,而不怕其冒险来犯。倘如他真是敢于扩大战争,那他更要遭受自由世界反侵略阵线一致的行动,共同的打击,加速了共匪灭亡的命运。
    总之,此次金门战役,无论其共匪今后行动为进为退,为攻为守,若是他从此止步,而不敢冒险来犯,那他所谓必欲“攻占金马,解放台湾”的口号,就彻底破产。若是他敢于孤注一掷,扩大战争,那更给予我们大陆同胞反共革命“群起而攻”的机会。
    军民同胞们!我们今日应知大陆上全体同胞,都是我们反攻的战友,全世界自由人士,都是我们反共的后盾。我们在此次金门战役中更有一个证明:就是我们今日要在共产极权暴力之下,求得国家独立与人民自由,只有先求自立,才能得到独立;先能自强才能得到自由;更必先要自助,而后才有人助。而我们要担当反攻复国的使命,亦就是必先要我们全国同胞,同仇敌忾,万众一心,发扬今日金门反共精神,忍受今日金门铁血生活,同生死,共甘苦,决与这万恶共匪死战到底。而且我们亦惟有付出铁与血的代价,方能扫荡这共产邪恶势力,达到人民自由与国家独立的目的。
    同胞们!今日只要我们人人都能向金门军民同胞看齐,挺起脊梁,立定脚跟,团结一致,奋斗不懈,那我们今日既经赢得了这第一回合的胜利,我相信必更能保证赢得整个台海战争未来第二回合的胜利。随之继续反攻大陆,解救同胞,完成我们复国建国的共同使命。但是由这次战役的结果,亦证明了反共战争,必须以全面准备,作长期奋斗。也只有我们抱定长期奋斗的决心,才能结合台海战争与大陆革命,成为一个反攻复国的整个力量,就是长期消耗共匪战力,到处瓦解傀儡组织,消灭共产奸匪,实现三民主义,光复大陆,重整山河。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美国今天拒绝了共产党中国提出的在福摩萨海峡实现和平的条件——从福摩萨地区撤走所有美国武装力量。
    国务院透露,共产党中国“坚决要求所有的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地区全部撤走”。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并未具体地提到共产党在华沙提出的建议。但是,他在回答问题的时候,拒绝把他对于共产党要求的率直的叙述加以任何的修饰。
    怀特是在否认一则“纽约时报”消息时说这番话的。这则消息说,杜勒斯国务卿之所以在9月30日公开表示愿意让步,是由于接到了中国共产党通过挪威外交大臣兰格送来的一个表示愿意妥协的信件。
    怀特的准备好的声明指责中国共产党人在他们同驻在北平的外交官谈话时歪曲在华沙的谈判态度。怀特说,“中国共产党人没有通过任何中间人送给我们信件。毕竟,我们在华沙同他们直接谈判,因此不需要什么外界的途径,也没有利用任何这种途径。
    “当然,我们一直在同许多我们的自由世界朋友讨论台湾海峡局势,这些朋友中有一些还在同中国共产党人讨论这种局势,而中国共产党人在同他们讨论时一直歪曲华沙会谈的情况。”
    这位国务院发言人接着说,“中国共产党坚持要求我们所有的武装力量从台湾和台湾地区完全撤走。当然,我们不会放弃我们对中华民国所作的防御保证,我们的军队是根据这种保证开进这个地区的。”
    怀特说,他的声明并不包括中国共产党可能在今天华沙会议中提出的任何建议。
    他引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公开声明,包括北平电台的广播,作为他说共产党对解决办法不肯妥协的条件的一个来源。但是,在记者们追问王炳南在华沙是否提出了任何不是那么固执的要求时,他让记者们从他的声明的不加修饰的措词中自己去作结论。
    这是美国最接近于打破华沙会谈秘密的谈话。
    特怀不愿意确切地说明共产党方面在同外交官谈话时如何歪曲他们的谈判态度。他以很激动的情绪说:“从他们自己的公开声明中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出,他们企图装得好像是非常讲理的人,而全世界都知道,对这些沿海岛屿的进攻是中国共产党人在8月23日开始的。”
    看来怀特的声明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于美国有限的让步没有积极的反应,并且继续要求美国完全放弃蒋介石的政府。
    消息灵通人士说,杜勒斯到现在还没有作出决定,美国究竟是否要迫使蒋介石在没有得到共产党不会再度攻击的肯定保证的情况下,把他在前哨岛屿阵地的大部分军队撤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