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9日电】美国已经告诫它在海外的军事指挥官们,在可能会有政治上的解释的一些军事问题上发表意见时,必须非常小心。
    代理国防部长卡利斯在星期四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的时候透露了这一点。这个问题涉及一则报道太平洋地区美国空军总司令卡特将军的谈话的消息。据报道,卡特将军说,中共所以停止轰击金门是因为他们的炮轰没有成功。
    卡利斯说,对指挥官的劝告不仅限于金门局势问题。他说,曾经“给各地战区的指挥官们发出好些电报,指出(某些局势的)敏感性质”。
    卡利斯说:“我完全没有办法说明共产党为什么停火。”
    有记者问他,他是否认为消息所报道的卡特的那种谈话有政治含意。卡利斯回答说:“在这样的时机,几乎任何言论都会有言外的政治含意,太平洋彼岸的人可能认识不到这一点。”
    有记者向卡利斯问到一则据说是报道一支“奈克—赫尔克里斯”式防空导弹部队指挥官的谈话的消息。据说这位指挥官说,布置在福摩萨的导弹有原子弹头。
    卡利斯答复说,他不相信这则消息把这位指挥官的话报道了。接着这位国防部官员又说,“我们不讨论’’在那里或者任何其他地方部署原子武器的问题。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瑞士报”7日以“北京的建议”为题发表社论说,北京的建议在福摩萨引起了震动,因为人们从中看到了华沙谈判的初步结果,这将会继而使国民党军队从金门和马祖撤退。华盛顿方面没有任何震动的表示;人们所以没有对北京被要求有所“行动”后的答复表示满意,是因为要给蒋介石一些时间,让他习惯于再一次遭受失败。
    社论说,白宫和国务院很清楚,美国舆论不允许它们错过这个避免“为金门而战”的机会。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日内瓦日报”7日以“福摩萨局势明朗化”为题发表社论说,福摩萨出现暂时的平静,将使已经在华沙进行的中美会谈能在较好的条件下进行。当大炮沉寂时,是比较容易取得谅解的。但还需要美国政府劝中国国民党人同意光荣的安排的必要性,即是说:从他们无法依靠自身的力量防守的沿海岛屿撤退。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瑞士“洛桑日报”7日以“金门停战”为题发表社论说,很明显,中国共产党人希望使艾森豪威尔的右臂动弹不得。据说这个问题已经由中国和美国大使进行了讨论。
    社论说,中国政府的巧妙是无懈可击的。它知道美国不会为仅仅保卫沿海岛屿而作战,另一方面,它也知道美国人要是放弃了他们的福摩萨朋友是不能不丢面子的。在停战期间,供给金门以给养将是很容易的。但是国民党人是否将接受利用平静的这一周来撤退老百姓呢?这样的决定将意味着把这些岛屿变成主要的军事基地,从而使共产党人的论调有了根据,据他们说,金门和马祖威胁着中国大陆,所以中国大陆归根到底仅仅是进行自卫。要是干脆把这些岛屿放弃给共产党中国,这就是承认蒋介石无法抗拒毛泽东的推进。
    社论最后说,正当每个阵营都在设法争取时间以期它的敌人在政治上或经济上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削弱的时候,要找出一个差强人意的妥协办法,往长远看来,只要坐下来谈,显然不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官员们星期三表示,希望共产党中国把在福摩萨海峡的七天停火转变成为永久性的可靠的停火。
    大概在本星期晚些时候在华沙的外交会谈中将向中国共产党表示这种看法。
    如果共产党愿意无限期停火,这将为美国同中国共产党为折衷解决福摩萨争端举行积极的谈判打开道路;至少就美国而论是打开了道路。
    但是虽然存在着希望,这里对永久性的停火没有表示真正的乐观态度。事实上,美国政府不知道共产党在星期天宣布停止炮轰金门一星期的目的何在。
    华盛顿猜测共产党不会再次开始炮轰,这种猜测一部分是根据这样的可能性:共产党将希望避免这种不利的舆论。这种猜测也根据这里的这样一种看法:共产党可能认为,他们对金门进行大规模的炮轰不会进一步得到好处,现在暂时采取和平方针一定会得到好处。
    关于利用这种冲突的暂时停息的复杂性之一是,虽然美国要同共产党中国举行谈判,共产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表示对于同美国举行真正的谈判感到任何兴趣。
    两国举行谈判唯一实际的前景在于华沙会谈,只要共产党认为,从他们的观点看来,他们有某些问题要同美国谈判。
    到目前为止,他们在上月开始的谈判中提出的主要要求是美国政府从整个福摩萨地区撤出它的军队和背弃国民党中国。美国不打算对这种要求屈服,因此,它没有创造一个可谈判的问题。但是美国政府表示,它准备对国民党占有的沿海岛屿采取一些措施,只要可以安排可靠的停火。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政府官员们今天准备设法使共产党中国保证在福摩萨海峡实行永久性停火。
    这里有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共产党人将愿意把他们在金门的停战延长到他们在上星期日所规定的一周期限以后。
    官员们说,美国大使比姆和中国共产党大使王炳南预定在本星期五举行的会谈很可能证明是远东紧张局势中的转折点。他们希望,星期五的会议跟以前五次会议不同,将会透露出北平的一些意图,透露出共产党中国为了在某种形式的安全无比的保证下无限期停火而可能希望得到的代价。
    同时可以清楚看出,美国正在指靠世界舆论的力量防止中国共产党在他们为期一周的停火在星期六晚上满期时重新对金门进行猛烈的炮击。

【路透社华盛顿8日电】可靠外交人士今晚说,共产党中国已经在莫斯科传话说,它可能延长福摩萨海峡的停火,如果美国军舰不护送中国国民党船队去金门的话。
    这些人士说,北京政权的这句话,是由驻莫斯科的中共大使传给驻那里的挪威大使的,接着又通过奥斯陆传到华盛顿外交人士那里。
    华盛顿“明星报”今晚也刊载了大意如此的一则消息。
    挪威驻华盛顿大使馆的一位官员在记者问到他这个消息时说,他没有听说这样的消息。然而,其他外交界人士说,他们获悉,这个消息是确实的。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7日电】参议员汉弗莱今天要求联合国的亚洲国家设法解决金门—福摩萨纠纷。
    汉弗莱同时指责艾森豪威尔企图“压制公众对金门危机问题的讨论”。
    这位民主党参议员是在这里向国际化学工人工会发表演说时提出这种意见的。
    他的攻击对象是艾森豪威尔对批评他的福摩萨政策的格林参议员和其它参议员所作的答复。
    汉弗莱说,报界、国会中的共和党人以及美国的盟国都不同意美国的外交政策。
    他建议用下列办法解决福摩萨问题:谋求一项停火,共产党和国民党双方协议放弃武力,由国际法院解决金门—马祖纠纷,并且由联合国保证福摩萨独立。
    他要求日本、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缅甸、泰国、越南、锡兰、老挝、柬埔寨和马来亚各国政府同联合国一道“’设法解决金门问题和福摩萨问题”。

【德意志通讯社杜塞尔多夫8日电】虽然大多数的西德报纸,特别是阿登纳的报纸,对中国为期七天的停火决定的反应是对中国人民政府进行诽谤,但是好几家报纸都警告美国,不要再进行任何挑衅。杜塞尔多夫的“新莱因报”(社会民主党)写道,“无论如何美国现在有机会制定对中国的新政策了。大家希望华盛顿也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接近社会民主党的多特蒙德报纸“威斯特伐利亚评论报”说,既然美国支持蒋介石,美国现在就必须向他说明,他的冒险政策危害着世界和平,因此必须加以制止。这家报纸说,如果美国失掉可能是这个危机的政治解决的最后希望,某些幻想就不得不放弃,这样全部罪过就归在它自己身上。“当然,一些特别聪明的人会说中国的行动是美国国务卿采取‘实力政策’的成功。这同这个政策没有什么关系。”
    多特蒙德的资产阶级报纸“西德日报”指出,如果台湾拒绝同人民中国进行谈判,那么它就是“不可教诲”了。黑森的“哈诺新闻”写道,“无论如何,为期七天的停火应该用来显示政治家风度创造解决远东冲突的良好条件。”
    【新华社柏林7日电】西德“世界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三天前,当美国人要求在福摩萨海峡停火时,中国共产党人还在讽刺地笑他们。今天他们让大炮突然沉默下来,突然停止了他们的危险行为,而这种行为使整个人类(也许六亿五千万中国人除外)在最近几周内充满了极大的忧虑和恐惧。今天,他们和美国人在上一周的情形一样,屈服于不想使世界陷入冒险和自相残杀的冲突中去的世界舆论的压力之下。
    社论接着歪曲地叙述了1923年以来的几次国共合作和谈判,然后又说,曾在蒋介石领导之下开始他的生活道路的彭德怀建议蒋介石元帅的代表和共产党的代表一起谈判是有着现实基础的。共产党人一直相信,如果同蒋介石一起坐在谈判桌上的话,他们是可以取得谅解的。
    同蒋介石谈判,这是北京执政者所希望的。很多迹象都表明不久即将开始这种谈判。福摩萨和大陆之间的联系从来也没有中断过。
    【新华社柏林7日电】西德经常反映阿登纳政府意见的“法兰克福汇报”7日发表社论说,假如那些非官方消息是正确的话,在美国政府人士内部已经有人对红色中国炮兵停止对金门轰击一事满意地表示接受了。尽管在开始只是有期限的,但还是放弃了武力;这难道不是一种进步?也许是美国所赞同和支持的抵抗政策的一个胜利吧?但是,在进一步观察这个给北京的外交手法带来了许多有利条件的麻烦的事件的时候可以看到,美国在停火后的处境也绝不是轻松的。
    毛泽东的停火只适用于对台北,而不适用于根本就没有卷入战争行动的美国。像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表明的那样,按照美国外交政策的逻辑,美国现在就应当建议蒋放弃他对这些岛屿的军事占领,这种军事占领连杜勒斯本人也认为是不利。
    蒋根本就不想知道这方面的事情:因为如果他的返回大陆已经成为过时的神话,那么他的这种退缩就会把他的威望和他在福摩萨的统治的稳固性葬送掉。这一点也是很可害怕的。如果美国的压力(蒋介石是不愿服从这种压力的)导致了退缩的话,那么也许就会发生更多的想像不到的事情。其结果一定会是美国人自己把蒋的地位埋葬送掉,而北京的企图也恰好是这样。
    【新华社柏林7日电】西德政府机关报“波恩评论”6日刊载文章说:北京停了火,并建议福摩萨政府进行谈判。这是一条给一切头脑简单的人听的消息!多么大方!靠七天的停火使“蒋介石的”军队能得到给养,就想把一切问题解决。事情显得这样简单!
    可惜事情决不这样简单。说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那一段,正是露了红色中国的号召的马脚,蒋和整个西方除非是傻子才会咬这个钓饵上钩。
    福摩萨在其西方大国支持下,作为东南亚防御纽带的一环,也是西方联盟的一环。同样北京也有人几乎不能设想,美国人会在这种情况下上圈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