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仰光9日电】这里从权威方面获悉,缅甸陆军参谋长奈温将军计划当他在10月28日担任总理后,将为向缅甸叛乱集团提出的大赦规定期限。
    缅甸陆军对于向叛乱分子提出的宽大条件很为愤怒,陆军在过去十年以来一直在同叛乱分子作战。
    大约有2,200名共产党叛乱集团的成员已经投降。还有4,000多人仍然逍遥法外。
    据权威人士说,奈温将军还对高级文官说,他的政府将不包括本届政府或是以往的政府的成员。政府的首要工作将是保证举行自由而公正的选举,并且加强行政机器。他说,政府还要消灭犯罪行为,并且设法降低生活费用。
    【新华社仰光8日电】刚从上缅甸进行五天视察返抵这里的吴努总理,昨晚接见了缅甸民族团结阵线的领袖们,其中包括吴巴迎和吴登佩密。
    据悉,缅甸民族团结阵线领袖们会见总理的目的是重申他们希望吴努政府继续执政和举行公正的大选的要求。据说,奥努告诉他们,在即将举行的议会会议中,选举奈温将军为总理一事不会有困难。他将在10月28日的议会会议上提名奈温为总理,吴巴瑞和吴觉迎派不会提出反对意见。因此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妥善解决了,再提出这个问题不会有什么好处。他最希望的是举行一次自由和公平的选举。吴努说,他相信奈温将军将能够使国家举行这样的选举。
    【合众国际社香港8日电】卸任的缅甸驻共产党中国大使今天说,“吴努和奈温都是中国的朋友。”
    吴拉茂从共产党中国前往仰光途中今天抵达香港,他说,他将先度六个月的假期,然后他再开始“设法使缅甸的各政派进行合作”。
    这位使节说,在奈温领导下的缅甸新政府仍然对共产党中国友好的。

【法新社台北8日电】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陆军组长博尔克今天在这里说,共产党中国对国民党据有的沿海岛屿或金门的炮轰已经证明,其“效力远没有人们本来会认为的那样大量炮弹可能有的效力大”。
    博尔克将军带着九名美国技术人员和专家在金门访问了十五小时以后回到这里说,“国民党士兵和军官的情况比他在8月间访问这些岛屿的时候好20%。他们的士气看来非常好,四万六千名平民也是这样。
    他说,炮轰所造成的损失比起第二次世界大战各阶段中在欧洲所造成的损失,似乎要小。这位将军承认,共产党人对具体的军事目标“瞄得非常准确”。他又说,没有军事目标的地方,没有遭到什么炮火。
    博尔克将军估计,共产党的炮火对登陆滩头地区打得相当准。他强调说,被击毁的国民党的车辆或船只并不会塞满海滩,除非在极少数情况下各军种之间稍为有点“乱”的时候。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据这里的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陆军组长说,以每一门炮发弹数计算,国民党中国在金门的大炮所发的炮弹比共产党的大炮发得多。
    他说,国民党的大炮每门所射炮弹平均比共产党的大炮多三百发。
    据估计,共产党轰击金门各岛的巨炮约有四百门。这就是说,共产党的大炮自8月23日开始围攻以来,每门发射了一千余发。
    博尔克说,他在视察期间特别注意国民党回击炮火的效果,并预定它将有改进。国民党人由于观测设备差,以及缺乏“诸如划直线用的硬铅笔”等简单供应品,因而受到了阻碍。国民党还缺少观测手用的优良的望远镜,但是“由于正在供应新的观测设备,国民党的回击炮火可以大大改进。”
    博尔克说,要估计国民党的反击炮火的精确和有效与否是困难的,但是他指出,精确和效果程度都被大大地夸大了。他说,国民党所发表的战果大概比实际造成的损失夸大了三倍。
    博尔克清楚说明的一点是,如果共产党再度轰击这些岛屿,国民党现在有足够的弹药来轰击共产党的大炮阵地。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美国军事援助顾问团陆军组长博尔克说,他和他的人员在共产党猛烈炮轰开始以前访问了金门岛群,并且向国民党军方领袖提出了大约九十条建议来改善这个岛群的防御。
    他说,中国人已经采纳了大部分这种意见,因此目前那里的情况非常良好。
    博尔克着重指出,美国对国民党军队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为了首先使美国受益,其次是使国民党中国受益。
    他说,“凡不能使美国受益的事情,我们就不替(国民党)中国做。”但是他又说,国民党中国总是间接受益的。

【法新社贝鲁特7日电】贝鲁特获悉:自愿离国达八个月之久的叙利亚共产党领导人巴格达什,又回到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叙利亚省。
    巴格达什是在宣布成立叙利亚—埃及联邦,和宣布解散各政党后几天和他的家属在1月底秘密离开叙利亚的。巴格达什曾经到过莫斯科和布拉格,在那里,他继续注视着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内政治局势的演变。

【新华社大马士革9日电】今天这里的报纸揭露,美国政府在没有征得黎巴嫩政府同意的情况下,纂改了8日在华盛顿和贝鲁特两地发表的关于宣布美军将撒出黎巴嫩的公报,在关于美国部队将于10月底以前全部撤出黎巴嫩的句子里,擅自加上了“除非出现无法预料的局势”的字样,而公报上说,“撤军的决定是在同黎巴嫩政府协议之下作出的”。
    据报纸消息说,黎巴嫩政府人士对美国政府这种行为很愤慨。消息说,卡拉米总理和外交部长塔克拉曾经就这件事进行了会谈。
    “光明报”今天发表了社论谴责美国这一作弊行为。这家报纸说,美帝国主义分子阴谋利用“意外事件”作为借口,以继续侵占黎巴嫩。“群众报”的社论说,美国的行动再一次暴露了它的丑恶面目。
    “胜利报’’说,美国昨天的作弊行为和长枪党昨天在贝鲁特绑架了两个军人,使得黎巴嫩的局势趋于恶化。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代理国防部长卡利斯今天说,如果黎巴嫩总理卡拉米辞职,那就可以影响美军撤出黎巴嫩的计划。
    卡利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答复问题说,局势如何将取决于代替卡拉米的任何新政府是否要求美国改变撤退计划。
    【法新社贝鲁特9日电】运载着美国军事装备的一艘船今天上午离开贝鲁特,另外一艘船正在装载。
    新任美国第六舰队司令埃克斯特朗海军中将今天从克里特岛到达贝鲁特作二十四小时的访问。他在访问期间将同美军中东总司令霍洛威海军上将商谈。

【路透社巴格达8日电】伊拉克政府发言人今天否认所传被免职的副总理阿里夫上校的支持者,上周末在伊拉克发动一次没有成功的军事政变的消息,说这个消息“没有任何根据”。
    这位发言人说,自从革命以来,没有人试图发动政变,也没有发生过反对现总理卡塞姆的兵变。
    他否认阿里夫上校已被软禁,他说,自从宣布他被免去内阁职务而将担任驻波恩大使以来,一直住在阿德哈米亚(巴格达的一个住宅区)。
    阿里夫被贬职以来一直没有接见过记者,他在今天早上谒见了总理,一位政府发言人说,这是“一次诚挚的礼节拜访”。
    这里猜测,关于发生政变的消息,是星期日上午以前由阿里夫指挥的一个营开过首都这件事引起的。政府发言人今天说,卡塞姆命令这支军队回到革命前它们所驻扎的基地,而在行军的时候,它们通过了巴格达。这位发言人说,根本没有所传军官被捕之事,也没有军队被解除武装。
    这里指出,武装士兵守卫着首都的街道,这也是司空见惯的事。自从7月14日以来,一直有士兵在街上警卫,最近看不出有加强警卫的迹象。
    有消息说,阿里夫由于卡塞姆准将决定不按照埃及的方式组织“革命委员会”而感到恼火,这个发言人在评论这个消息时说:“在革命最初的日子里,打发掉这个意见的正是阿里夫本人。”
    在政治方面,革命以后伊拉克国内出现了三派主张:一、阿里夫的支持者,其中有复兴社会党党员、一些陆军军官和在革命最初的日子里听过他的演说的农民,他们要求马上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统一。
    二、卡塞姆的支持者,他们主要是中等阶层的知识分子,显然是目前最强大的一派,其中包括主张建立一个强大、独立的伊拉克的人士。他们得到宣传部长尚沙尔(独立民族党党员)的支持。这一派人愿意阿拉伯统一,但是首先愿意看到伊拉克的各个问题得到解决。
    三、共产党人,他们到目前为止一直支持卡塞姆的独立政策。但是不知道如果卡塞姆采取反对他们的行动,他们有多大力量。
    尚沙尔昨晚说:“阿里夫想解决一切问题的速度太快。”有人问阿里夫是否已经接受了驻波恩的职位,他说:“为什么不呢?我们都在为同一个团结目标而努力。这不过是一个时机问题。”
    尚沙尔也否认在这里普遍谣传的阿里夫受软禁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8日电】这里今天得到的外交消息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上周末逮捕了他的前任高级助手阿里夫和另外三十个陆军军官,从而制止了一次企图把伊拉克并入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政变。
    自巴格达传来的这些消息说,这个阴谋是阿里夫策划的,预定在星期一拂晓之前采取行动,而且计划使二次大战期间的反叛领袖盖拉尼取代卡塞姆。
    消息又说,阿里夫的担任少校职务的兄弟拉希德·阿里·阿里夫被逮捕了。
    粉碎阿里夫的阴谋使卡塞姆和阿里夫之间关系的逐渐恶化达到了顶点。有关阴谋的报道决定了阿里夫的命运并且使先前以为阿里夫将扮演纳赛尔而卡塞姆扮演纳吉布的预测落空了。
    卡塞姆愿意走中间的道路,至少在伊拉克越来越严重的经济问题没有解决之前是这样。
    从伊拉克回来的商人报道说,由于进口差不多完全没有了,经济活动已经停顿,人们对于未来普遍缺乏信心。
    卡塞姆所面临的下一个问题看来将是左翼分子所领导的迅速壮大的共产主义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