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0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在今天国民党中国的双十节暗示,它在金门地区的一周的停火期限可能延长,但是它警告不要把这次停火看作是美国的胜利。
    同时,它否认美国有权在金门和其他“内政”问题上代表国民党说话。
    新华社发表的北平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的一次谈话说,“我军对金门的炮击停止还是不停止,停止得短还是停止得长,这纯粹是我国的内政问题,美国人根本无权过问。”
    他又说,“至于中国政府和台湾地方当局之间的问题,美国人无权代表台湾当局说话。这不仅因为台湾当局没有委派美国人做代表,而且即使委派了,我们也绝不会承认。
    “凡有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决不会要外国人当代表来解决自己国内的问题。总之,中国人的事,中国人完全会自己解决,无论如何也不容美国干涉。”
    这篇谈话没有提到国民党中国昨晚拒绝北平关于直接谈判金门问题的建议。副总统兼行政院长陈诚在台北说,国民党中国不会同共产党中国直接谈判,而且要求美国退出华沙会谈。
    北平发言人把福摩萨海峡的危机归咎于美国的“军事挑衅和战争威胁”,他说:“消除台湾海峡紧张局势的关键,是美国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它的一切武装力量。
    “如果美国人要想向世界证明,他们无意干涉中国内政,也不准备对中国进行战争威胁,那么,他们就应该完全停止所谓护航活动,停止侵犯中国大陆的领海和领空,停止在台湾海峡集结兵力;他们的大使就应该好好地在华沙坐下来谈判,同我国代表商谈关于从台湾和台湾海峡撤走一切美国武装力量的具体办法和步骤,而不要再扯什么停火。否则的话。他们就会受到世界人民更加强烈的谴责,使自己处在更加被动的地位。”
    这是共产党第一次提到可能把停火期限延长,超过共产党国防部长彭德怀星期一停止炮轰一周的命令。
    这次停火预定在星期日午夜结束。世界各国纷纷在猜测共产党人是否会延长停火期限,不论有或没有预先的通知。
    在这篇谈话中还充满了企图打动海外华侨的宣传,北平和台北一直在激烈地争取这些华侨忠于它们,这一谈话选择在这个时候是特别重要的,因为共产党中国在10月1日庆祝了它的国庆日,而国民党的追随者们即将庆祝他们的双十节。
    北平外交部发言人说:“没有一个爱国的中国人会容许美国把台湾从中国的版图分割出去。”
    他在要求美军撤出台湾和台湾海峡时说,“现在已经不是帝国主义可以横行霸道的时候了。”
    【美联社东京1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提出了把它们为时一周的福摩萨停火延长一段“很长的时间”的微小可能性。
    这是自从共产党中国大炮于10月6日停止炮击以来第一次提到这种可能性,虽然只是含糊地提到。
    但是,北平政权说,它决不会由于它所说的美国的“恫吓和讹诈”而被迫实行永久停火。相反地,它要求美国军队完全撤出福摩萨海峡地区,停止它所谓的“武装挑衅和战争威胁”。
    这篇声明是在美国和共产党中国大使将要再次在华沙举行会谈之前几小时发表的。
    【路透社香港9日电】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要求美国在华沙同共产党中国的代表“好好地”“商谈关于福摩萨和福摩萨海峡撤走一切美国武装力量的具体办法和步骤”。

【美联社金门9日电】国民党中国星期四从被困的金门岛上的四万七千多名平民中撤走了大约一千一百人,其中包括所有中学生和教师。
    这些人——其中包括被大炮击毁的金门中学的九百六十四名学生和四十五名教师——简直是匆匆忙忙地跑过了二百码海滩,进入一艘登陆艇的船舱里,这艘登陆艇给还没有走的人运来了好多吨粮食供应品。
    除了吵吵嚷嚷的中学师生之外,还有到福摩萨去的教师家属和平民。
    一位国民党官员透露,那些愿意离开的金门平民是允许利用现有的船位到福摩萨去的。他说,现在并不在询问金门的居民是否愿意离开。他又说,到目前为止,只有少数金门居民要求离开。
    这些中学生对此感到激动,对于其中的大多数人来说,这是第一次离开他们的家乡,但是他们普遍说,他们打算回来。
    叶老师说,这些学生是在临走前五小时得到通知的,他们在家里告别,因为海滩是他们的父母不能去的地方。
    男女学生和教师都拿着他们的行李集合在沙滩上。海军人员向站在前头的人们示意要他们走到船的扶梯上去。
    有些人喊着“走吧!”,整个人群就开始摇摇晃晃地向前走到这艘船的斜斜的扶梯。虽然当人群跑向并且吵吵嚷嚷地涌进船舱的时候,有好几个女孩同行李一起掉下去,但是没有一个人受伤。
    这样一个场面在从8月23日到10月5日这段期间内是不可能出现的,在这期间,这个海滩一直是共产党不停的炮火的目标。
    【美联社小金门9日电】国民党中国表示愿望让小金门全部平民撤退到台湾去。
    小金门的行政长官恺雅廷对记者说:“政府正在研究一个撤退
    计划。我已经接到命令,把所有愿意离开的人登记下来。他们都希望很快的离开。”他说,有六百七十四名无家可归的人登记要到福摩萨去,有三十三人登记要到离这里一英里半的金门去。他说,他想大约有八百人愿意留下来。
    小金门有五千七百八十九个平民,大部分住在防空洞里。
    恺说:“年轻人愿意留下来,因为共产党人毁坏了他们的家,他们要报仇。他们受了民防训练,并领有轻武器。他们要求给予更重型的武器。”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当华沙大使级会谈星期五复会的时候,美国将鼓励共产党中国延长它在台湾海峡的七天停火。他说,同中国共产党人举行华沙会谈的“全部目的”就是“促成停火”。
    怀特说,美国没有得到“这样的或那样的”消息,来说明共产党人是否将在停火期满后恢复对金门的侵略炮击。
    他在回答问题时对记者们说,“我愿意指出,中国共产党人说过,这次‘停火’是为了人道主义的缘故。我不知道有什么为了人道的事情在星期日开始,又在星期日结束。”
    【法新社华盛顿9日电】据报道,比姆已经得到指示,如果他的对手王炳南大使提出北京上星期六宣布的停火决定的话,这位美国使节应该根据以下的理由要求延长停火的期限:第一、美国已经根据北京作为暂时停火的条件提出的要求,停止为中国国民党开到金门的船队护航。第二、恢复对金门的炮轰将对世界舆论造成不良的影响。第三、美国毫不动摇地决定决不向北京的军事压力屈服,并且在特别严重的情况下决心要给予迅速的还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预料,美国会在明天要求中国共产党把现在在金门的停火扩大为在福摩萨海峡全面放弃使用武力。
    权威人士说,他们了解杜勒斯已经指示美国大使比姆在他明天同中国共产党大使王炳南举行的华沙会谈中提出这个要求。
    预料,比姆在要求共产党宣布放弃使用武力时会强调指出,美国已经说过,也要叫国民党宣布放弃使用武力。还预料,他会重申美国的这种态度:这样宣布放弃使用武力不会损害任何一方的根本要求。

【新华社日内瓦9日电】“苏格兰人报”8日在“世界舞台”专栏中刊载了该报国际问题观察家所写的一篇文章。
    文章说:“蒋介石将军的政府中有着分裂派,他们不太相信努力保持沿海岛屿是明智的。他们使得蒋介石在同美国政府会谈中的力量大大削弱。1949年自大陆逃来的人要求采取坚定立场,他们担任着福摩萨政权中的大部分职位。
    ‘政府中的福摩萨人既没有同实际的共产党人打交道的直接经验,也没有同毛泽东的追随者们进行长期内战的直接经验,他们坚决倾向于同北京和解。他们一直在通过一位知名的使者马坤将军同共产党政府进行接触,马坤曾多次往返台北和北京之间。”

1、怀特公然宣称要在中美会谈时搞“停火”阴谋(第一版)2、驻台美军承认我炮火射击准确(第二版)3、美代理国防部长要海外军事指挥官发表有关台湾海峡局势谈
    话时必须小心(第三版)4、美杂志说今年是共产主义在拉丁美洲大推进的一年(第四版)

【中央社台北9日电】行政院院长陈诚今天在行政院院会中听取关于金门前线情况的报告后,发表谈话斥责彭匪德怀所提出的和谈骗局。谈话全文如下:
    金门之战不是金门一岛之战,而是关系整个西太平洋安全与整个亚洲自由地区安全之战,其重要性同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西柏林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地中海的马耳他。
    共匪对于金门、台湾及西太平洋的侵夺定下几个步骤,我们保卫金门就是保卫台湾和西太平洋,我们要制止他走第一步,更不容他走第二步。
    共匪向我们提出和平谈判,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就是要用政治方法达到他军事所不能达到的目的。我们在军事方面必须在金门第一道防线上制止他的侵略,我们在政治方面将以同样的决心打破其一切阴谋。
    共匪这一和平攻势的作用明明是想在我们这里达到他华沙谈判所不能达到的目的,这就是:分化中美的同盟。我们绝对不许共匪的任何政治阴谋在我们这里发生作用。
    总之,第一,我们三十年的苦痛经验使我们永远不能忽视一种教训,即惟有继续不断的加强我们反共抗俄的决心,我们才能遏止共匪与俄帝的野心。
    第二,在目前情形下帷有加强我们及我们盟友在台湾及台湾海峡的武力,并加强中美的团结与合作,共匪才不敢冒险作进一步的侵略。
    第三,共匪此次侵略不只受到俄帝的公开支援,而且显然为俄帝所指使,在俄帝的征服世界政策未改变以前,与共匪一切和谈均属无益而有害,我们不但不能与共匪作此等无益有害的谈判,我们并且认为华沙谈判亦应即行终止。
    第四,我们对于中国大陆的拯救有充份信心,大陆人民的反共实际上已接近爆发。大陆反共运动爆发之日便是我们协助大陆人民的解救之日,也就是我们协助远东乃至全世界走向和平大道之日。
    基于以上考虑我们将坚持我们的反共抗俄政策,决不使共匪的和谈骗局发生任何作用。
    【中央社台北9日电】陈副总统今日下午在侨委会和中国国民党中央党部第三组联合举行的欢迎海外各地区回国侨胞茶会中,发表简短的演说。
    副总统说,“诸位这次在共匪疯狂炮轰金马的时候回国庆祝国庆,不仅带来了海外侨胞热爱祖国的精神,同时带来了海外侨胞坚强反共的意志,这种精神和意志是我们海内外军民精诚团结的证明,也是我们国家必能重建,民族必能复兴的保证”。
    副总统说,“当前我们为保卫金马扑灭共匪侵略的战火,惟有海内外同胞更加精诚团结,共同贡献力量,发扬我们中华民族的志节,发扬国父和诸先烈革命开国的精神,为自卫为救国而奋斗到底”。

【合众国际社台北10日电】政府宣布,在停火的第五天苏联制的飞机进行了一次“无端”的空袭以后,国民党中国佩刀式喷气机今天击落了四架共产党的米格17式飞机。
    还不能马上知道国民党的损失如何,如果有任何损失的话。
    国防部说,21架米格17式飞机,在马祖沿海岛屿附近袭击6架正在巡逻的国民党佩刀式喷气机,虽然国民党飞机设法避免作战。
    一位国防部发言人说:“我们的所有飞机都奉命在看到米格式飞机的时候离开这一地区。但是共产党飞机先开火,我们的飞机就进行了还击。”
    国防部发言人柳鹤图说:“共产党人迫使我们进行战斗。”
    国民党空军取得的这个战果是在台北市议厅举行庆祝中华民国今天成立四十七周年群众大会上突然宣布的。国民党中国的立法院长张道藩对大会说,“我刚刚得到蒋介石总统的通知说,我们的佩刀式喷气机今天早晨击落了四架米格式飞机。”张说,“这是共产党人在我们国庆节给我们的献礼”。
    这次空战是自从北平宣布金门炮战停火七天以来国民党人同共产党人发生的第一次战斗。是自从9月24日以来国民党同共产党喷气机的第一次交战,在9月24日的空战中,国民党人击落了十四架米格式飞机,其中有几架速度较快的苏制米格式喷气机是用美国供给的“响尾蛇”导弹击落的。
    【中央社台北9日电】国防部说,8日上午十一时三十三分至十一时三十五分,有不明机两架自金门向东边窜入上空,经我高射炮火射击后向西南逸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