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今晚宣布,它已经决定把它的武装部队再裁减三十万人。莫斯科电台引述塔斯社消息说,这次新的裁减是在1955年和1956年裁减的一百八十四万人“以外’’的。
    它说,将从东德撤回苏军四万一千人,从匈牙利撤回一万七千人。电台说,这些部队将予以“解散”。电台说,这次裁军是苏联最高苏维埃在1957年12月21日发表的一项命令中规定的。
    电台说,裁军的目的是要“帮助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电台还说:“希望这个善意的行动会成为其他国家,主要是北大西洋联盟中的大国美国、英国和法国的榜样。”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今晚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提出的苏联和西方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可能有良好的效果。
    库兹涅佐夫在苏联外交部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谈话时说,有助于消除国际紧张局势的一切建议都是这样的。
    这位外交部副部长还证实苏联政府决定再裁减武装部队三十万人。他说,裁减将涉及苏联武装部队的各种部队。
    库兹涅佐夫说,麦克米伦演说中的建议是“积极的”。他又说,早在1956年苏联政府就曾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与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缔结互不侵犯条约。
    库兹涅佐夫接着说:“我们希望麦克米伦的建议是有诚意的”。
    有记者问及禁止原子武器和核试验的问题,他说“苏联已经提出有关这个问题的具体建议,还没有得到答复。苏联正在等待西方国家提出反建议。”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据今天宣布,苏联将把它的武装部队裁减三十万人,并削减它驻在东德及匈牙利的部队。
    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在副参谋长马利宁的陪伴下,在苏联外交部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件事。
    有人问道,苏联部队目前的人数是否在三百万人以下,这两位发言人都回答说,这个问题“超出了他们的回答能力”。由于不知道军队的总人数,这种裁减在纯粹军事意义上究竟有多么重要的意义是很模糊的,军队总人数在这里是一个没有公布的情报。
    但是这一宣布明显说明:在1958年内,苏联将继续甚至加紧对西方施加压力,促使早日举行裁军谈判。
    观察家们指出,苏联今夜行动的真正价值是心理价值,目的是要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不断遭到宣传上的攻势,要它们修正它们自己在欧洲的军队数字。
    库兹涅佐夫先生对出席记者招待会的100名记者愉快地笑着并且祝贺每一个人“新年快乐”,他的这种态度规定了苏联在1958年第一项重大声明的语调。
    库兹涅佐夫回答问题时说,莫斯科正在“积极地”考虑麦克米伦先生的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
    他提醒记者们说,苏联在1956年最先建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和华沙条约国家之间签订一项互不侵犯条约。

【法新社伦敦6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认为,英国外交部的“解释”,使麦克米伦首相关于同苏联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刚一提出就被打回了。
    外交观察家们说,外交部的解释考虑到英国的盟国特别是美国的一般冷淡的反应。
    观察家们说,声明表露出外交部由于首相这一行动所处的尴尬状态,因为首相的这个行动是违背英国政府的一贯态度以及最近英国官方的声明的。
    外交部“解释”也表明,麦克米伦未同他的内阁磋商而提出的这个建议,主要是针对英国国内舆论和他就要去访问的英联邦国家的舆论的。
    【路透社伦敦6日电】外交观察家今天认为,英政府正在设法缩小麦克米伦首相在上周周末提出的东西方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的影响。
    麦克米伦在广播中说一项互不侵犯条约“能够”起好的作用的谈话,显然已经在世界上产生了比这里许多人预料中更大的影响。
    麦克米伦的主张正如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具体地表明的那样,不是一项建议,它获得了各国首都的各种不同反应。美国的反应特别冷淡。
    【法新社华盛顿6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还说,美国官员们对英国外交部一个发言人今天上午发表的谈话感到高兴。

【法新社波恩6日电】西德政府官方发言人埃卡特今天说,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提出的同苏联缔结一项互不侵犯条约的建议不像是政策声明,而是一个目的在于制造“一种气氛”的谈话。
    他说,西德政府认为英国外交部后来所作的说明要比麦克米伦的讲话更为重要。这项声明表明,英国是计划在签订其它能够缓和东西方局势的协定的同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的。
    他追述道,在麦克米伦讲话的全文中含有这样的保证:英国不会作出任何可能削弱大西洋联盟的事情。
    埃卡特还说,英苏之间可能缔结的一项互不侵犯条约不会在两国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之外再增添什么其它义务。
    【路透社波恩6日电】西德政府主要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和苏联之间的互不侵犯条约不可能包括任何同它们根据联合国宪章所承担的义务不一致的东西。
    一位记者问,有消息说,西德政府认为腊帕茨基关于建立欧洲无原子区方案的某些方面值得仔细研究,这种消息是否确实?
    埃卡特答道,他不知道有这样的方面。这个方案正象来自任何地方的一切建议一样正在研究中,以便发现它们是否含有向西德政策的主要目标——重新统一方面进展的任何希望。
    外交观察家从埃卡特的谈话中推测,西德政府对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有保留。在周末,英国首相演说的精神受到这里的欢迎,因为这同西德认为西方在东西方问题上的政策应当具有的主动精神是一致的。但是今天似乎很明显,西德政府不打算支持缔结互不侵犯条约这个具体的主张。

【路透社伦敦6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不应该孤立地来看待麦克米伦首相关于订立东西方互不侵犯条约的主张,而“必须把它看做是更广泛的解决方案的一部分”。
    这位发言人是在他每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们关于麦克米伦首相在星期六晚间发表的广播演说所提出的许多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这位发言人说,麦克米伦先生提到互不侵犯条约的话并不是一个建议,而是一个意见或者主张。又说,“我不认为这个意见里有什么特别新的东西。”他说,他不认为这表明英国的政策有重大改变。
    发言人在回答询问者时发表了如下的谈话:“麦克米伦首相提到互不侵犯条约的那一段话应该做为一个整体来看待。首相是想说明语言和行动的关系。首相实际上是说,我们必须继续进行工作来达成协议,这种协议将继之以行动、亦即用行动来证明它得到执行。如果订立互不侵犯条约会有助于达成这样一个协议,那么英国政府就认为,做为这个协议的补充,这样一个条约可能是起一些良好作用的。”
    这位发言人没有详细说明在解决东西方分歧方面他所指的是什么协议,但是当有记者问他这是否指裁军问题的时候,他回答说,“举例说,关于裁军问题的协议。”他重申,互不侵犯条约只能做为东西方关于实质问题的协议的补充,并说,可援1955年日内瓦会议上所提出的一个建议为例。
    接着有人问这位发言人,麦克米伦是否确实不打算孤立地缔结一项互不侵犯的条约。他回答说:“确实如此”。
    有人问他,这项意见事先曾否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中征求意见,他回答说:“没有,因为我并不认为这项意见有什么特别新的东西。我并不认为这是表示英国政策有任何重大改变。”
    一位记者问道,哪些国家将签订互不侵犯条约?发言人说,那要取决于客观情况以及达成实质协议的是什么问题。
    有人问,这项意见是否会在星期三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设理事会会议上进行讨论,他回答说:“不会,我不这样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