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波兰通讯社华沙4日电】全国统一阵线全波委员会会议今天在这里开幕。国务委员会主席、全国统一阵线全波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宣布会议开幕时说,参加会议的人员是根据各政党组成的中央协商委员会与各社会组织协商以后所提出的建议确定的。
    接着是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发言。他说,标志着波兰统一工人党八中全会以来的一段时期的是波兰的社会和政治生活的活跃。这种活跃的本质,是波兰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建设性的和积极的改变以及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
    发言者强调说,重要的是,这种新的政治路线正在发展,而且只能在一种人民民主国家制度中进一步发展,重要的是,这种发展只能是社会主义性质的。这种新路线的有效实现可以在许多问题和指数中看得出来。我只想提出,工人委员会制度已经成功地通过了初步的考验。七万五千名工人委员会的委员、其中包括四万五千名直接被雇用于生产中的工人,参加了管理工作。总起来,我们可以说,体力和脑力劳动者以及劳动农民的情况有了相当大的改善。
    实现市场的平衡是1958年我们的经济政策的主要任务。这首先要求作巨大努力来增加工业和农业方面的生产。而这又要求大大加强纪律,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动用一切经济资源、进行斗争反对浪费、进行无情斗争反对偷窃和投机。
    使我们的国民经济更加有效的一个至关紧要的因素是在我们所谓经济模型,那就是在管理国民经济的机构和方法方面进行有系统的改革。这些改革的基本概念是进一步增加社会主义企业的自治,增加它们的活动,同时增加它们的责任,提高工人委员会的作用。
    萨瓦茨基谈到必须加强国内团结时说,全国团结一致进行伟大工作、采取伟大行动的真理——全国统一阵线的真理——应该传布到国内最边远、最偏僻的地方,特别是在目前进行伟大的人民会议选举运动的时候。这一真理将为我们社会一切开明和爱国力量所了解,并且得到他们的支持。
    萨瓦茨基接着说,我们一致认为我们国家生活中的一个重大的事情是国家和教会之间的关系的正常化。国家和教会之间的关系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这个因素会有利于进一步巩固我们的社会和加强它的团结。我们的意图是要使国家和教会都应该具有和谐和忠诚的精神。各地的天主教积极分子也参加的各全国统一阵线委员会应该运用它们的影响在谅解的气氛中怀着一种对国家的责任感来使冲突获得解决。
    萨瓦茨基谈到全国阵线委员会在人民议会选举运动中的作用时说,包罗了波兰社会中一切爱国、积极的力量的全国统一阵线委员会,不惜一切力量在人民舆论的支持下保证做到为新的人民会议提名了一批优秀的候选人,其中有波兰统一工人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的党员、无党派人士以及各种群众性组织和社会各阶层的代表。
    至今为止,竞选运动显示出,社会上某些右派分子和集团乘我们的国家尚在经受许多普遍的困难的机会,正在努力利用竞选运动进行不利于我们充分恢复正常局面和达到全国团结的工作的活动。因此,全国统一阵线及其一切组织和作为它的大部分活动家的人们,不得不反对这种有害的活动。
    全国统一阵线各组织,作为大部分非党活动家,应该尽一切可能使我国人民怀着对党以及对由各党统筹委员会和各团体所商定的、经过全国统一阵线委员会同人民的广泛协商的候选人名单的信任前去投票。
    萨瓦茨基谈到对外关系时说,对我们祖国的继续发展说来,具有根本性的重要意义的是全面加强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中间最强有力的国家,我们伟大的邻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之间的友好的、兄弟般的合作。共同的革命斗争的传统、苏军的解放波兰、人民波兰诞生以来在经济及文化上的全面合作、以及对我们在奥得—尼斯分界线上的边境线的不断支持,凡此种种,为持久友谊创造了强大基础,这是符合于全国人民最深远的利益的。
    我们同一切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和全面合作。我们同社会主义国家南斯拉夫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正在各方面发展中。
    萨瓦茨基然后谈到了全国统一阵线原则的纲要,指出党在全国统一阵线中的领导作用规定了它的政治路线,这条路线是得到全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承认和支持的。
    萨瓦茨基接着说,全国统一阵线和它在各个省的委员会的基本活动是和波兰统一工人党、统一农民党和民主党进行合作的计划,而各政党的协商委员会是全国统一阵线委员会的政治中心。
    萨瓦茨基最后说,在一般地确定全国统一阵线委员会的任务方面,我们可以这样说:一切和城市、乡村的体力和脑力劳动者有关系的事,一切在人民的生活中构成问题、困难和烦恼的事,一切和改善这个生活和它的发展有关的事,一切同一般全国性的问题和人民国家的问题有关的事,都应该是全国统一阵线委员会和积极分子所关心的事情。
    萨瓦茨基发表了演说之后开始进行讨论。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2月30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副秘书长阿勒什·贝勃勒认为,1958年可能是东西方举行重要谈判和会议的一年。他认为,在这种形势下,那些不参加集团的国家,可能有机会和需要去帮助寻求若干国际悬案和争端的和解办法。
    贝勃勒是在南斯拉夫记者协会的评论杂志“国际政治”最近一期刊载的一篇文章中说这番话的。他认为,这些集团中的国家,特别是大国,可能在它们努力寻求走出目前这个死胡同的道路时,表现出智慧和诚恳的精神,同时从它们知道如何重视非集团国家在这种努力中所能给予的帮助来表现这样的精神。
    这一批国家,其中包括南斯拉夫、印度、瑞典和其他许多国家,在国际判断的标准中构成了一个特别因素。贝勃勒强调,这个因素的存在,对现有的集团之间的媾和起了作用。
    贝勃勒说,不参加集团的政策受到各方面的攻击,并且常常被恶意地曲解,说成是在集团之间随机应变以及灵活利用集团之间的相对平衡的政策。在这方面,他特别指出某些评论者企图从社会主义“等距离”的观点来估计南斯拉夫某些外交政治行动。他强调,南斯拉夫在每一个适当时机,总得到警告,要它“必须”遵守这个已经提出来的原则。
    贝勃勒在指出政治并不是几何学而是要达到肯定的结果的努力以后强调说,不参加集团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不参加集团的国家的国际合作。他又说,这方面的努力,可以使所采取的态度有时接近于或者甚至完全符合参加或不参加这些集团的这个或那个国家的态度,这要看问题的实质如何。
    贝勃勒强调,将来还会有许多例子表明,非集团国家的态度会使某些国家比较有好感,而使其他的国家就不那末有好感。但是不管同情还是敌视,这种态度是有其自身的价值的,因为,它将从有关的原则中取得它的全部重要性。

【合众社台北2日电】美国驻台北大使兰金将成为美国驻南斯拉夫的新使节,这次调任是美国国务院所安排的最不平常的调动之一。
    兰金对共产党人进行了将近八年的攻击以后,现在面临着对付铁托元帅的特别牌子的共产主义的棘手工作。但是,这种不调和似乎并不会使这位五十九岁的职业外交家烦恼;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就曾在贝尔格莱德,1945年铁托开始执政时又在那里。他的任务将是在贝尔格莱德扩大铁幕内部的分裂。
    在这次调任以前的七年半,兰金担任了在亚洲的最困难的外交职务之一——与蒋介石大元帅和在台湾的国民党中国打交道。从时间上来说,这几乎创造了美国使节留在一个职务上的新纪录,由于这一点,兰金一直受到太“亲国民党人”的批评。
    台湾美国侨民中许多人士——甚至他自己大使馆里的一些人——都批评兰金纵容中国人。但是据兰金认为,这几乎一直是任务性的。他的目的是帮助指导一个被打败而且名誉扫地的政府,帮助它重新获得它自己的自尊心,但是使得人们看来好像是他不过是另一位大使。
    据接近兰金的人士说,他完全了解今天的蒋政府并不完全是它自称的像美国人所认为的那种民主样子。但是兰金坚信,美国继续支持蒋介石不仅在道义上是正确的,而且从为了遏止共产主义在亚洲扩张的实际角度来看也是绝对必要的。兰金的台湾使命就是他的一位助手所称之为“战争边缘职务”。
    蒋介石一直扬言要对共产党中国发动反攻,而兰金的责任一直就是防止发生可能会把美国卷入到这里一场战争中去的任何事情。他曾经努力使美国度过了同蒋介石的一些为难时期——大陈岛的撤退、马祖和金门危机、小型战争、和这位七十岁总统固执地拒绝关于让外蒙古参加联合国的一项一揽子交易。
    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事情,但是有一项有同样意义的成就是兰金在日本和台湾之间签订和约的工作中起了幕后人的作用这件很少为人所知的事。
    【中央社台北3日电】卸任的美国驻华大使兰金已于3日上午乘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道伊尔的专机离台北飞往日本转道返美,然后赴南斯拉夫就任美国驻南大使新职。

【法新社拉合尔3日电】参加国际伊斯兰教学术座谈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阿卜杜拉·沙姆苏季诺夫教授今天称赞东方穆斯林对和平和进步所作出的贡献。
    在苏联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工作的沙姆苏季诺夫着重地谈到了过去穆斯林对世界文明的贡献。他说,今天,世界各国穆斯林人民正在走向自由和进步,他们在科学工作中的作用就尤其重要了。
    这位苏联教授是在昨天到达拉合尔的,他说,苏联科学院希望同国际伊斯兰教学术座谈会建立友好关系以便交换科学方面的意见,他还说,他希望座谈会有助于和平的事业。
    【法新社拉合尔3日电】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弗莱今天收回了他昨天在国际伊斯兰教学术座谈会上发表的论文,这篇论文曾受到共产党中国和苏联代表的攻击。
    卧病在床的弗莱在给学术委员会的信中对他的关于“穆斯林社会和现代思想的挑战”的论文被人误解一事表示遗憾。弗莱说,他是想说明穆斯林的民族主义不同于西方的民族主义和共产主义,他着重说,他没有意思在他的论文中具有政治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