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社伦敦3日电】这里官方人士今天说,英国计划在今后一年力促在中东、东南亚和北太平洋实行“相互依赖”。
    他们说,相互依赖将是1月27日召开的巴格达条约理事会会议的议题,正如它是上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的议题那样。
    官员们说,劳埃德将强调需要建立平衡的集体部队代替国家的陆、海、空军。英国政府认为,如果欧洲国家由于它们的国家军队维持费越来越大而需要交出来,中东国家甚至更需要这样做。出席巴格达条约理事会的英国代表团大概将强调需要优先合并海军。
    巴基斯坦和土耳其都拥有小型海军,但是据认为它们靠自己是不能起作用的,英国认为,伊朗和伊拉克如果跟它们竞赛,那就会使它们的经济遭到破坏。
    像在巴黎一样,在巴格达理事会会议上也将讨论美国在中东设置中程导弹的问题
    这些人士说,在巴格达条约会议上和在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上将讨论这两个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展合作的方法。英国认为,只需要交换秘书长就可以了。
    同时,英国正在外交上努力促使日本、南朝鲜和国民党中国的武装部队比较密切地合并起来。已经知道,南朝鲜和台湾正在研究它们部队的合并问题,一个朝鲜代表团已经到达台湾研究军事供应制度。

【合众社大马士革2日电】叙利亚外长比塔尔今天说,只有约旦改组政府和改变政策,叙利亚才对它提供援助。
    比塔尔对合众社记者说,看样子他自己的政府同哈希姆首相的约旦政府合作的可能性很小,他指责这个政府受美国的影响。
    比塔尔说,规定付款的团结协定是以双方同意的在两大国集团之间不结盟的政策为基础的。自去年4月危机以来,约旦情况发生了“全面的变化”。比塔尔说:“约旦的新政策是以财政援助(得自美国)为基础的,而这种援助并不是无私的。约旦不能奉行跟我们的政策敌对的政策而又用我们的钱来执行这个政策。当约旦的政策回到旧基础上的时候,援助将予恢复。”
    记者问到约旦获得美国援助和叙利亚获得苏联援助的区别,比塔尔说:“我们并不反对援助,但是我们不容许以同这个集团或那个集团结盟作为取得援助的代价。”
    比塔尔还预言,埃及和叙利亚关于两国组成联邦的谈判将在一个月内开始。他说,他希望看到两国的某些政府机构开始实行“真正的合并”,而不是光进行合作。
    【合众社安曼12月31日电】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里法伊今天说:约旦在今后的五年或者甚至十年内将需要美国给予平均每年五千万美元的援助。他在同合众社记者的单独谈话中说:每年需要这笔款项的半数来用于经济发展,另外一半需要用来维持它的武装部队。
    里法伊还说,约旦政府的力量已经大大增加,因此埃及和叙利亚的“威胁”再也无法影响约旦了。埃及和叙利亚的“威胁”过去一直是一种实际的危险。
    【法新社贝鲁特2日电】黎巴嫩军队今天在美国军事援助的名义下和在艾森豪威尔主义范围内,接到了两部探索范围达二百六十公里的雷达设备。人们强调指出:这是自从去年7月以来运送给黎巴嫩的第三批重要的军事装备。

【法新社华盛顿2日电】美国官方人士对亚非会议未作任何评论。国务院发言人今天没有打破他们在这个会议开幕前不久看来奉指示保持的缄默。
    若干美国官员在私下说,不应该过份重视这个会议,至于刚刚通过的、毫无新内容的决议,无疑不会有什么效果。
    某些专家认为,如果这个第二次万隆会议的结果是像人们所认为的那样,使纳赛尔要对莫斯科有更大的独立性,那么这次会议对西方来说,就不是无益的。
    美国负责人士表面的安祥,似乎部分地由于参加开罗会议的大部分代表都没有官方的身份。不过华盛顿人士毕竟注意到,争取自由亚洲和非洲的斗争现在已经展开了。美国政治家们仅在几个月以前还倾向于缩小苏联和人民中国对未开发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的重要性,现在他们承认这是一个厉害的武器。
    华盛顿人士今天认识到必须制订出长期的经济并发计划,特别是为中东制订这种计划。去年10月间,美国的一个非政治机构——公共事务研究所曾建议:为开发中东的资源而成立一笔拥有十亿美元的基金,由中东各国(各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和美国共同出资。这个建议还没有获得响应。但是,如果人们相信从美国消息灵通人士方面获得某些消息,美国有关部门目前正在研究一个类似的计划。
    至于开罗会议的代表们谴责艾森豪威尔主义,那是在意料中的。关于这个问题,美国政界人士认为,代表们毋宁说是冲开原已开着的大门。事实上艾森豪威尔主义在短期间已经起了深刻的变化。美国现在已经愈来愈同意援助中立国家的主张,而前不久还打算只对那些保证无保留地拥护它的事业的国家提供援助。

会是“意义重大的”,尽管它的“正式行动……没有使任何国家承担任何义务,这个会议向西方、特别是向美国提出了一项挑战,要它们同苏联人在开罗散布的虚伪宣传进行斗争。这样作的一种方法是通过正常的情报工作。可是对付开罗的最重要的——并且是最困难的——方法是开明的政策,特别是经济政策。对挨饿的人民来说,论战是没有意义的;粮食和增加粮食的办法——通过新的技术、通过灌溉和机器——才有意义。让我们用逻辑来证明共产党是错误的,可是同样也用行动来证明这一点。”
    小报“纽约镜报”说,埃及总统纳赛尔“现在看来像只被中东的共产主义森林之火吓坏了的小鹿——这场火灾是由于他自己把向莫斯科求援弄成一时风尚而点起的”。
    “纽约镜报”社论说:“他这种孩子玩弄火柴式的作法现在已变成了一场猖撅的火灾,正在火热地烧着他的脚跟。”
    “这种情况已为可靠的消息所清楚表明。这些可靠的消息说,纳赛尔已下令他所控制的报纸贬低莫斯科在开罗主办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意义。他对大会所采取的极其亲共的路线感到惊慌,他本应当感到惊慌。
    “但是纳赛尔是否对于他所制造的反而要毁掉他自己的东西觉悟得太迟了呢?这当然在目前还很难说,幸好出席会议的还有些温和派代表团,……它们也试图浇灭这场共产主义火灾。”
    “纽约时报”说,开罗会议结束时“采取了许多行动和通过许多决议,这些行动和决议揭穿了纳赛尔的‘积极中立’的伪装,并且打开了共产主义渗入的新道路。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五百个共产党人、共产党同路人、流亡的叛乱分子和少数和平主义者以及另外一些天真的人,这次会议的举行表面上是非政府级的……但是苏联、共产党中国和埃及的参加却根本不是非官方的……这增加了莫斯科—北京—开罗这个轴心所策划的计划的重要性。
    “这个计划的重要部分是在开罗设立一个‘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一个‘小型共产党情报局’,由埃及领导和提供经费,但是不可避免地要受苏俄和共产党中国的控制……
    “的确,一切决议都带着一个非常清楚的‘莫斯科制’的标记,因此据说甚至连纳赛尔也对他想在东西方之间坐收渔人之利的把戏感到不安了。但是他所发动起来的精神现在反而使他感到为难了。他可能从下述事实中寻找安慰:开罗已成了‘小型共产党情报局’的总部。但是显然共产党的目的现在将占支配地位,只有在纳赛尔为莫斯科的目的效劳的时候,莫斯科才会承认纳赛尔是它的同路人。”

【法新社西贡3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在这里表示这种看法:即使局势可能使越南和老挝“以有所不同的方式”解决它们各自的民族问题,这也绝不会影响两国的基本关系和它们的善邻关系。
    这位亲王是在南越当局昨晚为欢迎现正访问南越的老挝代表团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这位首相在这样间接地提到老挝最近的变化之后说:“最有效的国际团结并不在于同既定的态度取得简单的完全一致,而在于在和平共处的范围内互相了解各国人民的需要。”

【合众社底特律12月28日电】美军事采购处今天宣布,汽车工业已经变成了主要的导弹制造者,将来制造导弹的契约为日益走下坡路的国内汽车市场提供了一个更加美好的远景。导弹合同的总数是在大多数汽车公司由于销路下降在假期里关闭两个星期以便调整存货时透露的。
    领导导弹工作的底特律陆军军械处处长莫勒斯上校说,“制造导弹的趋向的确很有意义。底特律已经显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它是怎样在一小时里制造一架飞机的,而这种知识能够帮助建立一个导弹兵工厂来保持世界和平。”
    陆军方面说,负责研究和发展的副参谋长加文中将,军械处长柯明斯、弹道导弹处长梅达里斯少将都到过底特律研究汽车工业的生产能力。
    密执安州犹迪加的犹迪加—本德工厂(是寇蒂斯—赖特公司和史蒂倍克—派克公司的一个子公司)也生产比较小的“长标枪式”导弹,这是一种反坦克的武器。
    除了这些交给密执安州的合同之外,通用汽车公司交流火星塞制造部还接到数目相当大的制造导弹导向系统的合同,这些分别在密尔窝基和弗林特制造。福特汽车公司的西海岸子公司正在为政府进行导弹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