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堪培拉2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晚在这里说,上次日内瓦会议的经验表明,如果不先取得初步协议,最高级会议也许不能取得任何实际的进展。
    他说:“那样的话,就成了为了制造失望而撩起希望,这样即使不会造成绝望,也会造成沮丧。但是,我还是相信丘吉尔的那句话,就是嚼舌头总比动拳头好。我个人希望我们能够安排来一次嚼舌头。”
    麦克米伦是在联邦议会为他举行的一次晚宴上说这番话的。他的讲话已向全国广播。
    麦克米伦说,“两种对立的生活方式是相互敌对的。这些是不能够得到调和的。我们必须同意这个事实:世界的这种巨大的分裂状况可能持续下去。在这一期间,我们所能够做的是设法缓和紧张局势,并且设法减少笼罩在我们大家头上的危险。”
    【路透社堪培拉2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今天在这里签订了一个社会服务协定。根据这一协定,英国侨民能在同样的基础上得到养老金,病人的生活津贴和寡妇的恤金,就好像他们是一辈子在澳大利亚那样。
    【美联社堪培拉29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星期三说,在举行最高级会议之前,应该有“很好的外交准备并且订出议程”。
    麦克米伦在联邦议会欢迎他的宴会上发言说,“我实在迫切希望在再举行任何会议之前先取得某种初步协议。没有这种协议,我担心会议可能不会取得任何实际的进展。
    “这样的会议会引起只有使他们失望的希望,而这会导致幻想的破灭,如果不是绝望的话。我们将只有四五天,因为所有政府领袖只能空出这样一些时间来,必须最充分地利用这个时间。”

【法新社巴黎29日电】法国观察家们认为,英国政府对“最高级”会议所采取的态度,是由于担心美—苏进行会谈而排斥英国,也由于国内政治的考虑。
    在西方各国对布尔加宁去年12月10日信件的答复中,麦克米伦的答复比较最赞成在不久的将来召开各国政府首脑会议,以便促成局势的普遍缓和。今天,只有伦敦宣布即将发出新照会,以答复1月8日的照会,而且人们肯定说这个复照将有利于在夏季以前召开一次会议。
    这种显然比它的盟国走前一步的态度,出自一个保守党政府,似乎尤其令人感到惊讶。但是人们知道,保守党受到全国舆论很大的怀疑,而且它害怕反对派工党的批评,于是势必要走在批评的前面,办法就是在国际方面采取它的敌对政党如果自己执政时或许都要犹豫的政策。
    还有第二个解释。如果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1月29日在华盛顿所发表的声明似乎的确断然拒绝了赫鲁晓夫1月22日在明斯克的演说中就苏联的意图所作的说明,那么同样真实的是:联系的桥梁远没有切断,基本问题在于改善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
    布尔加宁在他1月8日的照会里建议召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成员国、华沙条约各成员国和各中立国家的会议,但是对其他形式的会议还是开着大门。经验证明,一个会议成功的可能性是同参加会议国家的数目成反比例的,同时苏联人对减少到两个对话人的会谈,是一心想望的。在法国,外长在星期一的电视广播谈话中承认,不应当断然排除这种会谈方式,主要的问题在于尊重第三者的利益。在英国则恰恰相反,人们似乎决定在这一点上不妥协,挺身而出的麦克米伦是不愿意人们把他忘掉的。

【路透社伦敦29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关于在英国设立美国制造的弹道导弹基地的谈判将近完成。可能在下周解决英美协议的细节,但是发表声明的日期尚未决定。
    英国科学家们利用他们希望通过在这里设立美国导弹基地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和金钱来着手制造一种他们自己的新的、绝密的导弹。这里人们猜测说,计划中的英国导弹可以使一个核弹头非常准确地击中二千英里以外的目标,或是发射一颗和俄国第二颗人造卫星一样大的卫星到天空轨道中去。
    消息说,这种导弹——正由德哈维兰斯公司用罗尔斯·劳埃斯引擎试制中——的导向系统比在俄国或美国生产的任何导向系统都更简单、更精确。火箭本身重数百吨,价值至少达二十五万英镑,不计爆炸弹头在内。
    据了解,正在谈判之中的英美协议将规定:美国将提供空军的雷神式和陆军的丘辟特式中程弹道导弹,并支付这些导弹的费用,而英国则支付地面设备的费用。
    为了保密,预料美英两国政府都不会发表这个协议的全文。
    预期这个协议将会触发新的议会争论。最近下院在辩论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级会议的结果时,工党议员们对于英国对火箭基地的控制程度表示焦虑。

【路透社波恩29日电】阿登纳博士今天指责议会中的反对派破坏他要与俄国人进行认真谈判的努力。
    总理是在广播演说中答复上星期四联邦议院外交辩论中两个反对派发言人——自由民主党的戴勒博士和社会民主党的海涅曼博士——对他提出的指责。他说:“我必须在这里十分明确地说,上次联邦议院辩论时自由民主党和社会民主党的行径确实严重地损害了我要使得能够进行认真谈判的努力,因为这种行径鼓励苏联产生这么一种希望,认为利用联邦议院中各民主党派之间陷于分裂的办法,它仍旧可以达到它的目的——把整个德国布尔什维克化。”
    阿登纳说,“但是,尽管苏联所表示的意见是令人沮丧的,我仍然认为,我们必须设法通过外交途径以平稳和持久的努力同克里姆林宫达成谅解。”他说,这种努力的目标必须是举行能够作出最后决定的“高级”会议。
    阿登纳说,苏联对于他提出的西德和苏联之间通过外交函电交往以谋求和解的建议还没有反应。相反的,俄国人建议举行一个新的大型会议,并且直率地拒绝在全德举行自由选举。
    阿登纳说,赫鲁晓夫在最近的一次演说中说,俄国从来没有提出过准许举行全德自由选举。阿登纳博士说:“这个说法同事实是大为矛盾的。”阿登纳说,在1955年日内瓦最高级会议所发表的指示中,苏联曾同意德国举行自由选举——虽然它遵守这一点只有二十四小时。

【美国新闻处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要求国会以联邦名义支持目的在于协助和促进高等教育——特别是在科学和工程学方面——的一系列活动。
    艾森豪威尔先生对国会说:“如果我们要维持我国的领导地位,我们就必须设法使今天的青年人能准备好为我国今后的进步贡献出最大的力量。由于科学和技术的重要性不断增加,所以我们必须对科学和工程学方面的教育寄予特别重视,但绝不是只重视这一方面。”
    这些建议之一是要求实行一项联邦奖学金计划,为期四年,每年名额一万人。艾森豪威尔说:“虽然并不强迫学生为了具备申请资格而攻读某一具体的课程,但是对于在科学或数学方面有良好基础和较高天赋的学生,将予以合理的优先权。”
    总统的计划还要求扩大美国国内外国语训练工作。它将支持在那些今天很重要但却没有普遍传授的语言方面进行教学工作的努力;它将加强各语言学院以提高外国语教学的质量和效果。
    【合众社华盛顿27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送交国会一个“紧急的”四年计划。为了提供足够训练有素的大学教员,这个计划要求在以后四年里有五千五百名毕业生。
    总统在他向国会提出的特别咨文中没有提出美元数字,然而据估计,四年的费用约为十六亿美元,大约十亿美元是联邦基金,六亿美元是由各州和地方团体所提出的相对的基金。
    总统的预算要求在从7月1日开始的财政年度内支出二亿四千七百万美元,包括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新款项,用以执行这项偏重于科学的教育计划。全国科学基金会将得到八千万美元来扩大它的奖学金计划,使得建议用以维持基本科学研究的费用总额达到一亿一千九百万美元。
    总统说,新的五点计划将有助于提供“更多国家目前非常需要的非常胜任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他说:“只有受过非常先进的训练的人的努力才能推进我们当前国家安全方面的目标,继续加强我们的武装部队和改进他们所掌握的武器。”

【美联社华盛顿28日电】美国的出口销售额在1957年创造了一个将近一百九十五亿美元的新纪录。美国商务部星期二说,直到年末的回降以前,税收都成为经济方面的一种刺激力量。
    在这一年的最后一季中,进口额继续上升,当出口额下降的时候,进口额达到了将近一百三十亿美元新的高点。
    商务部透露说,对于某些工业部门来说,出口销路是以甚至比国内市场还要快的速度增长的,这些工业部门历时不衰的高额的国外销售额抑止了国内的萧条的影响。
    这个报告表明,工业供应品和原料的海外运销自从1956年以来就几乎一直是不断增长的,并且在去年上半年达到了最高额。煤、铁和钢片、钢产品和棉布类是属于这一类的工业原料中的:当美国的需求下降了的时候,这种原料的出口就提供了后盾。
    机械和其他基本设备的出口额在1955年和1956年猛烈增长,在1957年的头九个月里仍然比去年的同一期间的输出额高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