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仰光12月31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缅甸政府关于禁止缅甸船员在荷兰船上工作的决定的目的在于保持缅甸的中立。
    总理在这里举行的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决定的目的只是要防止任何误解,决不可认为缅甸政府在目前的荷—印危机中有所偏袒。他说,他已经向荷兰驻仰光公使解释了缅甸采取这个态度的理由。
    谈到中缅边界问题时,吴努说,中国和缅甸之间并不存在真正的分歧。他说,边界问题将要解决,边界线不久将在一个友好的协定中得到明确的规定。

【法新社开罗12月31日电】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将在1月12日到开罗作为时四天的访问。印度尼西亚驻开罗大使馆宣布,苏加诺总统将以私人资格前来埃及访问。他将会晤纳赛尔总统。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将访问埃及。他将在2月初抵达开罗。到目前为止,关于他逗留多少时间以及他访问时可能进行的政治会谈,毫无所闻。

【法新社台北12月28日电】“中国新闻”今天报道,预料,北平清洗共产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女士一事,会使共产党在台湾的一小撮第五纵队分裂。
    这家报纸说,虽然台湾人民不喜欢谢女士,可是,她至少也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她早年进行秘密工作的经历,曾使她在反对日本统治的斗争中享有很大的名声。这里的报纸对共产党当局谴责她为右派分子一事曾大加渲染。

【美联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美国一位高级政府官员说,一个部际的政府委员会已一致重申美国对共产党中国继续保持全面贸易禁运的政策。
    这位要求不要宣布他的姓名的官员说,这个决定是在过去六星期的期间,在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农业部、国防部和中央情报局的代表研究以后作出的。商业部副部长威廉斯主持了部际委员会的这次讨论。国务院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逊以国务院代表身份出席。罗伯逊很久以来一直是坚决反对放宽对华贸易禁令的人。
    在透露政府就对华贸易进行的研究的同时,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商务部长基恩斯发表了谈话。基恩斯说,他一直注意到若干贸易界人士中存在的对新成立的世界贸易咨询委员会关于美国禁止同共产党中国的态度的“某些误会”。基恩斯说,在上星期世界贸易咨询委员会整日举行的会议上,在简短回顾出口管制法的作用的时候曾提到禁运的问题。委员会没有进行表决,在参加会议的四十七人中,有三人简单地表示不同意禁运的某些商业方面。
    会后,关于世界贸易委员会曾批评禁运“不现实”的消息在很显著的地位发表了。这引起在政府内部的一次新的讨论,在讨论之后,基恩斯透露,这个贸易委员会只有三名成员批评了政府的态度。基恩斯在以前没有透露反对的人数,只说他们人数“比较少”。
    基恩斯说:“官员们为目前的禁运列举了国防和外交政策上的理由。他们还解释说,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为数将是很小的,因为中国共产党人缺乏赚取美元的手段。据指出,美国对以前从中国大陆输入的主要商品如大豆、桐油、猪鬃和刺绣品目前已有了其他的供应来源。”
    基恩斯说,这次会议被认为有助于政策的制订和将来的行动。咨询委员会将于3月间再举行会议。

【合众社台北12月29日电】蒋介石委员长现在正面临着国民党内部自1949年入台以来的第一次公开分裂。
    几天以前监察院对行政院长俞鸿钧提出弹劾一事,就是说明蒋介石的队伍里存在着纪律问题的最初一批公开迹象之一。
    有些人士认为,这次弹劾是对七十岁的中国总统本人间接地打了一个耳光——因为是蒋介石把俞鸿钧安插在这个职位上,并且一直让他留在那里的。几乎可以肯定,俞鸿钧将会安然渡过这次风暴,继续留任行政院长。蒋介石在监察院提出弹劾几天以后发表的一篇公开演说中,曾经特别表示了他对这一行动的不满。
    由八十九人组成的监察院是这个国家的最高监察机关,有权调查中国的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
    使得这次弹劾具有重大意义的是:除了少数委员而外,所有的监察委员也都是国民党的元老。
    国民党的高级官员实际上曾经请求监察院里的国民党委员取消这次弹劾。但是监察委员们甚至拒绝了国民党领袖们请他们参加两次宴会的邀请,这两次宴会是按照中国人解决这种分歧的传统方式而分别安排的。
    接着,副总统陈诚插手干涉,竭力想使监察院里的国民党委员保持一致的步调。最初看来,陈诚似乎取得了成功,但是监察院的委员们在几天以后举行了两次突然的会议,并且以六项条件弹劾了俞鸿钧。
    鉴于事先曾经努力想制止这种弹劾,因此他们的决定实际上等于是对国民党的一种反叛。某些观察家认为,下述这个事实是很重要的,那就是:反叛的党员不是这个党内比较年青的那一派,而是国民党内以前从没有发生过任何真正的纪律问题的老党员。
    在台北,对于蒋介石几天以后发表的演说所遭到的显著的冷遇也谈得相当多(蒋在这篇演说中对这次弹劾表示遗憾)。
    但是,所有的人士都一致认为,虽然这次弹劾在公开场合可能很得人心,但它不一定会对蒋介石的国民党的政治稳定有任何严重的威胁。某些人士认为,这次弹劾只是监察院的一种挽救面子的行动,因为以前俞鸿钧曾经一再拒绝到监察院去受质询。毫无问题,蒋介石和国民党的领袖对这种情况是担忧的。但是,党外的那些人比较倾向于把这次事件当作台北整个污秽的政治潮流中的一个健康的迹象。
    【美联社台北12月29日电】外交部长叶公超由于最近出席政府最高调查机构监察院会议回答质询而受到了一个政府机关的批评。
    另一个政府机构立法院的委员魏士英(音)在一篇正式谈话中说,叶公超向监察院报告他最近访问中东的情况是违反宪法的。
    台湾政府人士中关于监察院是否有权质询内阁官员的争论正在愈来愈加扩大。立法院是否必须同监察院和国民大会分担议会作用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尖锐的问题。
    在行政院长俞鸿钧拒绝出席监察院会议回答有关政府开支的质询以后,他受到了监察院的弹劾。弹劾后的处理办法有申斥、解职或者宣布无辜。这次弹劾引起了很大的震惊,因为监察院的大多数委员都是蒋介石的执政党国民党的党员,而且甚至像副总统陈诚这样有影响的人物也曾经进行活动,想使监察院取消对行政院长的这一行动。

【合众社开罗12月31日电】亚非团结大会的首席组织者今晚说,这次大会的决定有利于共产主义。
    印度的辛格说,会上的发言“遵循一种符合共产党人胃口的方针”,他接着说:“你可以说大会上的决定是有利于共产党人的。”
    辛格否认这次大会是共产党所鼓动、控制或出钱举办的。他说,虽然这次大会符合共产党的目的,但是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大多数发言体现出有代表在这里参加会议的那些国家的正当政策。
    他警告西方不要因为这次大会的反帝色彩而忽视大会的真正意义。
    他说:“我愿意奉劝我的亲爱的美国朋友们,不要再从共产主义对民主主义的斗争这个角度来看待每一个世界问题。”
    他还表示同意说,大会发言所叙述的情况,没有使人适当地感到西方在战后为了给予亚非一些地方以独立而做的事情。
    【美联社开罗12月31日电】辛格说,亚非人士所表示的不满,主要是以过去同西方国家打交道的经验为基础的。他说,因此他们的发言和报告自然会包含主要是对西方国家的批评。
    辛格在美籍记者招待会上说:“当会议声言反对帝国主义,那是指的侵略亚非的西方帝国主义。因此,这意味着,会议的决定有利于共产党人。”
    他说,诸如匈牙利这类问题并不“影响作为亚非人的我们’’。
    他说,美国“在亚非处在一种尴尬的境地”。
    为了对付共产主义,美国必须迎合它的欧洲盟国。辛格说,因此美国好像在支持在亚非国家看来是“殖民主义者”的国家。
    在美国受过教育的辛格说,纳赛尔总统曾对他说,他希望会议是非官方性会议,而事实也是这样。
    辛格说,纳赛尔对他说,他不希望看到这次会议“被任何人利用来进行宣传”。
    辛格说,纳赛尔曾对他说,会议不应当被任何集团所控制,不然的话,它会变得无效。
    辛格说,“无意地影响了会议的情调”的另一个因素是那些仍然受到殖民统治的地区的代表的影响,他们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发言中很“激动”。

【合众社新闻展望】(本刊在12月30日收到)继续注意印度总理尼赫鲁。如果发生了争取举行俄国与西方盟国之间会谈的任何举动,他都会在其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尼赫鲁愿意尽力使双方来到一起。他将要在下星期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会谈——麦克米伦将要在1月8日到达新德里,这是他这次访问英联邦各地的第一步。尼赫鲁也许要麦克米伦把他的一些主张传达给华盛顿方面。